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成像光路圖

2022-01-03 06:14:49 字數 7278 閱讀 4674

1樓:手機使用者

凸透鏡成像規律

物 距(u) 成像的性質    像物位置  像 距( v )  應 用

u > 2f 倒立 縮小 實像    透鏡兩側   f < v <2f 照相機

u = 2f 倒立 等大 實像   透鏡兩側   v = 2f

f < u <2f 倒立 放大 實像   透鏡兩側  v > 2f 幻燈機

u = f 不 成 像

u < f 正立 放大 虛像   透鏡同側   v > u 放大鏡

凸透鏡成像規律口決記憶法

口決一:

「一焦分虛實,二焦分大小;虛像同側正;實像異側倒,物遠像變小」

口決二:

凸透鏡,本領大,照相、幻燈和放大;二倍焦外倒實小,二倍焦內倒實大;

若是物放焦點內,像物同側虛像大;一條規律記在心,物近像遠像變大。

說明:畫時,兩邊的焦距一定要相等,f是一倍焦距,p是兩倍焦距;透鏡可以簡畫成一直線

2樓:劉海天加

物 距(u) 成像的性質    像物位置  像 距( v )  應 用

u > 2f 倒立 縮小 實像    透鏡兩側   f < v <2f 照相機

u = 2f 倒立 等大 實像   透鏡兩側   v = 2f

f < u <2f 倒立 放大 實像   透鏡兩側  v > 2f 幻燈機

u = f 不 成 像

u < f 正立 放大 虛像   透鏡同側   v > u 放大鏡

凸透鏡成像規律口決記憶法

口決一:

「一焦分虛實,二焦分大小;虛像同側正;實像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焦點以內反變化」

口決二:

凸透鏡,本領大,照相、幻燈和放大;二倍焦外倒實小,二倍焦內倒實大;

若是物放焦點內,像物同側虛像大;一條規律記在心,物近像遠像變大。

說明:畫時,兩邊的焦距一定要相等,f是一倍焦距,p是兩倍焦距;透鏡可以簡畫成一直線

凸透鏡成像光路圖

3樓:小小小白

1、當u>2f時,f<v<2f,成倒

立、縮小的實像

2、當u=2f時,v=2f,成倒立、等大的實像3、當f<u<2f時,v>2f,成倒立、放大的實像4、當u=f時不能成像

5、當u<f時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4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成像光路圖如下圖:

**規律總結: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一種光學定律。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且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實像;由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而成,且不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虛像。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

「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拓展資料:

規律總結

規律1: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在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間,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此時像距小於物距,像比物小,物像異側。

應用:照相機、攝像機。

規律2: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也在2倍焦距, 成倒立、等大的實像。此時物距等於像距,像與物大小相等,物像異側。

規律3:當物距小於2倍焦距、大於1倍焦距時,則像距大於2倍焦距,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像位於物的異側。

應用:投影儀、幻燈機、電影放映機。

規律4:當物距等於1倍焦距時,則不成像,成平行光射出。

規律5:當物距小於1倍焦距時,則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同側。

應用:放大鏡。

記憶口訣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二倍焦點物像等。

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

虛像總是同側正。物遠像遠像變大,物近像近像變小。

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追著物體跑,物距像距和在變。

5樓:裝機大師

說明:1、凸透鏡所成的實像必倒立,且物與像分居透鏡的兩側,可以是放大的、等大的或縮小的;成虛像必正立,且物與像位於透鏡的同側,一定是放大的。

2、物體沿主光軸移動,像也沿主光軸移動。對於實像來說,物體向靠近鏡的方向移,像向遠離鏡的方向移,且像越來越大。對虛像來說,物向鏡移,像也向鏡移,且像越來越小。

3、物體的物距一定,垂直主光軸向上、向下或向左、向右移動時,虛像的移動方向跟物體移動方向是一致的,但實像的移動方向跟物體移動方向恰好相反。即物向上移,像要向下移;物向左移,像要向右移。

