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責任公司的區別

2022-01-11 16:25:33 字數 4729 閱讀 5420

1樓:律圖網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的區別主要體現在:(1)股權表現形式差異;(2)股東人數不同;(3)設立方式不同;(4)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5)股權轉讓方面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都是公司,具有公司的一些共性特徵,兩者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1)是人合還是資合。有限責任公司是在對無限公司和股份****兩者的優點兼收幷蓄的基礎上產生的。它將人合性和資合性統一起來:

一方面,它的股東以出資為限,享受權利,承擔責任,具有資合的性質,與無限公司不同;另一方面,因其不公開招股,股東之間關係較密切,具有一定的人合性質,因而與股份****又有區別。股份****是徹底的資合公司。其本身的組成和信用基礎是公司的資本,與股東的個人人身性(信譽、地位、聲望)沒有聯絡,股東個人也不得以個人信用和勞務投資,這種完全的資合性與無限公司和有限責任公司均不同。

(2)股份是否為等額。有限責任公司的全部資產不必分為等額股份,股東只須按協議確定的出資比例出資,並以此比例享受權利,承擔義務。一般說,股份****必須將股份化作等額股份,這不同於有限責任公司。

這一特性也保證了股份****的廣泛性、公開性和平等性。

(3)股東數額。有限責任公司因其具有一定的人合性,以股東之間一定的信任為基礎,所以其股東數額不宜過多。我國的《公司法》規定為2—50人。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數額上下限均有規定,股份****則只有下限規定,即只規定最低限額發起人,實際只規定股東最低法定人數,而對股東的上限則不作規定.這就使得股份****的股東具有最大的廣泛性和相當的不確定性。

(4)募股集資是公開還是封閉。有限責任公司只能在出資者範圍內募股集資,公司不得向社會公開招股集資,公司為出資人所發的出資證明亦不同於**,不得在市場上流通轉讓。募股集資的封閉性決定了有限責任公司的財務會計無須向社會公開。

與有限責任公司的封閉性不同,股份****募股集資的方式是開放的,無論是發起設立或是募集設立,都須向社會公開或在一定範圍內公開募集資本,招股公開,財務經營狀況亦公開。

(5)股份轉讓的自由度。有限責任公司的出資證明不能轉讓流通。股東的出資可以在股東之間相互轉讓,也可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但由於人合性質,決定了其轉讓要受到嚴格限制。

按照《公司法》的規定,轉讓必須經全體股東過半數同意;在同等條件下,其他股東有優先購買權。股份****的股份的表現形式為**。這種在經濟上代表一定價值,在法律上體現一定資格和權利義務的有價 **,一般地說,與持有者人身並無特定聯絡,法律允許其自由轉讓,這就必然加強股份****的活躍性和競爭性,同時也必然招致其盲目性和投機性。

(6)設立的寬嚴不同。股份****因其經濟地位和組織、活動的特性,使得國家必須以法律手段對之進行管理和監督,對其設立規定了一系列必須具備的法定條件,履行嚴格的法定程式。在我國,股份****的設立必須經有關部門批准。

有限責任公司多為中小型企業,還因其封閉性、人合性,所以法律要求不如股份****嚴格,有的可以簡化,並有一定的任意性選擇。

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的區別是什麼?

3樓:輕財經

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在規模、設立方式、管理要求等方面有著明顯區別,所以為適合不同需求的投資者,在選擇公司形式時,應考慮發起人的財產能力、經營能力、長遠需求。有限責任公司規模較小、私密性高,是人合性與資合性的結合,公司運營上具有靈活性,其設立、運作步驟簡單;股份****則規模龐大,公眾性強,通過發行**融資,往往股東人數眾多,公司的決策也按持**數量掌握話語權,是典型的資合公司。出於保護公眾的目的,無論從設立條件還是設立程式上說,股份****的設立比有限責任公司的設立都更嚴格、更復雜。

兩種不同公司形式主要區別如下:

一、股權表現形式:

有限責任公司:權益總額不作等額劃分,股東的股權是通過所認繳的出資額比例來表示,股東表決和償債時以其認繳的出資額比例享有權利和承擔責任;

股份****:全部資本分為數額較小、每一股金額相等股份,股東的表決權按認繳的出資額計算,每股有一票表決權;

二、設立方式及流程:

有限責任公司:只能由發起人集資,不能向社會公開募集資金,也不能發行**,不能得上市。設立流程為 :訂立公司章程——股東繳付出資——驗資機構驗資——設立登記;

股份****:除了可以使用有限責任公司的設立方式外,還可以向社會公開籌集資金並上市融資,但設立流程比較複雜:訂立公司章程——發起人認購股份和向社會公開募集股份——驗資——召開創立大會——設立登記;

三、股東人數限制: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不得多於50人,保護了公司的封閉性;

股份****:必須有2-200發起人,股東人數無限制,上市公司擁有上百萬人的股民都是公司股東;

四、公司資本規模(上海自貿區除外):

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為三萬元。

股份****:最低註冊資本為五百萬元,上市公司五千萬元。目前***已經開會要求全國推廣取消最低註冊資本制度,貌似各地尚未執行細則;

五、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

有限責任公司:簡單、靈活,可以通過章程約定組織機構,可以只設董事、監事各一名,不設監事會、董事會;

股份****:要求高,必須設立董事會、監事會,定期召開股東大會,而上市公司在股份公司的基礎上,還要聘用外部獨立董事;

