變頻器的主要功能有哪些,變頻器主要功能是什麼?

2021-09-10 03:38:01 字數 5915 閱讀 1937

1樓:稱雁桃媯納

一;調速功能,1,調速穩定,調幅廣。2,速度控制隨意,能夠快啟動快停止,慢啟動慢停止,快啟動慢停止,慢啟動快停止等。3,能夠實現多段速執行。

二;保護功能,當電網出現電壓波動或缺相時會自動停機。三;可以實現外部遠距離操作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主要是在工業裡有用到 比較主要用於電機的調速 保護電機 以及控制 功過改變頻率來調整電機速度 這樣對電機比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器可用於工業,也可用於家電產品。使用變頻器的家電產品中不僅有電機(例如空調等),還有熒光燈等產品。用於電機控制的變頻器,既可以改變電壓,又可以改變頻率。

但用於熒光燈的變頻器主要用於調節電源供電的頻率。汽車上使用的由電池(直流電)產生交流電的裝置也以“inverter”的名稱進行**。變頻器的工作原理被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

例如計算機電源的供電,在該項應用中,變頻器用於抑制反向電壓、頻率的波動及電源的瞬間斷電。

4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電機,操作穩定,功能簡便,

5樓:ccc菜辣椒

變頻器的功能介紹

變頻器的功能十分豐富,主要的常用功能有以下幾個方面:

1、操作方式的選擇功能包括:

(1)給定方式的選擇。如鍵盤給定、外接給定等;

(2)操作方式的選擇。如鍵盤操作、外接端子控制等。

2、頻率控制功能包括:

(1)頻率範圍的設定功能。如最高頻率、上限頻率和下限頻率等;

(2)頻率給定功能。如塹率給定訊號的選擇、模擬量給定的範圍選擇與調整等;

(3)其他功能。如迴避頻率、載波頻率等。

3、加速與減速功能包括:

(1)加、減速時間的設定功能。如一擋加、減速時間的設定,多擋加、減速時間的設定等;

(2)加、減速方式的設定功能。如線性加、減速,s形加、減速,半s形加、減速等:

(3)起動功能。如起動頻率、起動過程中的暫停加速、起動前的直流制動等;

(4)停機功能。如停機方式選擇、直流制動等。

4、特性調整功能包括:

(1)控制方式的選擇功能。如v/f控制方式、無反饋向量控制方式、有反饋向量控制方式等;

(2) v/f模式下的補償功能。如u/f線的選擇、轉差補償等;

(3)向量控制的相關功能。如電動機引數的自測定等。

5、外接控制端子的設定功能。包括:

(1)輸入控制端子的設定功能;

(2)輸出控制端子的設定功能。

6、系統控制功能包括:

(1)程式控制功能;

(2) pid控制功能。

變頻器主要功能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器能夠根據電機的實際需要來提供其所需要的電源電壓,進而達到節能、調速的目的,另外,變頻器還有很多的保護功能,如過流、過壓、過載保護等等。

變頻器節能主要表現在風機、水泵的應用上。風機、泵類負載採用變頻調速後,節電率為20%~60%,這是因為風機、泵類負載的實際消耗功率基本與轉速的三次方成比例。當使用者需要的平均流量較小時,風機、泵類採用變頻調速使其轉速降低,節能效果非常明顯。

由於變頻器內建有32位或16位的微處理器,具有多種算術邏輯運算和智慧控制功能,輸出頻率精度為0.1%~0.01%,且設定有完善的檢測、保護環節,因此,在自動化系統中獲得廣泛應用。

變頻器的應用

家用電器用得最多的是單相非同步電動機,靠電容或電阻來分相。電機在工作時常處於短時重複狀態(開/停),如空調、冰箱等。這樣勢必帶來起動頻繁、噪聲大、電機壽命短、溫度穩定性差以及能耗高等一系列弊端。

變頻調速技術的應用不但給這些家電產品帶來功能的增加、效能的改善,而且具有明顯的節能效果和降噪效果,同時使整機壽命較傳統家電有明顯提高。

非同步電機調速有許多方法,如變極調速、變轉差率調速和變頻調速等。前兩種轉差損耗大,效率低,對電機特性來說都有一定的侷限性。變頻調速是通過改變定子電源的頻率來改變同步頻率實現電機調速的。

在調速的整個過程中,從高速到低速可以保持有限的轉差率,因而具有高效、調速範圍寬(10~100%)和精度高等效能,節電效果可達到20~30%。

7樓:鹹擾龍雁

變頻器其實主要為了交流電機的起動停止而設計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電動機(感性負載)在起動停止時的衝擊。因為電動機負載在全壓直接起動的電流衝擊將達5-7倍額定電流,同時產生很高的di/dt,將產生很高的電壓尖峰。

