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三條中線長分別為15,求三角形面積(要詳細過程)

2021-05-01 13:58:01 字數 1342 閱讀 1486

1樓:有喻有樂

已知△abc,三條中線ad,be,cf,其中ad=9,cf=12,be=15,求△abc的面積。

解題過程如下:

1.畫輔助線cg、eg、bg、fd。cg是be的平行線,eg是e和d的延長線並與cg相交於g。bg、fd分別是b與g和f與d的連線線。

2.如圖可知,bgce是平行四邊形,由此可以推論得出gc和be相等,所以gc等於15。

3.同樣如圖可知,gd平行於af,所以gd、de、af相等,可以推論出四邊形gdaf也是平行四邊形,同理可知gf和ad相等,所以gf等於9。

4.通過上述結論可以看出,三角形gcf的三邊的長分別是cf=12,gf=9,gc=15,即gc²=gf²+cf²。

5.可以得出△gcf是直角三角形,利用勾股定理可以求出其面積為(1/2)*9*12=54,可以推論出△chg的面積是△gcf面積的一半即54/2=27。

6.△gbh的面積等於△fdh的面積等於(1/3)s△chf=(1/3)s△chg=(1/3)*27=9。

7.根據以上結論可以推論出△bgc的面積等於△gbh的面積與△chg的面積的和即9+27=36。

8.△abc的面積等於△bce的面積的兩倍,即36*2等於72。

擴充套件資料

三角形按角分為鈍角三角形、銳角三角形和直角三角形,其中銳角三角形和鈍角三角形統稱為斜三角形;按邊分為等腰三角形、等邊三角形和不等邊三角形、。

三角形的周長為三個邊之和。三角形的面積為底×高÷2,三邊均可為底,應理解為:三邊與之對應的高的積的一半是三角形的面積。計算三角形面積最常用的定理是正弦定理、餘弦定理和勾股定理。

2樓:寒窗冷硯

如圖。已知:在△abc中,三條中線ad,be,cf中,ad=9,cf=12,be=15,求△abc的面積。

解:過c作be的平行線與直線ed交於g點。連線bg.則:

bc,ge互相平分

所以:四邊形bgce是平行四邊形

所以:gc=be=15

而:gd∥af,gd=de=af

所以:四邊形gdaf也是平行四邊形

所以:gf=ad=9

這樣:三角形gcf的三邊滿足cf=12,gf=9,gc=15,即gc²=gf²+cf²

所以:△gcf是直角三角形

其面積為(1/2)*9*12=54

所以:△chg的面積=54/2=27

△gbh的面積=△fdh的面積=(1/3)s△chf=(1/3)s△chg=(1/3)*27=9

所以:△bgc的面積=9+27=36

所以:△abc的面積=2△bce的面積=2△bgc的面積=72

三角形中線性質,三角形中線有什麼性質如何判定

這麼簡單的問題也問,答案當然是平行了。三角形中線有什麼性質?如何判定?設 abc的角a 角b 角c的對邊分別為a b c 1 三角 形的三條中線都在三角形內。2 三角形的三條中線長 ma 1 2 2b 2c a mb 1 2 2c 2a b mc 1 2 2a 2b c ma,mb,mc分別為角a,...

邊長分別為3,4,5的三角形,高是多少

三角形3,4,5三邊上的高依次是4 3 2.4。根據勾股定理,可知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根據三角形面積 底 高 2 直角三角形的面積 直角邊 直角邊 2 可知 三角形面積 6 三角形3,4,5三邊上的高依次是4 3 2.4 按角分判定法一 1 銳角三角形 三角形的三個內角都小於90度。2 直角三角形 ...

如圖在三角形abc中,e,d,f分別為a b,b c,a

表示平行 如圖 取bc中點為h 連線hf,hg並分別延長交ab於m點,交ac於n點由於內h,f均為中點 易得 hm ac,hn ab hf ce 2,hg bd 2 得到 容 bmh a cnh a 又 bd ce 於是得 hf hg 在 hfg中即得 hfg hgf 即 pfm qgn 於是在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