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成像的特點是什麼,凸透鏡成像的特點有哪些?

2022-01-03 20:55:16 字數 3402 閱讀 3944

1樓:匿名使用者

(1)物距無窮遠時,像變成一個很小很亮的光點,仍為實像。但像距比物距遠時,會在光屏另一邊產生一個正立的虛像

當物體位於凸透鏡二倍焦距之外時,物體在透鏡的異側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成像屏的距離位於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間,物體與實像高度的大小之比等於物距與像距之比。[1]

當物體位於凸透鏡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之間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當物體位於凸透鏡一倍焦距處時不成像;

當物體位於凸透鏡一倍焦距以內,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成實像時,物和像在凸透鏡異側;成虛像時,物和像在凸透鏡同側。

(2)一倍焦距分虛實,

兩倍焦距分大小。

物近像遠像變大,

物遠像近像變小。

注: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平行光源通過透鏡匯聚到主光軸的那一點到透鏡光心的距離,也可直接稱為焦距;兩倍焦距就是指該距離的兩倍

凸透鏡成像的兩個分界點:

2f點是成放大、縮小實像的分界點;f點是成實像、虛像的分界點。

2樓:中學物理老胡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中考必考考點之一

3樓:孽緣之風

二倍焦距以外,倒立縮小實像;

二倍焦距,倒立等大實像;

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倒立放大實像;

一倍焦距不成像;

一倍焦距以內,正立放大虛像;

凸透鏡成像的特點有哪些?

4樓:秒懂百科

透鏡成像規律:凸透鏡成像規律和凹透鏡成像規律

5樓:匿名使用者

1: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在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間,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此時像距小於物距,像比物小,物像異側。應用:照相機、攝像機。

2: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也在2倍焦距, 成倒立、等大的實像。此時物距等於像距,像與物大小相等,物像異側。

3:當物距小於2倍焦距、大於1倍焦距時,則像距大於2倍焦距,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異側。應用:投影儀、幻燈機、電影放映機。

4:當物距等於1倍焦距時,則不成像,成平行光射出。

5:當物距小於1倍焦距時,則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同側。應用:放大鏡。

凸透鏡成像的特點

6樓:費莫元斐斂辰

物距(u)像的性質像距(v)

u>2f倒立、縮小、實像f2f

u=f不成像/(像的虛/實、正立/倒立、像物同側/異側轉折點)uu

7樓:中學物理老胡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中考必考考點之一

凸透鏡成像有什麼特點

8樓:

u>2f,倒縮實

2f>u>f倒放實

u=f不成像

u

9樓:ylcao玉玲

凸透鏡可以成倒立放大、等大、縮小的實像或正立放大的虛像。可把平行光會聚於焦點,也可把焦點發出的光線折射成平行光。凸面鏡只能成正立縮小的虛像,主要用擴大視野。

與凹透鏡的區別

結構不同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凸透鏡兩邊薄中間厚。   凹透鏡是由兩面都是磨成凹球面透明鏡體組成,凹透鏡兩邊厚中間薄。   .

對光線的作用不同

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會聚作用   凹透鏡主要對光線起發散作用

成像性質不同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成的像可以是 正、倒;虛、實;放、縮。起聚光作用。   凹透鏡是折射成像,只能成縮小的正立虛像。起散光作用。

透鏡與面鏡

透鏡(包括凸透鏡)是使光線透過,使用光線折後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折射定律。   面鏡(包括凸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反射定律。

凸透鏡成像的特點是什麼?凹透鏡成像的特點是什麼?

10樓:l張子楓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成的像可以是倒立、縮小的實像,倒立、等大的實像,倒立、放大的實像,正立、放大的虛像。

凹透鏡成像規律為:當物體為實物時,成正立、縮小的虛像,像和物在透鏡的同側。

擴充套件資料:

1、組成結構

凸透鏡亦稱為正球透鏡,鏡片的中間厚,邊緣薄,呈凸形,凸透鏡對光有匯聚作用。遠視眼鏡是凸透鏡。

凹透鏡亦稱為負球透鏡,鏡片的中間薄,邊緣厚,呈凹形,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是凹透鏡。

2、凸透鏡應用

(1)人眼:視網膜上的物像似乎是倒立的,涉及到大腦皮層的調整作用以及生活經驗的影響。由於視覺錯誤,人眼認為光是由物體發出並直射入人眼。

(2)照相機:照相機的鏡頭就是一個凸透鏡,要照的景物就是物體,膠片就是螢幕。照射在物體上的光經過漫反射通過凸透鏡將物體的像成在最後的膠片上。

3、凹透鏡應用

(1)利用凹面鏡對光線的會聚作用:太陽灶、檯燈、電視衛星天線、雷達。

(2)利用過焦點的光線經反射後成為平行於主軸的平行光:探照燈、手電筒以及各種機動車的前燈燈罩。

(3)還有太陽能焊接機,醫用頭燈,反射式望遠鏡。

11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

u>2f時,在光屏上可得到倒立,縮小的實像u=2f時,在光屏上可得到倒立,等大的實像f2f f2f 放大 倒立的實像 幻燈機投影儀u=f 不成像 (呈平行光射出)

uu 放大 正立的虛像 放大鏡

凹透鏡:

兩側面均為球面或一側是球面另一側是平面的透明體,中間部分較薄,稱為凹透鏡。分為雙凹、平凹及凸凹透鏡三種。其兩面曲率中心之連線稱為主軸,其**之點o稱為光心。

通過光心的光線,無論來自何方均不折射。平行主軸之光束,照於凹透鏡上折射後向四方發散,逆其發散方向的延長線,則均會於與光源同側之一點f,其折射光線恰如從f點發出,此點稱為虛焦點。在透鏡兩側各有一個。

凹透鏡又稱為發散透鏡。凹透鏡的焦距,是指由焦點到透鏡中心的距離。透鏡的球面曲率半徑越大其焦距越長,如為薄透鏡,則其兩側之焦距相等。

12樓:秒懂百科

透鏡成像規律:凸透鏡成像規律和凹透鏡成像規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首詩一倍焦距分實虛,

兩倍焦距分小大,

物近像遠像變大,

物遠像近像變小。

一倍焦距分實虛:一倍焦距是實像和虛像的分界點,焦距內是虛像,焦距外是實像

兩倍焦距分小大:兩倍焦距是像放大縮小的分界點,一倍焦距到兩倍焦距之間像縮小,兩倍焦距以外像放大

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物與凸透鏡的距離近而像與凸透鏡的距離遠則像放大,物與凸透鏡的距離遠而像與凸透鏡的距離近則像縮小

凹透鏡對光線起發散作用,

成一個正立、縮小的虛像,

像物同側,v

物近像近像變大,物遠像遠像變小

什麼是凸透鏡成像特點,凸透鏡成像特點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凸透鏡 convex lens 物距 u 成像性質 應用 u 2f 倒立 縮小 實像 照相機 u 2f 倒立 等大 ...

凸透鏡成像規律,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什麼

物體放在 1 兩倍焦距以外在另一側的光屏 跟白色的牆壁效果一樣 上呈倒立 縮小的實像 就是能發光 2 兩倍焦距時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等大的實像 3 一倍焦距以外兩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放大的實像4 一倍焦距時沒有像 5 一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可以透過透鏡觀察到正立 放大的虛像 就是實際...

凸透鏡成像口訣,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口訣

記憶口訣 1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二倍焦點物像等。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虛像總是同側正。物遠像遠像變大,物近像近像變小。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追著物體跑,物距像距和在變。2 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注 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