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創的字讀音,武則天為自己造的字是哪個字?讀音是?

2022-08-21 08:05:19 字數 3356 閱讀 8971

1樓:落魄的水手

曌:拼音zhào,同「照」,是宗秦客在武則天稱帝前一年多選的字,意指日月凌空,普照大地。武則天,閨名武照,於武德七年(624年)生於幷州(今山西文水)。

14歲時被選入宮,為唐太宗才人,賜號「武媚」,人稱媚娘。高宗時為皇后,參與朝政。高宗病逝後,廢黜中宗,改立四子李旦為睿宗,獨攬大權。

公元690年九月,廢黜睿宗,登基稱帝,改國號為「周」,史稱武周,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2樓:墨衣丨

字升級版的7g脫髮檢測

武則天為自己造的字是哪個字?讀音是?

3樓:鑑史御今

武則天為何要造字?怎麼造的?真相令人佩服

4樓:山東省飛飛

武則天為自己造的字是瞾[zhào】;同「照」,是宗秦客在武則天稱帝前一年多選的字,意指日月當空,普照大地。

武則天,閨名武照,於武德七年(624年)生於幷州(今山西文水)。14歲時被選入宮,為唐太宗才人,賜號「武媚」,人稱媚娘。高宗時為皇后,參與朝政。

高宗病逝後,廢黜中宗,改立四子李旦為睿宗,獨攬大權。

公元690年九月,廢黜睿宗,登基稱帝,改國號為「周」,史稱武周,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5樓:我爸爸的帥兒子

是「瞾」,讀作「zhào」。

由來:一日,武則天心血來潮,想為自己取一個好字,可是琢磨了好幾日,還是沒有找到最合適的,就決定向天下文人徵求最吉利的字,於是一張徵求御字榜文貼到了長安城牆上。結果一個不識字的和尚明空誤揭了榜文,最後只得將自己僅認識的自己的名字寫在一起,組成了一個新字,曌。

意指日月凌空,普照大地。武則天稱帝后改名為武瞾。日月當空照時何種壯闊的景象,雖然不能實現,但這個字卻暗示了武則天的志向和心胸。

6樓:雙安杉

聽說武則天在感業壽裡當尼姑的時候有個法號叫明空,兩個字和起來就是「曌」。

7樓:匿名使用者

曌,zhao,四聲。意為日月當空。

武則天創造的字怎麼讀?

8樓:匿名使用者

曌,音zhào,同照,武則天為自己造的字,意指日月當空

9樓:平常心新號

曌 [zhào]

同「照」,中國唐代武則天為自己名字造的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1.曌 zhao四聲

2.囝 jian三聲

3.囡 nan一聲

4.埊 di四聲

5.圀 guo二聲

6.玍 讀音為『互』

7.缶 讀音為『否』

8.卍 讀「萬」

還有很多,電腦打不出來。

經研究,發現了共35個武則天遺字。

11樓:恆通事業廣告

zhào 曌 意指日月凌空,普照大地

12樓:廢材__如我

你說的是「瞾」字吧

日月當空的意思。

顯示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就像日月同時在天上

13樓:嘿白咴

日月當空。讀:zhao,四聲。

武則天自創的字都怎麼讀?

14樓:七帥之戀

武則天造的字現在知道的是19個

比如:一、「曌」同「照」,日月當空普照大地,讀照。武則天從小就叫武照。她當政的時候, 把照字造成「曌」,代表日月當空,陰陽統一的意思。

二、「國」字,她改成「□」中間加「武」,但後來覺得自己被包圍在圍城中,就不再使用了。

三、 目目

空 上面2個目.下面1個空,表示目空一切。

四、囝、囡:字義是「兒女」,家中的子女就是「兒女」。

五、埊:字義是「大地」,有山有水有土就是「地」。

六、圀:字義是「國家」,[四]+[方]就是「國」。

七、玍:字義是『人民』,人在土地上就是「人民」。

八、缶:字義是「中正」,人在山上雙手平身就是「正」。

15樓:梅明空子

問我吧我的名字就是這個字,武則天當皇帝后,本想效法其他男皇帝

但她是女的,所以以日月當空來說自己是,天下第一什麼的,有什麼好的可以和我說說哦。我qq414358159

16樓:

武則天的帝號〔曌〕是她自創的字,源自〔日月當空〕之意思,口音照,其餘的我也不知道了

17樓:我只是一個小孩

不知道 我連漢字都沒學全呢

武則天為自己創造了一個字,那個字讀什麼?

18樓:亮光講三農

武則天為什麼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漢字

19樓:匿名使用者

曌zhào

ㄓㄠˋ同「照」,中國唐代武則天為自己名字造的字。

鄭碼:kqwb,u:66cc,gbk:95d7筆畫數:16,部首:日,筆順編號:2511351144534121

20樓:v右耳寶寶

瞾:是日月當空照的意思:瞾字念照。

武則天創造的字

21樓:柯普君

武則天自創的18個漢字,卻被廢除了17個,唯獨這一個字流傳至今

22樓:苦力怕將軍

一、「曌」同「照」,日月當空普照大地,讀照。武則天從小就叫武照。她當政的時候, 把照字造成「曌」,代表日月當空,陰陽統一的意思。

二、「國」字,她改成「□」中間加「武」,但後來覺得自己被包圍在圍城中,就不再使用了。

三、目目

空上面2個目.下面1個空,表示目空一切。

四、囝、囡:字義是「兒女」,家中的子女就是「兒女」。

五、埊:字義是「大地」,有山有水有土就是「地」。

六、圀:字義是「國家」,[四]+[方]就是「國」。

七、玍:字義是『人民』,人在土地上就是「人民」。

八、缶:字義是「中正」,人在山上雙手平身就是「正

23樓:

照( 曌, 瞾);月(囝);地(埊);國(圀);人(玍);正(缶)

據說武則天當皇帝時,曾造過19個字。武則天造字,都是把原來已有字的字形加以改變,並沒有新鮮的內容,實在是多此一舉。但在武則天看來則是誇耀她的高明、偉大、博學、睿智,表達她皇統萬年、長治久安心願的一種手段。

比如改「照」為「曌」,暗含她猶如日月當空,無微弗明,無遠弗照(武則天名照)

24樓:匿名使用者

曌zhao意為:日月當空

武則天是誰,武則天誰的老婆?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05 改國號 唐 ...

武則天的故事,關於武則天的故事

誰啊,發這麼多。我還說什麼啊 武則天的故事?關於武則天的故事 武則天的一些小故事 武則天與狄人傑的故事 關於武則天的小故事 國公秦叔寶為慶賀喜添雙胞胎重孫,宴請朝中各官,傅遊藝與杜肅也隨眾往賀。當時正值太后 武則天 釋出 禁屠令 期間,席間,叔寶父子特請大家包涵 見諒。眾官懼唯唯,只有傅遊藝 杜肅口...

武則天的無字碑歷史怎麼評價,武則天的無字碑讓後人來評價,應該如何評價她

無字碑頭攜字滿,誰人能識古乾元 信然 有學者則認為,武則天立 無字碑 是自知罪孽太大,所以,明智的做法還是不寫碑文為妙。還有人認為,武則天立 無字碑 是個聰明的作法,功過是非讓後人去評說。但上述觀點充其量只不過武則天立 無字碑 至今誰也說不清楚。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衝破男尊女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