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老師溝通,如何學會和老師溝通交流?

2021-10-06 03:53:26 字數 4855 閱讀 3103

1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的首要是父母要經常和老師保持聯絡。一般在接孩子時,父母時間比較充裕,老師此時已安排好孩子作安靜的桌面遊戲或整理活動,這時較適宜和老師溝通,交流一下孩子在園在家的情況,但還不適宜作長時間的交談,老師要顧及其他孩子和父母。只有在班內的孩子全被接走時,此時是最佳溝通時機,你可以跟老師較詳細地交流。

一般情況下,老師為了多瞭解一些孩子的情況,以便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即使父母擔擱她的休息時間,她也是很樂意的。

其次是父母在新學期開始的時候都應該去一下幼兒園,瞭解一下班級的新環境;可以向老師諮詢一下孩子將學哪些遊戲、技能,要達到什麼教學目標;再詢問一下老師的聯絡方法。(**等聯絡手段)

再次,父母不要在孩子的問題變得嚴重時再找老師交流。如果父母對老師的做法不滿,不妨這樣做,先請老師對孩子的行為做一個評價,然後肯定一下老師的工作,再委婉地提出父母自己的看法。如,如果父母認為老師給孩子看的書太難,影響了孩子對早期閱讀的興趣,可以先說:

我很感謝老師培養我孩子讀書的習慣。然後說:我很擔心我的孩子看不懂這麼深的書,請你幫我孩子挑一些他能看懂的書。

這樣的建議,大多數老師都是樂於接受的。

總之,父母無論什麼時候找老師談孩子的情況,老師都是歡迎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跟老師做朋友,像朋友一樣談心就可以啦,相信老師也是喜歡跟你做朋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多找老師談談心吧,把生活中的困難、煩惱都告訴他,當你做了第一次,你定能發現老師會成為你的知心朋友,真的。

另外,在老師面前一定要多笑,老師一定會認為你很容易交往,很樂意做你的朋友!試試吧,加油哦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對於我們學生來說,和老師溝通是需要自己的感覺的。可能你是學習很好的學生,雖然以前你並沒有經常問老師難題,而這並不意味著你永遠都不能拿出勇氣來去問老師題目啊。我從小就是愛問的學生,即使再簡單的問題,只要經過動腦之後還是沒有答案,我就會問同學,如果還不明白,當然我就毫不憂鬱的去問老師,千萬不要愛面子啊,因為你去問,不僅你自己得到了知識,而且你會留給老師很深的印象,不只是他記得你更清楚,而且印象更好,他知道你勤奮刻苦,你這個人的資質很好,並且你勇氣可嘉!

所以不要畏懼生活中的一切,只要對自己的前途和他人的幸福有好的影響的事,你儘管可以去拼打,真心的祝願你能夠建立自信和信念去追求和成就自己的理想!祝你好運!

5樓:匿名使用者

坦誠,把你想說的直接告訴老師!

6樓:輔導員楊老師

如何和老師溝通,不讓對方討厭?楊老師教你避開這5點

如何學會和老師溝通交流?

7樓:易書科技

請同學們有意義、有效地利用師生關係。即使你不喜歡老師,老師按自己的興趣教授學生也是他的使命;即使教得不好,學生也能從中受益。如果把自己置於老師的對立面並且搗亂,最終承擔後果的也是自己。

與老師和同學能夠進行良好的溝通,相互之間相處融洽,對學生來講是相當重要的,這即能保持學生與老師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又能與同學建立友好的同窗友誼。溝通除了對學生的心理健康發展有重要意義外,還能夠使孩子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對孩子提高學習成績也很有幫助。

與老師溝通良好,就會讓老師更多地瞭解孩子的優缺點,使老師能夠因材施教,有利於老師把知識更順暢地傳遞給孩子;孩子對老師瞭解,也有利於更好地從老師那裡理解學校的規章制度和老師的期望與要求,使其對老師管理和授課的效能性都有幫助。

