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成像的公式怎么推導?就是那個什么倒數的和等於焦距的倒數的那個公式

2023-02-03 06:05:02 字數 4067 閱讀 8936

1樓:僪珈藍悅

如圖所示,物體ab經凸透鏡成像a'b',令of'=f   bo=u  ob'=v 由於三角形abo與三角形a'b'o相似

ab/a'b'=u/v

又由於三角形of'l與三角形b'f'a'相似lo/a'b'=f/(v-f)

lo=ab

ab/a'b'=f/(v-f)

f/(v-f)=u/v

fv=uv-fu

兩邊都除以ufv

1/u=1/f-1/v

1/u+1/v=1/f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過程很複雜。

我簡單講一下步驟,具體的靠你自己實踐了:

首先設一個透鏡玻璃折射率,然後畫兩個圓弧組成的透鏡,設出球面的半徑。然後選焦距外一點做一條光線穿過透鏡中心直線延伸出去,再作一條光線射入透鏡非中心的位置,結合幾何關係,根據折射率,算入射,出射角度,最後確定與前面那條光線的交點位置。你會發現交點位置表示式與光源點出射光線角度無關,而就是成像公式的變形。

於是證明。

特別要注意的是,雙球面或單球面的凸透鏡成像公式僅僅是近似的,所以證明過程中要大量的近似運算。哪些是小量可以忽略一定得明明白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大學的知識啊

1/s+1/s1=1/f吧

在《光學》這本書上是有推導的。推導比較複雜我就懶的給你抄啦

如果確實有用那我給你抄過來

因為需要作圖,沒有圖就很難說清

一樓的說法很對就是要很多的近似啊

凸透鏡成像公式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f=1/u+1/v

即: 焦距的倒數等於物距的倒數加上相距的倒數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是

物距在一倍焦距到兩倍焦距之間 像比物大

物距等於兩倍焦距 像和物等大

物距大於兩倍焦距 物比像大

物距小於一倍焦距 只成虛像

物距等於一倍焦距 不成像

6樓:匿名使用者

1/u+1/v=1/f

7樓:喜歡

正確,不過要注意符號~~

有關凸透鏡成像的問題

8樓:冒牌筆仙

結論:左右移動凸透鏡後,會逐漸變得模糊不清。

你給定問題的條件是u+v=4f

公式:1/u+1/v=1/f①

將①換算成 (u+v)/uv=1/f

得到 uv=4f^2

已知 u+v=4f

解得 u=2f=v

所以當固定蠟燭與光屏的位置不變(4f),中間凸透鏡左右移動,不能再光屏上清楚成像。

雖然左移動後,u<2f,v>2f

右移動後,u>2f,v<2f

看似好像滿足凸透鏡成像規律。

但是首先必須弄清楚的是,凸透鏡成像規律,是結論,並不是成像條件。

並不是滿足了u,f,v之間的大小關係後就一定能成像,而是成像條件滿足後,才會有它們三者之間的大小關係。

成像條件用公式理解就是:1/u+1/v=1/f按充分必要條件來說:

u,f,v的大小關係,只是成像與否 必要條件。

公式:1/u+1/v=1/f,才是成像與否 充分條件。

9樓:

成像公式是1/u+1/v=1/f,你自己化一下就知道當u=v的時候u+v最小,是4f,所以當u+v=4f的時候成像公式只有u=v=2f,這一個解,也就是蠟燭和光屏不懂,左右移動凸透鏡只能找到那一個位置你能得到像

初中物理部分的凸透鏡成像規律怎樣才能背會?(上課沒聽,沒搞懂什麼意思)

10樓:

你好!提供如下的**和口訣,選擇適合你的加以記憶即可。

△ 凸透鏡的成像規律以及應用:

物 距(u) 像的性質 像 距( v ) 像物位置關係 應用舉例

u > 2f 倒立、縮小、實像 f 2f 像物異側 幻燈機

u = f 不成像 / 像的虛/實、正/倒立、像物同/異側轉折點

u < f 正立、放大、虛像 v > u 像物同側 放大鏡、老花鏡

△ 附口訣:

凸透鏡成像規律口訣記憶法:

a.口訣一:“一焦(點)分虛實,二焦(距)分大小;虛像同側正;實像異側倒,物遠像變小”。

b.口訣二:。

物遠實像小而近,物近實像大而遠,如果物放焦點內,正立放大虛像現;

幻燈放像像好大,物處一焦二焦間;相機縮你小不點,物處二倍焦距遠。

c.口訣三:

凸透鏡,本領大,照相、幻燈和放大;

二倍焦外倒實小,二倍焦內倒實大;

若是物放焦點內,像物同側虛像大;

一條規律記在心,物近像遠像變大。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請問:凸透鏡成像的規律中,物距、像距、焦距中到底有什麼關係?我沒弄懂。謝謝!

