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方程怎麼求,怎樣求角平分線的方程?

2022-12-31 23:15:15 字數 3117 閱讀 6897

1樓:小採教育說

角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方程技巧分析:

由題目知△abc中,ab:3x+4y+12=0,bc:4x-3y+16=0,解3x+4y+12=0 4x-3y+16=0,可得b點的座標為(-4,0)。

設角abc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方程為y=k(x+4),在角abc平分線上任取一點p(x,kx+4k),則p點到直線ab、bc距離相等 | 3x+4(kx+4k)+12 | / (9+16) = | 4x-3(kx+4k)-2 | / (9+16),解得 k=1//7 或 k=-7(由直線ab可知此值捨去) 綜上可得角abc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方程為y=(x+4)/7。

概念分析

從平面解析幾何的角度來看,平面上的直線就是由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的一個二元一次方程所表示的圖形。求兩條直線的交點,只需把這兩個二元一次方程聯立求解。

當這個聯立方程組無解時,兩直線平行;有無窮多解時,兩直線重合;只有一解時,兩直線相交於一點。常用直線向上方向與 x 軸正向的 夾角( 叫直線的傾斜角 )或該角的正切(稱直線的斜率)來表示平面上直線(對於x軸)的傾斜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解:由題目知△abc中 ab:3x+4y+12=0 bc:

4x-3y+16=0 解 3x+4y+12=0 4x-3y+16=0 可得b點的座標為(-4,0) 設角abc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方程為y=k(x+4) 在角abc平分線上任取一點p(x,kx+4k) 則p點到直線ab、bc距離相等 | 3x+4(kx+4k)+12 | / (9+16) = | 4x-3(kx+4k)-2 | / (9+16) 解得 k=1//7 或 k=-7(由直線ab可知此值捨去) 綜上可得角abc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方程為y=(x+4)/7

怎樣求角平分線的方程?

3樓:專業治骨病

設直線l₁:a₁x+b₁y+c₁=0與直線l₂:a₂x+b₂y+c₂=0相交於m(m,n);所夾銳角為α;那麼角α的平分線l的方程可設為 y=k(x-m)+n;其中斜率k由以下方程所決定:

在l上任取異於m的點p(x₁,y₁),即p的座標滿足方程:y₁=k(x₁-m)+n;

由等式:∣a₁x₁+b₁y₁+c₁∣/√(a₁²+b₁²)=∣a₂x₁+b₂y₁+c₂∣/√(a₂²+b₂²)解出k來,再代入l的方程,角平分線的方程便出來了(一般有兩解)。

解題步驟:第一步:求出l₁與l₂的交點m(m,n);第二步:

寫出帶待定斜率k的角平分線l的方程:y=k(x-m)+n...........①第三步:

在l上任取異於m的一點p(x₁,y₁),y₁=k(x₁-m)+n;(y₁中含k);第四步:令點p到l₁和l₂的距離相等,求出k,代入①式即成。

已知角平分線方程求直線方程

4樓:匿名使用者

設a(4,-1)關於角b平分線x-y-1=0的對稱點為e(x´,y´)

則ae的斜率為-1

(y´+1)/(x´-4)=-1,

x´+y´-3=0  (1)

ae的中點在x-y-1=0上,即

x´-y´+3=0   (2)

由(1)(2)得e(0,3)

設a(4,-1)關於角c平分線x-1=0對稱點為d(x",y")則d(-2,-1)

則de的斜率為2,de的方程為 2x-y+3=0也是bc所在的直線方程為:2x-y+3=0

5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 a(4-1)關於 x-y-1=0和x-1=0 對稱點p、q在bc直線上

q(-2,-1),p(0,3)

bc:y=2x+3

兩條斜率確定的直線的角平分線怎麼求

6樓:匿名使用者

答:已知的兩bai直du線夾角為q=(q1-q2),tan(q1)=k1,tan(q2)=k2.由tan(q)=tan(q1-q2),求得q,由半形公zhi式tan(q)=2*tan(q/2)/(1-(tan(q/2))^2),得tan(q/2),要求斜dao率為k3,.

由tan(q/2)=(k3-k1)/(1+k1*k3),得k3.再代

回入交點答,得解

已知a(2 3) b(-2 0) c(2 0)求角abc的角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方程

已知三角形的三個頂點,求角b的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方程

7樓:

由題意可得的中點和的斜率,由垂直關係可得垂直平分線的斜率,由點斜式可得方程,化為一般式即可;由可得的方程,可得到的距離,再求得的長度,代入三角形的面積公式可得答案. 解:由題意可得的中點為,而且的斜率為,故垂直平分線的斜率為故直線的方程為:

,化為一般式可得,故邊上的垂直平分線所在直線的方程為;由可知的斜率為,故的方程為化為一般式可得,故點到直線的距離為,由距離公式可得,故的面積為 本題考查直線的一般式方程和垂直關係,涉及點到直線的距離,屬基礎題.

已知三角形的三點座標 怎麼求其中一角的角平分線的直線方程

8樓:宦沛山靖濱

角平分線,y0)為角的座標

設角平分線上任意一點p(m:y-y0=k(x-x0)(x0,n)

顯然p到兩邊距離相等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設三點是a,b,c,由於知道座標,則可以得出ab,ac的方程斜率。即:k1,k2.

又設l是角a的角平分線,斜率是k,則ab到l的角度等於l到ac的角度。

根據公式有:(k-k1)/(1-kk1)=(k2-k)/(1-k2k)

可以求出k

再根據a座標和k即可得到l方程。

10樓:

設角平分線:y-y0=k(x-x0) (x0,y0)為角的座標設角平分線上任意一點p(m,n)

顯然p到兩邊距離相等,p在直線y-y0=k(x-x0)上代入資料解出k

cad中怎麼畫兩條相交直線的角平分線

以交點為圓心畫圓或圓弧,與角的兩邊相交,剪掉角外的部分,然後以兩直線的交點為起點,圓弧中點為端點畫線,這就是這個角的平分線。你可以在網上搜些,相關視屏看看,書面描寫說不太清,可以用構造線直接畫出角平分線 在cad中怎樣才能把兩條相交的線切成圓角?10 當兩條弧線相交時,利用圓角進行修剪和延伸。如果將...

“角平分線的性質”和“角平分線的定義”有什麼區別

一 基本概念不同 1 定義是通過列出一個事物或者一個物件的基本屬性來描寫或者規範一個詞或者一個概念的意義。如角平分線的定義 如果一條射線把一個角分成兩個相等的角,那麼這條射線叫角的平分線。2 數學知識的性質是指從數學概念直接推導得出的運演算法則或者運算公式等延伸的知識,數學知識的概念和性質具有緊密的...

怎麼證明三角形三條中線,角平分線,垂直平分線交與1點

三角形三條中線的交點叫做三角形的重心.定理 三角形重心與頂點的距離等於它與對邊中點的距離的兩倍.三角形的三條內角平分線有一個且只有一個交點,這個交點到三角形三邊的距離相等,就是三角形的內心.和三角形各邊都相切的圓叫做三角形的內切圓,內切圓的圓心叫做三角形的內心,這個三角形叫做圓的外切三角形.三角形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