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急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要字多點的不少於100字

2021-03-07 13:09:49 字數 5193 閱讀 1558

1樓:匿名使用者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 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 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 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

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

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

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

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

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

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3、人的影響短暫而微弱,書的影響則廣泛而深遠——普希金

4、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列夫·托爾斯泰

5、書籍是屹立在時間的汪洋大海中的燈塔——惠普爾

6、一個愛書的人,他必定不致於缺少一個忠實的朋友,一個良好的老師,一個可愛的伴侶,一個溫情的安慰者——巴羅

7、書籍是朋友,雖然沒有熱情,但是非常忠實——雨果

8、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活伴侶和導師——高爾基

14、讀書是在別人思想的幫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魯巴金

15、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睛,一隻眼睛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一眼睛看到紙的背面——歌德

16、讀書不要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這樣的讀書使我獲益不少——盧梭

17、不讀書的人,思想就會停止——狄德羅

18、讀書是易事,思索是難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富蘭克林

1、讀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郭沫若

2、韜略終須建新國,奮發還得讀良書——郭沫若

3、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

4、讀書也像開礦一樣「沙裡淘金」——趙樹理

5、讀過一本好書,像交了一個益友——藏克家

6、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華羅庚

7、讀書忌死讀,死讀鑽牛角——葉聖陶

8、不怕讀得少,只怕記不牢——徐特立

9、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10、與肝膽人共事,無字句處讀書——***

11、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遲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擾——餘秋雨

12、如果把生活比喻為創作的意境,那麼閱讀就像陽光——池莉

13、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魯迅

14、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陶行之

15、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陶行之

16、偉大的成績和辛勤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魯迅

17、讀過一本好書,像交了一個益友——藏克家

2樓:手機使用者

古代讀書名言自古中國浩瀚文化中,流傳不少經典讀書名句,激勵世代人發奮圖強。如顏真卿有:「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蒲松齡有:「性痴,則其志凝:

故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世之落拓而無成者,皆自謂不痴者也。」   蘇軾認為:

「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盡取,但得春所欲求者爾。故願學者每次作一意求之。

」   而大思想家朱熹認為是:「看文字須大段精彩看,聳起精神,豎起筋骨,不要困,如有刀劍在後一般。就一段中須要透,擊其首則尾應,擊其尾則首應,方始是。

不可按冊子便在,掩了冊子便忘。」   到清朝,戴震有:「學貴精不貴博。

……知得十件而都不到地,不如知得一件卻到地也。 」「讀書以過目成誦為能,最是不濟事。」是畫家鄭板橋的名句。

  讀書之法無他,惟是篤志虛心,反覆詳玩,為有功耳。――朱 熹   舉一而反三,聞一而知十,及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朱熹   為學讀書,須是耐心,細意去理會,切不可粗心。

為數重物,包裹在裡面,無緣得見。必是今日去一重,又 見得一重。明日又去一重,又見得一重。

去盡皮,方見肉。去盡肉,方見骨。去盡骨,方見髓。

――朱 熹   讀書無疑者須教有疑,有疑者卻要無疑,到這裡方是長進。―朱 熹   讀而未曉則思,思而未曉則讀。――朱 熹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讀書以過目成誦為能,最是不濟事。眼中了了,心下匆匆,方寸匆多,往來應接不暇,如看場中美色,一眼 即過,與我何益也。

――鄭板橋   讀書破萬卷,胸中無適主,便如暴富兒,頗為用錢苦。――鄭板橋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蘇軾[宋]   退筆如山起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

――蘇軾[宋]   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盡取,但得春所欲求者爾。故願學者每次作一意求之。

——蘇軾   《東坡文集事略》 讀書不尋思,如迅風飛鳥之過前,響絕影滅,亦不知聖賢所言為何事,要作何用。 惟精 心尋思,體貼向身心事物上來,反覆考驗其理,則知聖賢之書,一字一句皆有用矣。——薛宣,   明朝理學家 讀之以為肉,寒讀之以當裘,孤寂讀之以友朋,幽憂讀之以當金石琴瑟。

―-南宋 尤袤   靈魂欲化莊周蝶,只愛書香不愛花。――清 童銓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顧憲成(明代學者)   好讀書,不好讀書; 好讀書,不好讀書。

