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凸透鏡成像特點,凸透鏡成像特點

2022-08-14 18:15:19 字數 5162 閱讀 4077

1樓:冰凍的烈火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

2樓:澤五令

凸透鏡(convex lens)

物距 (u) 成像性質 應用

u>2f 倒立 縮小 實像 照相機

u=2f 倒立 等大 實像

2f>u>f 倒立 放大 實像 幻燈機

u=f 不成像

u

3樓:匿名使用者

(二倍焦距)處時,成等大,倒立的(實)像,,(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間時,成放大,倒立的(實)像,,(

大於二倍焦距)之外時,成縮小、(倒立)的(實)像,,

(一倍焦距)以內時,成(放大)、正立的虛像

4樓:

物距 (u) 成像性質 應用

u>2f 倒 小 實 照相機

u=2f 倒 等 實

2f>u>f 倒 大 實 幻燈機

u=f 不成

u

物近像遠像變大 物遠像近像變小

5樓:支丹紅

大家的答案都對了^^

凸透鏡成像特點

6樓:嚴素蘭湛媚

那你的眼睛來說明,你的眼睛裡有一塊凸透鏡(它是可以變化的),物體在凸透鏡的一側,物距就是物體向凸透鏡作垂線段的距離,如果物體自己會發光,它發出的光經過凸透鏡後會成像(如果不會自己發光就反射別人照到它身上的光),像就是你看到的東西,你的眼睛裡有視網膜,相當於一個螢幕,像就呈在上面,所以,你看到的永遠是像,而不是實際物體。像向凸透鏡平面作垂線段的距離就是像距,(其實我們看現實中正立的物體,眼裡的像是倒立的,但我們感覺是正立的,這是因為倒立的像經過了大腦的處理,實際倒立的物體成的像是正立的,感覺是倒立的),物距和像距有一個比例。現在就再講另一個事實,眼睛看到的永遠是實像,虛像是看不到的。

凸透鏡都有兩個焦點,就在凸透鏡的兩側,焦點到凸透鏡中心的距離就焦距(其實也是垂線段),如果物體在焦距外,就是物距大於焦距,形成的像就在與物體相對的凸透鏡的另一側,而且形成的像是實像,也是倒立的,如果物體在焦距內,就是物距小於焦距,形成的像就會更物體處於同一側,而且像是虛像,也是正立的,就是實際上沒有那樣的的像,只是人感覺有。人只能看到其中的實像,一般我們看物體,物體都在我們眼睛的焦距外面,你如果把小物體不斷靠近你的眼睛,很近的時候你就會看不到,就是因為已經在焦距內了,而很遠的地方的物體看不清楚是因為我們眼睛的分辨能力不夠,並不是沒有形成實像。不知道你聽懂的嗎?

7樓:夜凌花嫁

當u大於2f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v大於f小於2f。

當u大於f小於2f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v大於2f。

當u等於2f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 v等於2f。

當u等於f時,不成像。

當u小於f時,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物像同側

u=物距 f=焦距 v=像距

8樓:匿名使用者

當u大於2f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當u大於f小於2f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當u等於2f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

當u等於f時,不成像。

當u小於f時,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物像同側

u物距.v像距.f焦距.2f二倍焦距

9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問題

u是物距 v是像距 f是焦距

u>2f,倒立縮小的實像 2f>v>f 照相機u=2f, 倒立等大的實像 v=2f 可用來測量凸透鏡焦距2f>u>f 倒立放大的實像 v>2f 放映機,幻燈機,投影機u=f 不成像 平行光源:探照燈

u

界點:(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

物距變化導致成像大小有什麼變化?(實像,物近像遠像變大;虛像,物遠像遠像變大)

提高問題:

凸透鏡成像還滿足1/v+1/u=1/f的驗證推導。

10樓:希望的田野

f:焦點

f:焦距

u:物距

v:像距

(1)倒立、縮小、實像(照相機)

u>2f,f2f

(4)u=f,沒有像

(5)正立、放大、虛像(放大鏡)

u

11樓:手機使用者

u>f 倒小實

f

u

凸透鏡的成像特點

12樓:★木木

凸透鏡成像形成特點規律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

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反之,則稱為虛像。有經驗的物理老師,在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所謂「正立」和「倒立」,當然是相對於原像而言。

平面鏡、凸面鏡和凹透鏡所成的三種虛像,都是正立的;而凹面鏡和凸透鏡所成的實像,以及小孔成像中所成的實像,無一例外都是倒立的。當然,凹面鏡和凸透鏡也可以成虛像,而它們所成的兩種虛像,同樣是正立的狀態。

那麼人類的眼睛所成的像,是實像還是虛像呢?我們知道,人眼的結構相當於一個凹透鏡,那麼外界物體在視網膜上所成的像,一定是實像。根據上面的經驗規律,視網膜上的物像似乎應該是倒立的。

可是我們平常看見的任何物體,明明是正立的啊?這個與「經驗規律」發生衝突的問題,實際上涉及到大腦皮層的調整作用以及生活經驗的影響。

當物體與凸透鏡的距離大於透鏡的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當物體從較遠處向透鏡靠近時,像逐漸變大,像到透鏡的距離也逐漸變大;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物體成放大的像,這個像不是實際折射光線的會聚點,而是它們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用光屏接收不到,是虛像。可與平面鏡所成的虛像對比(不能用光屏接收到,只能用眼睛看到)。

