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語文學習的名人名言,關於語文學習的名言

2021-03-25 11:50:26 字數 5301 閱讀 7971

1樓:暴走少女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春秋孔子《論語·魏靈公》

意思是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2、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春秋孔子《論語·為政》

意思是勤奮學習而不用心思考,則茫然不知,只空考而不努力學習則更加危險。

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春秋孔子《論語·述而》

意思是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4、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春秋孔子

意思是聰敏又勤學,不以向職位比自己低、學問比自己差的人求問為恥辱。

5、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春秋諸葛亮

意思是不清心寡慾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確堅定,不安定清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理想而長期刻苦學習。

6、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春秋諸葛亮

意思是不學習就不能增長自己的才幹,沒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自己的學業成功。

7、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宋代朱熹

意思是讀書有三個要點,就是心到,眼到,口到。

8、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宋代劉彝

意思是讀萬卷書,如同遠行萬里道路。

9、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宋代陸游

意思是知識總是在運用時才讓人感到太不夠了,許多事情如果不親身經歷過就不知道它有多難。

10、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唐代杜甫

意思是先後讀熟萬卷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

2樓:戢璞伯禮

1、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博覽群zd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2、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董其昌

《畫禪室隨筆——卷二》

釋義:要努力讀書,讓自己的才識過人並讓自己的所學,能在生活中體現,同時增長見識,理論結合實際,學以致用。

3、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釋義:經常讀唐詩三百首,即使不會自己作詩也會吟誦詩歌。

4、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回作舟。——韓愈《增廣賢文》

釋義:在讀書、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也沒有順風船可駛,如果你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和「刻苦」是必不可少的。

5、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孔子《論語·為政》

釋義: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答。

6、讀書百遍,其義自現。——陳壽《三國志》

釋義:讀書一百遍,其中的意義和思想就自然顯露出來了。

3樓:百度使用者

送一個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名言警句給你。

勤奮和智慧是雙胞胎,懶惰和愚蠢是親兄弟 —— 民諺一定能行!

其實相信自己就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 中國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腦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腦,所以一無所能。中國教育革命的對策是手腦聯盟,結果是手與腦的力量都可以大到不可思議。

● 愛情之酒甜而苦。兩人喝,是甘露;三人喝,是酸醋;隨便喝,要中毒。

● 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

● 事事在勞力上勞心,變可得事物之真理。

● 本來事業並無大小;大事小做,大事變成小事;小事大做,則小事變成大事。

● 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

● 教育為公以達天下為公。

5樓:匿名使用者

書到用時方恨少,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6樓:百度使用者

即使是不成熟的嘗試,也勝於胎死腹中的策略。

等你成功了,你隨便說什麼也會是別人尋找激勵的名言警句。

關於語文學習的名言

7樓:匿名使用者

1、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2、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董其昌 《畫禪室隨筆——卷二》

釋義:要努力讀書,讓自己的才識過人並讓自己的所學,能在生活中體現,同時增長見識,理論結合實際,學以致用。

3、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釋義:經常讀唐詩三百首,即使不會自己作詩也會吟誦詩歌。

4、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增廣賢文》

釋義:在讀書、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也沒有順風船可駛,如果你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和「刻苦」是必不可少的。

5、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孔子《論語·為政》

釋義: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

6、讀書百遍,其義自現。——陳壽《三國志》

釋義:讀書一百遍,其中的意義和思想就自然顯露出來了。

8樓:匿名使用者

1).勸人珍惜光陰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

9樓:匿名使用者

● 教育為公以達天下為公。

● 教育中要防止兩種不同的傾向:一種是將教與學的界限完全泯除,否定了教師主導作用的錯誤傾向;另一種是隻管教,不問學生興趣,不注重學生所提出問題的錯誤傾向。前一種傾向必然是無計劃,隨著生活打滾;後一種傾向必然把學生灌輸成燒鴨。

● 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輸知識,而是將開發文化寶庫的鑰匙,盡我們知道的交給學生。

● 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海無涯苦作舟

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

手腦雙全,是創造教育的目的。中國教育革命的對策是使手腦聯盟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

11樓:2012我們摯愛

語文,世界有了它、所以有了一群會生活的人

12樓:任百偉

少長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13樓:大漠の判官

● 培養教育人和種花木一樣,首先要認識花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給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教育,這叫「因材施教」。

關於學語文的名言

14樓:那個閃電

1、語文課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而不是傳授語文知識。——語言學家呂叔湘

2、語言本身就是生命之聲,語文活動就是生命的體現,語文不應是虛無飄渺的,不是多**的整堂展示,而是充滿生命的活力,是師生思想的互動。理想的語文課是學生想其所想,思其所思,暢所欲言,是緊扣語言的特徵,師生互動的心靈交流。——特級教師於漪