衝擊電流和峰值不僅僅影響電動機本身的使用壽命和絕緣等,還將影響和它同在一個供電電源網路的其他裝置的安全和使用。甚至燒壞其他裝置。同時由於衝擊也將影響電機輸入線路及開關元器件的選擇和使用安全。

並且電動採用變頻器起動和停止不僅可以避免衝擊同時也提高使用過程中的效率,根據負載情況平滑調整電機的運轉速度,達到節能的目的。舉個簡單的例子,現在的變頻空調和冰箱比定頻的更節能也就是這個原理。

(網文)

8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器的作用主要是調整電機的功率、實現電機的變速執行,以達到省電的目的。同時變頻器的作用可以降低電力線路電壓波動,因為電壓下降將會導致同一供電網路中的電壓敏感裝置故障跳閘或工作異常。採用了變頻器後,變頻器的作用能在零頻零壓時逐步啟動,這樣能最大程度的消除電壓下降,發揮更大的優勢。

同時變頻器的作用功能還包含以下功能:

1.可以減少對電網的衝擊,就不會造成峰谷差值過大的問題。

2.可以加速功能可控,從而按照使用者的需要進行平滑加速。

3.電機的和裝置停止方式可控,使整個裝置和系統更加安全,壽命也會相應增加。

4.控制電機的啟動電流,充分降低啟動電流,使電機的維護成本降低。

5.可以減少機械傳動部件的磨損,從而降低採購成本,同時可以提高系統穩定性。

6.降低了電動機啟動電流,提供更可靠的可變電壓和頻率。

7.有效的減少了無功損耗,增加了電網的有功功率。

8.優化工藝過程,並能根據工藝過程迅速改變,還能通過遠控plc或其他控制器來實現速度變化。

9.多重保護使變頻器高度智慧化,不僅能保護自身的安全正常使用,也大大保護了前後級裝置的安全執行。

10.控制功能齊全,可以很好的配合其他控制裝置和儀器,實現系統化組網的集中實時監視和控制,一體化開發,為使用者節省了選型的麻煩系統相容性的問題節約了成本。

9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變頻器,又名變頻調速器,通過改變我們所使用的交流電的頻率來達到給負載調速的目的,其最重要的功能是:調速,其次,就是節能(但並不是所有的場合都能節能);再有就是變頻器有保護負載的功能以及一些其他的輔助功能(如pid控制、多段速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作用是通過改變電源頻率來改變交流電機的轉速,其次的目的是節能。

11樓:西奧電梯維保

變頻器的作用是改變交流電機供電的頻率和幅值,因而改變其運動磁場的週期,達到平滑控制電動機轉速的目的。

變頻器的出現,使得複雜的調速控制簡單化,用變頻器+交流鼠籠式感應電動機組合替代了大部分原先只能用直流電機完成的工作,縮小了體積,降低了維修率,使傳動技術發展到新階段。

變頻器可以優化電機執行,所以也能夠起到增效節能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節能

變頻器節能主要表現在風機、水泵的應用上。風機、泵類負載採用變頻調速後,節電率為20%~60%,這是因為風機、泵類負載的實際消耗功率基本與轉速的三次方成比例。當使用者需要的平均流量較小時,風機、泵類採用變頻調速使其轉速降低,節能效果非常明顯。

而傳統的風機、泵類採用擋板和閥門進行流量調節,電動機轉速基本不變,耗電功率變化不大。據統計,風機、泵類電動機用電量佔全國用電量的31%,佔工業用電量的50%。在此類負載上使用變頻調速裝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目前,應用較成功的有恆壓供水、各類風機、**空調和液壓泵的變頻調速。

13樓:深圳艾米克電氣

變頻器的話可以節能省電,可以精準的定位電壓

變頻器的作用?有哪些功能?

14樓:繁華笙歌落

1、變頻器的作用主要是調整電機的功率、實現電機的變速執行,以達到省電的目的。

2、同時變頻器的作用可以降低電力線路電壓波動,因為電壓下降將會導致同一供電網路中的電壓敏感裝置故障跳閘或工作異常。

3、採用了變頻器後,變頻器的作用能在零頻零壓時逐步啟動,這樣能最大程度的消除電壓下降,發揮更大的優勢。

同時變頻器的作用功能還包含以下功能:

1.可以減少對電網的衝擊,就不會造成峰谷差值過大的問題。

2.可以加速功能可控,從而按照使用者的需要進行平滑加速。

3.電機的和裝置停止方式可控,使整個裝置和系統更加安全,壽命也會相應增加。

4.控制電機的啟動電流,充分降低啟動電流,使電機的維護成本降低。

5.可以減少機械傳動部件的磨損,從而降低採購成本,同時可以提高系統穩定性。

6.降低了電動機啟動電流,提供更可靠的可變電壓和頻率。

變頻器主要由整流(交流變直流)、濾波、逆變(直流變交流)、制動單元、驅動單元、檢測單元微處理單元等組成。變頻器靠內部igbt的開斷來調整輸出電源的電壓和頻率,根據電機的實際需要來提供其所需要的電源電壓,進而達到節能、調速的目的,另外,變頻器還有很多的保護功能,如過流、過壓、過載保護等等。隨著工業自動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變頻器也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應用。

15樓:劉世媛

你好!問題中只問了作用和功能,怎麼配圖啊?

