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在當皇帝以前的預言是真的有嗎

2021-03-03 21:16:47 字數 4992 閱讀 2531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假的,天降祥瑞,奇珍異獸,真龍預言都是為了造勢,武媚為了當上皇帝造了16年勢,終於在她認為自己「名正言順」的情況下登基!

2樓:程式猿德春天

我覺得不會有,只不過是因為武則天要當皇帝了,為了讓自己地位更穩,後來才散播出來的,她抓住了當事人迷信的心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的。在封建社會,皇權神授是普遍被接受的一種思想形態,她要登基,要掌權,肯定會散佈些預言之類的言論。

武則天當皇帝預言

4樓:一槓青年

一代女皇武則天

唐高宗李治皇后,後為周則天皇帝,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人。武則天14歲時,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

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入宮,拜昭儀,進號宸妃,與王皇后、蕭淑妃爭寵,互相讒毀。永徽六年(655)高宗立武氏為皇后。

王皇后被廢不久,即與蕭淑妃同被則天害死。則天素多智計,兼涉文史,自顯慶末年起,乘高宗體弱多病之機,遂專國柄,威勢日重。上元元年(674),高宗稱「天皇」,武后稱「天后」,宮中稱為「二聖」。

弘道元年(683)高宗去世,中宗李顯即位,則天臨朝稱制。嗣聖元年(684)二月,則天廢中宗為廬陵王,立睿宗李旦,繼續臨朝稱制。則天於天授元年(690)稱帝,國號周。

廢睿宗為皇嗣,改東都洛陽為神都。

武則天的一生

武則天,名曌,山西省文水縣南徐村人。生於唐武德七年(623年),卒子唐神龍元年(705年),享年82歲。67歲登基稱帝,在位15年。

退位後,唐中宗李顯上尊號曰:「則天大聖皇帝」,死後諡號「則天大聖皇后」。從此,「則天」二字逐漸代替其名,傳至今日,人們都稱之為武則天。

出身官宦之家

武則天是武氏家族在文水縣的第八代子孫。北魏時,她的祖先武洽官封五兵尚書、晉陽公,食邑於文水,賜田50頃。這塊封邑大約佔據著南徐至北徐兩村之地。

在這塊土地上至今仍留有和武氏家族有關的古蹟,如則天廟、武家山、武家廓、泌水河、神福泉、武轅城等。其父武士彠是唐高祖李淵的開國功臣,歷任井鉞將軍右廂衛、工部尚書,封應國公。

在唐太宗朝,歷任豫州都督、利州都督、荊州大都督。貞觀九年(635年),卒於荊州大都督任上,享年59歲。其母楊氏,是隋朝宗室宰相楊達之女,自幼篤信佛教,受戒立志事佛,有很高的文化素養,42歲嫁武士彠為繼室妻子,生有三女,武則天是其次女。

武則天就出生在這樣一個官宦之家。

武則天幼年是都督府千金,後來是聖神皇帝,關於她的事蹟被人們傳為神話故事的很多,如袁天罡相面的傳說,至今,四川廣元還留有望雲鋪的地名。相傳,唐代火井令袁天罡回京,走到朝天關山上看見利州方向有王氣,又往西南走了15裡到望雲鋪,見利州上空祥雲累累,說:「王氣至。

」武土彠聽說他善長相面,便邀至府上。當時武則天尚在強褓懷中,穿男孩服裝,袁天罡看後說:「龍瞳風頸,富貴之極。

」又反覆細看說:「若是女當為天子。」又如正月二十三日婦女遊河灣,是四川廣元一年一度的民間例會,相傳這天是武則天的生日。

還有則天婆婆梳妝樓、則天壩等遺蹟與傳說。

從才人到皇后

貞觀十一年(637年),14歲的武則天受召入宮。臨別時,母親楊氏傷心慟哭,武則天卻泰然處之,安慰母親說:「見天子庸知非福?

何兒女悲夫?」由此小事已可看出武則天從小即見識非凡。

武則天入宮之初被冊封為才人,但10多年過去了,武則天既無子女也沒有被提升,可見她在當時的處境並不十分理想。然而,武則天卻時時在尋找機會展示自己的才華和政治抱負。一次,唐太宗得到一匹烈馬,名號「獅子驄」,沒有人能夠馴服,唐太宗為此嘆息不已。

當時武則天侍侯在側,她勇敢地提出馴馬的要求,說:「妾能馭之,然需三物,一鐵鞭,二鐵錘,三匕首。鐵鞭擊之不服,則以鐵錘錘其首;又不服,則以匕首斷其喉。

馬供人騎,若不能馴服要它何用。」唐太宗聽了誇獎她的膽略。這也正是日後武則天的一條馭政之道。

之後,她逐漸與太子李治志趣相投,關係密切。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駕崩,按當時宮廷常規,武則天出家為尼。兩年的尼姑生活使她全面地回顧了宮廷生活的富貴與艱險,在政治上日趨成熟。

