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2022-01-23 02:05:54 字數 5266 閱讀 2457

1樓:阿迪小胖胖

提取碼: v7b7 兒童情商指兒童的情緒商數,主要包含:自信心,責任心,同理心,人際交往,挫折抵抗力,情緒管理,問題解決力,獨立性,專注力,創造力,領導力,感恩等12個方面。

影響兒童成長及成熟的兩大心理因素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

2樓:浣心

1.理解孩子,認可孩子的感受。

當孩子在表達自己的情緒的時候,我們能聽到很多家長會對孩子說:「別哭了,不疼啊」「你長大了,不能哭啦」「再哭就不稀罕你了啊」「哭鼻子的孩子真丟丟哦」等等,,這些都是不接納孩子的情緒。

孩子在小的時候,不會自己安慰自己,不能夠很好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如果這個時候得不到父母的理解和接納,她們可能就會認為自己的情緒是錯誤的,不應該有的,這就導致以後孩子會更容易出現情緒上的問題,不能夠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2.在孩子出現了錯誤行為的時候,不要給孩子貼標籤

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是一個從未知到已知的不斷地探索的過程,在過程中,他們會不斷地用行動去探索這個世界的邊界。家長要做的就是和善而堅定地幫助孩子建立這個邊界。

當孩子出現了錯誤行為的是偶,家長不要急於給孩子貼標籤,用挖苦,指責的方式去批評孩子,而是應該接納孩子的情緒,但是告訴他一些錯誤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告訴孩子正確的行為是什麼,並且我們還可以說出自己的期待,給孩子指明一個正確的努力方向。

3.幫助孩子制定規則

我們可以在平時,遇到合適的時機就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些規則。比如和長輩說話要用商量的語氣,注重餐桌利益,尊重他人,玩別人的玩具要徵求他人的同意等等,這些規則都是我們需要告訴孩子,孩子才會知道的。

在孩子做得好並且做到的時候,家長要及時地給與孩子讚賞。告訴孩子他現在做的很好,並且一定一定要說明好在哪,這樣的誇獎比只對孩子說你好棒要有效果的多。

如果一個孩子內心充滿安全感,很好地掌控自己的情緒,知道什麼行為是允許的合適的,能夠遵循自己和家長一同制定的規則,還怕這個孩子不是一個高情商的孩子麼。

3樓:沉夜孤星

多稱讚別人

「你今兒這襯衣,真的是好有品質」;「你的頭花真好看」;「你這個項鍊可不是一點半點的錢能買的了的,絕對很貴」......對方聽了,心裡會很舒服,下次他願意跟你接著聊。那些不友好的言行,都是我們在跟人相處的時候,要注意的。

請各位家長在教孩子的時候,會說這些

我承認,我錯了,這是個六字箴言;

經常跟對方說,你做的不錯,你做的很好;

跟別人交流,你是怎麼想的,聽一聽對方的意見,自己想做什麼,別人會介意嗎;

介意我怎麼怎麼嗎?問一下,請示一下對方;

很重要的一個詞,就是跟對方說咱們,我們,最不重要的一個字就是我。

各位家長,如果您家孩子,把身邊的每一個人,都看做是天使,他每天都會生活在天堂之中,如果他把身邊的人看作是魔鬼呢?他就會生活在地獄當中。

所以,一定要培養孩子的情商,讓他去優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他的生活質量將來才會高。

4樓:建成家庭指導

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6樓:優勝教育

孩子每一項能力的培養,都不會那麼容易,花費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都是很正常的。但是,一旦度過了這個時期,一切都會變得輕鬆起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情商,不是什麼深奧、神祕的東西,簡單點說,就是一個人調節自身精神狀態、與他人交往的能力。一個孩子健康成長所需要的全部良好品質,比如獨立、善良、有同情心、勤奮等,其實都屬於情商。

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智商只起20%左右的影響作用,剩下的80%都是由情商來決定的。而且相比較起來,智商這東西,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基因決定的,後天「升值潛力」一般;而情商,則基本全靠後天培養建立起來。

同理心同理心,可以簡單理解為「換位思考」。在人際溝通中,「同理心」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

為什麼有的孩子很受同學們歡迎,而有的孩子卻被同學們評價為「自私」「不合群」?就是因為有些孩子還沒有同理心,從來不會站在別人的立場上考慮問題,也從不體會別人的感受;

