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成像規律,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什麼

2023-01-16 08:45:08 字數 6052 閱讀 7285

1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放在

1:兩倍焦距以外在另一側的光屏(跟白色的牆壁效果一樣)上呈倒立·縮小的實像(就是能發光)2:兩倍焦距時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等大的實像

3:一倍焦距以外兩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放大的實像4:一倍焦距時沒有像

5:一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可以透過透鏡觀察到正立·放大的虛像(就是實際不存在的像,鏡子裡的倒影也是虛像)

初中物理實驗凸透鏡成像規律怎麼做?

2樓:

一、準備好實驗器材,進行材料器具檢查,看是否完好且齊全。

二、先調整凸透鏡和光屏的高度,使他們的中心與燭焰中心儘量保持在同一水平高度上,以保證燭焰的像能成在光屏的**。

三、觀察凸透鏡的成像情況:

1、移動蠟燭,使物距大於2倍焦距,調整光屏到適當位置,記下像的性質;

2、移動蠟燭,使物距等於2倍焦距,調整光屏到適當位置,記下像的性質;

3、移動蠟燭,使物距在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間,記下像的性質;

4、移動蠟燭,使物距等於焦距,調整光屏位置,把看到的現象記錄下來。移動蠟燭,使物距小於焦距,把看到的現象記錄下來。

四、整理器材,整理資料材料,得出實驗報告。

3樓:中學物理老胡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中考必考考點之一

4樓:水晶

(一般是蠟燭)

蠟燭、凸透鏡、光屏的中心在一條直線上

首先會告訴你焦距(f)

物距(u) 像距(v)

u>2f f2f 倒立、放大、實像u=f ---- 不成像u

5樓:仉聽蓮

隨便做,你想怎麼做就怎做。加油!

6樓:童瑤

首先將蠟燭,凸透鏡(焦距10cm),光屏放在光具座上。進行調整,使三者在同一高度。點燃蠟燭。

1調整蠟燭的位置,使物距大於2倍焦距,【調整光屏,使其呈清晰的像。】記錄:物距大於2倍焦距,呈倒立,縮小的實像。

2調整蠟燭的位置,使物距等於2倍焦距,重複【】的步驟,記錄:物距等於2倍焦距,呈倒立,等大的實像。

3調整蠟燭的位置,使物距大於1倍焦距小於2倍焦距,重複【】,記錄:物距大於1倍焦距小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4調整蠟燭的位置,使物距小於焦距,重複【】,發現無論怎樣移動光屏,都無法呈現清晰的像。這時,從凸透鏡的另一側,透過透鏡觀察蠟燭火焰,記錄:當物距小於焦距時,呈正立,放大的虛像。

還應多次實驗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什麼

7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規律1: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在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間,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此時像距小於物距,像比物小,物像異側。

應用:照相機、攝像機。

規律2: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也在2倍焦距, 成倒立、等大的實像。此時物距等於像距,像與物大小相等,物像異側。

規律3:當物距小於2倍焦距、大於1倍焦距時,則像距大於2倍焦距,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像位於物的異側。

應用:投影儀、幻燈機、電影放映機。

規律4:當物距等於1倍焦距時,則不成像,成平行光射出。

規律5:當物距小於1倍焦距時,則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同側。

凸透鏡是根據光的折射原理製成的。凸透鏡是**較厚,邊緣較薄的透鏡。凸透鏡分為雙凸、平凸和凹凸(或正彎月形)等形式,凸透鏡有會聚光線的作用故又稱會聚透鏡,較厚的凸透鏡則有望遠、會聚等作用,這與透鏡的厚度有關。

遠視眼鏡是凸透鏡。

將平行光線(如陽光)平行於主光軸(凸透鏡兩個球面的球心的連線稱為此透鏡的主光軸)射入凸透鏡,光在透鏡的兩面經過兩次折射後,集中在軸上的一點,此點叫做凸透鏡的焦點(記號為f,英文為:focal point),凸透鏡在鏡的兩側各有一實焦點,如為薄透鏡時,此兩焦點至透鏡中心的距離大致相等。凸透鏡之焦距是指焦點到透鏡中心的距離,通常以f表示。

凸透鏡球面半徑越小,焦距(記號為:f,英文為:focal length)越短。

凸透鏡可用於放大鏡、老花眼及遠視的人戴的眼鏡、攝影機、電影放映機、幻燈機、顯微鏡、望遠鏡的透鏡(lens)等。

主軸:通過凸透鏡兩個球面球心c1.c2的直線叫凸透鏡的主光軸。

光心:凸透鏡的中心o點是透鏡的光心。 焦點:

