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螃蟹了以後不能吃什麼,吃了螃蟹後不能吃什麼

2022-11-14 20:05:17 字數 5592 閱讀 8100

1樓:匡寧賞雨

一、不宜食用生蟹:螃蟹一般以動物屍體或腐殖質為食,因而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佈滿了各類細菌和汙泥。螃蟹往往帶有肺吸蟲的囊拗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溫消毒,肺吸蟲進入人體後可造成肺臟損傷。

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體會發生感染性中毒,表現出腸道發炎、水腫及充血等症狀。因此,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開鍋後再加熱30分鐘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二、不宜食用存放過久的熟蟹:存放的熟蟹極易被細菌侵入而汙染,因此,螃蟹宜現燒現吃,不要存放。萬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儲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三、不宜亂嚼一氣:吃蟹時應當注意四清除。一要清除蟹胃。

蟹胃俗稱蟹尿包,在背殼前緣**似三角形的骨質小包,內有汙沙;二要消除蟹腸,即由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三要清除蟹心,蟹心俗稱六角板;四要清除蟹腮,即長在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俗稱蟹眉毛。這些部位既髒又無食用價值,切勿亂嚼一氣,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四、不宜食之太多,即便嘴饞也要忍著:因為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瀉。因食蟹而引起的腹痛腹瀉,可用性溫的中藥紫蘇15克,配生薑5~6片,加水煎服。

五、不宜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因為開水會沖淡胃酸,茶會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於消化吸收,還可能引起腹痛、腹瀉。

六、不宜與柿同食:蟹肥正是柿熟時,應當注意忌蟹與柿子混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

螃蟹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營養也十分豐富,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魚肉都要高出幾倍,核黃素、鈣、磷、鐵和維生素a的含量也較高。不過,鮮美的螃蟹並非人人皆宜。因為螃蟹性寒,並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較高膽固醇,對於以下患有某些疾病的人應禁食或少食。

1.患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吃蟹會使病情加劇。

2.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最好不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

3.蟹黃中膽固醇含量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蟹黃,否則會加重病情。

4.體質過敏的人,吃蟹後容易引起噁心、嘔吐,起風疹塊。

5俯揣碘廢鄢肚碉莎冬極.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螃蟹,因為食後容易引起腹痛和腹瀉。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用紫蘇15克,生薑5片煎服,以止痛、止瀉。

2樓:是否愛上你背影

1、忌吃生蟹。螃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佈滿了各類細菌和汙泥。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開鍋後再加熱30分鐘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2、忌吃死蟹。死蟹體內的細菌迅速繁殖、擴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產生大量有害物質,食用死蟹可能誘發嘔吐、腹痛、腹瀉。除此之外,垂死的蟹也不宜購買。

3、忌吃久存熟蟹。存放的熟螃蟹極易被細菌汙染,因此,螃蟹宜現加工現吃。萬一吃不完,剩下的最好儲存在冰箱中,吃時必須加熱。

4、忌吃太多。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瀉。一般吃蟹一至兩個即可,吃完蟹後最好喝上一杯薑茶祛寒。

5、忌喝茶水。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因為開水會沖淡胃酸,茶會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

6、忌吃柿子。切忌螃蟹與柿子混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螃蟹中的肉蛋白凝固,可能引發嘔吐、腹痛、腹瀉等不良反應。

3樓:薊意暢樂天

螃蟹與相沖食物吃螃蟹能與芹菜、柿、梨、橙、石榴、西紅柿、香瓜、花、紅薯、蜂蜜、兔肉等食品同食否則給身體帶適

貼士:吃螃蟹1內建議立即飲茶或者吃冷飲

4樓:姓足名各

蟹與柿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

蟹與梨兩者同食傷人腸胃

蟹與花生油膩之物遇冷利之物易致腹瀉

蟹與泥鰍二者反應亦不利於身體

蟹與香瓜有損於腸胃易致腹瀉

蟹與冰飲與蟹同食必致腹瀉

注一下:我也是從網上搜的,祝好運!

吃了螃蟹後不能吃什麼

5樓:凌瀅瀅花世

螃蟹是很多人愛吃的美味佳餚。但是螃蟹如果和一些食品混吃就會引起不良反映。因此,吃螃蟹時應該注意以下禁忌:

吃螃蟹後勿吃柿子

柿子中含鞣酸,蟹肉富含蛋白,二者相遇,可凝固為鞣酸蛋白,不易消化,食物容易滯留在腸內發酵,導致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吃螃蟹後勿飲茶

