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和凹透鏡的作用,凹透鏡,凸透鏡各有什麼作用?原理是什麼

2022-01-05 12:28:02 字數 4128 閱讀 5944

1樓:果實課堂

凸透鏡和凹透鏡有什麼區別

2樓:飽肚師叔解答

回答一、結構不同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

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二、對光線的作用不同

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折射作用

凹面鏡主要對光線起反射作用

三、成像性質不同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凹面鏡是反射成像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成的像可以是 正、倒;虛、實;放、縮。起聚光作用。

更多7條

3樓:伍可欣尋煙

凸透鏡是用來散發光的,凹透鏡是用來聚集光的。樓主請採納,o(∩_∩)o謝謝。

4樓:華富貴甄釵

若就物理認知上說來凸透鏡的用途是用於把光線集束(或稱為聚焦)而凹透鏡的用途是用於把光線分散若用在眼鏡上凹透鏡能夠協助近視患者

令他的視力在配戴眼鏡時正常而凸透鏡能夠協助遠視患者

令他的視力在配戴眼鏡時正常而凸透鏡亦會因利用光線聚焦的特性而成為在陽光下的生火功具

5樓:賣レ血╁上網

凸透鏡對光線有匯聚光的作用.所以又叫匯聚透鏡;凹透鏡對光線有發散作用.所有又叫發散透鏡

6樓:

凸透鏡可以使光線匯聚,凹透鏡可以使光線發散

7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照相機、攝像機、老花鏡、放大鏡、投影儀

凹透鏡:近視鏡 門上的貓眼 近視鏡

8樓:木閱

凸透鏡聚光,有放大作用;凹透鏡散光,有縮小作用。

凸透鏡和凹透鏡的作用

9樓:果實課堂

凸透鏡和凹透鏡有什麼區別

10樓:逢元修喬亥

凸透鏡對光線有匯聚光的作用.所以又叫匯聚透鏡;凹透鏡對光線有發散作用.所有又叫發散透鏡

凹透鏡,凸透鏡各有什麼作用?原理是什麼

11樓:草原牧民

(1)凹透鏡,它對光線有發散作用。發散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交於凹透鏡一側的一點,這個點叫做凹透鏡的「焦點」,用「f」表示;凹透鏡的焦點是虛焦點,左右兩側各有一個,一共有兩個虛焦點;焦點到光心o的距離叫做凹透鏡的「焦距」,用「f」表示。

(2)根據「光路可逆」又可以得到:射向凹透鏡虛焦點的光線穿過凹透鏡後變成平行於主光軸的平行光線。

(1)凸透鏡它對光線有會聚作用。光線會聚後相交於凸透鏡一側的一點,這個點叫做凸透鏡的「焦點」,用「f」表示;凸透鏡的焦點是實焦點,兩側各有一個,一共有兩個實焦點;焦點到光心o的距離叫做凸透鏡的「焦距」,用「f」表示。

(2)根據「光路可逆」又可以得到:從凸透鏡實焦點射向凸透鏡的光線穿過凸透鏡後變成平行於主光軸的平行光線。

12樓:3d實驗室

凸透鏡和凹透鏡的原理解釋

凸透鏡和凹透鏡的作用?

13樓:果實課堂

凸透鏡和凹透鏡有什麼區別

14樓:國依霜費思

凸透鏡和凹透鏡是允許光線通過,並由光的折射來完成。凸透鏡對光有會聚作用(用於放大鏡、老花鏡也就是遠視眼鏡),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就是凹透鏡)。

15樓:不嫚兒接揚

凸透鏡的會聚作用和凹透鏡的發散作用

凸透鏡可以做放大鏡、老花鏡、人工晶體、取火用(陽光下聚焦)、顯微鏡、望遠鏡等;

凹透鏡可以做近視鏡,也參予顯微鏡、望遠鏡的製作

凸透鏡和凹透鏡有什麼區別

16樓:冥姳

一、結構不同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

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凸透鏡是**較厚,邊緣較薄的透鏡。凹透鏡鏡片**薄,周邊厚,呈凹形。

二、成像性質不同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成的像可以是 正、倒;虛、實;放、縮。起聚光作用凹面鏡是反射成像 能成倒立的縮小或放大的實像,也可以成正立放大的虛像。起散光作用透鏡(包括凸透鏡)是使光線透過,使用光線折後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折射定律。

面鏡(包括凸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反射定律。

凸透鏡可以成倒立放大、等大、縮小的實像或正立放大的虛像。可把平行光會聚於焦點,也可把焦點發出的光線折射成平行光。凹面鏡只能成正立放大的虛像,主要用發散光線。

三、對光的作用不同

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會聚作用

凹透鏡主要對光線起發散作用

四、成像不同

凸透鏡能成正立放大虛像、倒立放大實像、倒立等大實像、倒立縮小實像;

