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成像口訣,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口訣

2022-01-06 19:22:00 字數 5867 閱讀 6619

1樓:九月

記憶口訣

(1)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二倍焦點物像等。

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

虛像總是同側正。物遠像遠像變大,物近像近像變小。

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追著物體跑,物距像距和在變。

(2)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

注: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平行光源通過透鏡匯聚到主光軸的那一點到透鏡光心的距離,也可直接稱為焦距;兩倍焦距就是指該距離的兩倍。

2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成像規律口決記憶法】

「一焦分虛實,二焦分大小;虛像同側正, 物遠像變大;實像異側倒,物遠像變小」

附加實驗規律

1、透鏡及分類

透鏡:透明物質製成(一般是玻璃),至少有一個表面是球面的一部分,且透鏡厚度遠比其球面半徑小的多。

分類: 凸透鏡: 邊緣薄, **厚

凹透鏡: 邊緣厚, **薄

2、主光軸,光心、焦點、焦距

主光軸:通過兩個球心的直線

光心:主光軸上有個特殊的點,通過它的光線傳播方向不變。焦點:凸透鏡能使跟主軸平行的光線會聚在主光軸上的一點,這點叫透鏡的焦點,用「f」表示

虛焦點:跟主光軸平行的光線經凹透鏡後變得發散,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相交在主光軸上一點,這一點不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所以叫虛焦點。

焦距:焦點到光心的距離叫焦距,用「f」表示。

每個透鏡都有兩個焦點、焦距和一個光心。

3、透鏡對光的作用

凸透鏡:對光起會聚作用

凹透鏡:對光起發散作用

4、凸透鏡成像規律

物 距(u) 成像大小 虛實 像物位置 像 距( v ) 應 用

u > 2f 縮小 實像 透鏡兩側 f < v <2f 照相機

u = 2f 等大 實像 透鏡兩側 v = 2f

f < u <2f 放大 實像 透鏡兩側 v > 2f 幻燈機

u = f 不 成 像

u < f 放大 虛像 透鏡同側 v > u 放大鏡

3樓:中學物理老胡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中考必考考點之一

4樓:今天也要努力

講的非常完美,凸透鏡這一課是初中難點之一,同學們一定要掌握好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科學是不能用口訣來學習的,這是右腦來完成的,充分激發你的想象力,用形象去思考,去感受,並在實踐中反覆去驗證,思考,你才能真正理解並掌握它們的規律。不過話說的確有少部分人想象這些有點困難,就跟某些男生打死也記不住單詞一樣!

6樓:話客

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

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口訣

7樓: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跟著物體跑。」

「一倍焦距分虛實」是說物體放在凸透鏡的焦點處,不能成像;當物距小於焦距(uf)時成實像,即焦點是凸透鏡成虛像或實像的分界點。

「二倍焦距分大小」是說物距大於一倍焦距而小於二倍焦距(f2f)時,成倒立的、縮小的實像。即二倍焦距處是凸透鏡成放大像或縮小像的分界處。

「像的大小像距定」,即像距變大像變大,像距變小像變小。

「像兒跟著物體跑」,即物體向哪個方向運動,像就向哪個方向移動。

凸透鏡成像規律可用簡要歸納成下面幾句話:

一倍焦距分虛實,(即物體放在凸透鏡的焦點處,不能成像;當物距小於焦距時,成虛像;物距大於焦距時,成實像,也就是說,焦點是凸透鏡成虛像或實像的分界點)

二倍焦距定大小。(是說物距大於1倍焦距而小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在物距小於1倍焦距時,成正立、放大的虛像。即2倍焦距處是成放大實像或縮小實像的分界點)

實像總是異側倒,(即成實像時,總是像、物異側,像相對於物是倒立的)

虛像總是同側正。(即成虛像時,總是像、物同側,像相對於物是正立的)

物近像遠像變大,(即物體靠近透鏡時,像要遠離透鏡,同時像要變大)

物遠像近像變小。(即物體遠離透鏡時,像要靠近透鏡,同時像要變小)

像的大小像距定,(即像距變大時像變大,像距變小時像變小)

像兒跟著物體跑。(即物體向哪個方向運動,像就向哪個方向運動)

更詳請看

8樓:言老師物理

初中物理:凸透鏡成像,物距大於像距,是照相機原理;物距小於像距,是投影儀原理

9樓:木木飛高高

一倍焦距分虛實。

二倍焦距分大小。

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

虛像總是同側正,物近像近像變小。

像的大小相距定。

像兒跟著物體跑。

拿走不謝

凸透鏡成像規律,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什麼

物體放在 1 兩倍焦距以外在另一側的光屏 跟白色的牆壁效果一樣 上呈倒立 縮小的實像 就是能發光 2 兩倍焦距時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等大的實像 3 一倍焦距以外兩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放大的實像4 一倍焦距時沒有像 5 一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可以透過透鏡觀察到正立 放大的虛像 就是實際...

什麼是凸透鏡成像特點,凸透鏡成像特點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凸透鏡 convex lens 物距 u 成像性質 應用 u 2f 倒立 縮小 實像 照相機 u 2f 倒立 等大 ...

怎么找凸透鏡的焦點。以及凸透鏡成像的規律

凸透鏡能使平行於主光軸的光會聚在一點,這一點叫做焦點。當u 2f時 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當ff時,成實像 二倍焦距分大小 當u 2f時,成放大的像 當u 2f時,成縮小的像 當凸透鏡成實像時,物近像遠大 物遠像近小。當凸透鏡成虛像時,物遠像遠大。物和像的距離大於4f。l 用平面鏡輔助法測焦距 將平面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