茶水可使蟹肉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故吃蟹時和吃蟹後一小時內忌飲茶水。

吃螃蟹後勿吃花生

花生性味甘平,脂肪含量達45%,油膩之物遇冷利之物易致腹瀉,故蟹不宜與花生同食,腸胃虛弱者尤應忌之。

吃螃蟹後勿吃冷飲

冷飲冰水、冰激凌等冷飲屬寒涼之物,故不能與蟹同食,食蟹後也不能即食冷飲。

吃螃蟹後勿吃泥鰍

據《本草綱目》記載:「泥鰍甘平無毒,能暖中意氣,治消咳利水,陽事不起。」可見其性溫補。而蟹性冷利,功能與此相反故二者不宜同吃。

吃螃蟹後勿吃梨

梨味甘性寒,蟹也性寒,二者同食,易傷人腸胃。

吃蟹後勿吃香瓜

香瓜即甜瓜,性甘寒而滑利,能除熱通便。與蟹同食,有損於腸胃,易致腹瀉。

螃蟹吃過後不能吃什麼

6樓:小李談心

由於螃蟹性寒,在吃螃蟹的時候不宜喝啤酒,容易導致尿酸升高,出現痛風或者加重痛風的症狀。吃螃蟹的時候也不適合喝涼茶,會沖淡胃液,引起腹痛的症狀。螃蟹不易和芹菜,雪梨,土豆,南瓜,花生,茄子等一塊吃,可能會引起腹瀉,噁心,嘔吐的症狀,還會影響螃蟹中蛋白質的吸收。

紅薯也不宜與螃蟹同吃,會引起體內發生結石。螃蟹屬於寒涼性的食物,不要一次性吃太多,特別對於脾胃虛寒的人群,大量吃螃蟹會損傷脾胃。1.

柿子。原因是:蟹肉中富含蛋白質,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二者會形成蛋白質凝固成塊狀物人體難消化。

2.梨子。梨為涼性食物,與寒性的螃蟹同食,會損傷脾胃,引起消化不良。

還有螃蟹還不能和濃茶、冰水、雪糕、羊肉、狗肉、泥鰍一起吃,都會引起腸胃不適。

擴充套件資料

螃蟹與柿子

傳言:螃蟹與柿子均為寒性,同食後經反應會造成疼痛、腹瀉。

破解:柿子中含有鞣酸,螃蟹富含蛋白質,兩種物質之間會產生相互影響。但在人體環境內是否產生反應並不確切。這種影響不會造成腹瀉、中毒或其他明顯不適。

其他魚蝦、肉類、雞蛋等富含蛋白質食物類似螃蟹,都很容易腐敗變質、細菌繁殖並導致腹瀉或過敏症狀,但這與柿子無關

7樓:

螃蟹是極寒的,不能與橘子等食品同用,當然少量食用是可以的。推薦與紫蘇等同用,可緩解其寒性。

8樓:烏蒙別戀

吃過螃蟹後最好不要吃柿子,兩者及易衝突造成嚴重的腹瀉。

吃螃蟹同時不能吃什麼?

9樓:延仁褒子

吃螃蟹不能吃涼的食物

水果儘量也不要吃

柿子還有含維生素c的食物或飲料儘量不要一起食用

10樓:天文玉僧雁

柿子柿中含鞣酸,蟹肉富含蛋白,二者相遇,凝固為鞣酸蛋白,不易消化且妨礙消化功能。使食物滯留於腸內發酵,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

11樓:龍鶴旗柔婉

不能吃柿子容易得結石;不能喝脾酒容易得痛風…

吃完螃蟹不能吃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1、 螃蟹屬於一種寒性的食物,吃了螃蟹之後,會讓人體的胃腸道寒氣過剩,對胃腸的消化功能有一定的損傷,如果再吃一些寒性的水果,更會加重消化系統的負擔了,嚴重影響人民的身體健康的,所以吃了螃蟹之後是不能吃西瓜,香瓜,甜瓜,柚子,山竹等。

2、 螃蟹屬於一種軟甲殼的食物,這類食物中含有一定的砷元素,只要和維生素c一起的話,就會發生一定的化學反應,經常性的吃會損壞的肝臟的,所以吃螃蟹的時候是不能和獼猴桃,葡萄,西紅柿,橘子一起吃的。

3、 螃蟹裡面含有的高蛋白是非常多的,而且全部都是優質的蛋白,如果和一些含有鞣酸的水果一起食用的話,就會在身體內形成一定的反應,並且讓胃腸道是無法消化的,如果吃得過多的話,特別容易引起胃結石,所以螃蟹是不能和柿子,蘋果,葡萄一起吃的。

擴充套件知識

螃蟹是甲殼類動物,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龍蝦、寄居蟹是同類動物。絕大多數種類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近海區,也有一些棲於淡水或陸地。

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

雖然這種食物很有營養,但吃的時候也要講究方法,而且不一定什麼人都能吃。比如孕婦或者過敏的人都不能吃。

13樓:電子數碼老師傅

「螃蟹雖然比較美味,但是螃蟹屬於比較寒涼的食物,因此在吃螃蟹的時候就不要再吃一些涼性的水果,比如西瓜、梨、柚子、山竹等,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另外吃螃蟹的時候最好不要飲酒,因為螃蟹和酒精一起吃也會對腸胃造成傷害,容易引起腹瀉。除此之外,吃螃蟹的時候最好不要吃西紅柿、柿子等,因為也會引起一定的***。