永徽二年(651年)八月,武則天再次回到自己生活過的唐朝皇官。這是她與唐高宗李治的共同要求,同時還有著另一層複雜的背景,這就是王皇后在宮中受到蕭淑妃爭寵的困擾,迫切希望借武則天回宮來離間皇帝對蕭淑妃的寵愛之情。武則天回宮之初,也只是宮女身份,安排王皇后身邊。

武則天出於政治上的要求,聰明乖巧,「卑詞曲體以事後」,王皇后「數稱其美於上」。

永徽三年(652年),武則天生了長子李弘,給自己帶來了晉升的希望,也給王皇后增加了一層憂慮。本來武則天就與唐高宗志趣相投,皇帝對她的恩寵日益增多,使王皇后大為吃醋。永徽五年(654年)三月,武則天被冊封為昭儀,地位僅次於皇后與淑紀,成為後宮的第三號人物。

永徽六年(655年)六月,王皇后密於母柳氏求巫祝厭勝(即請巫師作法咒詛他人),事發,唐高宗大怒,斷令柳氏不得人宮,舅柳(特殊字)罷知政事。十月十三日,唐高宗下詔:「王皇后蕭淑妃謀行鳩毒,廢為庶人。

母及兄弟一併除名流放嶺南。亡父王仁佑追奪告身。」連貶出京城的柳(特殊字)也因潛通宮掖,謀行鳩毒處以死罪。

永徽六年(655年)十月十九日,唐高宗下詔立武則天為皇后。登上皇后寶座,是武則天一生成敗的關鍵環節,她的政治生涯也由此開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說確實很詭異,可是我看史書有記載的,而且頗為詳細。也不知是不是武后自己整的,好在歷史上說明自己登基是早就上天註定的事情。

剛開始說什麼京城都有謠言,「武后出」,那是小小的武則天還是唐太宗的小小才人呢!沒權沒勢,相當可憐。唐太宗死時她就在身邊,都說唐太宗相信了謠言,想讓她陪葬,誰知最後她也沒死成。

再加上唐太宗沒死時,她就和李治勾搭上了。最後當了皇后,然後李治死後又當了皇帝。真掌權了呀!

你說李淳風真的能像西周的周文王姬倡那樣可以觀天象嗎?據說,姬倡他就**過紂王給他的飯是他寶貝兒子的肉。鬱悶啊!歷史真是懸。

很多傳說,說武則天登基前有預言說她會是皇帝,請問歷史上真有這個預言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史書的這種記載很多。往往是越難登基的人,這種記載越多。

原因有二:

一是當時你要登基,但名不正言不順,所以要製造一些**來有利於自己,減少阻力什麼的,所以一些政治投機家紛紛獻瑞,史官記在史書裡了;其二是:登基成功之後皇帝,往往也需要一些**來增強統治的合法性,事後也會通過國家機器,事後宣傳一些編造的流言,時間長了大家信以為真,也進入了史書。一些離譜得太厲害的,就在民間一代代相傳

7樓:程玲

假的,為了等位找的藉口

8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預言都是人為做出來的。

試想,如果是真事,能預其生、自然能預其死,她怎麼不把張柬之之類最後推翻她的人早點祕密處理掉,好讓自己永享皇位呢

9樓:繞指香

怎麼可能真的有預言,所謂的預言也都是武則天給自己找的篡位理由而已。

武則天當皇帝真的有預兆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摘自《狄仁傑真相》

九、武則天當皇帝真的有預兆嗎 蕭淑妃生的兩個女兒被幽禁,有一天被李弘發現。據說,為此他跟母親發生衝突,要求解除監禁,讓姐姐嫁人過正常日子,武則天因此決心殺死李弘。可是這個理由太牽強了,就為這點事值得殺人,尤其是殺害太子——未來的皇帝嗎?

