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孩子學習動機,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動力

2022-05-10 17:30:20 字數 3170 閱讀 1806

1樓:匿名使用者

1.父母是孩子學習的榜樣

如果想叫孩子讀書,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看到父母讀書的樣子。父母可以先對孩子說明讀書的樂趣及讀書的價值,然後一邊看書,一邊將他們看到的有趣故事與孩子分享,或是示範將書中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上。還有常引用書中或報紙上的內容。

2.激發他的興趣與好奇心

當孩子對某項事物有興趣或是提出問題時,千萬不要覺得不耐煩,應該仔細地回答他。同時,父母也可以藉由孩子的問題,向孩子提問,提高他對知識的好奇或興趣。

3.讓孩子把讀書當成樂趣

可以讓孩子瞭解讀書與日常生活的關聯,讓他知道讀書的意義與價值,或者讓孩子明白他未來的前途與現在念的書有什麼關聯。試著讓孩子的所學與生活經驗結合,例如,簡單的算數問題可以帶他去市場找機會練習;一起去後山或公園散步,讓他接觸大自然;去大樓工地對他說明簡單的起重機或滑輪原理,還可以生動的向他說明電腦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等等。即使是路邊的招牌,或寫著標語的文具,都可以是很好的學習教材。

我們居住的地區或社會,都可以提供實際的經驗或觀察的機會,這是可以使讀書變得更有趣的好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特別不好弄,大任都沒有動力,這孩子就更別說了,先讓孩子玩吧,開開心心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陪他一起學一起玩,可是大多數家長都做不到,我也是孩子媽,我基本上做不到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動力

4樓:翰林學庫

語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需要有學習興趣,好的學習習慣等都是很重要的。有人感到學習語文很吃力,我想主要是由於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沒有擁有一把開啟語文之門的金鑰匙。

學好語文,要注意培養 學習興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積累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能力等。我希望當我講完後,能為你的語文之路,墊石鋪地,為你的語文大廈添磚加瓦,為你學習鋪上一條通天大道。

對語文學習感興趣,就為你的語文學習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無論做任何事,興趣是最重要的。兩千年前的「文聖」孔子就曾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這句話正說明了「好」、「樂」對於一個人對某種事物的追求,可以說是精神支柱,朋友,如果你現在暫時對語文,並不感興趣,沒關係,你可以從「0」開始。培養興趣,可以去背誦,抄錄一些精彩的片斷,富有哲理的名人名言,以及課外知識都可以。這樣,慢慢積累,在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原來當一個才多識廣,知識淵博的學者就是如此容易。

你還可以參加一些關於語文方面的活動,比如演講、徵文等等。愛因斯坦說過:「在學校裡和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動機是工作中的樂趣,是工作獲得結果時的樂趣,以及對這種結果社會價值的認識。

」正如剛才說的,你可以參加社交活動,那有人便會問了,如果贏了,當然會使我們鬥志高昂,興趣更濃烈,而相反,則會挫傷我們的積極性,對語文反感,那豈不是適得其反嗎?我可以肯定回答:「不會的」。

這樣看你如何認識結果的價值。正如所說,會信心百倍去學好語文,如果失敗了,可以自我檢討,是**做得不好,「挫折是強人的一筆巨大財富,弱者的萬丈深淵」,你可以想想,正因為發現了缺陷,我們才會去彌補,才會做得更好。學習興趣是基礎的話,好的學習習慣,則是一位技藝超群的建築師。

學習習慣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你學習質量的好壞。葉聖陶認為:「從小學老師到大學教授,他們的任務就是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幫助學生養成政治方面文化科學方面的良好習慣」。

由這句話我們至少可以看到好的習慣的重要性,其實好的習慣,主要還是靠自己去養成的。農村有句俗語是這樣說的「習慣成自然」如果你堅持一個好的學習習慣,久而久之,則會成為雷打不動的「自然」。那怎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從學習實踐中,文章作品中去領會。

《禮記》中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就是一個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把它慢慢融入我們的學習之中。「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則又給我們敲響要「學」「思」結合的警鐘。「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有許多的名人對學習做出了總結,我們不妨一試(但不可盲目)。