4、透鏡一部分被遮擋,這部分不透光,其餘仍透光,仍生成完整的像,只不過像變暗些。透鏡破裂後去掉一部分,就相當於遮擋了一部分,像大小、位置不變,只是變暗些。

拓展資料:

小孔成像,大約兩千四五百年以前,我國的學者—-墨翟(墨子)和他的學生,做了世界上第一個小孔成倒像的實驗,解釋了小孔成倒像的原因,指出了光的直線進行的性質。這是對光直線傳播的第一次科學解釋。

參考資料

6樓:sweet丶奈何

參見下圖:

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且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實像;由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而成,且不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虛像。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如果是厚的彎月形凹透鏡,情況會更復雜。當厚度足夠大時相當於伽利略望遠鏡,厚度更大時還會相當於正透鏡。

7樓:叫那個知道

u>2f   縮小 倒立 實像

2f>v>f

2.u=2f   等大 倒立 實像  v=2f3.2f> u >f   放大 倒立 實像  v >2f4.u=f   不成像

8樓:許建設扈錦

(非專業)文字說明:任何光線經過凸透鏡後,任何光線都會先聚集在焦點再分散

9樓:泉兒叮咚

2023年全國各地中考物理試題分類彙編

凸透鏡及其應用

(09四川綿陽)8.《史記》、《夢溪筆談》中都有海市蜃樓的記載,宋代大詩人蘇軾在《登州海市》中也描述過海市蜃樓的奇觀。海市蜃樓現象的產生是由於

a.光的折射 b.光的反射

c.光的直線傳播 d.光的色散

(09江蘇)3.下列光現象中,由於光的折射而形成的是

答案:b

(09成都). 圖1所示現象中,應該用光的折射規律來解釋的是

答案:c

(09金華)23.觀察拍攝於水邊的風景**時,總會發現倒影部分比景物本身暗一些,這是光從空氣射到水 面上時,由於光的 ▲ (填「反射」或「折射」)一部分光進入了水中的緣故。

答案:折射

(09煙臺)19.一束光線ao以與水面成300的角斜射到水面.試在圖12中畫出光線ao經過水麵後的光路圖.

(09義烏)26、2023年7月22日(農曆六月初一)上午,在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將可以看到本世紀最重要、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食,在上海和杭州地區,人們可以「享受」到大約5-6分鐘的日全食時間。

(2)專家提醒,在觀察日全食時千萬要小心,直接觀察太陽會灼傷眼睛,甚至可能對眼睛造成永久性上海。其原因之一是人眼對光的作用相當於 ,對光線有會聚作用。

答案:凸透鏡

(09四川綿陽)11.小方同學做「**凸透鏡成像規律」實驗,當蠟燭、凸透鏡、光屏的位置如圖所示時,光屏上得到了清晰的像。則

a.得到的像是正立縮小的實像

b.得到的像是倒立放大的實像

c.把蠟燭向左移動,調整光屏的位置,得到的清晰像變小

d.把蠟燭向右移動少許,要得到清晰的像,應向左移動光屏

11.**燭焰通過焦距是10cm的凸透鏡成像規律時,蠟燭、透鏡、光屏位置如圖6所示,此時

a.a為物距

b.b為焦距

c.凸透鏡成放大的燭焰像

d.若蠟燭、透鏡不動,僅移動光屏,燭焰可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

答案:c

(09江蘇).在**凸透鏡成像規律時,首先應調節凸透鏡、光屏和燭焰,使它們的中心在同一直線上,並且大致在 .如果凸透鏡焦距為10cm,物距為25cm,移動光屏,可以在光屏上得到一個倒立、 的實像.在照相機和投影儀中,成像情況與此類似的是 .