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大於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這個像是蠟燭射向凸透鏡的光經過凸透鏡會聚而成的,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能用光屏承接,是實像。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物體成正立的虛像。

與凸透鏡的區別

一.結構不同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

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

二.對光線的作用不同

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折射作用

凹面鏡主要對光線起反射作用

三.成像性質不同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凹面鏡是反射成像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成的像可以是 正、倒;虛、實;放、縮。起聚光作用

凹面鏡是反射成像 只能成縮小的正立像。起散光作用透鏡(包括凸透鏡)是使光線透過,使用光線折後成像的儀器,光線尊守折射定律。面鏡(包括凸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尊守反射定律。

凸透鏡可以成倒立放大、等大、縮小的實像或正立放大的虛像。也可把平行光會聚,可把焦點發出的光線折射成平行光。凸面鏡只能成正立縮小的虛像,主要用擴大視野。

凹透鏡兩側面均為球面或一側是球面另一側是平面的透明體,中間部分較薄,稱為凹透鏡。分為雙凹、平凹及凸凹透鏡三種。其兩面曲率中心之連線稱為主軸,其**之點o稱為光心。

通過光心的光線,無論來自何方均不折射。平行主軸之光束,照於凹透鏡上折射後向四方發散,逆其發散方向的延長線,則均會於與光源同側之一點f,其折射光線恰如從f點發出,此點稱為虛焦點。在透鏡兩側各有一個。

凹透鏡又稱為發散透鏡。凹透鏡的焦距,是指由焦點到透鏡中心的距離。透鏡的球面曲率半徑越大其焦距越長,如為薄透鏡,則其兩側之焦距相等。

對於薄凹透鏡:

當物體為實物時,成正立、縮小的虛像,像和物在透鏡的同側;

當物體為虛物,凹透鏡到虛物的距離為一倍焦距(指絕對值)以內時,成正立、放大的實像,像與物在透鏡的同側;

當物體為虛物,凹透鏡到虛物的距離為一倍焦距(指絕對值)時,成像於無窮遠;

當物體為虛物,凹透鏡到虛物的距離為一倍焦距以外兩倍焦距以內(均指絕對值)時,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像與物在透鏡的異側;

當物體為虛物,凹透鏡到虛物的距離為兩倍焦距(指絕對值)時,成與物體同樣大小的虛像,像與物在透鏡的異側;

當物體為虛物,凹透鏡到虛物的距離為兩倍焦距以外(指絕對值)時,成倒立、縮小的虛像,像與物在透鏡的異側。

如果是厚的彎月形凹透鏡,情況會更復雜。當厚度足夠大時相當於伽利略望遠鏡,厚度更大時還會相當於正透鏡。

13樓:中學物理老胡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中考必考考點之一

凸透鏡成像的特點是左右左右上下都相反的嗎?

14樓:夢從遠方來

成實像的時候是,你可以在調整好像距和物距的時候,吹動火苗,觀察光屏上火苗的移動方向,與物的方向是相反的

15樓:銀色小孩

如果是成實像的話,上下左右都相反。

成虛像的話,上下左右都不變。

(也就是隻有物距小於焦距時,像左右上下都不變。)

16樓:瀟湘妃

?你說的是凸透鏡成實像嗎?如果你是說成實像的話,那麼就倆字「倒像」。

你把原圖寫在一張紙上,然後把紙倒過來看,別的啥都不要去記

凸透鏡成像的規律是什麼?

17樓:love就是不明白

凸透鏡成像規律:

1、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

2、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虛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

3、物體放在焦點上,不成像。

4、當物距大於一倍焦距小於二倍焦距時,像距大於二倍焦距,在光屏上成倒立、縮小、實像。

5、當物距等於二倍焦距時,像距也等於二倍焦距,在光屏上成倒立、等大的實像。

6、當物距大於二倍焦距時,像距大於一倍焦距小於二倍焦距,在光屏上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7、當物距小於一倍焦距時,在凸透鏡的同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8、當物距等於一倍焦距時,無論如何移動光屏都不成像。

凸透鏡成像規律,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什麼

物體放在 1 兩倍焦距以外在另一側的光屏 跟白色的牆壁效果一樣 上呈倒立 縮小的實像 就是能發光 2 兩倍焦距時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等大的實像 3 一倍焦距以外兩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放大的實像4 一倍焦距時沒有像 5 一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可以透過透鏡觀察到正立 放大的虛像 就是實際...

凸透鏡成像口訣,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口訣

記憶口訣 1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二倍焦點物像等。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虛像總是同側正。物遠像遠像變大,物近像近像變小。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追著物體跑,物距像距和在變。2 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注 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

凸透鏡成像的特點是什麼,凸透鏡成像的特點有哪些?

1 物距無窮遠時,像變成一個很小很亮的光點,仍為實像。但像距比物距遠時,會在光屏另一邊產生一個正立的虛像 當物體位於凸透鏡二倍焦距之外時,物體在透鏡的異側成倒立 縮小的實像,成像屏的距離位於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間,物體與實像高度的大小之比等於物距與像距之比。1 當物體位於凸透鏡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之間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