平行於主軸的光線經過凸透鏡後會聚於主光軸上一點f,這一點是凸透鏡的焦點。 焦距:焦點f到凸透鏡光心o的距離叫焦距,用f表示。

物距:物體到凸透鏡光心的距離稱物距,用u表示。像距:

物體經凸透鏡所成的像到凸透鏡光心的距離稱像距,用v表示。

凸透鏡成像規律

8樓:nm牛虻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大,像距越大,虛像越大。

凸透鏡結構是:邊緣薄、中間厚,至少要有一個表面製成球面,亦可兩面都製成球面,可分為雙凸、平凸及凹凸透鏡三種。凸透鏡是折射成像,主要對光起會聚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凸透鏡成像規律的應用

1、人眼

人眼的結構相當於一個凸透鏡,外界物體在視網膜上所呈的像是實像。物體與凸透鏡的距離大於透鏡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物體從較遠處向透鏡靠近時,像逐漸變大,像到透鏡距離逐漸變大。

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物體成放大的像,這個像不是實際折射光線的會聚點,而是它們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用光屏接收不到,是虛像。

2、照相機

照相機的鏡頭就是一個凸透鏡,要照的景物就是物體,膠片就是螢幕。照射在物體上的光經過漫反射通過凸透鏡將物體的像成在最後的膠片上;膠片上塗有一層對光敏感的物質,它在**後發生化學變化,物體的像就被記錄在膠捲上

物距、像距的關係與凸透鏡的成像規律完全一樣。物體靠近時,像越來越遠,越來越大,最後再同側成虛像。物距增大,像距減小,像變小;物距減小,像距增大,像變大。

9樓:

凸透鏡成像有以下幾種規律:

規律1: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在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間,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此時像距小於物距,像比物小,物像異側。

規律2: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也在2倍焦距, 成倒立、等大的實像。此時物距等於像距,像與物大小相等,物像異側。

規律3:當物距小於2倍焦距、大於1倍焦距時,則像距大於2倍焦距,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異側。

規律4:當物距等於1倍焦距時,則不成像,成平行光射出。

規律5:當物距小於1倍焦距時,則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同側。

擴充套件資料:

凸透鏡應用:

1、人眼

人類的眼睛所成的像,是實像還是虛像呢?我們知道,人眼的結構相當於一個凸透鏡,那麼外界物體在視網膜上所呈的像,一定是實像。根據上面的經驗規律,視網膜上的物像似乎是倒立的。

可是我們平常看見的任何物體,明明是正立的啊?這個與經驗與規律發生衝突的問題,實際上涉及到大腦皮層的調整作用以及生活經驗的影響。

2、照相機

照相機的鏡頭就是一個凸透鏡,要照的景物就是物體,膠片就是螢幕。照射在物體上的光經過漫反射通過凸透鏡將物體的像成在最後的膠片上;膠片上塗有一層對光敏感的物質,它在**後發生化學變化,物體的像就被記錄在膠捲上。

而物距、像距的關係與凸透鏡的成像規律完全一樣。物體靠近時,像越來越遠,越來越大,最後再同側成虛像。物距增大,像距減小,像變小;物距減小,像距增大,像變大。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

3、其他

放映機,幻燈機,投影機,放大鏡,探照燈,攝像機和攝像頭都應用了凸透鏡,凸透鏡完善了我們的生活,時時刻刻都應用在生活中。遠視眼鏡就是凸透鏡,近視眼鏡就是凹透鏡。

10樓:阿沾愛生活

根據光的折射原理製成的。凸透鏡是**較厚,邊緣較薄的透鏡。凸透鏡分為雙凸、平凸和凹凸(或正彎月形)等形式,凸透鏡有會聚光線的作用故又稱會聚透鏡,較厚的凸透鏡則有望遠、會聚等作用,這與透鏡的厚度有關。

遠視眼鏡是凸透鏡。

其實凸透鏡和凹透鏡都沒有一定的焦點,只有平行於主光軸的且到主光軸距離相等的光線才會完全在主光軸上相交。

測量焦距

1、公式法: 利用光具座做凸透鏡成實像的實驗,測量並記錄成像時的物距u和像距v,根據透鏡成像公式,計算出透鏡焦距f,多次測量後取平均值。

2、共軛法:利用光具座固定好光源和光屏位置,測量出它們的間距l。將待測焦距的凸透鏡放在其間,沿主軸移動凸透鏡,使光屏上兩次呈現出光源倒立的像。

記錄兩次成像時透鏡的位置,由此求出兩次成像過程中透鏡移動的距離d,根據公式可計算出凸透鏡焦距f,這個方法叫共軛法。這是實驗室中常用的測凸透鏡焦距的方法之一。

11樓:霅霅前溪白

凸透鏡由於其自身不同的成像規律,可以折射成像,成的像可以是倒立、縮小的實像;倒立、等大的實像;倒立、放大的實像;正立、放大的虛像。對光線起匯聚作用。

1、規律1: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在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間,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此時像距小於物距,像比物小,物像異側。