凹透鏡只能成正立縮小虛像

五、焦點不同

凸透鏡有實焦點,有2個焦點

凹透鏡有虛焦點

17樓:3d實驗室

凸透鏡和凹透鏡的原理解釋

18樓:寇秉求瀅瀅

其實,拿兩個凸透鏡放在一起相當於一個焦距變短的凸透鏡,如果擺好,應成倒立縮小的實像;而一個凸透鏡和一個凹透鏡放在一起相當於一個焦距變長的凸透鏡。兩種情況都與凸透鏡成像有關,除倒立縮小的像外,還可能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19樓:程英銳紀精

凹透鏡能發散光線,凸透鏡能會聚光線.有三條特殊光線:平行於光軸,經透鏡後過焦點的;過焦點,經透鏡後平行於光軸;過光心

20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厚,邊緣薄,對光線有會聚作用。成正立放大的像 凹透鏡:**薄,邊緣厚,對光線有發散作用。成正立縮小的像。 (*^__^*) 嘻嘻……

21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會聚光線、凹透鏡發散光線

22樓:

凸透鏡成像規律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

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反之,則稱為虛像。有經驗的物理老師,在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所謂「正立」和「倒立」,當然是相對於原像而言。

平面鏡、凸面鏡和凹透鏡所成的三種虛像,都是正立的;而凹面鏡和凸透鏡所成的實像,以及小孔成像中所成的實像,無一例外都是倒立的。當然,凹面鏡和凸透鏡也可以成虛像,而它們所成的兩種虛像,同樣是正立的狀態。

那麼人類的眼睛所成的像,是實像還是虛像呢?我們知道,人眼的結構相當於一個凹透鏡,那麼外界物體在視網膜上所成的像,一定是實像。根據上面的經驗規律,視網膜上的物像似乎應該是倒立的。

可是我們平常看見的任何物體,明明是正立的啊?這個與「經驗規律」發生衝突的問題,實際上涉及到大腦皮層的調整作用以及生活經驗的影響。

當物體與凸透鏡的距離大於透鏡的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當物體從較遠處向透鏡靠近時,像逐漸變大,像到透鏡的距離也逐漸變大;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物體成放大的像,這個像不是實際折射光線的會聚點,而是它們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用光屏接收不到,是虛像。可與平面鏡所成的虛像對比(不能用光屏接收到,只能用眼睛看到)。

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大於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這個像是蠟燭射向凸透鏡的光經過凸透鏡會聚而成的,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能用光屏承接,是實像。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物體成正立的虛像。

與凸透鏡的區別

一.結構不同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

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

二.對光線的作用不同

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折射作用

凹面鏡主要對光線起反射作用

三.成像性質不同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凹面鏡是反射成像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成的像可以是 正、倒;虛、實;放、縮。起聚光作用

凹面鏡是反射成像 只能成縮小的正立像。起散光作用透鏡(包括凸透鏡)是使光線透過,使用光線折後成像的儀器,光線尊守折射定律。面鏡(包括凸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尊守反射定律。

凸透鏡可以成倒立放大、等大、縮小的實像或正立放大的虛像。也可把平行光會聚,可把焦點發出的光線折射成平行光。凸面鏡只能成正立縮小的虛像,主要用擴大視野

貓眼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貓眼是凹透鏡還是凸透鏡

貓眼結構複雜,既有凹透鏡,也有凸透鏡,不能準確判斷。凸透鏡啊,當然是,這是利用光的折射原理。凸透鏡會把發散的光聚集起來。既有凸透鏡,也有凹透鏡。貓眼 是凹透鏡還是凸透鏡 都有。貓眼 是門鏡的俗稱,一般安裝在家居的鐵門上。當有人敲門時,屋裡的人就可以通過門鏡看到門外情況,通過門鏡從屋裡看屋外時非常清楚...

是不是凸透鏡放大,凹透鏡縮小?為什麼

凸透鏡對光線有會聚作用,而凹透鏡對光線有發散作用。八上物理書上的定義。不是。凸透鏡 凹透鏡能放大也能縮小 夠簡單了。凸透鏡convex lens 凸透鏡是根據光的折射原理製成的。凸透鏡是 部分較厚的透鏡。凸透鏡分為雙凸 平凸和凹凸 或正彎月形 等形式,薄凸透鏡有會聚作用故又稱聚光透鏡,較厚的凸透鏡則...

哈哈鏡的放大原理是凹透鏡還是凸透鏡

顧名思義,哈哈鏡就是能照得人發笑的面鏡。當你站在哈哈鏡前,你的臉可能被照得扁圓,你的上身可能被照得細長,你的腿可能被照得粗短 活像個 醜八怪 如果你再換一個位置你在鏡中的像又會換一個模樣。哈哈鏡為什麼會把人照出各種醜相呢?這是由其特殊的鏡面成像造成的。哈哈鏡的鏡面不是平的,有的部分是凸鏡,有的部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