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股份轉讓後的債務問題,公司股份轉讓後的債務問題

2021-12-24 05:54:03 字數 2026 閱讀 9745

1樓:華律網

股權轉讓是股東行使股權經常而普遍的方式,中國《公司法》規定股東有權通過法定方式轉讓其全部出資或者部分出資。公司的債務與股東個人無關,應由公司以公司財產承擔,所有的股東僅以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如果在股權轉讓協議預定的期限內發生,並且發生實際權利人的追索,該類責任或風險首先應當由目標公司承擔,由此引發的股份轉讓的風險負擔應當由股份轉讓協議約定。

因此,有關債務承擔問題應列入風險負擔條款予以約定。對於出讓方故意隱瞞真相,沒有真實、全面、及時地向受讓方批露既有負債或潛在負債的,屬於違反資訊批露義務的行為,違反了出讓方有關公司債務的陳述與保證義務。當發生債務追索時,將嚴重影響受讓方的股份轉讓合同的利益和預期的收益。

股權的受讓者可以向法院進出訴訟要求原股東進行賠償。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七十一條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權。

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應當經其他股東過半數同意。股東應就其股權轉讓事項書面通知其他股東征求同意,其他股東自接到書面通知之日起滿三十日未答覆的,視為同意轉讓。其他股東半數以上不同意轉讓的,不同意的股東應當購買該轉讓的股權;不購買的,視為同意轉讓。

經股東同意轉讓的股權,在同等條件下,其他股東有優先購買權。兩個以上股東主張行使優先購買權的,協商確定各自的購買比例;協商不成的,按照轉讓時各自的出資比例行使優先購買權。公司章程對股權轉讓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2樓:陸八歲

回答股權轉讓,是公司股東依法將自己的股東權益有償轉讓給他人,使他人取得股權的民事法律行為。在公司股權轉讓過程中,通常會遇到一系列債權債務的處理問題

一、首先需要將股權轉讓給第三方,與第三方(受讓方)簽訂《股權轉讓協議》,約定股權轉讓**、交接、債權債務、股權轉讓款的支付等事宜,轉讓方與受讓方在《股權轉讓協議》上簽字蓋章。

二、需要其他股東對股份轉讓放棄優先購買權,出具放棄優先購買權的承諾或證明。

三、需要召開老股東會議,經過老股東會表決同意,免去轉讓方的相關職務,表決比例和表決方式按照原來公司章程的規定進行,參加會議的股東在《股東會決議》上簽字蓋章。

六、股權轉讓的債權債務一般由轉讓方與受讓方在《股權轉讓協議》中進行詳細約定。

希望可以幫到你,祝您生活愉快

提問謝謝。

更多5條

公司轉讓後,原企業債務問題怎麼辦?

3樓:華律網

由於公司有大筆的債務問題沒有處理,且沒有能力處理,轉讓給其他公司也是不錯的方式。但是在轉讓之前也需要對公司的債務進行處理,不是轉讓了就可以了。那麼,公司轉讓前債務怎麼辦?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四十四條規定:“企業法人分立、合併或者其他重要事項變更,應當向登記機關辦理登記並公告。企業法人分立、合併,它的權利和義務由變更後的法人享有和承擔。

”但同時也規定了轉讓方對於債務問題應該提前告知受讓方。在公司轉讓時,如果受讓方在公司轉讓的時候已經買斷了原公司所有的資產和債務,那麼所有的債務應該由受讓方全部承擔。如果受讓方在公司轉讓時,買斷了原企業的全部資產,卻發現轉讓方對於原公司的債務問題有所隱瞞或者債務數目不清,則所有的債務應該由轉讓方和受讓方協議之後共同承擔。

總而言之,雙方在簽訂公司轉讓協議書時應該協商好這些問題,謹慎處理。在公平公正的原則下,進行公司的轉讓,受讓方在簽訂公司轉讓協議之前,為防止轉讓方虛報或隱瞞公司的債務問題,受讓方可以請專業的會計師對該公司的資產,債務等方面進行清算。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四十四條企業法人分立、合併或者其他重要事項變更,應當向登記機關辦理登記並公告。企業法人分立、合併,它的權利和義務由變更後的法人享有和承擔。《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九十一條合同一方將合同的權利、義務全部或者部分轉讓給第三人的,應當取得合同另一方的同意,並不得牟利。

依照法律規定應當由國家批准的合同,需經原批准機關批准。但是,法律另有規定或者原合同另有約定的除外。

4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企業轉讓接收後,原有的債務由接收企業的公司承擔。除非轉讓前債務由約定,從約定.

《公司法》

第一百七十四條 公司合併時,合併各方的債權、債務,應當由合併後存續的公司或者新設的公司承繼。

股權轉讓中公司債權債務如何處理,股權轉讓後原公司的債權債務約定應該如何處理

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發生轉讓,與公司對外的債權 債務似乎沒有多大聯絡,從法理上看,也屬於兩種不同的法律關係。然而,公司法理論中,公司是一個擬製的法律行為主體,這就要求實踐當中需要有具體的人來履行具體的義務。這個義務人可能並不是法律上直接規定的應當承擔義務的人,但是,直接義務人 比如公司 履行義務需要這...

股權轉讓公司債權債務如何處理,股權轉讓債權債務如何處理

股權轉讓是股東行使股權經常而普遍的方式,中國 公司法 規定股東有權通過法定方式轉讓其全部出資或者部分出資。公司的債務與股東個人無關,應由公司以公司財產承擔,所有的股東僅以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如果在股權轉讓協議預定的期限內發生,並且發生實際權利人的追索,該類責任或風險首先應當由目標公司承擔,由此引...

轉讓公司持有股份的會計分錄應該怎麼做

這個主要取決於你們是什麼樣的企業,是小規模還是一般人,也取決於你們經營了多長時間,如果是剛剛成立沒有多久的公司,沒有盈餘公積,沒有利潤分配,沒有資本公積,沒有較多的負債和較複雜的關係,對於當時每股的 與現在每股的 沒有變化的話,就非常好辦,借 實收資本 張三 要退股的人 10000貸 實收資本 李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