2、規律2: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也在2倍焦距, 成倒立、等大的實像。此時物距等於像距,像與物大小相等,物像異側。

3、規律3:當物距小於2倍焦距、大於1倍焦距時,則像距大於2倍焦距,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異側。

4、規律4:當物距等於1倍焦距時,則不成像,成平行光射出。規律5:當物距小於1倍焦距時,則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同側。

凸透鏡的應用:

1、照相機

照相機的鏡頭就是一個凸透鏡,要照的景物就是物體,膠片就是螢幕。照射在物體上的光經過漫反射通過凸透鏡將物體的像成在最後的膠片上;膠片上塗有一層對光敏感的物質,它在**後發生化學變化,物體的像就被記錄在膠捲上。

2、其他

放映機,幻燈機,投影機,放大鏡,探照燈,攝像機和攝像頭都應用了凸透鏡,凸透鏡完善了我們的生活,時時刻刻都應用在生活中。遠視眼鏡就是凸透鏡,近視眼鏡就是凹透鏡。

12樓:魚捷藏曜兒

1.透鏡用透鏡符號來表示(一條線段兩頭有兩個v形標誌)

畫出主光軸,標出光心、焦點來

根據透鏡的三條特殊光線中的兩條折射光線(一般作過光心的光線和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較好)的相交點,即可得到透鏡所成的像的特點(如虛實、大小、正倒等)。

2.透鏡成像時,物體上每一點發出的照到透鏡上的所有光線都成像在同一個位置,擋住一部分,並不影響射向透鏡的其它光線的成像,所以仍然可以看到完整的像,但是由於射到像上的光線減少,所以屏上像的亮度會變暗。

3.凸透鏡成像規律:

(1)凸透鏡成實像需要滿足的一個條件是(u>f)

。(2)共軛成像指的是物距和像距的大小可以互換,兩種情況下分別成放大、縮小的倒立實像

4.透過凸透鏡看二倍焦距之外的鐘表,秒針的像仍然是順時針方向轉動,因為此時成倒立的實像,倒著看仍是正常的方向,所以仍然是順時針方向轉動。

5.實像和虛像的異同

相同點:它們都是光線所在的直線的相交而成的

不同點:實像是實際光線相交成的,而虛像是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相交而成的:

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實像可以成在光屏上,也可以用眼睛觀察到,而虛像不能成在光屏上,只能用眼睛觀察到

6.粗測凸透鏡焦距的方法有:會聚太陽光(或平行光線)的方法、遠物成像法、成倒立等大實像的方法、共軛成像法

7.(1)照相時照遠景時,相機遠離被拍攝物,鏡頭後縮;照近景時,相機要靠近被拍攝物,鏡頭前伸。(理由是:凸透鏡成實像時: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

(2)放大投影儀投出的像時,鏡頭要向下調節,同時要增大投影儀到螢幕的距離;縮小投影儀投出的像時,鏡頭要向上調節,同時要減小投影儀到螢幕的距離。(理由同上題)

(3)放大通過放大鏡看到的像時,應將放大鏡到被觀察物的距離適當增大(不能比透鏡的焦距大);縮小通過放大鏡看到的像時,應將放大鏡到被觀察物的距離減小

(理由:凸透鏡成虛像時:物近像近像變小、物遠像遠像變大)。

凸透鏡成像口訣,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口訣

記憶口訣 1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二倍焦點物像等。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虛像總是同側正。物遠像遠像變大,物近像近像變小。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追著物體跑,物距像距和在變。2 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注 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

什麼是凸透鏡成像特點,凸透鏡成像特點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凸透鏡 convex lens 物距 u 成像性質 應用 u 2f 倒立 縮小 實像 照相機 u 2f 倒立 等大 ...

怎么找凸透鏡的焦點。以及凸透鏡成像的規律

凸透鏡能使平行於主光軸的光會聚在一點,這一點叫做焦點。當u 2f時 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當ff時,成實像 二倍焦距分大小 當u 2f時,成放大的像 當u 2f時,成縮小的像 當凸透鏡成實像時,物近像遠大 物遠像近小。當凸透鏡成虛像時,物遠像遠大。物和像的距離大於4f。l 用平面鏡輔助法測焦距 將平面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