武則天哪有那麼衝動幼稚啊。要說李弘是被毒死的話,只能有一個原因——唐高宗的病。前面已經說過了,唐高宗這陣子高血壓病情較重,感到自己力不從心了,於是想傳位給太子,自己當太上皇。

可是這陣子的武則天在協助處理國政的過程中權力慾望無比膨脹,當女皇的心思也開始動了。 要說武則天一開始就打算當女皇那也不客觀,開始時她爭奪的不過是女人的最高位置——皇后,但是在協助處理國政的過程中,她開始品嚐到權力的滋味,這個滋味可是不同於中宮皇后的滋味啊,這是國家最高權力的滋味。估計這時候武則天的心臟開始撲騰撲騰地跳了。

要知道武則天這人很迷信的,據說武則天當皇帝是有預兆的,著名術士袁天罡給幼兒時期的武則天看過相,因為當時武則天穿著男孩衣服,袁天罡就說這個孩子會富貴,要是個女孩呀,就能當天子。這是一個。 還有一個故事,說是唐太宗時期另一個奇人李淳風推算出後宮裡有女人會出來當皇帝,而且會大殺李唐宗室。

唐太宗問找到她殺掉她能不能避免禍事。李淳風說不行,這個人當權雖然會讓宗室倒黴,但是唐朝還能延續,你要是殺了她,她投胎變為男性,李唐就絕後了。唐太宗只好作罷。

這兩個故事我覺得基本沒有可信度,更有可能是武則天當皇帝之後人們編出來的,尤其是後面那個故事,更像是武則天**以後有人倒推歷史寫成的。但是值得相信的是,武則天還是個才人的時候,社會上就有「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讖言,因為這個讖言,導致大將李君羨被殺。正是這個讖言,對武則天本人產生了影響。

唐太宗李世民也聽到那個讖言了,但是他壓根不相信真的會有個女人當皇帝,曠古未有的事情啊。唐太宗想來想去就猜大臣裡會有這個「女主武王」。有一次宴請武將們喝酒,要行酒令,太宗讓大家都把自己的乳名報一下。

乳名嘛,一般都比較搞笑,狗剩二柱三胖子什麼的,說出來大家樂一樂。輪到李君羨,他說他的乳名叫「五娘子」,唐太宗剛開始還哈哈大笑,說**有女人能如此威武啊,結果回去越想越不對勁,李君羨是左武衛將軍,值玄武門,封爵是武連縣公,又是武安人,最關鍵的是,他的乳名叫「五娘子」,什麼都帶個「武」字,還「娘子」,讖言說的就是他吧,於是唐太宗找個罪名把他殺了。數十年以後,武則天稱帝了,李君羨家人才來喊冤:

「我家將軍可是替您死的啊!」武則天也承認這個事,下令把李君羨重新風光大葬。李君羨這人也真是倒黴,因為個乳名就被殺了,都說男孩起女孩名字是因為賤名好養活,這養到哪兒去了!

讖言這個東西歷史悠久,它就是一種政治預言,有時是人們有意偽造的,假託從什麼神人或者異象而來,為的是謀求某種政治利益。秦末陳勝、吳廣起義時就編造了個讖言,夜間派人學狐狸叫「大楚興,陳勝王」,結果迅速傳播開來,據說「卒皆夜驚恐。旦日,卒中往往語,皆指目陳勝」,起到了收服人心的良好效果。

王莽篡漢也是利用了讖言,據說有人在疏浚水井時打撈出一塊石頭,石頭上有「告安漢公莽為皇帝」的字樣。王莽此人很迷信的,也不知道他是真信假信,反正大大激動了一把。說實話,用大腳趾都能想明白,這就是拍馬屁的人所為。

王莽最後上臺就是靠這樣一大堆的讖言異象。明末李自成起義,也藉助了「十八子,主神器」這樣的讖言,用以降服人心,增加自己君權神授的合法性。

武則天是怎麼當上皇帝的,武則天怎麼當上皇帝

武則天 624 705 唐高宗李治皇后,後為周則天皇帝,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東 人。武則天14歲時,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入宮,拜昭儀,進號宸妃,與王皇后 蕭淑妃爭寵,互相讒毀。永徽六年 655 高宗立武氏為皇后。王皇后被廢不久...

武則天是怎麼當皇帝的

武則天為何得以稱帝,原因是多方面的。高宗在位初期過分倚重武后,武后參與朝政批閱奏摺處理政事。武后多年執政剷除異己任人唯親佈設朝中黨羽導致高宗被架空,後高宗雖然後悔但也沒有實力去收回朝中大權。高宗駕崩時武后實際上已經掌握了朝中十分之六的實力,從高宗在位時武后毒殺高宗長子李弘廢次子李賢就可以看的出此女的...

唐朝共幾位皇帝 武則天算不算,武則天是唐朝第幾位皇帝 在她之前都有誰?

唐朝皇帝譜 高祖李淵 566 635 618年稱帝,在位9年,626年讓位於李世民 高祖李淵,陝西人,世襲為唐公。617年出任太原留守。隋末農民起義時,他乘機起兵攻入長安,建立唐朝。李淵是一個酒色之徒,並無雄才大略。退位後死於635年,時年70歲。太宗李世民 598 649 626年即位,在位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