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2022-11-10 05:45:13 字數 4922 閱讀 607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十分鐘就完成了。

2、不要在學習的同時幹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或許你會說聽**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儘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3、不要整個晚上都複習同一門功課。我以前也曾經常用一個晚上來看數學或物理,實踐證明,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後來我在每晚安排複習兩三門功課,情況要好多了。

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課堂上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

學習必須講究方法,而改進學習方法的本質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習效率。

學習效率的高低,是一個學生綜合學習能力的體現。在學生時代,學習效率的高低主要對學習成績產生影響。當一個人進入社會之後,還要在工作中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這時候,一個人學習效率的高低則會影響他(或她)的工作成績,繼而影響他的事業和前途。

可見,在中學階段就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擁有較高的學習效率,對人一生的發展都大有益處。

可以這樣認為,學習效率很高的人,必定是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言外之意,學習成績好未必學習效率高)。因此,對大部分學生而言,提高學習效率就是提高學習成績的直接途徑。

提高學習效率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長期的探索和積累。前人的經驗是可以借鑑的,但必須充分結合自己的特點。影響學習效率的因素,有學習之內的,但更多的因素在學習之外。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合理利用時間,另外還要注意"專心、用心、恆心"等基本素質的培養,對於自身的優勢、缺陷等更要有深刻的認識。總之,"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2樓:緒蘭弱風

告訴他一分鐘學習就要有一分鐘的效果,不然學習也沒學好,玩也沒有玩好,還有就是,讓他在學習中找到成就感,自然而然就會首先不反感學習,然後也不要在他耳邊經常唸叨學習學習怎樣怎樣,那會加重他的逆反心理。可以讓他自己計劃,什麼時間段學習,什麼時間段休息,有自己的規劃,不然以後就算他學習好了,如果沒有他人的監督,他一樣會不思學習的。所以,祝你的孩子早點進入狀態。

3樓:不懂老弟

我想。問題並不一定就出在小孩身上,考慮一下家庭的因素,自己和愛人是不是很忙,小孩根本就沒有自制力,做作業的時候儘量有一個人陪著小孩,應該學的不難,只要他學得懂,時間長了會形成習慣的。中考比較重要,大人花些心思,別想著小孩會有興趣,不太可能的,儘量的讓小孩學一些東西,祝她靠一個好成績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4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5樓:六小時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一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那怎麼說培養好習慣用加法呢?

如培養孩子愛畫畫的習慣,今天叫他畫一隻小兔子,明天畫小兔在吃青草,增加畫青草或草地,後天在草地上畫幾朵花,再後天在天上畫白雲太陽。這樣一天一天的增加,畫畫的好習慣就自然的養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奇心是孩子興趣的源泉。好奇、好問,渴望通過自己的探索來了解世界是孩子的

天性。當孩子帶著問題去問父母的時候,父母不應該簡單的將答案告訴孩子,告訴孩子答案遠不如孩子自己去思考。

展孩子多方面的興趣,日常生活中,父母的言行舉止和各種生活習慣,直接影響孩子的培養,帶孩子去公園、去野外,讓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去探索大自然,去觀賞自然萬物的變化,參加各種遊戲活動,開闊眼界,豐富了感性知識,提高了學習興趣。

要樹立孩子的自信心。父母要給孩子肯定和讚賞,一般孩子都愛聽故事和講笑話,對於一個故事,父母會提出一個問題,孩子們會津津有味的讀,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答案。不管是流利還是結巴的讀下來,父母都要極力讚賞,他會有自豪感,會高高興興的讀下去,對書本更有興趣。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會把看到的、聽到的講出來,孩子的自信心也樹立起來,做什麼事情都會有興趣。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7樓:阿卜樹樂

首先,要緊扣學科的特點,挖掘出學科的知識魅力。

舉個例子:在語文的教學中要始終注意這一點,作為語言工具的語文,要讓學生感覺到自己能用恰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生活,能夠感受到漢語的魅力所在,這樣學生才能有語言所帶來的興趣,在「一對一」教學實踐中,善於運用一些鮮活的網路語言。

作為有人文性的語文,要讓學生在漢語閱讀中感悟社會人生,體會自己成長中的酸甜苦辣,在「一對一」教學實踐中,讓學生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

比如在某篇閱讀中,作者用「鵝黃色」表達自己對自己童年生活的回憶,讓學生表達一下自己的生活是什麼顏色,學生的感覺被啟用了,出現了豐富多彩的答案。自身的感受是學生內在的心理需要,而只有我們迎合了學生的這種需要才能引起學生的興趣。

其次,教學的語言要富有魅力。

這裡的語言包括老師所說的話和所呈現出的形象氣質和精神面貌。在各種紙質傳媒、電子傳媒和網路傳媒的影響下,學生的語言更富有娛樂精神和嘻哈氣息,所以,學生樂於接受鮮活幽默的教學語言。