為什麼有些家長總覺得,自己整天那麼辛苦,孩子卻絲毫不理解?其實也是因為你還沒有幫孩子建立起同理心,孩子還不習慣從你的角度上體諒你。

孩子同理心的培養,是個漸進的過程,媽媽可以嘗試一下這個方法:每當你覺得孩子有點「自私」時,先穩定住談話氛圍,讓孩子自由說出他的想法,然後你蹲下來,認真、平靜地說出你的想法,最後讓孩子就你的想法做出迴應:「聽完媽媽的話,你覺得接下來應該怎麼做呢?

」責任心責任心,是孩子對自己應遵守的規範、應履行的義務的正確認知。

一個沒有責任心的孩子,習慣以自我為中心,無法跟同伴友好相處,也就沒有穩定的人際關係;也正是因為沒有責任心,孩子也往往缺少必要的奮鬥動力。

孩子責任心的培養,一般從兩方面進行:一是讓孩子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對自己犯的錯誤負責;二是對自己的承諾負責。

比如:打掃自己的房間算是對自己負責;當初答應了媽媽一週只吃一次冰淇淋,就要履行承諾,這算是對自己的承諾負責。

抗挫折能力

抗挫折能力,也算是一種自我保護的能力,能讓孩子在經受失敗打擊的時候,不至於出現精神、身體上的不正常反應。

抗挫折能力差的孩子,常因為一次成績沒考好就大哭一場,甚至好幾天都悶悶不樂;工作中抗挫折能力差的孩子,動不動就怨天尤人,喜歡抱怨,熱衷於散播「負能量」。

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家長一方面要在生活中給孩子一些磨鍊的機會,讓他們面對一些壓力;另一方面,不要對孩子過分強調「成功」的概念,以免給孩子過多壓力。

情緒管理能力

情緒管理,更側重於對負面情緒的處理能力,孩子最終會形成怎樣的性格、人際關係如何、社會適應能力的強弱,都與此相關。

情緒控制力差的孩子,在幼兒園、小學階段往往表現為不分場合的大哭大鬧、對家長依賴性過強、跟小朋友矛盾多。初中之後,情緒管理能力仍然低的孩子,問題相對更加嚴重,他們對家長、老師的叛逆心比正常孩子強很多,更容易厭學、逃學、打架、結交不良社會青年。

所以,在孩子小的時候,一定不能讓他養成「通過哭鬧、發脾氣來達到目的」的習慣;當孩子有情緒時,教他說出自己憤怒、生氣的原因,而不是通過罵人、打人來發洩。

7樓:一米媽媽

要想提高孩子情商,得這樣說

8樓:匿名使用者

1.幫助孩子發展負面情緒的管理技巧。

在美國有些中小學,在課程中加入冥想的練習,讓孩子坐下,閉上眼睛,意念集中靜坐20分鐘。而最近的實驗發現,靜坐冥想有助降低一個人的焦慮感,而且能夠強化注意力的集中,進一步地提升學習效率。像這些設計得當,適合孩子的放鬆技巧,早早學會,對他們未來的抗壓能力就會有所幫助。

另外,父母也可以鼓勵孩子培養健康的興趣和嗜好,來幫助他們排解壓力,例如帶孩子一起體育鍛煉,畫畫、唱歌等。心理學上的研究顯示,做運動是極佳的疏壓方法之一,持續做有氧運動20分鐘以上,會促進大腦中腦內啡的分泌,因而在生理上起到舒緩壓力的作用。

2.幫助孩子樹立自信

自信是情商能力的基石。自信的孩子,在面對別人的惡意攻擊時能沉穩以對,並擁有良好的抗挫及抗壓能力,在人際關係上也會得心應手。

3.培養孩子樂觀積極的態度

對孩子來說,父母可以給他們的最佳的禮物就是:一份無可救藥的樂觀心態。心理學的研究發現,只要孩子對自己持正面的看法,對未來有樂觀的態度,那父母就大可放心,這孩子這輩子不會離幸福太遠。

樂觀孩子的重要表現之一,就是懂得對事情做正面的思考。

4.培養孩子的人際互動能力

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所以父母應該要多安排些機會,歡迎孩子的玩伴來到家裡和孩子一起玩耍,學習,以及共同度過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如生日等)。重視情商的父母親在孩子參加這些團體活動時,關注的焦點不會是孩子與他人的比較結果,例如「我的孩子個頭比別人高多少?」,或者念著「我的孩子學習比別人快還是 慢?

