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

2021-10-06 04:12:26 字數 5170 閱讀 3215

1樓:親愛的郡

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要做到以下幾點:

1、學習態度

現在生活水平好了,我們把更多美好的東西都給了孩子。孩子儼然就是溫室的花朵,沒有經歷風雨,自然不知道學習的重要性,所以每年能有一兩次的親身經歷,對孩子端正學習態度是很有必要的。

當然也不是讓孩子去受苦,要讓他們參與其中,培養堅毅的思想態度。這方面的活動挺多的,如:農園採摘,享受採摘成果的同時灌輸植物生長;假期軍訓,感受集體生活的同時講述自律,這些都會是端正學習態度的活版教材。

2、提高興趣、培養習慣其次,預習習慣,這個是學習興趣提高的重要環節。利用暑期預習下學期、下學年的知識;利用今天預習明天的課程...在預習中尋找問題,帶著問題在課堂上解惑,孩子會有成就感。

最後,關心孩子所學,讓他/她將所學內容運用到生活中。學習數學可以買菜;語文可以發表文章;**可以參演節目;化學可以動手實驗;生物可以陽臺種植;地理可以旅遊嚮導;物理可以解釋生活現象。

3、提供學習環境

給孩子提供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很有必要,適當的陪伴鼓勵為孩子樹立信心有幫助,至於不斷擇校對孩子卻不是好事。所以學習環境的營造一方面不能影響孩子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家長不要過於主觀。

4、注意交流

孩子小,認為世間都是美好的,也許家長一句隨口的話,導致了孩子的逆反心理。因此與孩子溝通,多用肯定、鼓勵的言語,忌諱直接的批評和抱怨,交流時所有的言語也要經過大腦,不敢張口即來。

正視孩子的成績

1、孩子的成績僅僅是對階段性學習情況的總結,本身不代表孩子學習能力的好壞。階段性學習總結是為下一階段的學習找到不足和方法,所以應該正確坦然的面對。

2、家長不要把自己當初成績不好的主觀現象給予孩子來提升。孩子雖然是“自我生命的延續”,但卻不是把自己都無法實現的願望強加給孩子來完成的工具,這樣對他們成長很不公平。

3、成績不好,與家長的“陪伴”和“幫助”分不開。學習需要幫助嗎?答案是肯定的。

因為孩子的社會經歷和閱歷是有限的,在學習上仍然找不到方法,這時候需要經驗豐富的家長出手幫助,孩子才會少走彎路。

2樓:使用者名稱用

孩子學習成績不好的話,教育孩子正確對待失敗,告訴他是成功之母,要善於從失敗中找出成功之路。提高孩子成績的具體方法如下:

1、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對學習不感興趣,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父母沒有起到對孩子的引導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做什麼,孩子都會跟著模仿,如果父母在玩手機要孩子學習,孩子怎麼可能會學習呢?

所以父母應該多引導孩子,和他一起看書,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讓孩子能夠從學習中體會到樂趣。

2、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有的孩子聰明過人,凡是教導過一遍的知識他能夠立刻記住,可就是沒有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這樣怎麼能夠讓學習成績提高呢?所以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缺一不可。

3、勞逸結合,才可以提高學習效率。在孩子疲倦的情況下,最好不要讓孩子學習,應該讓孩子放鬆休息一下。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大腦的運轉能力較慢,學習的效率很低。

曾經在讀初三時,我理解力很不好,背英語總是記不住,導致我的學習成績也非常差。直到我發現一個提升頭腦的‘特斯拉大腦開發訓練’,學習之後,才改變了我這種糟糕的境遇。喚醒了我的頭腦,上課不在走神,我各科的考試成績也提高了。

這些經驗應該可以幫你,我想你也可以實現目標的,望採納!

3樓:文雅先生

01提前預習。提前預習並不是必不可少的,但當第二天所學內容難度較高,內容較多時,提前預習會對自己跟緊老師思路、理解講課內容有很大的幫助。提前預習並不意味著自己能夠學會,而是要知道知識點的分佈位置,熟悉定義。

02認真聽講。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但你真的做到認真聽講了嗎,你真的會認真聽講嗎?認真聽講意味著你要時刻緊跟老師的思路,這樣效率最高,也最容易理解知識點。

不要瞧不起那些老師反覆強調的你會的問題,老師強調自有強調的理由,多聽幾遍,防止在你會的題上失分,會的做對,你的成績不會太低。

03會做筆記。聽講的同時要迅速反應出哪是重點(這取決於你的預習效果),哪是你可能忘記的點,那些是你不會的問題並做好相應的筆記。筆記並不是將老師所講的內容全部記下,下課後拿著筆記重新學習,既浪費時間,又浪費精力。

筆記是記重點、難點、易忘點的,將來複習一目瞭然,不會讓人無從下手。

04正確對待你做過的每一道題。一遍就對,毫無懸念的題,除了再次做到,不看第二遍,且要細心保證百發百中;經過糾結、思考做對的題,說明存在知識漏洞,一定要看第二遍,弄懂其涉及的知識點;做錯的題,自然要多看幾遍,最好整理到錯題本上,類似的題型整理到一起,反覆梳理,直到完全掌握。最後的總複習無非將做過的題重做、變形,反覆訓練。

