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語文學習的問題,關於在語文學習中遇到的問題

2022-11-07 18:50:17 字數 4950 閱讀 8613

1樓:啊飄同學好

文言特殊句式指文言文中的判斷句, 被動句, 省略句, 賓語前置句, 定語後置句, 介詞結構後置句,主謂倒置句等七種句式.也有人將後面的四種句式歸納統稱為倒裝句. 之所以將上述七種句式稱為特殊句式, 是因為這些句式與現代漢語的句式特點有 明顯的不同之處,熟悉和了解這些不同於現代漢語的文言句式特點,有助於文言 文的閱讀和理解.

(一) 判斷句 現代漢語中,主要依靠主謂之間的判斷動詞"是"來構成判斷句.這種判斷句的形 式在文言中只是極個別的現象,一般都是以名詞或名詞性短語來表示判斷.常見 的形式有以下幾種.

1. 主語後面用"者"表提頓,謂語後面用"也"表示判斷(……者,……也).2.

主語後面沒有"者",謂語後面用"也"表示判斷(……也). 3. 謂語後面連用"者""也"表示判斷(……者也).

4.用"為""乃""則""即""誠""非""素""皆"來表示判斷. 5.

直接用名詞充當謂語表示判斷.(二) 被動句 文言一部分被動句與現代漢語被動句有相同之處,都用介詞"被"來表被動,另一 部分則與現代漢語被動句不同,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 1.

用"……於……"來表被動. 2. 用"……見……"來表被動.

3.用"……受……於"或"……見……於"來表被動.4.

用"……為……"來表被動.5. 用"為所"或"為……所……"來表被動.

6. 用"被"表被動. 7.

不用被動詞,但是句中的主語是行動的接受者,因而也是被動句.(三) 省略句 省略是文言和現代漢語都有的語法現象, 文言省略句中, 主要是省略主語, 謂語, 賓語和介詞.1.

省略主語.2.省略謂語.

3.省略賓語.4.

省略介詞.(四)賓語前置句 賓語前置句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理解,一是從短語的角度;一是從句式的角度. 從短語的角度來理解,賓語前置句中的賓語不是動賓短語的賓語,就是介賓短語 的賓語.

1. 在疑問句中,疑問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2.

在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3. 用"之""之為"或"是"將賓語前置.

4. 沒有任何標誌的賓語前置句. (五)定語後置句 定語後置是一個短語概念.

現代漢語的偏正結構短語,由中心詞和定語構成,中 心詞在後,定語在前.文言定語後置則相反,中心詞在前,定語在後.文言定語 後置句,說的是在一個句子中有一個定語後置的偏正結構短語.

大姐。給我最佳答案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嘗試把把古文原句中的每一個字或詞拆分翻譯,確定每個詞的意思,

然後和藉助工具書翻譯過後的句子對照,一個字詞一個字詞的對照,看到底**的順序變了,或者**新增了什麼成分。

比如說:沛公安在?

逐字翻譯:沛公(人名) 安(**) 在(介詞)?

而正確翻譯是:沛公在**?

對照會發現,原文中把介詞的賓語放到前面了,所以是賓語前置。

又如:申之以孝悌之義

申(申明,告訴) 之(他們) 以(把,拿,用)孝悌之義(孝敬父母,敬愛兄長的道理)

譯文:把孝敬父母敬愛兄長的道理告訴他們

即 以孝悌之義申之(譯文)

兩相對比 申之以孝悌之義 (原文)

可以看出原文的特點 :是把「以孝悌之義」放到「申之」後面了

「 以孝悌之義」是介詞結構,所以是把介詞結構後置了。

常常琢磨琢磨古人說話跟我們**不同了,對我們現代語言句子成分也要有所瞭解,這樣才能做好對比,才能更清晰看到差別和一致的地方。

當然了 ,不能每次都這樣,太麻煩也太費時了,可以找一些典型例句進行分析,等了解熟悉之後就不這麼困難了。

同時,還要對一些表明特殊語句結構的標誌有所瞭解,比如「以..." "於..."的結構常常是介詞結構後置,狀語後置的標誌。

把握好這些會使你很輕易掌握其中規律,這些東西你們老師應該都講得,我差不多都忘了,嘿嘿,你自己好好努力努力吧。

3樓:佐手倒影

上課認真聽哦!!! 文言特殊句式指文言文中的判斷句, 被動句, 省略句, 賓語前置句, 定語後置句, 介詞結構後置句,主謂倒置句等七種句式.也有人將後面的四種句式歸納統稱為倒裝句.

之所以將上述七種句式稱為特殊句式, 是因為這些句式與現代漢語的句式特點有 明顯的不同之處,熟悉和了解這些不同於現代漢語的文言句式特點,有助於文言 文的閱讀和理解. (一) 判斷句 現代漢語中,主要依靠主謂之間的判斷動詞"是"來構成判斷句.這種判斷句的形 式在文言中只是極個別的現象,一般都是以名詞或名詞性短語來表示判斷.

常見 的形式有以下幾種. 1. 主語後面用"者"表提頓,謂語後面用"也"表示判斷(……者,……也).

2. 主語後面沒有"者",謂語後面用"也"表示判斷(……也). 3.

謂語後面連用"者""也"表示判斷(……者也). 4.用"為""乃""則""即""誠""非""素""皆"來表示判斷.