」父母親該觀察的是,孩子在和別人的互動當中,他是主動和他人說話?還是害羞不開口?當別人跟他說話的時候,他是什麼反應?

而萬一與他人發生矛盾,他又是如何迴應的?為了防止自己又落入「與他人較量「的慣性思維中,家長們不妨準備個小的筆記本,提醒自己觀察的重點,並做記錄。

9樓:建成家庭指導

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就多接觸同齡小朋友,交孩子學會分享。父母是孩子榜樣,孩子都是模仿父母的

12樓:在武當山打籃球的含笑葉

多給孩子很外界接觸的機會!讓他獨立的去做很多事情!遇到問題大人再引導,告訴他採取不同的方法帶來的不同效果!

13樓:許貿較

孩子的情商培養建議上一下情商課,更系統科學一些,畢竟這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目前國內做的口碑比較好的要數大果情商了。

14樓:

1、毅力。劉亦婷母親常和小婷婷玩毅力遊戲,比如冬天握冰,看誰握的時間長。 2、說服力。

家庭內部搞一些辯論賽。 3、合作精神。母子各出一隻手共同摺紙。

4、反應力。玩「打手」遊戲,看誰能躲掉。 5、理解力。

一家人一起看電影,看完後來討論電影中主要角色的性格以及性格形成的原因。 6、個人意識。搞個家庭自我表揚賽,看誰把自己誇得最厲害,而且要有「搶說」的環節,以此來提高孩子的自我意識和自信心。

7、應變能力。創造幾個環境讓孩子來表演,以提高孩子的應變能力。 8、表達力。

讓孩子複述剛看完的電視或者講故事。 9、想象力。故事接龍,一個一個來。

15樓:為本教育

情商是指良好的道德情操,是樂觀幽默的品性,是面對並克服困難的勇氣,是自我激勵、持之以恆的韌性,是同情和關心他人的善良,是善於與人相處、把握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能力等。丹尼爾教授認為:個人的成功,智商的優劣佔20%,情緒智商的優劣佔80%。

由此可知,如果要造就一個優秀的孩子,讓他將來事業有成,從小就要重視情商的培養。

那麼如何培養提高孩子的情商呢?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培養孩子的同情心;

2、培養孩子誠實與正直的道德觀;

3、培養孩子的樂觀主義;

4、培養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5、培養孩子說話辦事的技巧;

6、教會孩子自我激勵;

9歲的孩子可塑性還很強,但是童心未泯,過多的語言教育不太適合,建議家長通過遊戲訓練的方式來幫助孩子,比如《普蕾成長計劃》,通過遊戲的方式吸引孩子,專業的遊戲訓練師通過遊戲設定來改變孩子,全面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專注力、情商、逆商膽商等綜合素質。效果比單方面提升孩子的某一個素質要好得多!

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培養孩子的情商是十分重要的,情商的培養就必須從幼兒教育階段抓起。作為家長,在幼兒階段,不要忙於讓孩子報愛好班 興趣班,要從身邊小事中做起,在日常生活行為中訓練,養成良好的習慣,提高孩子自身素養。情商的提高就在每個孩子一次次的具體行動中,一次次的自我考驗 自我超越之中。作為父母...

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如何培養情商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教孩子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 如何培養情商 10 培養情商要有聆聽的能力 書寫的能力 發言的能力 善於觀察的能力 保持耐心。1 聆聽的能力 蘇格拉底說 上帝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張嘴,為的是讓我們...

孩子情商怎麼培養?小孩情商如何培養?

1.儘量給孩子營造一種民主和諧放鬆的家庭氛圍,家庭大事也儘可能讓孩子參與討論,培養孩子敢說話 會說話的性格,這樣有利於孩子樹立信心,大膽而正確地與人交往,品嚐與人交往的各種滋味,瞭解自己的長處與不足。2.樂觀孩子的重要表現之一,就是懂得對事情做正面的思考,幫助孩子學會看到事情的優點面,正向思維能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