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是怎麼當皇帝的

2021-09-10 03:31:41 字數 3460 閱讀 3109

1樓:宣統華夏

武則天為何得以稱帝,原因是多方面的。

高宗在位初期過分倚重武后,武后參與朝政批閱奏摺處理政事。武后多年執政剷除異己任人唯親佈設朝中黨羽導致高宗被架空,後高宗雖然後悔但也沒有實力去收回朝中大權。高宗駕崩時武后實際上已經掌握了朝中十分之六的實力,從高宗在位時武后毒殺高宗長子李弘廢次子李賢就可以看的出此女的權勢已經到了無法制約的地步。

中宗李顯即位不到一年,武后便以皇太后名義廢除了中宗,行廢立之舉更大大鞏固了武后的地位與權勢。睿宗李旦即位沒有幾年,武后於公元690年自稱彌勒佛轉世接受以唐睿宗為首的六萬臣民上表勸進以67歲高齡登基為帝自號「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此時武則天的地位與權勢已經是不可動搖的了。

武后一生曾經處死自己親人二十三人,唐宗室三十四人,朝廷大臣三十六人。[不包括株連親屬]此等殘酷手段,已經足以說明武則天登基為帝的處心積慮了。

2樓:賀顯華老師

女人是不能當皇帝的,這是規矩。所以武則天原本不能當皇帝,除非她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兒子。不過即便是李世民的兒子,也未必能當皇帝。

李世民一共有十四個兒子,其中長子常山王李承乾、四子魏王李泰、九子晉王李治,都是長孫(音掌孫)皇后所生。長孫皇后是正宮,為人又極賢德,在朝臣中威望很高,李世民對她也是十分敬重的。下一任的皇帝,當然要從她的兒子當中選。

承乾是嫡子,又是長子,無論「立子以嫡」,還是「立嫡以長」,他都天經地義地是太子。可惜這位太子,形象不佳(有足疾),表現也不好(瞎胡鬧),後來索性在漢王李元昌和宰相侯君集的煽動下謀反,事敗被廢為庶人,再也做不成皇帝夢了。

李世民比較看好的是皇四子魏王李泰。李泰比承乾小一歲,相貌英俊,聰明好學,端肅多才,在太宗看來,是一定能成為一個有道明君的。

然而朝中的重臣卻都很反對,尤以長孫無忌(已故長孫皇后之兄)和褚遂良(諫議大夫)反對最為激烈。他們主張立皇九子晉王李治。李治時年二十二歲,雖不失為一個良善青年,卻是有名的糯米糰子,一點用都沒有。

但長孫無忌等人看中的,恰恰正是他的溫厚文弱、一無所長。如果是李泰**,一朝天子一朝臣,沒準會把他們開了涮。如果是李治呢?

就好控制得多了。長孫無忌可以繼續維持外戚權威,褚遂良、李世他們也可以繼續保持元老地位,君臣共治,天下太平。

這算盤打得並不錯,只是沒把武則天算進去。他們當然想不到,李治身邊會出現一個蛇一樣的女人武則天。他們當然也想不到,李治雖然好控制,卻不是控制在他們手裡,而是控制在老婆手裡。

結果,他們把李治扶上了臺,李治卻在老婆的指使下把他們整了下去。

李泰這邊也屢犯錯誤。首先是恃寵驕橫,目中無人。身邊呢?據說又是些阿諛奉承的小人。這就不但讓朝中的老臣看不起,也讓他們不放心。更重要的是,他對繼位一事表現得太猴急。

李泰還犯了一個自作聰明的錯誤。他跑去對李治說:你平時和李元昌關係最好,現在他被砍了頭,你就不害怕嗎?

李泰的意思,是要警告李治:別和我爭,沒好果子吃的。沒想到反而提醒了李世民:

立李泰,承乾和李治都會有危險。只有立李治,才能保證三個兒子都平安無事。

李泰當時就被打發到均縣(今湖北省均縣)去了。李治被立為太子,後來又繼承皇位,這就是高宗。歷史證明,由於君臣兩方面各自的原因,李世民他們犯下了無可挽回的錯誤。

大唐王朝差一點丟了江山,長孫無忌、褚遂良他們則丟了性命。

懦弱無能的李治撿了只皮夾子,真是天上掉下個大餡餅。

武則天起先並不是李治的老婆,而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小老婆,名分是才人。唐沿隋制,除皇后外,皇帝的小老婆從正一品的妃,到正八品的采女,一共有八個品級。正五品的才人只能算箇中等偏下。

要升到皇后,簡直是難於上青天。何況武則天並不十分得寵,李世民的日子又不太多。但武則天是一個有心機的女人。

她把自己的蜘蛛網絲,悄悄地搭在了太子李治的身上。這位未來的年輕皇帝對自己顯然要有用得多,很值得為他獻身的。李治後來在一份詔書中說,自己當太子時,因為父皇寵愛,「常得侍從」。

但對父皇的嬪妃,卻「未嘗迕目(目光相遇)」。先帝知道後,非常讚歎欣賞,「遂以武氏賜朕」。這是他編造出來的謊言。

既然已經賞給他了,為什麼太宗死後,武則天並沒有順理成章地去做李治的小老婆,而是和太宗其他沒有生育的嬪妃一樣,去當了尼姑?