我們所學習的知識本身是「乾貨」,有營養,但是往往看相不好,味道不鮮美。但好的老師就會像一位高明的廚師,烹製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而教學語言就是這調味品,知識就是原材料,放調料那就要看廚師掌握好火候了。

教學的語調要有抑揚頓挫,這樣能讓學生的思維激盪起來,就像用一些開胃的調料一樣。當然,學生這個「食客」是很挑剔的,正所謂眾口難調,但是「廚藝」是可以精益求精的。

最後,要關注學生學習以外的興趣。

正所謂頭疼醫腳,對於學習興趣不高的學生,要單方面從學習入手,讓他體驗學習的樂趣是很難的,而這類學生往往其他的興趣很多,那麼這些興趣就是我們的突破口。

在課餘時間可以和他聊一聊nba的賽況,聊一聊他喜歡的火箭隊,聊一聊科比等球星,聊一聊精彩扣籃等等,久而久之他就把老師當朋友了,語文學習的主動性也強多了。

學生的興趣是多種多樣的,我們知道的也是有限的,但我們可以嘗試著瞭解學生所關注的東西,傾聽學生講述他所關注的東西。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8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bai。中小學生一定要有du

學習興zhi趣才能學好文化dao知識。如何提高中內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容筆者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創造良好的家族氛圍增加學生的興趣。孩子接觸社會,社會上各種各樣的資訊都有可能傳到學生那裡,有積極的,有消極的,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家庭一定要給孩子提供融洽、向上的氛圍,家庭成員之間,也要多看別人和長處,多肯定,少指責。

家庭這個主陣地能最大限度影響孩子,家庭一定要給孩子提供好的資訊。所以,家人之間平時談話聊天,儘量多地講一些名人故事,有成就的人的情況,講名人和有成就的人小時候讀書的故事等,讓這些資訊先入為主地佔據孩子幼小的心靈。孩子在家裡最聽家長的話,也最崇拜家長,家長要給孩子做好的榜樣,長此以往,在學生的心裡就播下了要勤奮學習文化知識的種子。

他(她)對學習自然就增加了興趣。家長還可以向孩子提一些通過他自己去讀書能解決的問題,讓孩子回答,如果孩子回答不了,告訴他讀哪些書就能回答這些問題,經常性地做這些訓練,孩子通過讀書找到了答案,能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

9樓:wdh根號

有一位教授曾經說過抄,孩子學習不好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孩子的學習興趣不高,孩子之所以學習好是因為學習興趣高,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下面我教幾個提高孩子學習興趣的小訣竅。

01、首先要給孩子成功感,家長要耐心輔導作業,具體引導,等孩子克服困難後獲得一種成功感,興趣和成功往往是連在一起的,要想讓孩子提高學習的興趣就要讓他嚐到成功的滋味。

02、不要急於求成,如果家長逼得太緊的話,孩子容易產生焦慮、牴觸的情緒,嚴重者會讓孩子從而失去學習的興趣。

03、合理安排孩子的學習時間,學習的中間要有適當的時間讓孩子活動活動,從而達到放鬆大腦和心情的作用。

04、學習的時候要讓孩子獨立思考,從錯誤中吸取經驗,家長要用積極的態度去鼓勵和引導,陪他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05、給孩子提供一個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這樣才能使孩子內心不受干擾,安心學習。

06、在電視新聞上所看到的事件跟孩子進行談論,瞭解孩子內心真正的想法,適當話題時可以向孩子提問。

07、多表揚孩子,當孩子取得一定的成績和進步時,家長不要吝嗇你的讚美,有時候往往是家長的一句讚美讓孩子更加發奮學習。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孩抄子學習好首先要培養孩子bai

的學習興趣,掌握學習方法,增加du知識點例如孩子zhi不願意記英語單詞,不喜歡背唐dao詩,但是他喜歡**,喜歡旅遊,我們就把單詞或詩詞編入歌詞裡唱出來,或者多看一些旅遊書籍再或者在遊玩的時候看到一些單詞多

說增加記憶,只要是好的方法一定會收到好的效果。

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先找出她的興趣愛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你好,興趣都是經過實際的不斷接觸 嘗試中產生的。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 腦 眼 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如果您的孩子品學兼優 成績優異,考上重點沒有任何問題,我們衷心地為您感到高興。但如果您的孩子正陷入學習困境,學習成績停滯不前,或者已經出現厭學 逆反等問題,我們鄭重地建議您 看下去。您的孩子是否已經出現了以下問題 動力不足 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 對學習缺乏興趣 對學習存在應付甚至牴...

如何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給予積極的心理暗示。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一定不要給予孩子採取批評的教育,而是從多方面誇讚孩子的學習能力,這樣就會讓孩子變得更加自信,對學習也會更加感興趣。引導孩子主動學習,在學習的路上,家長可千萬不能夠在採取逼迫的態度,而是從某些方面去引導孩子主動去學習,這樣才能夠讓學習的效果更佳。在孩子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