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證明三角形三條中線,角平分線,垂直平分線交與1點

2022-05-23 09:40:21 字數 2909 閱讀 44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三角形三條中線的交點叫做三角形的重心.

定理:三角形重心與頂點的距離等於它與對邊中點的距離的兩倍.

三角形的三條內角平分線有一個且只有一個交點,這個交點到三角形三邊的距離相等,就是三角形的內心.

和三角形各邊都相切的圓叫做三角形的內切圓,內切圓的圓心叫做三角形的內心,這個三角形叫做圓的外切三角形.

三角形三邊的垂直平分線有一個且只有一個交點,這個交點到三角形三個頂點的距離相等,就是三角形的外心.

經過三角形各頂點的圓叫做三角形的外接圓.外接圓的圓心叫做三角形的外心,這個三角形叫做這個圓的內接三角形.

三角形有且只有一個外接圓.

2樓:匿名使用者

初2數學書上有這道題的證明,還是例題,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在右下角,三角形中位線、角平分線、垂直平分線交於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用全等三角形來證明3線會交與一點。

可以試著證明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定理,不用證明吧

如何證明三角形角三條平分線、高、中線、垂直平分線各自三條都交於一點?答好的大哥加分

5樓:無聊的依

(偷點懶)

至於垂直平分線可先在任一三角形作兩條垂直平分線,再在第三邊做垂線。由之前兩條垂直平分線得到他們的公共點(叫外心),用這個點連線三頂點(三角形的三個角),因為兩條垂直平分線的緣故,所以三邊兩兩相等,得出三邊相等,所以以第三邊做一邊和兩條連線頂點的邊構成等腰三角形,因為這個等腰三角形垂直於第三邊,所以得出這條垂線不僅垂直,而且平分頂角(因為等腰兩底角相等,用垂線分開的兩個90°也是相等的,所以用垂線分開的兩個小直角三角形的第三個角也是相等的),所以得出它是垂直平分線。

(不知道我的表達能力怎麼樣~~)

另外:三線合一必須是等腰三角形,不是任意三角形的,初三都有講,可以在等腰三角形上做底邊的高,證明全等,就可得出這垂線可平分頂角而且是條中線。另外如果證出兩線合一也可以是等腰三角形,也是全等能證到。

不過一般三線合一可以直接用的,不需要證全等那麼麻煩。

怎樣證明三角形三條邊的垂直平分線相交於一點

6樓:憶回首一笑

證明:∵xx′,yy′分別是△abc的bc邊與ac邊的中垂線,∴xx′,yy′必相交於一點,設為o(否則,xx′∥yy′,那麼∠c必等於180°,這是不可能的)。

∵ob=oc,oc=oa,

∴ob=oa,

∴o點必在ab的垂直平分線zz′上,

∴xx′,yy′,zz′相交於一點。

怎麼證明三角形的三邊垂直平分線交於一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做兩邊的垂直平分線交於一點,把這一點與三頂點連起來,因為做的事垂直平分線,所以三個連起來的線相等,再把這一點與第三邊的中點連起來,可得這一邊與第三邊垂直,是第三邊的垂直平分線,所以交於一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已知:⊿abc,ab和ac的垂直平分線交於點o.

求證:點o在bc的垂直平分線上.

證明:點o在ab的垂直平分線上,則oa=ob;

同理可證:oa=oc.

故ob=oc.所以點o在bc的垂直平分線上.

即三角形的三條邊的垂直平分線交於同一點.

9樓:匿名使用者

三角形abc,設ab,ac邊的垂直平分線交於點p,則pa=pb,pa=pc

所以pb=pc

所以點p在bc的垂直平分線上

即三邊垂直平分線交於一點p

10樓:匿名使用者

證全等。 你可以自己設個等腰三角形,中間做條高。

因為等腰。所以兩個底角相等。

公共邊垂直。

自己證全等後。證下面底邊分成兩份的相等。頂角分成兩份相等。相信你能理解- -、自己畫圖證明

為什麼三角形的高、中線、角平分線、垂直平分線定交於一點,求證,不要空虛理論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角形三條高交於一點,該點叫做垂心。(作圖,用餘角結論很容易驗證)三角形三條角平分線交於一點,該點叫做內心。

三角形三條垂直平分線交於一點,該點叫做外心。

三角形三條中線交於一點,該點叫做重心。

對於正三角形,以上四心(垂心、內心、外心、重心)重合,稱為「中心」

12樓:鋼神綠鋼

對於等邊三角形,上述理論才成立,通過作圖驗證。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自己寫也行,都是成熟的證明。不過在這裡,我搬運一下就好。

角平分線簡單

出現個人喜歡用四點共圓,簡單。

中線這個也簡單,證明平行四邊行就行

中垂線,從外切圓角度出發,三條半徑入手,很容易證搬運結束

三角形的三條角平分線、高、中線、垂直平分線交於一點,請問這一點有何性質

14樓:師歌飛旅朋

角平分線到角兩邊距離相等。垂直平分線到線段兩端點距離相等。

角平分線的交點是三角形的內接圓圓心,這一點到三角形三邊距離相等。

高的交點是三角形的垂心。

中線的交點是三角形的重心,這一點是每條中線的三等分點。

垂直平分線的交點是三角形的外接圓圓心,也就是外心,這點到三角形三個頂點的距離相等。

三角形的三條角平分線AD,BE,cf相交於點o 1 若BAC 60ABC 40,求1和AOE的度數

二分之一 解 1 bac abc acb 180 acb 180 bac abc 180 60 40 80 又 cf平分 acb 1 acb 80 40 ad平分 bac be平分 abc 2 bac 60 30 4 abc 40 20 又 2 4 aob 180 aoe aob 180 aoe 2...

三角形的中線和角平分線有什麼區別

1 三角形的中線是從頂角連線下面邊的中點,內角平分線是把容頂角分成同等大小的兩個角,不一定連線下面邊的中點。2 對於等腰三角形來說,中線和角平分線是重合的 對於非等腰三角形,兩條線則不重合。中線定義 中線是三角形中從某邊的中點連向對角的頂點的線段。三角形的角平分線定義 三角形其中一個內角的平分線與它...

相似三角形中線比角平分線比是否等於相似比為什麼

相似三角 形來中線比 角分源線比都等於相似比 比如 三角形abc和三角形def相似 ab de bc ef ca fd ag dh分別是兩個三角形的中線,則bg bc 2 eh ef 2 bg eh bc ef ab de 角abg 角deh所以三角形abg與三角形deh相似 所以 ag dh 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