變頻器的作用:

過電壓保護:變頻器的輸出有電壓檢測功能,變頻器能自動調整輸出電壓,使電機不承受過電壓。即使在輸出電壓調整失效和輸出電壓超過正常電壓的110%時,變頻器也會通過停機對電機起到保護作用。

2.欠電壓保護:當電機的電壓低於正常電壓的90%時,變頻器保護停機。

3.過電流保護:當電機的電流超過額定值的150%/3秒鐘,或額定電流的200%/10微秒,變頻器通過停機來保護電機。

4.缺相保護:監測輸出電壓,當輸出缺相時,變頻器報警,一段時間後變頻器通過停機來保護電機。

5.反相保護:變頻器使電機只能沿一個方向旋轉,無法設定旋轉方向,除非使用者改動電機a、b、c接線的相序,否則沒有反相的可能。

6.過負荷保護:變頻器監測電機電流,當電機電流超過額定電流的120%/1分鐘時,變頻器通過停機來保護電機。

7.接地保護:變頻器配有專門的接地保護電路,一般由接地保護互感器和繼電器構成,當發生一相或兩相接地時,變頻器報警。當然如果使用者要求,我們也可以設計為接地後立即保護停機。

8.短路保護:變頻器輸出短路後,必然引起過流,在10微秒內變頻器通過停機來保護電機。

9.超頻保護:變頻器有最大和最小頻率限制功能,使輸出頻率只能在規定的範圍內,由此實現超頻保護功能。

10.失速保護:失速保護一般針對同步電機。

對於非同步電機,加速過程中的失速必然表現為過電流,變頻器通過過電流和過負荷保護實現此項保護功能。減速過程中的失速可通過在除錯過程中設定安全的減速時間來避免。

變頻器的功能

1.軟起動:變頻器具有軟起功能,在今天已經無需多論,而在二十年前,還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這也是變頻器的輔助基本功能之一。

變頻器在誕生之初,是針對最普遍使用的三相非同步鼠籠式電動機來做的。

2.無級調速:無級調速,就是無等級無臺階的調速,從零速起動到最高速度,以及從最高速度降到零速,一氣呵成,速度曲線連續、平滑、穩定.

3.節能:變頻器的節能功能,原本是在變頻器應用過程中的意外收穫,而在今天,已經被廣泛應用與各種工業和民用生產生活中,尤其將變頻器用於平方轉矩負載時更為突出,例如風扇、風機、泵、螺旋槳負載,這是由此類負載轉矩曲線決定的。

4.多重保護:變頻器在研發過程中,首先出於對變頻器自身內部器件安全性考慮,就加入了多重檢測和保護,例如變頻器逆變模組的允許最大電流一般不會超過額定的2倍等等,再加上會負載側的檢測和反饋(如電機溫度檢測及保護、瞬時掉電不停機等),使得今天的變頻器高度智慧化,不僅能保護自身的安全正常使用,也大大保護了前後級裝置的安全執行。

5.自動化:今天的變頻器的控制功能已經非常齊全,可以很好的配合其他控制裝置和儀器,實現系統化組網的集中實時監視和控制.

變頻器的載波頻率比是什麼?與變頻器效能有何關聯

變頻器的基波頻率記為fs 變頻器的載波頻率記為fc 那麼,n fc fs就是載波頻率比。變頻器的載波頻率比越高,變頻器的輸出波形品質越好!變頻器的載波頻率就是決定逆變器的功率開關器件 如 igbt 的開通與關斷的次數的頻率 它主要影響以下幾方面 1 功率模組igbt的功率損耗與載波頻率有關,載波頻率...

如何調整變頻器的頻率,變頻器怎麼設定引數?

薔祀 調整變頻器的頻率步驟如下 1 先進行變頻器的空載試執行 檢視外接端子的訊號 控制動作是否正常,如順時針旋轉電位器或改變頻率給定電流時,變頻器的輸出頻率的改變是否與給定訊號同時變化。2 變頻器帶電動機空載試執行 變頻器空載試執行正常後,可接上電動機進行空載試執行。在接電動機前,一定要確認電動機的...

變頻器在安裝時要注意哪些問題,變頻器配線安裝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說明書上都有 1 變頻器應該安裝在控制櫃內部。2 變頻器最好安裝在控制櫃內的中部 變頻器要垂直安裝,正上方和正下方要避免安裝可能阻擋排風 進風的大元件。3 變頻器上 下部邊緣距離控制櫃頂部 底部 或者隔板 或者必須安裝的大元件等的最小間距,應該大於300 mm。4 如果特殊使用者在使用中需要取掉鍵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