11樓:super_小風

物距:u

像距:v

焦距:f

關係:1/u+1/v=1/f

光學中最基本的高斯成像公式:1/u + 1/v = 1/f,即物距的倒數加上像距的倒數等於焦距的倒數。

其次,請你明白物像之間的因果關係,是有物才會有像的。不同的物距會對應不同的像距,但是反過來卻不行。象你這樣自己設定一個像距就不一定會找到對應的物距,也就是說你設定的像距根本就無法成像。

對於凸透鏡成像而言(照相機就是凸透鏡成像),物像關係是這樣的:

當物距為無窮遠時,像距等於焦距,成像在焦平面上(照相機聚焦無窮遠的情況);

當物距為無窮無與兩倍焦距之間時,像距在焦距與兩倍焦距之間,成縮小的實像(照相機一般都屬此類情況,在物距接近兩倍焦距時為微距拍攝情況);

當物距等於兩倍焦距時,像距與物距相等,此時物像等大,1:1微距即此種情況;

當物距小於兩倍焦距並大於焦距時,像距大於兩倍焦距,成放大的實像(幻燈機,電影放映機就是這種情況,對照相機而言,少數的微距拍攝,如美能達的1x-3x微距,佳能的5x微距拍攝也是這種情況);

當物距等於焦距時,像距為無窮大,物上的光線經透鏡後為平行光線,不成像;

當物距小於焦距時,像距為負值,即在物的同側成虛像(放大鏡就是這種情況)。

顯而易見,像距是由於物距和焦距決定的,而且像距小於焦距成實像的情況是不會發生的

我不知道是我小時候比較笨,還是應試教育的不良影響,現在已經忘記很多常識的理論了。今天研究手機拍照的微距模式,讓我不得不重新看看這些東西了

12樓:

凸透鏡的成像規律中,物距、像距、焦距的定量關係是:1/f=1/u+1/v

定性關係是:

物 距(u) 像的性質 像 距( v )u > 2f 倒立、縮小、實像 f 2f

u = f 不成像 / (像的虛/實、正立/倒立、像物同側/異側轉折點)

u < f 正立、放大、虛像 v > u

說明:在利用公式 1/f=1/u+1/v 計算過程中,應該注意:

上式適用於各種透鏡,在運用此公式解題時,如果成的是虛像,則像距v應以負值代入;如果是凹透鏡,焦距也應以負值代入。相反,通過計算,得出某像的像距是負值,其像必為虛像;得出某透鏡的焦距為負值,該透鏡必為凹透鏡;

13樓:中學物理老胡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中考必考考點之一

14樓:路邊的大樹

下面說的很好,我想說的是這些公式都是在近光心的情況下(比如望遠鏡)成立,否則還是得用費馬原理的出的結果。

15樓:老酒物理工作室

物距的倒數+像距的倒數=焦距的倒數。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初一新生?

書上肯定都有的。

怎么找凸透鏡的焦點。以及凸透鏡成像的規律

凸透鏡能使平行於主光軸的光會聚在一點,這一點叫做焦點。當u 2f時 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當ff時,成實像 二倍焦距分大小 當u 2f時,成放大的像 當u 2f時,成縮小的像 當凸透鏡成實像時,物近像遠大 物遠像近小。當凸透鏡成虛像時,物遠像遠大。物和像的距離大於4f。l 用平面鏡輔助法測焦距 將平面鏡...

凸透鏡成像口訣,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口訣

記憶口訣 1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二倍焦點物像等。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虛像總是同側正。物遠像遠像變大,物近像近像變小。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追著物體跑,物距像距和在變。2 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注 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

凸透鏡成像的特點是什麼,凸透鏡成像的特點有哪些?

1 物距無窮遠時,像變成一個很小很亮的光點,仍為實像。但像距比物距遠時,會在光屏另一邊產生一個正立的虛像 當物體位於凸透鏡二倍焦距之外時,物體在透鏡的異側成倒立 縮小的實像,成像屏的距離位於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間,物體與實像高度的大小之比等於物距與像距之比。1 當物體位於凸透鏡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之間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