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歸根代表著什麼樣的用意,暗示什麼

2021-10-06 04:18:37 字數 999 閱讀 1840

1樓:韶秀榮堵子

我想告老還鄉就是這個意思吧!人不論走到**,到老還是覺得最初的才是最美的.

2樓:考彩榮汲寅

有一種情感叫落葉歸根

總是不由自主地思念自己的親人和故土,想那些記憶中經年不變的往事,有時甚至於有一種強烈的慰藉感源於小時候在自家田裡抓魚的快意。

不自覺地想那句落葉歸根的含義,總覺得即使在沒有完全吃透其內涵時,仍舊可以感受到其中強烈的歸宿和依賴之情。對於兒時的那些經歷,留戀它們似乎也正因為和故鄉那裡的“根”聯絡在一起。

聽一位晚年在城市中生活的老人說過,希望他死後後人能把他埋葬於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山溝裡。而為實現這個心願,縱然在他風燭殘年之時,仍舊掙扎著要回去。對他來說,這或許也是對“根”的依戀的緣故吧。

因為對於一個人來說,除了需要心靈、感情的歸宿之外,還必須找到一個時空的落腳點。從這個角度來說,自己生活過的地方,感情積澱的地方無疑是其最好的選擇。對於一個一生沒有遠離故鄉的人來說,故土就必然地成為了他的最佳選擇。

漂泊他國異鄉的人,對祖國和家鄉的懷念也是落葉求根的異化罷了。

事實上,我總覺得人對於某個空間的認同和永恆留戀用落葉歸根來形容並不恰當。落葉歸根顯得有些必然,少了太多的能動性,落葉最終歸根似乎是一個不得已的必然結局。而人就不一樣了,人的“歸”是一種有目的的選擇,往“根”的方向去,而不是一直飄蕩在風裡,散失在雨中。

當然,要從落葉歸根體現一個永恆的自然規律來說,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千百年的主題的話,形容人類亙古以來尋求某一空間的歸宿這一必然選擇是恰當的。因為從一開始,人類就存在“落葉歸根”,儘管這一情結不是所有人都有。

不能說我心中已被落葉歸根的情感所佔據,最多隻能說是有些蘊釀性情結而已,或者說是有一種對“母體”的歸去感。我割捨不下的東西,很顯然是那些兒時的經歷,那熟悉的環境,那些親切的生命個體……事實上,生命的缺憾性也正體現於個體的不能充分滿足;而換一個角度來看,殘缺就是一種美(如斷臂維納斯)。那些我不能完全滿足的情感,對本就多愁善感的我來說有時會是一種壓抑和沉重,但也讓我在某些時刻真正心甘情願地放棄一些東西,去追求一種真性情。

「等到落葉歸根時」下一句是什麼,落葉歸根的下一句是什麼

等到落葉歸根時 並沒有下一句。出處 葉落歸根 來時版無口。宋 釋道原 景德傳權燈錄 卷五落葉歸根,豐城劍回。明 王世貞 鳴鳳記 第三十八出成語 落葉歸根 樹葉落到樹根旁。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異鄉的人,最終還是要回歸本鄉本土。近義詞 故土難離 解甲歸田 造句 很多的華僑都有落葉歸根的情結。落...

代表著什麼花?什麼花語,什麼花代表什麼樣的花語

每月生日花 10月 芙蓉花 10月 calendula 金盞草 10月 菊 清靜高雅 生日花 兩個版本 10月19日 別碰我 紅色鳳仙花 balsam 十月十九日 波斯菊 perennial coreopsis 學術 science 每月生日石 十月 碧璽電氣石 tourmaline 星座 天蠍座 ...

感情只圖個安穩,代表著她什麼樣的心態

希望有一份穩定的感情。可能沒有安全感。ta只是想要穩定的感情。穩定是雙方所互相給予的。並非是單向要求的。生活有保障,感情要穩定。她想找個能給她安全感的人結婚。不需轟轟烈烈,只要平平淡淡的永久幸福一生 很好理解!感情突破就是要專一,你愛她,她不愛你。安穩就是我可以出去花心你不行!懂了麼 不想經歷大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