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伺服器管理員1 ,怎樣做好一個伺服器管理員?

2021-09-10 03:30:35 字數 2198 閱讀 2968

1樓:風音

1.伺服器系統管理

總體來說,伺服器系統的管理是整個網路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特別是在小型單位網路中,單位的網路規模比較小,網路裝置比較簡單,基本上是屬於傻瓜式的。

這裡的伺服器系統包括網路伺服器和應用伺服器系統兩個方面。伺服器系統的管理是整個網路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它是整個網路的核心所在,無論是網路作業系統本身,還是各種網路伺服器和應用伺服器。

具體來說,伺服器系統管理主要是安裝、配置和管理網路作業系統、檔案伺服器、dns、wins、dhcp等網路伺服器,以及像web、ftp、e-mail、ras、nat等應用伺服器。伺服器系統管理的最終目標,就是要確保伺服器各種協議和服務工作正常,確保伺服器的各項效能指標正常發揮。另外,還需要及時地更新伺服器系統的版本或補丁程式,這不僅關係到伺服器的效能發揮,而且還關係到整個網路系統的安全性,因為現在的作業系統不斷有新的安全漏洞被發現,及時安裝補丁可以有效地阻止、填補這些安全漏洞。

目前在伺服器系統管理方面的重點與難點當然是各種網路作業系統的管理了。在這其中又包括各種不同版本的主流windows、linux和unix網路作業系統的管理了。而每個系統中所包括的具體管理工作又非常多,非常複雜,但這些又是網路管理員所必須掌握的。

至少,在大多數中小型企業中,網路管理員應該掌握主流的windows和linux網路作業系統的管理了。在一些較大企業,或者一些特殊行業(如金融、**和保險等)中,unix、linux系統又是最普遍採用的,所以unix和linux系統管理對於專業網路管理員來說,又是必須要掌握的。當然,像其他應用伺服器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而且必須掌握。

2.關鍵裝置的維護與管理

這也是整個網路管理中的重點之一,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特別是在網路規模比較大,網路裝置比較高檔的單位網路中。因為單位網路系統更依賴這些關鍵裝置的正常工作。

計算機網路的關鍵裝置一般包括網路的核心交換機、核心路由器和伺服器,它們是網路中的“節點”。對這些節點的維護和管理,除了需要經驗積累外,還可以通過一些專門的網路管理系統來監視其工作狀態,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進行維護和故障排除。

另外,為了提高網路的可用性,對一些關鍵裝置進行冗餘配置也是必不可少的。冗餘包括兩層含義,一是從埠角度進行,如對關鍵裝置(如伺服器、核心交換機)採取冗餘鏈路連線,這樣當其中一個埠出現故障時,另一個冗餘鏈路就可以接替故障鏈路繼續保持正常工作狀態;另一層含義是對配置雙份的裝置或部件,如伺服器中的電源、風扇、網絡卡,甚至記憶體等,核心交換機和路由器也可以配置兩個。在正常工作時,這些冗餘裝置或部件起到負載均衡的作用,而在某部分出現故障時,則又起備份的作用。

在關鍵裝置維護與管理中,伺服器和網路總體效能的監控與管理是個技術重點和難點。要用到各種監控和管理工具,如流量監控工具mrtg、網路效能和通訊監控的sniffer類工具,頻寬效能監控的qcheck和ixchariot工具等。伺服器效能方面的監控與管理還可利用作業系統自帶的效能和監控管理工具進行。

當然,網路裝置的配置與管理是整個關鍵裝置維護與管理的重點與難點,這一點幾乎是所有從事網路管理,甚至網路工程技術人員的共識。目前在關鍵裝置方面,主要是以cisco、華為3com等品牌為主,掌握這兩個主要品牌裝置的配置與管理方法是網路管理員所必需的。

3. 使用者管理

使用者管理是網路管理中的一個重點和難點,所涉及到的方面非常多,如使用者賬戶、密碼、檔案和網路訪問許可權、使用者權利、使用者配置檔案及使用者安全策略等。既要保證各使用者的正常工作不受影響,同時又要避免分配過高許可權而給網路安全和管理帶來不必要的安全隱患。

在網路管理中,網路管理員要求在保證網路安全可靠執行的前提條件下,根據單位人員的工作職權和人員變動情況,為每個使用者設定賬戶、密碼和分配不同的網路訪問許可權;設定web伺服器、vpn等遠端訪問伺服器中使用者的訪問許可權等;限制web伺服器可登入的賬號數量,及時登出過期使用者和已結束通話的撥號使用者,關閉不用的網路服務等。

2樓:兩萬五千裡丶

伺服器管理員通常是會管理幾百臺或者上千臺伺服器,包括伺服器系統管理與關鍵裝置的維護

伺服器系統的使用者管理

伺服器系統的使用者管理

磁碟和資料管理

ip地址的管理

以上就是伺服器管理員的職責,好的伺服器管理員一般都會使用一個批量管理的軟體來少自己的工作量,比如iis7遠端桌面,大部分的伺服器管理員都在使用。

如何建立一個公司伺服器-作一個合格的網路管理員

3樓:匿名使用者

拿電腦,安裝一個域伺服器,架設一個郵件伺服器,還有把公司裡的辦公電腦組成一個域,保持不出問題,ok你現在就是一個網路管理員了

怎樣以管理員身份登入,怎樣以管理員身份登入windows

以管理員身份登入windows方法步驟 如下 一般 預設 administrator使用者 是停用的 需要 開啟 右擊桌面我的電腦 計算機 管理 本地使用者和組 使用者 找到 administrator 右擊 屬性,找到 賬戶已停用 把勾去掉。重啟電腦 登陸administrator 使用者 你重啟...

怎樣做好餐廳服務員領班,怎樣做好一個餐廳服務員領班

領班的簡意就是指帶領員工工作,主要是督導員工,負責工作上出現的大問題,及客戶方面的一些問題,讓服務工作更完善。那麼怎麼做一個好的領班 步驟 方法 1 對餐飲部主管負責,執行主管的工作指令,並向其回報工作。2 享有領班之規定的職權,負責現場管理和督導所屬區域員工工作,以身作則帶領員工按餐廳服務工作規範...

怎樣破解管理員密碼

很簡單,利用guest的一個微妙許可權。只要你的系統盤c盤不是ntfs格式就可以。新建一個文字文件,輸入以下 net user superman 123 add net localgroup administrators superman add 然後把這兒文字文件儲存為1.bat 這個bat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