—— 徐謂 (明代)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孟子 讀書謂已多,撫事知不足。――王安石   但患不讀書,不患讀書無所用。

――朱舜水   睹一事於句中,反三隅於字外。――劉知幾   性痴,則其志凝:故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

——世之落拓而無成者,皆自謂不痴者也。―――蒲松齡:《阿寶》   學貴精不貴博。

……知得十件而都不到地,不如知得一件卻到地也。 ——戴震《戴東原先生年譜》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陶淵明:

《五柳先生傳》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杜甫:《杜工部集》   讀書好處心先覺,立雪深時道已傳。

――袁枚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韓愈(唐代文學家、哲學家)   讀書須知出入法。始當求所以入,終當求所以出。

見得親切,此是入書法;用得透脫,此是出書法。蓋不能入得書,則不知古人用心處;有能出得書,則又死在言下。惟知出知入,得盡讀書之法也。

――陳善[宋] 外物之味,久則可厭,讀書之味,愈久愈深。——程 頤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示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需要急思量。――陸九淵   讀書務在循序漸進;一書已熟,方讀一書,勿得鹵莽躐等,雖多無益。

——胡居仁[明]   用心不雜,乃是入神要路。――袁牧[清]   或作或輟,一暴十寒,則雖讀書百年,吾未見其可也。――吳夢祥[明] 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莊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宋]   我們自動的讀書,即嗜好的讀書,請教別人是大抵無用,只好先行泛覽,然後抉擇而入於自己所愛的較專門一門或幾門;但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現實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 ——魯迅

3樓:開心寶貝譽譽

書山有路勤為經,學海無涯苦作舟。

4樓:手機使用者

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睛,一隻眼睛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一隻眼睛看到紙的背後。(歌德

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要字多點的不少於100字!!!!

5樓:小小小白

1、我閱讀關於我所不懂的題目之書籍時,所用的方法,是先求得該題目的膚表的見解,先瀏覽許多頁和好多章,然後才從頭重新讀起,以求獲得精密的智識。我讀該書的終末,就懂得它的起因。這是我所能介紹給你惟一正解的方法。

——狄慈根

2、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嚴密,物理學家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學、修辭學使人善辨;凡有學者,皆成性格。——培根

3、在所閱讀的書本中找出可以把自己引到深處的東西,把其他一切統統拋掉,就是拋掉使頭腦負擔過重和會把自己誘離要點的一切。 ——愛因斯坦

4、讀書力求三性:韌性、記性、悟性。有韌性沒有記性,讀了白讀;有記性沒有悟性,書是死書。三性具備,堪稱知識富翁——魏明倫

5、學習專看文學書,也是不好的。先前的文學青年,往往厭惡數學、理化、史地、生物學,以為這些都無足輕重,後來變成連常識也沒有——魯迅

6樓:殤羽冷

事在人為:一年可以等於二年、三年,例如每天用十七、八小時讀書;反之,

二、三年也可以等於一年,甚至比一年還少,例如每天只用五六小時以下讀書,我決心每天用十六到十八小時翻閱中國曆代文集。 —— 蔡尚思

要熱愛書,它會使你的生活輕鬆:它會友愛地來幫助你瞭解紛繁複雜的思想情感和事件:它會教導你尊重別人和你自己:它以熱愛世界熱愛人類的情感來鼓舞智慧和心靈。 —— 高爾基

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越短越好,還要名人的名字, 急!!!!!!!!!!!!!!謝了!!!!!!!!!

7樓: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

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1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孔子 2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 3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4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 5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 6 興於 詩 立於禮,成於樂 孔子 7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 8 讀書破萬...

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第一部分 1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孔子 2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 3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4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 5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 6 興於 詩 立於禮,成於樂 孔子 7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 8...

關於讀書的名言,有哪些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方醒捂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多讀心中有本,勤寫筆下生花等這些都是關於讀書的名言。有哪些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沉迷摸金 1,事在人為 一年可以等於二年 三年,例如每天用十 七 八小時讀書 反之,二 三年也可以等於一年,甚至比一年還少,例如每天只用五六小時以下讀書,我決心每天用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