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算不算篡位,武則天改唐為周怎麼不算是篡位?

2022-11-27 00:45:22 字數 3977 閱讀 5395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

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3] 唐玄宗開元四年(公元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年(公元749年),加諡則天順聖皇后。

2樓:若為自由故

第一,這個不應算是篡位,高宗在世時就已經是武則天執政了。也算是唐的一分子。政策上也延續了唐的政策。

第二,武則天始終沒有同意把位子傳給武姓後人。

第三,武則天在世時就已經恢復唐的國號。

第四,讓位給李顯的武則天去帝號,稱自己是則天皇后。死後,仍和自己的丈夫李治合葬。

3樓:班贍

可以說是篡位。

但是那些都是片面的;

她繼續弘揚了唐太宗的農業發展的選拔賢才的政策;

並且她「政起開元,制巨集貞觀」。注:開元:指唐玄宗時期。貞觀:唐太宗時期。

意思是:他為唐玄宗的政治開了好頭,巨集揚了唐太宗的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因為對於百姓來說,生活最重要,何君何主只是次要!再則李治治理不當,而武則天又有這能力,讓老百姓生活安定,富裕,她又何樂而不為呢!只要是人,有能力就ok,不分男女!!

5樓:

我認為不算,他雖然改了國號,但她並沒有害死自己的夫君和兒子。人有權利慾望是值得理解的。僅為個人意見,就像她的無字碑,就是不想後人對她有一個固定的評價吧!

6樓:

篡位?恐怕不算的,應該是建立新王朝,在本質上講,武則天的「大周」同李氏「大唐」是一脈相承的,只不過是換了一個名號而已。從武則天自己來講,她以一個女人而登九五之尊,又難以決斷是傳位武姓或者李姓,而最終她做回了唐朝的皇后,她並不是篡位,歷史也將他的武周歸入唐朝

7樓:巴哈莫特

從她把「唐」的國號改為「周」來看應該算篡位了,連國號都改了,還不算篡位?可是從唐朝乃至中國的歷史來看,她最後又把皇位還給了唐朝的子孫,所以不應該說她篡位,而應該說她暫時管理了一下國家,老了又還回去了!

8樓:季器仁

自立為帝,改國號,天下姓武不姓李,自然是篡了

何況還是女人~更為當世所不容~

9樓:

篡位又如何?天下有德者居之,沒有傳位武姓之人,說明她是秦始皇以後最明智的皇帝,起碼人民沒有遭受李,武兩姓的爭權之亂.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不算是篡位雖然她改了國號,可是到最後帝位不是照樣還給姓李的.國號不是也改為唐嗎?我還覺得她為唐朝做出了不少貢獻.

11樓:

我認為算

如果說她在當皇帝以前就執政了

那麼很多篡位者 以前就是先執政掌握權力後才篡位的要說他沒有把位置傳給 他指定的人

那麼很多篡位也失敗後沒有把位子傳給指定的人他改了國號 當了皇帝就是 篡位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說,應該不算,因為歷史並未從此改變,依舊是李家王朝,依舊是唐朝,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算 因為她把國號都改了

14樓:雪原之春

算啊 開始把國號都改了

15樓:

十分贊成樓上的觀點!

武則天改唐為周怎麼不算是篡位?

16樓:forever暁琦

第一,這個不應算是篡位,高宗在世時就已經是武則天執政了。也算是唐的一分子。政策上也延續了唐的政策。

第二,武則天始終沒有同意把位子傳給武姓後人。

第三,武則天在世時就已經恢復唐的國號。

第四,讓位給李顯的武則天去帝號,稱自己是則天皇后。死後,仍和自己的丈夫李治合葬。

17樓:那個誰誰誰啊

第一,最後還是立的自己的兒子及李氏皇族李顯為太子。

第二,在世時就已經恢復唐的

。 第三,讓位給

的去帝號,稱自己是則

後。死後,仍和自己的丈夫李治合葬。

18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實際上是篡位,連國號都改了。對於後來改正之類的觀點我只想說篡位也能改正嗎?

