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見的什麼鏡是一種凸透鏡,放大鏡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

2021-03-03 23:08:14 字數 2038 閱讀 4894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常見的凸透鏡有:老花眼鏡;放大鏡;投影機和照相機的鏡頭、顯微鏡的物鏡和目鏡;望遠鏡的物鏡、貓眼(門鏡)的目鏡。

放大鏡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

2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鏡是凸透鏡,凸透鏡成放大的虛像。物理提綱中所寫的是「凸面鏡」,凸面鏡成縮小的虛像。凸透鏡和凸面鏡這兩者區別還是很大的

1、透鏡是可透光的。凸透鏡成像時,當物體距焦點一倍焦距(2、面鏡不透光。凸面鏡成像原理如下圖所示,從鏡面中看到的是縮小的虛像。

實際上在生活中凸面鏡常用於道路轉彎處,通過成縮小的虛像將更多的道路情況反映出來,以提供給駕駛人更寬廣的視野。

擴充套件資料如果是凹透鏡,則物體成正立、縮小的虛像,像和物在透鏡的同側。而對於凹面鏡,當物距小於焦距時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大像越大。當物距大於1倍焦距小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物距越大像越小。

其中凹面鏡若成實像與則像與物在同側,若成虛像則像與物在異側。

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如下:

放大鏡屬於凸透鏡。

原理說明:1、凸透鏡:

凸透鏡是一種常見的透鏡,中間厚、邊緣薄,至少有一個表面製成球面,亦可兩面都製成球面。起到放大的作用。倍數不等。

2、凹透鏡:

凹透鏡亦稱為發散透鏡,鏡片的中間薄,邊緣厚,呈凹形,所以又叫凹透鏡。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是凹透鏡。

凹透鏡分為雙凹,平凹,凹凸(注意:凸凹透鏡是凹度大於凸度,凹凸透鏡是凸度大於凹度的)等形式。

資料拓展放大鏡定義:放大鏡(英文名稱:magnifier):

用來觀察物體微小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視角)。

4樓:暮詩小愛

放大鏡是凸透鏡

原理: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

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歷史上,據說放大鏡的應用是由13世紀英國的一位主教格羅斯泰斯特提出的。

早於千多年前,人們已把透明的水晶或透明的寶石磨成「透鏡」,這些透鏡可放大影像。也稱為凸透鏡。

凸透鏡:凸透鏡是一種常見的透鏡,中間厚、邊緣薄,至少有一個表面製成球面,亦可兩面都製成球面。起到放大的作用。倍數不等。

凹透鏡:

凹透鏡亦稱為發散透鏡,鏡片的中間薄,邊緣厚,呈凹形,所以又叫凹透鏡。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是凹透鏡。

凹透鏡分為雙凹,平凹,凹凸(注意:凸凹透鏡是凹度大於凸度,凹凸透鏡是凸度大於凹度的)等形式。

5樓:超錒系元素

凸透鏡 凹透鏡是散光鏡 不能放大

放大鏡(英文名稱:magnifier):用來觀察物體微小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

凹透鏡亦稱為負球透鏡,鏡片的中間薄,邊緣厚,呈凹形,所以又叫凹透鏡。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是凹透鏡。

凹透鏡分為雙凹,平凹,凸凹

6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所說的放大鏡是凸透鏡,將物體放在一倍的焦距之內,將產生正立、放大的虛像。

7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鏡是凸透鏡(小時候用放大鏡聚焦過陽光燒枯葉)。近視眼鏡是凹透鏡(在下近視眼)。

凸透鏡成像

一倍焦距之外,兩倍焦距之間是倒立放大的實像;

兩倍的焦距是倒立等大的實像;

兩倍焦距以外才是倒立縮小的實像。

8樓:車芬邴巨集放

放大鏡是凸透鏡

眼鏡是凹透鏡

哈哈鏡的放大原理是凹透鏡還是凸透鏡

顧名思義,哈哈鏡就是能照得人發笑的面鏡。當你站在哈哈鏡前,你的臉可能被照得扁圓,你的上身可能被照得細長,你的腿可能被照得粗短 活像個 醜八怪 如果你再換一個位置你在鏡中的像又會換一個模樣。哈哈鏡為什麼會把人照出各種醜相呢?這是由其特殊的鏡面成像造成的。哈哈鏡的鏡面不是平的,有的部分是凸鏡,有的部分是...

人眼的晶狀體和凸透鏡的原理是一樣的,為什麼人眼可以接收虛像而

凸透鏡也可以接受虛像 即虛像也可以通過凸透鏡在光屏上形成實像 虛像是折射光線反向延長線的交點,所以這些折射光線 好像是從虛像發出的 進入眼睛被會聚到視網膜上成像,就被我們看見了.對凸透鏡來說也是一樣的 只要虛像在凸透鏡前的距離 物距 滿足成實像的條件,就可以在光屏上得到實像的。因為大腦是 以為 只要...

做腸鏡是個什麼樣的感覺,做腸鏡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我做的是 腸鏡,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腸鏡後一天最好吃流質食物。做腸鏡前兩天最好也吃容易消化的食物。那排洩的時候能排的乾淨一些,那做的結果更準確。我今天去做的普通的腸鏡,轉彎時有點疼,能接受不算疼,就是做完肚子漲的難受,老是放屁。和普通 差好多 的,二秒後什麼也不知道了,醫生拍醒你已經好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