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併時,回購本公司的股可以嗎

2022-11-26 10:25:18 字數 4688 閱讀 5083

1樓:風雨同路

可以,但超過5%要發公告的

2樓:史金花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提問你好

回答一是公司為減少註冊資本而消除股份時可以收購。公司發展到一定時期,由於這樣或者那樣的原因,比如公司預定資本過多,公司資本與現有財產不平衡,虧損過大等,為了使資本與財產相平衡就需要減少註冊資本,確保公司資本的真實性原則。公司就可以把一部分股份回購。

需要說明的是公司進行減少註冊資本必須按照減少註冊資本的程式進行,應當經股東大會決議。在收購本公司股份後,應當自收購之日起10日內登出。二是與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併時可以收購。

公司收購是資本重組的重要形式,有利於公司的擴大生產及經營活動,符合市場經濟發展的規律,所以法律允許收購。採取這種形式的收購應當經股東大會決議,且在收購本公司股份後,應當在6個月內轉讓或登出。三是將股份獎勵給本公司職工可以收購。

法律允許這種情況主要是便於調動職工生產積極性的創造力,對公司發展有利,對社會穩定有益,並不違反公司資本充實原則。採取這種形式的收購也要經股東大會決議。為確保**市場穩定,公司收購本公司股份時,不得超過本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的5%;為確保公司資本充實原則,用於收購的資金應當從公司的稅收利潤中支出,且所收購的股份應當在1年內轉讓給職工。

四是股東因對股東大

作出的公司合併、分立決議持異議,要求公司收購其股份的,可以收購。這是從維護股東權益的角度出發作出的一項規定,但為維護其他股東的合法權益、維護公司的穩定發展,並確保公司資本的充實原則的法律要求。應當經股東大會決議。

公司依照規定收購本公司股份後,應當在六個月內轉讓或登出。法律依據《公司法》。

提問企業合併中的控股合併,若子公司以前就持有母公司的股份,那控制子公司後,還需要回購子公司所持母公司的股份嗎

回答需要

提問只要是合併就需要回購被合併方所持有自己的股份是嗎回答對的

提問注會的會計中沒有說這一部分,那這個回購會體現在財務報表裡嗎?

回答會的

提問能寫一下他們之間的分錄嗎

回答這個屬於會計領域的

不能滿足您

謝謝您的諮詢

更多12條

怎麼解釋"在可以收購本公司**情況下,與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併時可以收購"?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公司佔總股本的45%,而你佔20%,其他公司佔35%,那你與其他公司合併總股本就達55%,當然可以收購原來的公司了

4樓:湛紅

公司可以收購本公司**吧?回購的事情不是時有發生嗎?只是公司出錢收購的**得登出,好像是這樣。

而與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併,應該算在資產重組裡邊,該「其他公司」將資產併入本公司並折成一定的股份,差不多有點像借殼上市的味道。

反正挺複雜的,什麼交差持股,控股套控股,比如說雅戈爾吧,青春投資控股雅戈爾,而李如成又控股青春投資,青春投資旗下的另一子公司又持有雅戈爾的**,簡直一踏糊塗啊,但**票好像不需要搞得那麼複雜的。

為什麼公司原則上不能收購本公司的**

5樓:己經改變

第149條規定:「公司不得收購本公司的**,但為減少公司資本而登出股份或者與持有本公司**的其他公司合併時除外」。「公司依照規定收購本公司的**後,必須在10日內登出該部分**,依照法律、行政法規辦理變更登記,並公告」。

根據我國《公司法》第149條規定,公司不得收購本公司的**,除非是為了減少公司註冊資本或與持有本公司**的其他公司合併之目的,這等於又堵死了公司從二級市場回購並持有本公司**的另一途徑。

6樓:創咖派

1、如果公司可以購買自己的股份,那麼,公司就可以利用其所掌握的內部訊息進行**操作,操縱本公司**的**,那肯定會損害其他投資者的利益;

2、公司擁有本公司股份,將使該股份所代表的資本實際上處於虛置的地位,違反了公司資本充實的原則;

3、公司收購自己的股份,公司成為自己的股東,混淆了公司與股東之間的法律關係,這就會產生公司的董事等人員利用管理公司的權利,通過影響公司決策,滿足自己的利益,損害公司股東或者債權人的利益。

所以,各國在相應的法律上都是規定原則上禁止,特殊情況下允許。我國也不例外。不得接受本公司的**作為抵押權的標的道理是一樣的。

公司可以回購公司股東的股權嗎

7樓:華律網

公司法中有限責任公司是不可以回購本公司的股權的,只有在特殊情況下股東才能夠請求公司回購股東的股權的。比如說公司合併、分立,轉讓主要財產的,公司連續五年不向股東分配利潤,但五年連續盈利等這些特殊情況。股份****也不得收購本公司股份,但是有減少註冊資本、異議股東回購等在內的幾種例外情形,即原則禁止、例外允許。

對有限責任公司而言,在三種情況下股東不滿股東會決議可以請求公司回購股東股權:(一)公司連續五年不向股東分配利潤,而公司該五年連續盈利,並且符合本法規定的分配利潤條件的(二)公司合併、分立、轉讓主要財產的(三)公司章程規定的營業期限屆滿或者章程規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現,股東會會議通過決議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續的。對股份****而言,在四種情況下可以回購股東股權:

