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凸透鏡成像是虛像還是實像

2021-06-30 08:07:29 字數 994 閱讀 1823

1樓:醉意撩人殤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物距越大,像距越大,虛像越大。在焦點上時不會成像。 在2倍焦距上時會成等大倒立的實像。

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能用光屏承接;反之,則稱為虛像,只能由眼睛感覺。有經驗的物理老師,在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所謂“正立”和“倒立”,當然是相對於原物體而言。

2樓:假面

實際光線相交形成的象是實像,實際光線反向延長線相交形成的像是虛像。實像不能用眼睛直接觀察,但是可以成像在光屏上。虛像可以直接觀察,但無法成像在光屏上。

對於凸透鏡來說:

如果物距在2倍焦距以外,實像,成像在另一邊,像距在1到2倍焦距之間,縮小,倒立。

如果物距等於2倍焦距,實像,成像在另一邊,像距等於2倍焦距,等大,倒立。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一種光學定律。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且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實像;由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而成,且不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虛像。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

“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如果是厚的彎月形凹透鏡,情況會更復雜。當厚度足夠大時相當於伽利略望遠鏡,厚度更大時還會相當於正透鏡。

3樓:匿名使用者

若由實際光線匯聚而成則為實像,反之則為虛像。

凸透鏡和凹透鏡的成像中實像,虛像如何區別

4樓:南宮向雪惠捷

像能成在光屏上的是實象,否則是虛象,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反之,則稱為虛像。有經驗的物理老師,在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所謂“正立”和“倒立”,當然是相對於原像而言。

凸透鏡成像口訣,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口訣

記憶口訣 1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二倍焦點物像等。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虛像總是同側正。物遠像遠像變大,物近像近像變小。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追著物體跑,物距像距和在變。2 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注 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

什麼是凸透鏡成像特點,凸透鏡成像特點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凸透鏡 convex lens 物距 u 成像性質 應用 u 2f 倒立 縮小 實像 照相機 u 2f 倒立 等大 ...

凸透鏡成像規律,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什麼

物體放在 1 兩倍焦距以外在另一側的光屏 跟白色的牆壁效果一樣 上呈倒立 縮小的實像 就是能發光 2 兩倍焦距時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等大的實像 3 一倍焦距以外兩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放大的實像4 一倍焦距時沒有像 5 一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可以透過透鏡觀察到正立 放大的虛像 就是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