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鏡的放大原理是凹透鏡還是凸透鏡

2021-08-16 12:00:58 字數 3576 閱讀 9144

1樓:土著青島人

顧名思義,哈哈鏡就是能照得人發笑的面鏡。當你站在哈哈鏡前,你的臉可能被照得扁圓,你的上身可能被照得細長,你的腿可能被照得粗短……活像個“醜八怪”。如果你再換一個位置你在鏡中的像又會換一個模樣。

哈哈鏡為什麼會把人照出各種醜相呢?這是由其特殊的鏡面成像造成的。哈哈鏡的鏡面不是平的,有的部分是凸鏡,有的部分是凹鏡。

我們知道,凹鏡的成像公式為,1/u+1/v=1/f(u為物距,v為像距,f為焦距),當物體在2f外,像成在f與2f之間,所成的像是比物體小的倒立實像;當物體在2f與f之間,像成在2f之外,成的像是放大、倒立的實像;當物體在f以內,則出現放大的、正立的虛像。離鏡越近,像也越大,這正是人從鏡中看到的像。凸鏡所成的像總是縮小的正立的虛像,離鏡越遠,像也越小。

哈哈鏡就是因為鏡面各部分凸凹不同,因而所成的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造成的。比如當你對著一個上部是凹鏡的哈哈鏡時,你的頭就會被放大,而且因為鼻子在臉部突出,離鏡面更近,所以鼻子的像放大的倍數比臉上其他任何部分都大,結果就照出大鼻子。如果你對著一個上部是凸柱面鏡的哈哈鏡,因為鏡子在豎直方向上並沒有彎曲,所以在豎直方向上像與物長度相同,但在水平方向上由於是凸鏡,像是縮小的,因此,臉在鏡中的像就變成細長的了。

同樣道理,如果用凹柱面鏡照你的臉,你會看到一個短胖的臉。如果把鏡面做成上凸下凹的,照出來的人就是頭小身體大的了。鏡面做成上凹下凸的,照出來的人就是頭大身體小的。

要是將鏡面做成各部分凹凸不平的,照出的像就是歪七扭八的“醜八怪”了

2樓:畫中希冀

不是透鏡

是凸面鏡和凹面鏡,都有的

記住不是透鏡

哈哈鏡的放大原理是凹透鏡還是凸透鏡

3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理解有誤。哈哈鏡是表面凸凹不平的鏡面,可以理解為許多凸面鏡和凹面鏡(不是凸透鏡和凹透鏡)組成的。凸面鏡起發散光線成縮小虛像的作用,凹面鏡起會聚光線成放大虛像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鏡的放大原理自然是凸透鏡啦!

哈哈鏡、反光鏡、放大鏡和普通的鏡子有什麼不同

5樓:破曉or黎明

鏡子是平面鏡,放大鏡是凸透鏡,反光鏡,哈哈鏡凹透鏡凸透鏡都有

6樓:賴夜裡

反光鏡和普通的鏡子一樣的是光滑的,能看清楚東西,哈哈鏡是表面凹凸不平的鏡子,看東西不會呈現原樣,放大鏡就是凸透鏡

7樓:匿名使用者

鏡子是平面鏡bai,放大鏡是du凸透鏡,反光鏡,哈哈鏡凹zhi透鏡凸透鏡dao都有 ...反光鏡和普通的鏡子回一樣的是光滑答的,能看清楚東西

反光鏡和普通的鏡子一樣的是光滑的,能看清楚東西,哈哈鏡是表面凹凸不平的鏡子,看東西不會呈現原樣,放大鏡就是凸透鏡 .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哈哈鏡中

的我bai時而胖時而瘦,

du時而高時而矮。面對著zhi各式各樣的哈dao哈鏡,望著專在不同鏡子屬中不同的我,心有所感:如果每站到一個鏡子前都可以展現出一個與眾不同的嶄新的我,那該多好呀!