5. 直接用名詞充當謂語表示判斷.(二) 被動句 文言一部分被動句與現代漢語被動句有相同之處,都用介詞"被"來表被動,另一 部分則與現代漢語被動句不同,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

1. 用"……於……"來表被動. 2.

用"……見……"來表被動. 3.用"……受……於"或"……見……於"來表被動.

4. 用"……為……"來表被動.5.

用"為所"或"為……所……"來表被動. 6. 用"被"表被動.

7. 不用被動詞,但是句中的主語是行動的接受者,因而也是被動句.(三) 省略句 省略是文言和現代漢語都有的語法現象, 文言省略句中, 主要是省略主語, 謂語, 賓語和介詞.

1. 省略主語.2.

省略謂語.3.省略賓語.

4. 省略介詞.(四)賓語前置句 賓語前置句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理解,一是從短語的角度;一是從句式的角度.

從短語的角度來理解,賓語前置句中的賓語不是動賓短語的賓語,就是介賓短語 的賓語. 1. 在疑問句中,疑問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

2. 在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3.

用"之""之為"或"是"將賓語前置. 4. 沒有任何標誌的賓語前置句.

(五)定語後置句 定語後置是一個短語概念.現代漢語的偏正結構短語,由中心詞和定語構成,中 心詞在後,定語在前.文言定語後置則相反,中心詞在前,定語在後.

文言定語 後置句,說的是在一個句子中有一個定語後置的偏正結構短語,你也可以嘗試把把古文原句中的每一個字或詞拆分翻譯,確定每個詞的意思,

然後和藉助工具書翻譯過後的句子對照,一個字詞一個字詞的對照,看到底**的順序變了,或者**新增了什麼成分。

比如說:沛公安在?

逐字翻譯:沛公(人名) 安(**) 在(介詞)?

而正確翻譯是:沛公在**?

對照會發現,原文中把介詞的賓語放到前面了,所以是賓語前置。

又如:申之以孝悌之義

申(申明,告訴) 之(他們) 以(把,拿,用)孝悌之義(孝敬父母,敬愛兄長的道理)

譯文:把孝敬父母敬愛兄長的道理告訴他們

即 以孝悌之義申之(譯文)

兩相對比 申之以孝悌之義 (原文)

可以看出原文的特點 :是把「以孝悌之義」放到「申之」後面了

「 以孝悌之義」是介詞結構,所以是把介詞結構後置了。

常常琢磨琢磨古人說話跟我們**不同了,對我們現代語言句子成分也要有所瞭解,這樣才能做好對比,才能更清晰看到差別和一致的地方。

當然了 ,不能每次都這樣,太麻煩也太費時了,可以找一些典型例句進行分析,等了解熟悉之後就不這麼困難了。

同時,還要對一些表明特殊語句結構的標誌有所瞭解,比如「以..." "於..."的結構常常是介詞結構後置,狀語後置的標誌。

把握好這些會使你很輕易掌握其中規律,這些東西你們老師應該都講得,我差不多都忘了,嘿嘿,你自己好好努力努力吧

關於語文學習的問題

4樓:秉燭求學

學好語文,最基本的要跟著老師走,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5樓:吳玉坤

語文就那幾塊,文字、詞語、古文、作文、閱讀,其中你必須拿分的也是可以做到的是文字、詞語、古文(包含翻譯)、作文。詞語和成語要經常讀,做錯的都整理在一個本上,利用課間睡前看。古文要在早讀課讀,不僅背古文,還要仔細讀註釋,還要會用到作文裡。

作文就是多讀多看了。此外,每次做過的卷子,隔兩天不看答案再看一遍,試著去回憶,直到完全回憶為止。學習是一個積累的過程,不能急切求成哦,祝你好運

6樓:logo語言

多讀多練

多看多背

多記多問

相信你可以

7樓:羅虹雨布彤

可能上次語文考試是運氣好,又或者你中考複習的不夠全面。

關於在語文學習中遇到的問題

8樓:

讀三遍課文 大致概括文章的主要思想 作筆記就是把你認為重要的 或者不會的記下來

關於學習高中語文的,關於高中語文學習的問題

剛上高中啊,學好語文不是短期就能見效的,一定要注重積累,要有積累本。考試要求的字詞,成語,文言詞彙等都要掌握,儘量做到基礎知識不丟分。平時多閱讀,剛上高一,除了老師的任務,每週做一兩篇閱讀題就行了,但要注意分析答案,看看自己的回答和標準答案究竟有什麼不同,以後怎麼改進。古詩詞文言文之類的就不用說了,...

關於語文學習的名人名言,關於語文學習的名言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春秋孔子 論語 魏靈公 意思是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2 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春秋孔子 論語 為政 意思是勤奮學習而不用心思考,則茫然不知,只空考而不努力學習則更加危險。3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春秋孔子 論語 述而 意思...

中學生關於語文學習的作文,中學生關於語文學習的600字作文

一推身旁的朋友,嘿,你看,那個飯館叫什麼名字,什麼革居,昨天我就看到了,但不知念什麼,請教一下。我問。你說,在附近麼長時間了還真沒注意還挺難寫,一個草字頭,中間一個西,下面一個早,回家拿字典查一查,不就知道了。朋友提醒了我,對!回家查一查,因為心裡記著這個字,所以我藉故有事,草草和朋友分了手,飛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