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整數n能被3整除,求證1 13 3n次 1 是整數

2022-10-26 23:25:12 字數 3812 閱讀 9215

1樓:小蠻子

不成立。n=0代入不是整數

2樓:1111去

不清楚你學習過哪些知識,用【同餘】、【二項式】等方法均可解決這個問題。

為了方便,選取同餘來解決,如果需要換方法請追問。

————————————————————

先說一下,a^b表示a的b次方。

1/13·(3^n-1)是整數,實際上就表示3^n-1是13的倍數,或者說它能被13整除。

由已知,3|n,不妨設n=3a,此時a是整數。

於是3^n=3^3a=(3^3)^a=27^a另一方面,27÷13=2……1

於是,3^n-1=27^a-1==1^a-1=0(mod 13)因而,當3|n時,3^n-1是13的倍數,因而1/13·(3^n-1)是整數。

————————————————————

補充:1⃣️當n=0時,1/13·(3^n-1)=1/13·0=0,是整數;

2⃣️當n為負數時,例如n=-3,此時不成立。

因而,題目中討論的n應當是非負整數。

————————————————————

【經濟數學團隊為你解答!】歡迎追問。

對任意正整數n,求證:(3n+1)(3n-1)-(3-n)(3+n)的值是10的倍數

3樓:純牛奶最醇

證明:原式=(3n+1)(3n-1)-(3-n)(3+n)=9n2-1-(9-n2)

=10n2-10

=10(n+1)(n-1),

∵n為正整數,

∴(n-1)(n+1)為整數,

即(3n+1)(3n-1)-(3-n)(3+n)的值是10的倍數.

連續的大於6的三個整數,其中兩個為質數,求證,其中必有一個可以被6整除

4樓:116貝貝愛

解題過程如下:

因為整數n可以有三種情況,分別是可以被3整除、被3除餘1、被3除餘2分別對應了n=3k、n=3k+1、n=3k+2當n=3k時,a、b、c、d、e都能被3整除當n=3k+1時,只有a、b、e能被3整除當n=3k+2時,只有c、d、e能被3整除所以無論n是哪種整數,e都能被3整除

整數性質:

整數中,能夠被2整除的數,叫做偶數。不能被2整除的數則叫做奇數。即當n是整數時,偶數可表示為2n(n 為整數);奇數則可表示為2n+1(或2n-1)。

偶數包括正偶數(亦稱雙數)、負偶數和0。所有整數不是奇數,就是偶數。在十進位制裡,可用看個位數的方式判斷該數是奇數還是偶數:

個位為1,3,5,7,9的數為奇數;個位為0,2,4,6,8的數為偶數。

整除特徵:

1、 若一個數的末位是單偶數,則這個數能被2整除。

2、若一個數的數字和能被3整除,則這個整數能被3整除。

3、若一個數的末尾兩位數能被4整除,則這個數能被4整除。

4、若一個數的末位是0或5,則這個數能被5整除。

5、若一個數能被2和3整除,則這個數能被6整除。

6、 若一個數的個位數字截去,再從餘下的數中,減去個位數的2倍,如果差是7的倍數,則原數能被7整除。如果差太大或心算不易看出是否7的倍數,就需要繼續上述「截尾、倍大、相減、驗差」的過程,直到能清楚判斷為止。

5樓:澎湖冰洲

證明:三個連續的整數,可能為二偶一奇

或者二奇一偶。顯然二偶一奇與題目兩質數的條件矛盾(2是唯一的偶數質數且小於6),故情況只能為二奇一偶,並且兩個奇數均為質數,一個為最大值,一個為最小值。

假設命題不成立,即那個偶數不是6的倍數。那麼根據除法的定義,這個數必定可以寫為如下的形式:6m+2k(m,k屬於正整數,且0

因此,兩個奇數素數對可表示為(6m+2k-1,6m+2k+1)。設a = 6m+2k-1,b=6m+2k+1。

根據素數的定義,若a、b為素數,則c = a*b必定為半素數,有且只有1、c、a、b這四個因數。接下來的證明將對此結論予以否定。

c = a*b並整理可得c=36m(m+k)-12k(m-k)-(8k^2+1)。設m(m+k)=e,k(m-k)=f,由前面條件可知m,k均為正整數,故e、f必定為整數。