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我們從學習中去總結,比如說,在一個幽靜的地方,我們不妨坐下靜靜心,默默想想散文、名言之類,不但更能愉悅心情,而且還增深了印象。如果說好的學習習慣是一位獨具匠心的建築師,那好的學習方法則是精美實用的建築材料。

說學習方法,其實與學習習慣有許多交叉之處,比如:抄錄精彩片段,吟誦古詩,隨時寫下精彩瞬間,等等都是好的學習方法。語文學習重要的就是積累與運用,上面的那些方法都是積累的重要手段。

我們運用語文知識可以說是包羅永珍,可用在諸方面,譬如:社交、寫作、演講……無不與我們密切相關,有人學習語文很有一套,但運用時卻是茶壺裡裝餃子——倒不出來。其實學的目的就是用,這是綱。

由於方法因人而異,我就不多討論了!我相信親愛的朋友你定會有錦囊妙計的。好的學習習慣,興趣很濃,方法很對,若沒有語文學習能力那還是無濟無事。

學習能力是漸漸培養和積累的。有人說魯迅的文章很難懂,其實就是因為沒有找到突破口,我們理解一句話一定要聯絡當時的時代背景,及上下文語境,這樣你才會將難題迎刃而解。學習要重識基礎能力鞏固,首先要謹記一些寫法、修辭及符號的用意,只有這樣堅實的基礎,才可去拔高。

「欲速則不達」學習能力的培養並非一日之功,需要你的恆心。

我們有些同學認為語文很難學,字詞句章、背誦默寫、閱讀理解,特別是作文,更是寫不出寫不好。真是傷腦筋透了。

那麼怎樣才能學好語文呢?根據筆者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學習語文說難也不難,關鍵是要用心和努力,要抓住\'聽、說、讀、寫、悟\'這五個根本環節。學法得當、記悟並重、培養能力、養成習慣,學習語文就不是很難的了。

首先是掌握學法。這主要要在課堂這個主渠道中進行嚴格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訓練。讓同學們通過對課文這一範本的學習,逐步提高悟性。

即對字詞句章的理解能力,能夠學會\'據言會意\'、 \'因言悟道\'、\'依言入情\',而不是死記一些死知識。要掌握兩種方法:一是技能型。

主要是會使用字典詞典等工具書,會圈劃批註、摘錄重點,會朗讀默讀、精讀瀏覽、速讀跳讀等;二是思維型。主要會邊讀書邊思考,善於發疑析疑,歸納演繹等。通過對這些學習方法的掌握,使同學們能對不同的體有不同把握

5樓:果姨媽育兒

想提高孩子內動力?家長記住這3個教育核心

6樓:中國教育那些事

如何激發孩子努力學習的動力

作為教師和家長、怎樣激發培養孩子的學習動機?!

7樓:司空正信蒙吉

作為家長啟發引導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應該起到比較大的作用,而作為教師應該在教給孩子學習方法上起到比較大的作用,教師與家長的緊密配合是教育好孩子的重要事情。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

想學的孩子家長絕不會問這樣的問題,所以首先得讓孩子接受學習,瞭解學習的真諦和樂趣,而不是去逼他學,等他自己想學了,成績自然就提高了!孩子的成績要提高,必須擺脫被動的輔導模式,不能老等著請家教老師輔導,應該考慮一種更高效的學習方法,比如周強快速記憶法,這可以快速提高記憶力,讓孩子記的更快更牢,提升孩子...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孩子的學習能力如何培養?

哀煙昂戌 1 以學為先 在他們心目中,學習是正事,正是理應先於娛樂。2 隨處學習 每天練跑途中記憶詞語。在盥洗池旁貼一張詞彙表,每天刷牙時熟記一個生詞 無論怎樣各具特色,有一點他們是一致的 保證學習時間,堅持不懈。3 講究條理 把常用的與學習有關的東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將重要的學習用品和資料用一...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

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不能僅看表面現象,更要去深入思考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 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有這些方法 一 改變環境 孩子的學習環境,包括物質環境與人際環境 學習場所的光線 聲音 溫度等等都與學習的狀態有關,乾淨整潔 休閒舒適的環境更有益於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孩子周圍的人也影響著孩子的學習狀態。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