答案:同一高度 縮小 照相機

(09福州市)28.小波在做「**凸透鏡成像」的實驗中

(l)實驗要求燭焰、凸透鏡、光屏三者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這樣做的目的是使像成在__________________。

(2)他將凸透鏡正對平行光,當光屏移動到圖21所示位置時,屏上呈現出最小最亮的光斑,則此凸透鏡的焦距f=________cm。

答案:(1)光屏中心 (2)10

(09泰安)20.在利用光具座進行凸透鏡成像的實驗**中:

(1)如圖甲所示,一束平行於凸透鏡主光軸的光線經過凸透鏡後,在光屏上形成了一個最小、最亮的光斑。由圖可知,凸透鏡對光線具有 作用,該凸透鏡的焦距是 cm。

(2)將蠟燭、凸透鏡、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點燃蠟燭後,無論怎樣移動光屏都不能在光屏上得到像,請你指出其中一條可能的原因:

。(3)調整後,把燭焰放在距凸透鏡16cm處時(如圖乙),在凸透鏡另一側前後移動光屏,會在光屏上得到一個倒立、 的實像(填寫像的性質); (填光學儀器)就是利用這一成像規律工作的。如果將蠟燭在乙圖的基礎上遠離透鏡,仍要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光屏應向 (選填「靠近」或「遠離」)透鏡的方向移動。

答案:(1)會聚(1分) 11 (2)蠟燭放在了凸透鏡焦點以內(或蠟燭、凸透鏡和光屏三者的中心不在同一條直線上) (3)放大 投影儀(或幻燈機) 靠近

(09濟寧)9.在做「**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時:

⑴小明發現所用的凸透鏡沒有標明焦距,於是他讓太陽光平行於主光軸照射在凸透鏡上,在透鏡另一側f點得到一個最小的亮點,如圖7所示。試作出這一過程的光路圖。

⑵請用刻度尺量出凸透鏡的焦距:f= cm。

⑶小明將該凸透鏡放在光具座上進行實驗,蠟燭、凸透鏡、光屏在光具座上的位置如圖8所示,其中明顯還需要調整的是__________ 。調整後,在光屏上恰好得到一個清晰的蠟燭的像,請你詳盡地描述這個像的特點: 。

⑷此時,小明把自己的近視眼鏡放在蠟燭和凸透鏡之間且靠近凸透鏡的位置,結果光屏上原來清晰的像變模糊了,若不改變蠟燭和凸透鏡的位置,應將光屏向 凸透鏡的方向移動(填 「遠離」或「靠近」),才能使蠟燭的像變清晰。此實驗說明近視眼配戴合適的近視眼鏡能矯正視力的原因是 。

答案:⑴ 如圖1所示。(1分)

⑵ 約5cm(1分)

⑶光屏的高度,使蠟燭、凸透鏡、光屏的中心在同一直線上(1分) 、 倒立、縮小的實像(2分)。

(4)遠離(1分) 能把成在視網膜前的像成在視網膜上。(2分)

評分標準:本題共7分,各小題佔分見相應小括號內的分值。其中地(3)小題若學生只填出「光屏的高度」也可給1分; 成像的特點少答一個扣1分,扣滿2分為止。

地(4)小題的第二個空可根據學生答的意思酌情給分或扣分。如:學生若僅填出「近視鏡對光有發散作用」也可給1分。

(09江蘇)12.如圖所示,小剛將盛滿水的圓柱形透明玻璃杯貼近書本,透過玻璃杯**書上的鸚鵡**(圓圈中的鸚鵡圖與書本中的鸚鵡圖實際大小相等),他所看到的虛像可能是

答案:a

(09山東平原縣)數碼相機是一種新興的照相器材,它同普通照相機不同之處,在於它沒有底片,而是通過一個特殊的感光層ccd,將圖象的光訊號轉化成為數字訊號儲存起來.下表是某數碼相機的一些引數,請你根據這個**,用所學過的知識來說明,感光層離開鏡頭的距離要滿足什麼條件:__ _______;要成像,物體離開鏡頭的距離要滿足什麼條件:__ _______。