有的孩子智力並不差,但因為與老師和其他同學溝通不好,會使老師和孩子都感到一種無形的壓力,相互之間似乎存在著某種說不清的障礙,這種壓力和障礙產生的不良後果,使孩子可能出現緊張和焦慮,感到老師不重視或歧視自己,同學們不接納或排斥自己,因而可能對學校生活喪失興趣,甚至產生厭學情緒。孩子放學後垂頭喪氣,第二天起床後不願離家,不管在學校還是在家都顯得情緒不穩或低沉,好發脾氣,好哭泣,最後導致許多令老師和家長都感到麻煩的問題,如孩子學習成績越來越不理想,甚至發生逃學、出走等現象。這時,家長的嚴厲管教似乎也沒有更好的效果了,更重要的是,孩子本身的心理健康會受到損害,這對於孩子將來的人格發展也是十分不利的能夠與老師和同學有良好的溝通和交流關係,就保證了他有一個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對提高孩子學習成績和促進心理健康都是有利的。

師生關係中總會有一些緊張氣氛,因為有一方要求另一方,而學生通常不願意。教師不是對許多單個的學生、而是對整個班級負責。因此,總會有虧待個別學生的現象。

家長應知道這一點,孩子在家裡的表現往往與在學校的表現不一樣。

有關教育雜誌在上海某中、小學做過這樣一個調查:「當你遇到麻煩、受到欺負時,你會先後告訴哪些人?a、老師,b、家長,c、同學,d、其他」。

經過調查發現,小學生會首先告訴老師,其次是家長,最後是同學;而中學生首先告訴的是同學,其次告訴的是家長,最後告訴的才是老師;高中生,大部分選擇是告訴朋友,而告訴家長的很少,幾乎沒有告訴老師的,而同時在告訴老師的學生中,中學生只有不到5%的同學會告訴老師。這給我們教育工作者一個思索:為什麼中學生總與老師的交流存在著隔閡呢?

師生之間交流不夠通暢?這裡暫不提老師如何應對,談談中小學生如何與老師溝通。

首先,要敢於開口,說「老師好」。

有同學看見老師,就會問聲「老師好!」或者是點點頭笑一聲,無形中就嘗試了一次成功的師生交流;而有的同學卻與之相反,見到老師不開口,甚至是避而遠之。其實,要與老師交流,敢於開口是很重要的,因為一開口,就會有交流的基礎和空間。

其次,要消除一種觀念——「老師真煩」。

的確,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會有一些題做錯了,還會犯錯誤。作為教師會進行及時訂正和處理,有一部分同學卻把這種行為認為「老師真煩」。這樣長久下去的話,容易和老師形成一種對立情緒,交流就成為一紙空談了。

第三,相信老師是你學習的益友。

學生成長過程中,老師是非常重要的人,如果你需要老師的幫助,老師會伸手幫助你的。老師也是你的朋友,是學習、成長的益友。所以,與老師交往不要有什麼害羞的,也不要擔心。

第四,採用不同形式的溝通方式。

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不一定只有和老師談話。你可以把要和老師說的話寫在週記裡,也可以寫在作文裡,甚至可以採用書信的方式,與老師進行交流和溝通,尋求老師的幫助。

最後,保持一顆真誠的心「真誠是一筆無價的財富」,所以,學生和老師進行交流也要真誠面對,互相建立信用,因為你對別人真誠了,必然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和真誠。

在和老師溝通中我們可以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尊重老師,尊重老師的勞動。每一位老師都想把自己所有的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自己的學生。他們並不想要什麼回報,只是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成才,能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為此,他們自己犧牲了很多!

做學生的首先要尊敬老師,見到老師要禮貌地打聲招呼。上課認真聽講,不擾亂課堂秩序,按時保質保量地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尊敬老師,尊重老師的勞動,是師生和諧相處的基本前提。

(2)勤學好問,虛心求教。經常會聽到有的孩子說「那個老師並不怎麼樣!」「他的水平太低了!

」等等,長大以後才知道這種想法和看法是多麼的天真。老師從年齡、閱歷、學問等方面水平肯定是比學生高的,所以,要向老師虛心求教。勤學好問不僅直接使學習受益,還會增多、加深和老師的交流,無形中就縮短了和老師的距離,因為每個老師都喜歡肯動腦筋的孩子!