前面打好堅實的基礎未來複習時也會迎刃有餘。

05正確複習。正確的複習並不是盲目的刷題,個人認為整理知識框架尤為重要,知識結構了熟於心,細枝末節逐漸補充,各種題型不斷完善,知識點會越學越少,分會越考越高。

06積極正確的心態看待學習。學習是一個掌握新知識,鍛鍊思維方式,實現自我價值的過程,我們要學會接受它,掌握它。同時,學習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不贊同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觀點,生活中有如此多美好的事物等待我們去嘗試、去感知。

等你走的越來越遠的時候,你會發現,當年學習的知識,已逐漸模糊,只有學會的考慮問題的方式讓你受益終生。

4樓:專業的情感引領人

方法: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

二.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

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1)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2)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

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4.最後要學會總結。

5樓:小李談心

第一、要做好複習。複習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學習環節,孩子要掌握好所學的知識,一要靠他的理解,二要靠他的記憶。通過複習可以讓孩子對學過的知識加深理解、加深記憶,同時也為學習新知識打下基礎。

所以,在每天晚上,一定要讓孩子抽出時間把當天所學的內容複習一遍。

第二、要做好預習。預習又是一個重要的學習環節,就是讓孩子把明天將要學習的新知識自己先學習一遍,讓孩子一邊讀一邊理解,要做到仔細認真,之後試著做幾道課本上的課堂練習,檢驗一下,練習的量不必太大。每天覆習完當天所學過的知識之後,就開始預習明天將要學習的新知識。

說到這裡,要告訴大家特別注意兩個問題:第一就是一定要讓孩子把自己預習時看不懂的地方記下來,等到明天老師講到這裡時一定要特別加心聽講,做到有的放矢。第二就是孩子預習了,認為自己學會了,往往會在第二天的課堂上不注意聽講,這是很危險的,一定要提醒孩子,上課時一定要注意聽講,告訴他,只有認真的聽老師講課,所學的知識才會理解的更透徹,同時還可以和老師學到思考問題的方法。

總結一下:複習——預習——認真聽講。

祝願您的孩子學習進步、成績優秀!

6樓:桃李謝師恩

首先要讓孩子明確學習目的,不好好學習,將來幹什麼都沒有資本,只能掃大街,第二要掌握學習方法,還要有不服輸的精神,爭取得第一。

7樓:痛快狗帶

幫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鼓勵他學習。

8樓:手機使用者

1.幫助孩子制定適合的學習計劃

2.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例如上課認真聽講,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等

3.引導孩子學會思考

9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首先得了解孩子成績差的原因,這樣才能更好的幫助孩子提升成績。孩子成績差可能是不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或者是跟不上老師講課的進度,可以給孩子報一個輔導班幫助孩子進行學習,或者進行一對一輔導,這都能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成績。

建議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早做規劃,孩子在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升學目標。

10樓:語文與生活

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來做:

1、學會認真聽課。

建議課前要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和問題,因為帶著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當然了,聽課不能只靠耳朵,而是要“眼耳手腦”結合起來,這樣注意力才會更集中。對於課堂上老師提出的問題,也要主動的去思考,能回答的就儘量回答,這也能避免你走神,專心聽課。

2、學會管理課餘時間。

課後的時間要怎麼用,做作業、複習、預習、查缺補漏等的時間要怎麼分配,這些都應該想清楚,最好有一個計劃。

3、學會記憶背誦。

基礎的“嘗試回憶法”雖然笨拙,但是很有用。比如閱讀幾遍之後,就嘗試著背誦,卡殼的時候再翻開看看,然後繼續。學習一段時間之後,進行間隔重複和檢索也很有必要。

比如每次課後、每天結束後、每週,都可以抽一點時間對學過的知識進行溫習和自我檢測。

提高記憶,也要學會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這也是大部分記憶法的基礎。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其中“數字編碼”把要記憶的那些無意義的數字或文字,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之後,記起來就會輕鬆很多;“人體編碼、家居定位”則是在數字編碼基礎上的一種“位置記憶法”。

以及後面的“思維導圖記憶”也都運用到了聯想和思維的能力。

4、學會自我總結。

比如整理錯和收集錯題,總結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僅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5、學會考試。

這就需要平時做題、測驗的時候就鍛鍊,學會分配時間,養成認真審題的習慣,規範作答、字跡工整的書寫習慣等。這些都是提分的要點,也是需要平時培養的。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呢?

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績?星知計劃 很多的學生對於數學都感到頭痛,因為數學的分數每次都不高,並且很多的知識點都不太懂,那麼初中數學怎麼樣學才可以有效的提升分數?初中數學怎麼樣學可以有效提高分數?學習的重點 1 態度 在這個科目的學習當中態度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的,如果有態度首先就會成功一半,所以有一個認真學...

學習成績如何提高呀,如何提高學習成績

一 提高聽課的效率是關鍵。學習期間,聽課的效率如何,決定著學習的效果,提高聽課效率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課前預習能提高聽課的針對性。預習中發現的問題,就是聽課的重點 對預習中遇到的沒有掌握好的有關的舊知識,可進行補缺,以減少聽課過程中的困難,有助於提高思維能力 預習還可以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2 聽...

怎樣提高學習成績,如何提高學習成績?

麻麻再也不用擔心我的成績了 如果你的手機號是你這次考試成績你能打多少分 一 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 睡覺 上課 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 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