型號 鏡頭焦距 光圈快門 ccd解析度

sony-s70 34mm 8s-1/1000s 1024×768

(09重慶)8.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迅速提高,照相機、攝像機已經進入了普通家庭,它們的鏡頭相當於一個 透鏡,拍攝時所成的像是倒立縮小的 (選填「虛」、「實」)像。

答案:凸 實

(09成都)(多選題). 圖18所示的四幅圖,有的能夠說明近視眼或遠視眼的成像原理,有的給出了近視眼或遠視眼的矯正方法。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a.圖①能夠說明遠視眼的成像原理,圖③給出了遠視眼的矯正方法

b.圖②能夠說明遠視眼的成像原理,圖④給出了遠視眼的矯正方法

c.圖①能夠說明近視眼的成像原理,圖③給出了近視眼的矯正方法

d.圖②能夠說明近視眼的成像原理,圖④給出了近視眼的矯正方法

答案:a d

(09四川綿陽)16.如果一束來自遠處某點的光,經人眼的角膜和晶狀體折射後,所成的像落在視網膜前,這眼就是_ ___眼。用凸透鏡可以矯正 眼。

(09湖州).近視患者需佩戴由凹透鏡製成的眼鏡,是由於凹透鏡對光有 (選填會聚或發散)作用

答案:發散

(09杭州)12.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

a.在光的折射現象中,折射角一定小於入射角

b.凸透鏡對光起會聚作用,因而物體經凸透鏡所成的像總是縮小的

c.無論物體離平面鏡遠或近,它在平面鏡中所成像的大小始終不變

d.凹面鏡對光起發散作用,凸面鏡對光起會聚作用

(09金華)16.多**輔助教學以它的獨特魅力給課堂教學增添了生機和活力。多**教室的投影銀幕

是用粗糙的白布製成的,投影儀的折光系統相當於一個凸透鏡。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凸透鏡對光線起發散作用

b.全班同學都能看到畫面是因為光射到投影銀幕上發生了鏡面反射

c.全班同學都能看到畫面是因為光射到投影銀幕上發生了漫反射

d.鏡面反射遵循光的反射定律,漫反射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答案:c

(09嘉興)26.2023年7月22日上午,嘉興將能觀測到本世紀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屆時嘉興地區將有近6分鐘時間完全看不見太陽。這一現象可以證明光是 傳播的。同學們在觀測時一定要使用專用或自制器材,嚴禁肉眼直接觀察,因為人眼中的晶狀體相當於 鏡,會對光線起會聚作用,從而灼傷視網膜。

答案:直線 凸透

(09成都).我國的民諺、俗語和詩詞中往往蘊含著豐富的物理知識。現列出以下幾條民諺、俗語和詩詞:

①「潭清疑水淺」;②「牆內開花牆外香」;③「坐井觀天,所見甚少」;④「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其中,能夠用分子不停地做無規則運動解釋的是____;能夠用光的直線傳播解釋的是____。(均填序號)

答案:② ③

凸透鏡成像口訣,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口訣

記憶口訣 1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二倍焦點物像等。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虛像總是同側正。物遠像遠像變大,物近像近像變小。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追著物體跑,物距像距和在變。2 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注 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

什麼是凸透鏡成像特點,凸透鏡成像特點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凸透鏡 convex lens 物距 u 成像性質 應用 u 2f 倒立 縮小 實像 照相機 u 2f 倒立 等大 ...

凸透鏡成像規律,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什麼

物體放在 1 兩倍焦距以外在另一側的光屏 跟白色的牆壁效果一樣 上呈倒立 縮小的實像 就是能發光 2 兩倍焦距時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等大的實像 3 一倍焦距以外兩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的光屏上呈倒立 放大的實像4 一倍焦距時沒有像 5 一倍焦距以內在另一側可以透過透鏡觀察到正立 放大的虛像 就是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