向老師請教問題往往是師生間交流的第一步,常向老師請教問題會加深師生彼此的瞭解和情感。

(3)正確對待老師的過失,委婉地向老師提意見。在師生相處過程中,往往出現老師不瞭解情況而批評錯學生的事情。這時,首先應冷靜努力剋制自己,不要與老師頂撞,防止矛盾雙方都不冷靜的情況下進一步惡化。

其次要體諒老師。因為「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老師也不可能十全十美,也有不瞭解情況的時候和批評不當的時候。

最後要及時消除誤解。作為學生,事後應及時找老師直接面談或讓他人轉告或用書面的方式向老師進行解釋,一時解釋不清時可暫時放下,待以後再尋找合適機會消除彼此誤解。在教學與工作中,老師出一點失誤在所難免。

學生向老師提建議也理所當然。教學不僅僅是知識的交涉,也是悟感的交流,心與心的溝通。學生委婉地提出建議,以誠懇的態度感動老師只會加深師生情誼。

(4)犯了錯誤要勇於承認,及時改正。有的同學知道自己錯了,受到批評,即使心裡服氣,嘴上也死不認錯,與老師搞得很僵。有的人則相反,受過老師批評一次就特別害怕那個老師,認為老師對自己有成見。

這都是沒有必要的。錯了就是錯了,主動向老師承認,改正了就是好孩子。老師不會因誰一次沒有完成作業,有一次違反紀律就認為他是壞孩子,就對他有成見。

相信老師是會全面、客觀地評價每一個孩子的。

此外,你要知道:有些事並不是由於上級和教師的專橫,而是真的有必要。假如老師真的專橫,你應該想到,一些愛發脾氣、變化無常的上級對下屬是這樣的:

「你們做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好的主人,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與老師關係融洽既可以促進學習,又可以學到許多做人的道理,會使你受益無窮。

8樓:閭丘書文

多認識:

不只是老師要了解家長孩子的個性,家長也要知道老師的習慣,這是互補的。不是都由老師來迎合家長,有時家長也要主動表示關心,對老師的教育模式跟處理事情的方式要了解,才能好好的跟老師配合。

善解:信任老師。俗話說: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就要先學會尊重別人,只要家長的態度合悅,相信老師都會樂意幫助家長解決問題,做人不要太計較將會得到更多。

避免批評:

跟老師談話時要尊重老師的專業,家長的意見可以跟老師建議,但不要用命令的語氣跟老師說,有的老師會認為家長很自以為是不把老師放在眼裡,在教育的立場上因為角度不同,看事情的方向也不同,所以處理的方式也是很多元的。

分享喜悅:

平常可以多主動跟老師聊,在聊天時可以多跟老師分享孩子在家的點滴,不僅老師能感受到家長的喜悅,同時也能感受到家長對老師的敬重,老師會很有成就感的。

配合:老師的教學是需要家長的配合的,尤其是當老師告知家長孩子有出現不好的習慣時,一定要跟老師配合,不要一眛的責罵孩子,反而要多聽聽老師怎麼說,最重要的是要一起幫孩子匯入正確的方向,這樣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長。

孩子不只是家長心中的寶貝,在老師心裡、眼裡,每個也都是寶貝,雖然有時很皮很不聽話,但孩子就是孩子永遠都是那麼可愛,那麼天真無邪的……

如何和別人交流溝通,如何學會和老師溝通交流?

認真 用心的聽 多想 共情 把你知道想反饋告訴他 如何學會和老師溝通交流?請同學們有意義 有效地利用師生關係。即使你不喜歡老師,老師按自己的興趣教授學生也是他的使命 即使教得不好,學生也能從中受益。如果把自己置於老師的對立面並且搗亂,最終承擔後果的也是自己。與老師和同學能夠進行良好的溝通,相互之間相...

如何跟老師溝通,如何和老師溝通

如何和老師溝通 怎樣跟老師溝通的技巧一 提出要求。二 尊敬老師。三 欣賞老師。四 對老師的支援。五 再次欣賞老師。六 再次表達支援。七 表達自己是學習型父母。1.溝通是人與人之間 人與群體之間思想與感情的傳遞和反饋的過程,以求思想達成一致和感情的通暢。2.溝通的資訊流表達 資訊時間域流 記憶 資訊空...

怎樣與孩子的老師去溝通,如何與孩子老師溝通

跟老師說話要言簡意賅,不要長篇大論 有時候開完家長會,不少家長都想好不容易見到老師了,想跟老師聊聊孩子。可有的家長總是纏著老師滔滔不絕說個沒完,還說不到重點。一次,就有一個家長跟老師說了半天,老師問 您想要我做什麼呢?既耽誤了老師和大家的時間,到最後問題也得不到解決。說實在話,每個班幾十個孩子,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