(一)減少公司註冊資本(二)與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併(三)將股份獎勵給本公司職工(四)股東因對股東大會作出的公司合併、分立決議持異議,要求公司收購其股份的。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七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對股東會該項決議投反對票的股東可以請求公司按照合理的**收購其股權:

(一) 公司連續五年不向股東分配利潤,而公司該五年連續盈利,並且符合本法規定的分配利潤條件的;(二) 公司合併、分立、轉讓主要財產的;(三) 公司章程規定的營業期限屆滿或者章程規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現,股東會會議通過決議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續的。自股東會會議決議通過之日起六十日內,股東與公司不能達成股權收購協議的,股東可以自股東會會議決議通過之日起九十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8樓:汗盼秋

正常情況下自己持有自己股份是禁止的。公司法有規定的

特殊情況如下

對於有限責任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對股東會該項決議投反對票的股東可以請求公司按照合理的**收購其股權:

(一)公司連續五年不向股東分配利潤,而公司該五年連續盈利,並且符合本法規定的分配利潤條件的;

(二)公司合併、分立、轉讓主要財產的;

(三)公司章程規定的營業期限屆滿或者章程規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現,股東會會議通過決議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續的。

自股東會會議決議通過之日起六十日內,股東與公司不能達成股權收購協議的,股東可以自股東會會議決議通過之日起九十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公司法第75條)

對於股份****而言,公司不得收購本公司股份。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減少公司註冊資本;

(二)與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併;

(三)將股份獎勵給本公司職工;

(四)股東因對股東大會作出的公司合併、分立決議持異議,要求公司收購其股份的。

公司因前款第(一)項至第(三)項的原因收購本公司股份的,應當經股東大會決議。公司依照前款規定收購本公司股份後,屬於第(一)項情形的,應當自收購之日起十日內登出;屬於第(二)項、第(四)項情形的,應當在六個月內轉讓或者登出。

公司依照第一款第(三)項規定收購的本公司股份,不得超過本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的百分之五;用於收購的資金應當從公司的稅後利潤中支出;所收購的股份應當在一年內轉讓給職工。

另外,公司不得接受本公司的**作為質押權的標的。

9樓:

公司可以回購股權嗎?

公司能持有本公司的股份嗎?

10樓:v型孤獨

不可以持有。

關於公司不得持有自己的股份,我國公司法「股份****」章節中第一百四十九條規定:「公司不得收購本公司的**,但為減少資本而登出股份或與持有本公司**的其他公司合併時除外。公司依照前款規定收購本公司的**後,必須在十日內登出該部分股份,依照法律、行政法規辦理變更登記並公告。」

11樓:開著霸道收破爛兒

可以持有。但在股東大會上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沒有表決權。

12樓:金左金右

公司可以持有本公司的股份,但在股東大會上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沒有表決權。

解釋下經濟法的可以回購本公司的股份的4個法定條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三條

公司不得收購本公司股份。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內除外:

(一)減少公司註冊資容本;

(二)與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併;

(三)將股份獎勵給本公司職工;

(四)股東因對股東大會作出的公司合併、分立決議持異議,要求公司收購其股份的。

不知道為什麼需要解釋,都是比較淺顯的條款

舉例來說,一是說 一個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後來股東大會決定減資到800萬,這時候公司可以以公司名義回購200萬的股份,然後登出這部分股份來達到減少註冊資本目的。

二舉例來說b公司持有a公司30%股份,這時候a公司要收購b公司的全部股份來兼併它,而b又持有a公司股份,就相當於a公司花錢收購了自己的股份。

三舉例來說由公司自己回購本公司1%或其他比例的股份,然後分配給員工作為股權激勵的方式。

四舉例來說王某持有a公司股份,a公司股東大會決定分立,而王某投了反對票,這時候可以根據《公司法》規定要求公司以合理**收購其股份,從而退出公司,這時候a公司掏錢買了王某持有的自己公司的股份,就是這個意思。

上面都是臨時舉的例子,以作參考。

轉讓公司持有股份的會計分錄應該怎麼做

這個主要取決於你們是什麼樣的企業,是小規模還是一般人,也取決於你們經營了多長時間,如果是剛剛成立沒有多久的公司,沒有盈餘公積,沒有利潤分配,沒有資本公積,沒有較多的負債和較複雜的關係,對於當時每股的 與現在每股的 沒有變化的話,就非常好辦,借 實收資本 張三 要退股的人 10000貸 實收資本 李四...

公司股份轉讓後的債務問題,公司股份轉讓後的債務問題

股權轉讓是股東行使股權經常而普遍的方式,中國 公司法 規定股東有權通過法定方式轉讓其全部出資或者部分出資。公司的債務與股東個人無關,應由公司以公司財產承擔,所有的股東僅以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如果在股權轉讓協議預定的期限內發生,並且發生實際權利人的追索,該類責任或風險首先應當由目標公司承擔,由此引...

註冊日本公司前期的準備有哪些要求

1註冊地址確定一個可以註冊公司的日本辦公地址,要求是在日本的本土內。2 經營範圍在合法的範圍內,絕大部分行業都可以同時寫在一家日本公司的經營範圍內的,包括財務 房地產 醫療保健 旅遊 資訊網路 船務運輸 投資 建築 裝飾裝潢 服裝紡織 進出口 文化出版等。3 法人代表法人代表要求是2人,其中1人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