總之,螃蟹雖然美味,但是在吃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和上述的食物一起吃,而且一次不要吃得過多,否則很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

吃完螃蟹後不能吃什麼東西

14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富含蛋白質,有高膽固醇、高嘌呤,痛風患者食用時應自我節制,患有感冒、肝炎、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食蟹。中國有中秋前後食用河蟹的傳統,由於傳統上中醫認為蟹性寒,故常用姜茸、紫蘇等配置食蟹使用的調料。蟹肉性寒,味鹹,具有舒筋益氣、理胃消食、通經絡、散諸熱、清熱、滋陰之功,可**跌打損傷、筋傷骨折、過敏性皮炎。

此外,蟹肉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腦血栓、高血脂及各種癌症有較好的療效。螃蟹不可與紅薯、南瓜、蜂蜜、梨、石榴、西紅柿、香瓜、花生、蝸牛、芹菜、柿子、兔肉、荊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飲用冷飲會導致腹瀉。

15樓:來自靈通山樸素的西葫蘆

秋季是吃螃蟹的最佳季節,肉美鮮嫩的螃蟹更需要注意技巧,然而很多食物不能和螃蟹同吃,食物禁忌很容易吃出病。因此,吃螃蟹的時候就應該瞭解哪些食物是不能一起吃的?

螃蟹雖好吃、有營養、味鮮美,但是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後會發生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這通常是因為吃蟹的時候沒注意細節造成的。吃完螃蟹不能吃什麼呢?螃蟹不可與紅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紅柿、香瓜、花生、蝸牛、芹菜、柿子、兔肉、荊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飲用冷飲會導致腹瀉。

吃完螃蟹不能吃什麼?

1、吃完螃蟹不能吃紅薯

烤地瓜和煮螃蟹是最好不要一起吃,有的可能腹瀉,甚至有的可能得結石情況。

2、吃完螃蟹不能吃蜂蜜

之所以吃螃蟹以後不能吃蜂蜜,考慮是主要這兩種食物都是涼性的,胃腸道不好的人很容易腹瀉。

3、吃完螃蟹不能吃柿子

吃螃蟹後不能吃柿子。在《飲膳正要》中就已經記載了。螃蟹和柿子都是寒涼之物,所以兩者一起吃容易傷及脾胃,體質虛弱者更要注意。

另外柿子中含有鞣酸,蟹肉富含蛋白,二者相遇,會凝固為鞣酸蛋白,不容易消化且妨礙消化功能,使食物滯留於腸內發酵,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

4、吃完螃蟹不能吃梨

與柿子道理相同,吃完螃蟹後不能吃梨,陶弘景的《名醫別錄》中記載:「梨性冷利,多食損人」。和上面講到的柿子一樣,梨味甘性寒,蟹也性寒,二者同食,易傷人腸胃。

5、吃完螃蟹不能吃花生

吃完螃蟹不能吃花生。花生性味甘平,脂肪含量達45%,是屬於較為油膩的食物。油膩之物遇冷利之物易致腹瀉,所以吃完螃蟹不能吃花生,腸胃虛弱者尤應牢記,不要貪一時口腹之慾而傷身。

6、吃完螃蟹不能吃兔肉

吃螃蟹不能吃兔肉,同食會導致食物中毒。

剛吃了柿子能吃螃蟹嗎,吃了柿子能吃螃蟹嗎

剛吃了柿子,一般不能吃螃蟹。吃了螃蟹不能吃柿子確實是有科學依據的。以前有人認為,蟹肉中富含蛋白質,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二者同食,柿子中的鞣酸可使蟹肉中的蛋白質凝固成塊狀物,食後難以消化,長時間停留在腸道內還會發酵腐敗,引起噁心 嘔吐 腹痛 腹瀉等不適。這種說法是不成立的。如果成立,那柿子不僅跟螃...

吃螃蟹的時候不能吃哪些東西?吃螃蟹不能吃什麼食物

螃蟹不能和柿子 濃茶或羊肉一起吃。螃蟹性寒,所以我們在飲食過程當中,儘量避免和其他一些寒涼性的食物一塊吃,如果過多的寒涼食物進入到體內,我們就可能會出現腹痛 腹瀉的一些症狀 同時茶水等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所以也要避免一同食用。吃螃蟹不能吃什麼 1 柿子 螃蟹 柿子是秋天都可以吃到的兩樣東西,但這兩樣...

螃蟹裡哪些能吃那些不能吃,螃蟹什麼人不能吃?

如果不是受到環境的汙染,大閘蟹那個部位都可食用的。但是由於現在的大閘蟹的生存環境受到嚴重的汙染,大閘蟹的肺嗜以及蟹膏有可能遭到汙染,建議少吃為好。螃蟹其實除了肺嗜,其實都能食用的。以前大海汙染少,螃蟹的那個部位都可以食用,沒毒,但是i隨著環境的破壞慾汙染,淺海螃蟹的肺嗜與膏都受到汙染。真可惜!簡單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