是的,哈哈鏡做到了,面對著胖的我,瘦的我,高的我矮的我,當時的感覺就像懸浮在空中一樣。在放大鏡子中的我,是一個變了形的我,我迷失了找不到我了。

放大鏡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

9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鏡是凸透鏡,凸透鏡成放大的虛像。物理提綱中所寫的是“凸面鏡”,凸面鏡成縮小的虛像。凸透鏡和凸面鏡這兩者區別還是很大的

1、透鏡是可透光的。凸透鏡成像時,當物體距焦點一倍焦距(2、面鏡不透光。凸面鏡成像原理如下圖所示,從鏡面中看到的是縮小的虛像。

實際上在生活中凸面鏡常用於道路轉彎處,通過成縮小的虛像將更多的道路情況反映出來,以提供給駕駛人更寬廣的視野。

擴充套件資料如果是凹透鏡,則物體成正立、縮小的虛像,像和物在透鏡的同側。而對於凹面鏡,當物距小於焦距時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大像越大。當物距大於1倍焦距小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物距越大像越小。

其中凹面鏡若成實像與則像與物在同側,若成虛像則像與物在異側。

10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如下:

放大鏡屬於凸透鏡。

原理說明:1、凸透鏡:

凸透鏡是一種常見的透鏡,中間厚、邊緣薄,至少有一個表面製成球面,亦可兩面都製成球面。起到放大的作用。倍數不等。

2、凹透鏡:

凹透鏡亦稱為發散透鏡,鏡片的中間薄,邊緣厚,呈凹形,所以又叫凹透鏡。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是凹透鏡。

凹透鏡分為雙凹,平凹,凹凸(注意:凸凹透鏡是凹度大於凸度,凹凸透鏡是凸度大於凹度的)等形式。

資料拓展放大鏡定義:放大鏡(英文名稱:magnifier):

用來觀察物體微小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視角)。

11樓:暮詩小愛

放大鏡是凸透鏡

原理: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

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歷史上,據說放大鏡的應用是由13世紀英國的一位主教格羅斯泰斯特提出的。

早於千多年前,人們已把透明的水晶或透明的寶石磨成“透鏡”,這些透鏡可放大影像。也稱為凸透鏡。

凸透鏡:凸透鏡是一種常見的透鏡,中間厚、邊緣薄,至少有一個表面製成球面,亦可兩面都製成球面。起到放大的作用。倍數不等。

凹透鏡:

凹透鏡亦稱為發散透鏡,鏡片的中間薄,邊緣厚,呈凹形,所以又叫凹透鏡。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是凹透鏡。

凹透鏡分為雙凹,平凹,凹凸(注意:凸凹透鏡是凹度大於凸度,凹凸透鏡是凸度大於凹度的)等形式。

12樓:超錒系元素

凸透鏡 凹透鏡是散光鏡 不能放大

放大鏡(英文名稱:magnifier):用來觀察物體微小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

凹透鏡亦稱為負球透鏡,鏡片的中間薄,邊緣厚,呈凹形,所以又叫凹透鏡。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是凹透鏡。

凹透鏡分為雙凹,平凹,凸凹

1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所說的放大鏡是凸透鏡,將物體放在一倍的焦距之內,將產生正立、放大的虛像。

14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鏡是凸透鏡(小時候用放大鏡聚焦過陽光燒枯葉)。近視眼鏡是凹透鏡(在下近視眼)。

凸透鏡成像

一倍焦距之外,兩倍焦距之間是倒立放大的實像;

兩倍的焦距是倒立等大的實像;

兩倍焦距以外才是倒立縮小的實像。

15樓:車芬邴巨集放

放大鏡是凸透鏡

眼鏡是凹透鏡

說明光槓杆放大原理,簡述光槓杆的放大原理,其放大倍數是否越大越好?

原理 如果入射光固定,那麼轉動鏡面一個角度a.那麼反射光線會偏折2a。反射光線投射到遠方的牆壁上,那麼這個2a的角度變化會使得光斑移動一個很大的距離。而使得鏡面轉動的距離一般比較小。這是一個測量小距離的方法。在長度或位置差別甚小的測量中,這是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它是一塊安裝在三個支點上的平面鏡,f1...

放大鏡為什麼成的是虛像

放大鏡 放大鏡是凸透鏡,在合適的物距內,成正立 放大的虛像。像與物在凸透鏡同一側。注意 放大鏡是用來看近物的,若看遠處的物體,則不是放大鏡使用的範圍。實像和虛像 實像 real image 是實際光線會聚而成的,可以用螢幕接到,當然也能用眼看到,都是倒立的。虛像 virtual image 不是由實...

我們常見的什麼鏡是一種凸透鏡,放大鏡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

生活中常見的凸透鏡有 老花眼鏡 放大鏡 投影機和照相機的鏡頭 顯微鏡的物鏡和目鏡 望遠鏡的物鏡 貓眼 門鏡 的目鏡。放大鏡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放大鏡是凸透鏡,凸透鏡成放大的虛像。物理提綱中所寫的是 凸面鏡 凸面鏡成縮小的虛像。凸透鏡和凸面鏡這兩者區別還是很大的。1 透鏡是可透光的。凸透鏡成像時,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