只不過他兒子也是皇帝,那個史官膽子大到說皇帝他媽篡位的?不想活了吧。而且事實上武則天篡位對大唐基業沒多大影響。

再加上中國人崇古。唐書沒說篡位,後人也不可能去說。

19樓:匿名使用者

名義上是繼承唐睿宗皇位,畢竟最後皇位還是傳給李家

20樓:

因為她死了以後 還是和丈夫李治葬在了一起

武則天究竟是不是謀權篡位

武則天是如何篡位的?

歷史上,武則天篡位了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野心肯定是有滴,但從當時的經濟看,她還是為發展做出很大貢獻,她死後的諡號是皇后,而不是皇帝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算篡位的,她是打算把李唐演變為武周的,只是經過狄仁傑的勸導又把權力還給了李唐後代

23樓:匿名使用者

明顯是篡位了的,不過她後來擔心死後武氏後人不尊奉祭奠,還政於唐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看怎麼算唄,篡唐是肯定的,她又不姓李,又不是人家的子孫。但是從後世看,她也就瘋了20天,最後皇位還是要傳給兒子,而且唐朝以後的皇帝全是她的後代,他們也沒法說自己的祖奶奶怎麼怎麼樣。

25樓:

那又怎樣,天下是賢者的,武則天有魄力,有能力,他在位期間,唐朝達到了頂峰。不過不算篡位吧,最後皇帝還是李姓

2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他就像周公旦一樣她在位期間還是很勤勉的。

27樓:凋零的薇笑

篡了,但最後還是還政於李氏子孫

28樓:陽光天使

篡位,國號都改了難道不是謀逆之罪

29樓:雨翼藍天

兩面、、、其實沒有了

30樓:吟遊之風

李家的江山社稷,是公是私?她既然有能力也有魄力,又有何不可直接登基做女皇呢。

武則天為什麼能篡位成功?

歷史上武則天篡位李世民,為什麼最後沒讓武周後人**呢?

武則天篡位的時候,為什麼反對的聲音很少呢?

31樓:活在瓜裡的籽

因為武則天當時已經掌握了很大部分的實權了,所以根本沒有人敢反對的。

32樓:夜染凝

武則天當時的權力已經很大了,並且心狠手辣,反對也沒有用,還有可能惹怒武則天被除掉,所以還不如好好順從。

33樓:

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分析,首先武則天在朝政上利用當時唐高宗體弱多病無法上朝的機會,掌握了很多權力,也開始籠絡住了人心,再加上後期武則天的手段毒辣且高明,很多人也不敢反對了。

34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當時武則天在朝廷上已經有一部分的羽翼存在了,所以沒人敢違背。

35樓:好好過看看

這是因為當時擁護武則天統治已經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了。而且武則天為了當女皇帝可以說不惜一切代價,下手狠毒。為了保住性命,沒有人會輕易和她做對了。

武則天為什麼要篡位,她為什麼又殺了很多大臣?

唐朝共幾位皇帝 武則天算不算,武則天是唐朝第幾位皇帝 在她之前都有誰?

唐朝皇帝譜 高祖李淵 566 635 618年稱帝,在位9年,626年讓位於李世民 高祖李淵,陝西人,世襲為唐公。617年出任太原留守。隋末農民起義時,他乘機起兵攻入長安,建立唐朝。李淵是一個酒色之徒,並無雄才大略。退位後死於635年,時年70歲。太宗李世民 598 649 626年即位,在位24年...

武則天對唐代的強盛起了什麼作用,武則天對唐代的強盛起了什麼作用?

1 作用 1 保抄證了太宗政策的延續 避免因為易主造成政策不連貫 2 在繼承上有創新 大膽用人 不計出身。3 為開元盛世出現 作了物質和精神層面鋪墊。2 武則天簡介 武則天 公元624年 公元705年 名武曌,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縣東 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 67歲即位 ...

武則天創的字讀音,武則天為自己造的字是哪個字?讀音是?

曌 拼音zh o,同 照 是宗秦客在武則天稱帝前一年多選的字,意指日月凌空,普照大地。武則天,閨名武照,於武德七年 624年 生於幷州 今山西文水 14歲時被選入宮,為唐太宗才人,賜號 武媚 人稱媚娘。高宗時為皇后,參與朝政。高宗病逝後,廢黜中宗,改立四子李旦為睿宗,獨攬大權。公元690年九月,廢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