3、語文實踐的綜合性,要求教師轉變教學觀念,走大語文教育之路,特別是重視開放語文資源,拓展學生的語文實踐的空間,增加實際運用語文的機會。——特級教師朱敬本

4、語文教學要能撥動學生的心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達到「教師引導學生,學生也推動教師;教師得心應手,學生如坐春風」的境地。——語文教育家劉國正

5、多年來我一直認為,語文課的主要任務是訓練思維,訓練語言(同時也訓練思想品德),而思維能力和語言能力,兒童時期打下的基礎極關重要。——語文教育家葉聖陶

6、「培養高品位的語感是語文課的最根本之處。」「語感教學是語文教學的牛鼻子」。「培養語感,讀、聽是基礎,是關鍵。」 ——語文教育家王尚文

7、至於文字語言訓練,最要緊的是訓練語感,離開了語感,一切說寫都無法進行。——語文教育家葉聖陶

8、語文是民族之根。它無聲地記載著本民族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記載著民族文化的地質層,母語教育必須與民族文化緊密相連。」——特級教師於漪

9、世界上有一個偉大的國家,她的每一個字,都是一首優美的詩,一幅美麗的畫,你要好好學習。我說的這個國家就是中國。——前印度總理尼赫魯

10、只有當識字對兒童來說變成一種鮮明的、激動人心的生活情景,裡面充滿了活生生的形象、聲音、旋律的時候,讀寫教學的過程才比較輕鬆。要讓兒童牢記的東西必須是有趣的東西。識字教學應當跟圖畫緊密結合起來。

——蘇霍姆林斯基

15樓:諾瑪溫柔

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讀書.我一天不讀書,就不能夠生活.---孫中山

16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17樓:珍珍

佚名: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學習語文的名人名言

18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

——曹操

19樓:東臺無錫

《無間道》: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 所以路怎麼走 你們自己選

《荷馬史詩>>:聰明得太晚 就是愚蠢到了極點

<<俄狄浦斯王》:如果一個人能背叛他的摯友 就等於拋棄了自己的

生命 糟蹋自我最令人痛心

《雨人》: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會有難處 就看你怎麼對待了 人生不管是苦是甜

結局都是一樣的 不如用喜劇導演悲劇 用智慧來生活

《虎兄虎弟》:到有一天我們這個世界 只剩下人類自己 聽不到蟲鳴鳥語 看

不到蜂蝶戀花 就只有我們的意志時 我們人類的最大悲哀也就

實現了《窈窕淑女》:任何生物都是與生俱來而獨一無二的 我們的存在就有我們存在

的價值 嘗試一下展翅高飛 你會發現自己並不是一隻醜小鴨 而

是美麗的白天鵝

《泰坦尼克號》:jack對rose說"答應我永遠不要放棄,無論希望多麼渺茫....."

《星願》:珍惜把握你所擁有的 不論是現在還是未來 縱然是歲月匆匆流走 也今

生無悔 珍惜你所擁有的 愛惜你所選擇的 不論是親情 愛情 還是友情

不論是時間 青春 還是幸福 因為 它有可能在一瞬間離你而去

《廣島之戀》:在戰爭中從來就沒有勝利者 它不僅僅是在物質方面摧毀了人類的

文明建設 更在精神方面沉重地 不可磨滅地腐蝕著人類純真的心靈

《喪鐘為誰而鳴》: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我不說話 接著他

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 我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 我繼續不說話 再後來 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

天主教徒 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 他們奔我而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

我說話了

《亮劍》:當軍人要有股氣勢 要有一股拼到底的勁頭 就像一個劍客 和對手狹路相逢

他卻發現對方是天下第一劍客 這時明知是死也必須亮出寶劍 他是個軍人

是個男子漢就必須亮劍

關於學習的名人名言,關於學習的名人名言

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 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的怪癖。培 根 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弗萊格 重複是學習之母。狄慈根 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學到了什么東西時,你就不要去睡覺。利希頓堡 好問的人,只做了五分種的愚人 恥於發問的人,終身為愚人。求學的三個條件是 多觀察 多吃苦 多研究。加...

關於學習的名人名言,關於學習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毫無理想而又優柔寡斷是一種可悲的心理。培根 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張聞天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關於學習的名人名言有哪些?1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孔子 出處 論語 公冶長 子曰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釋義 敏 聰...

關於文學的名人名言關於民族文化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1 社會向文學提供素材,文學向社會提供規範。郭沫若 2 弄文學的人,只要一堅韌,二認真,三韌長,就可以了。魯迅 3 文學應該預見未來,用自己那最美的鼓舞人心的成果跑在最前面,就像它在護著生活向前邁進似的。阿 托爾斯泰 4 任何文學,要不把完善道德 理想和有益的作為目的,都是病態的,不健康的文學。小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