對於k,由前面k的取值範圍可知,k只有1、2兩個滿足題意的取值。

當k=1時,8k^2+1=9,c=36e-12f-9=3(12e-4f-3),由於c必定大於0,故12e-4f-3也必定大於0。

顯然a或者b也不會有任何一個等於3,因為這樣就會有k=2-3m或k=1-3m,解出來的m要麼為分數,要麼為0,與m取值範圍不符。因此,由素數定義可以證明,3是除1、c、a、b的又一個因數,這與前面推出來的只有1、c、a、b四個因數的結論是矛盾的。

同理,當k=2時,也可推出同樣的矛盾。

綜上所述,無論哪種情況,均可推出與題意不符的矛盾。故假設不成立,從而命題得證。

還有不懂的就繼續追問,樂意效勞:)

6樓:匿名使用者

用反證法:假設該命題不成立,則設其中的那個不能被6整除的數為6k+b其中,k為任意大於0得數,b為1,2,3,4,5的其中之一。因為三個數連續,所以可以通過6k+b將剩下的兩個數表示出來,發現當b取1,2,3,4,5的任意值時,均不能滿足題設條件(兩個數為質數)。

綜上,必有一個可被6整除。

7樓:王命之徒

是指中間那個數吧!網上給的答案比較亂,我給出一個簡單容易理解的方法:

證明:一切自然數都可以表示成這樣的形式2n-1,2n(n=1,2,3...);如果這個數不能被2整除,則它只能是2n-1,但2n-1兩邊必然是偶數,非質數,故而這個數必須被2整除;

同理一切自然數都可以表示成這樣的形式3n-2,3n-1,3n(n=1,2,3...);如果這個數不能被3整除則這個數為3n-2或3n-1,這樣它的兩邊一定有能被3整除的數(3n或3(n-1)),非質數,故而這個數也能被3整除;

以上兩點建立於這個數大於或等於4,所以當這三個數都大於6時,必然要同時滿足被2和被3整除(被6整除的充要條件);

證畢手打望採納,希望對你和大家都有幫助!

8樓:緣

11 12 13

這三個11 13為質數

12可以被6整除

求證:若一個整數的數字和能被3整除,則這個整數能被3整除,為什麼這個是對的?請數學高手給出證明!

9樓:匿名使用者

設一個整數各位為從個位數開始為a0、a1、a2、....an則:這個數=an*10^n+.......+a2*10²+a1*10+a0

=(an+....+a2+a1+a0)+an*(10^n-1)+....a2*99+a1*9

因為10^n-1=9......9 (共n個9):是3的倍數所以:只要an+....+a2+a1+a0是3的倍數,這個數就能被3整除

所以,整數的數字和能被3整除,則這個整數能被3整除。得證

10樓:bao愛

先假設這個整數為3位數,個位,十位,百位的數字分別為z,y,x,那麼這個數的通式為100x+10y+z,如果x+y+z是3的倍數,.100x+10y+z-(x+y+z)=99x+9y=9(11x+y),

同理,不論這個數是幾位,都可以變成9的倍數

11樓:大哥愛好多了

設m、n為0—9的數,

求證:只要m+n=3r (r 為整數 )那麼10m+n=3s ( s 為整數)證明:∵9m=3*3m, m+n=3r,∴9m+m+n=9m+3r

∴10m+n=3r+9m=3(r+3m)=3s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證明好象沒有,反正從小學開始老師就是這麼教的。屬於公理吧!

求證 若整數的數字和能被3整除,則這個整數能被3整除,為什麼這個是對的?請數學高手給出證明

設一個整數各位為從個位數開始為a0 a1 a2 an則 這個數 an 10 n a2 10 a1 10 a0 an a2 a1 a0 an 10 n 1 a2 99 a1 9 因為10 n 1 9.9 共n個9 是3的倍數所以 只要an a2 a1 a0是3的倍數,這個數就能被3整除 所以,整數的數...

n個連續整數的乘積一定能被n 整除

設a為任一整數,則式 a 1 a 2 a n a n a n a n a n 而式中 a n a n 恰為c a n,a 也即是從a n中取出a的組合數,當然為整數。所以 a 1 a 2 a n 一定能被n 整除 n!1 2 3 4 n 高3你會學到的。這樣 n個連續整數的乘積一定能被n 整除 啊 ...

VFP程式設計,輸入非零整數,統計能被3整除的整數個數

clear x 0y 0 do while x 10 x x 1 if int x 3 x 3 y y x endif enddo 0 100之間的能被3整除的數的和為 y vfp程式設計計算1 1000中能同時被3和7整除時的個數及和並輸出結果 clear s 0c 0 for i 1 to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