武則天不想在青燈古佛前了此一生。她想當的是皇后,而不是什麼尼姑。何況她已經在這個年輕皇帝身上下了本錢,不能顆粒無收。武則天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盡快回到後宮去。

這時,一個蠢女人幫了她的忙。這個女人就是王皇后。王皇后是李治的髮妻,出身名門,而且是太宗皇帝親自為李治選的「佳媳」,為人正派賢淑大概沒有問題,但看來或許少了點魅力。

所以李治的心思,便主要放在一個叫蕭淑妃的女人身上。這使王皇后十分嫉恨。加上蕭妃有子,自己卻無生育,便覺得自己皇后的地位,有點搖搖欲墜。

於是,王皇后便和所有利令智昏的蠢女人一樣,想出了一個自以為得計的餿主意:把李治偷偷去看過好幾次的那個小尼姑接進宮來,讓她去和蕭淑妃那個小賤人撕咬,自己坐山觀虎鬥。

有王皇后的支援,李治和武則天很快都如願以償。武則天拿著那張舊船票,重新登上了後宮這艘豪華遊艇。她覺得自己真的時來運轉了。

王皇后卻得自己吞下這顆苦果。她的主意打得並不錯,只可惜找錯了物件。儘管武則天剛進宮時,在王皇后面前溫順乖巧得就像一隻貓;也儘管「三千寵愛在一身」的蕭淑妃果然失寵,讓王皇后出了一口惡氣;但,王皇后也很快就發現,她的這個低智商陰謀詭計是引狼入室。

於是,兩個過去相互敵對的女人決定重新聯合起來,對付武則天這個更危險的敵人。但是無濟於事。李治這頭大尾巴羊決心投入狼的懷抱,十頭牛都拉不回來。

何況這時宮中又發生了一件奇案:李治興致勃勃來看武則天剛生下不久的小公主,卻發現小公主已死在襁褓之中。一問,只有王皇后剛剛來過,還擺弄過孩子,而且旁邊沒有人,冤案便這麼稀裡糊塗地鑄成。

怒不可遏的李治當時就想廢了王皇后,但被武則天止住了。武則天心裡很清楚,這時即便廢了王氏,皇后的位子也還輪不到她。

為此,武則天還必須和長孫無忌、褚遂良這些反對她的元老重臣面對面地進行一番較量。

剛一交手,沒兩個回合,幾個男人就敗下陣來。

公元655年,或者說,唐高宗永徽六年十月十三日,李治下詔廢王皇后、蕭淑妃。十九日,百官請立中宮,李治詔立昭儀武氏為皇后。武則天終於達到了目的。這一年,她三十二歲。

3樓:時間的玫瑰

1 是他老公的無能, 國家事物一般都交給老婆處理.因為在當皇后的時候她就處理國家事物,處理事物的時候網羅心腹.

2 是兒子年少 他兒子當皇帝的時候,也是她處理朝政.

3 慾望的膨脹, 感覺時機到了 在連廢兩個皇帝后 稱帝.

4樓:匿名使用者

權利的獲得是一步步得到的,武則天的皇位也是靠殺人得到的,殺那些保唐的忠臣,殺李姓的王族,佛擋殺佛,神擋殺神。

5樓:匿名使用者

順者昌,逆者亡,自顯慶末年起,乘高宗體弱多病之機,遂專國柄,威勢日重。上元元年(674),高宗稱「天皇」,武后稱「天后」,宮中稱為「二聖」。弘道元年(683)高宗去世,中宗李顯即位,則天臨朝稱制。

嗣聖元年(684)二月,則天廢中宗為廬陵王,立睿宗李旦,繼續臨朝稱制。則天於天授元年(690)稱帝,國號周。廢睿宗為皇嗣,改東都洛陽為神都。

武則天是怎麼當上皇帝的,武則天怎麼當上皇帝

武則天 624 705 唐高宗李治皇后,後為周則天皇帝,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東 人。武則天14歲時,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入宮,拜昭儀,進號宸妃,與王皇后 蕭淑妃爭寵,互相讒毀。永徽六年 655 高宗立武氏為皇后。王皇后被廢不久...

唐朝共幾位皇帝 武則天算不算,武則天是唐朝第幾位皇帝 在她之前都有誰?

唐朝皇帝譜 高祖李淵 566 635 618年稱帝,在位9年,626年讓位於李世民 高祖李淵,陝西人,世襲為唐公。617年出任太原留守。隋末農民起義時,他乘機起兵攻入長安,建立唐朝。李淵是一個酒色之徒,並無雄才大略。退位後死於635年,時年70歲。太宗李世民 598 649 626年即位,在位24年...

武則天是唐朝第幾位皇帝,武則天之後分別是哪幾位皇帝在位

高祖 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 李淵 太宗 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 李世民 高宗 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 李治 中宗 為武后所廢 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 李顯睿宗 為武后所廢 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 李旦武周 690年 705年 則天順聖皇后 武周聖神皇帝 武則天 竟然是第六位 第六位在武則天之前有五位 高祖 李淵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