六、股權轉讓與股權的流動性: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出資額。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出資時,必須經股東會過半數股東同意,因而股權的流動性差,變現能力弱;

股份****:**公開發行,轉讓不受限制,上市公司**則流動性更高,融資能力更強;

七、社會公開:

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經營、財務狀況,只需按公司章程規定的期限向股東公開,供其查閱,無須對外公佈,財務狀況相對保密;

股份****:定期公佈財務狀況,上市公司要通過公共**向公眾公佈財務狀況,相比較更難操作,公司財務狀況也難於保密,更容易涉及資訊披露、內幕交易等問題;

4樓:楊子電影

區別如下:

(1)、特徵

有限責任公司:每**東以其認繳的出資額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其債務承擔責任;以出資證明書證明股東出資份額;不能發行**,不能公開募股;股東的出資不能隨意轉讓;財務不必公開。

股份****:資本劃分為等額股份;通過發行**籌集資本;股東以其所認購的股份對公司承擔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債務承擔責任;**可以自由轉讓;財務公開。

(2)、出資額

有限責任公司:以生產經營為主的公司人民幣50萬元;以商品批發為主的公司人民幣50萬元;以商業零售為主的公司人民幣30萬元;科技開發、諮詢、服務性公司人民幣10萬元。

股份****: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為人民幣1000萬元。

(3)、出資方式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應當按照其在發起人協議和公司章程中認購的出資數額足額繳付出資。股東如不按期繳付所認繳的出資,應當向已出資的其他股東承擔違約責任。

股份****:發起設立時,公司章程中載明的公司全部資本,必須在公司設立時全部發行,並由發起人全部認購。以募集設立方式設立公司的,發起人認購的股份不得少於公司股份總數的35%%,其餘股份應向社會公開募集。

(4)、股份轉讓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出資或部分出資。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出資時,必須經股東會決議通過。

股份****:股份****的發起人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3年內不得轉讓。公司董事、監事、經理應當向公司申報所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並在任職期間內不得轉讓。

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權。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應當經其他股東過半數同意。

股東應就其股權轉讓事項書面通知其他股東征求同意,其他股東自接到書面通知之日起滿三十日未答覆的,視為同意轉讓。

經股東同意轉讓的股權,在同等條件下,其他股東有優先購買權。兩個以上股東主張行使優先購買權的,協商確定各自的購買比例;協商不成的,按照轉讓時各自的出資比例行使優先購買權。

5樓:瓜瓜的夢幻生活

第一,設立方式不同:有限責任公司只能由發起人出資設立,不能向社會公開募集資金,不能發行**,不能上市。股份****除了可以發起設立的方式外,還可以採用募集設立的方式,向社會公開籌集資金並上市融資。

第二,股東人數限制不同: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不得多於50人(含50人),而股份****股東人數無限制。股份****設立時發起人的人數要求為2-200人(含200人),並且要求其中半數以上的發起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

對於股東人數超過200人的未上市股份****。

第三,公司章程要求不同:****只需明確公司的機構及其產生辦法、職權、議事規則(不強制要求設立董事會和監事會);股份公司要求分別明確董事會和監事會的組成、職權和議事規則。

第五,股東的查閱權不同:****股東有權查閱、影印公司查閱公司章程、股東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和財務會計報告;而股份公司股東僅有權查閱公司章程、股東名冊、公司債券存根、股東大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財務會計報告。

第六,組織機構設定要求不同:****與股份公司的權力機構分別為股東會和股東大會,均由全體股東組成。股東人數較少或者規模較小的****可以不設董事會和監事會,只設一名執行董事及一至二名監事。

但是,股份公司要求一定要設立董事會和監事會。

第七,股權表現形式不同:有限責任公司的權益總額不作等額劃分,股東的股權是通過所認繳的出資額比例來表示,股東表決和償債時以其認繳的出資額比例享有權利和承擔責任;而股份公司的全部資本分為數額較小、每一股金額相等股份,股東的表決權按認繳的出資額計算,每股有一票表決權。

第九,股權轉讓限制不同:****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出資額;股份公司的股份可以轉讓記名**,由股東以背書方式或者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方式轉讓,轉讓後由公司將受讓人的姓名或者名稱及住所記載於股東名冊;轉讓無記名**的,由股東將該**交付給受讓人後即發生轉讓的效力。

請問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區別和聯絡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 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 股權表現形式差異 2 股東人數不同 3 設立方式不同 4 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 5 股權轉讓方面不同。試述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的聯絡和區別?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 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 股權表現形式差異 2 股東人數不...

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責任公司有什麼區別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 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 股權表現形式差異 2 股東人數不同 3 設立方式不同 4 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 5 股權轉讓方面不同。股份 從本質上講只是一種特殊的有限責任公司而已。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只能在50人以下,這就限制了公司籌集資金的能力。股份公司可以將整個公司的註冊資本分解...

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哪破產了要追究責任?高一政治

有限責任公司的成員叫合夥人,公司破產要承擔責任,成員以出資為限,對公司債務承擔有限責任,就是不論欠了多少,都是以交給公司的資金為最大額度。股份 的成員叫做股東,其他和上面一樣。有一種公司叫做無限責任公司,這個就是以出資人全部財產來做抵押,可以賠到家破人亡那種。你看清楚了,很清楚地一個問題,兩種公司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