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關於勾股定理,初中數學勾股定理的公式有哪些

2022-09-04 08:50:18 字數 3586 閱讀 6801

1樓:匿名使用者

正方形是鄰邊垂直且相等的四邊形。

題目裡寫的是邊長為a,b的「兩個」正方形,也就是「邊長為a的正方形和邊長為b的正方形」。

圖(1)和圖(2)是說通過移動位置,可以將兩個橙色的長a寬b的長方形,和一個黃色的邊長為(b-a)的正方形,變成一個邊長為c的大正方形。其中c是直角邊為a和b的直角三角形的斜邊。

所以2ab+(b-a)²=2ab+b²-2ab+a²=a²+b²=c²,

也就是證明了勾股定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理解應該是兩個正方形,它們的邊長分別為a和b,這個教材是沒有毛病的。

3樓:蟻寧

解:設ad=x,則cd=12-x fc2=df2+cd2=16+(12-x)2 bc2=36 如果fc為斜邊,有: 16+(12-x)2=36+x2 x=124/24=31/6 如果以ad為斜邊,有:

x2=16+(12-x)2+36 x=49/6 如果以bc為斜邊,有: 36=16+(12-x)2+x2 x2-12x+62=0 方程沒有實數根所以,當ad=31/6,或ad=49/6時,以線段ad、fc、bc的長度為三邊長構成的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

初中數學勾股定理的公式有哪些

4樓:蔥蔥年華

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a、b的平方和、等於斜邊c的平方,即a²+b²=c²。

勾股定理是一個基本的幾何定理,指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中國古代稱直角三角形為勾股形,並且直角邊中較小者為勾,另一長直角邊為股,斜邊為弦,所以稱這個定理為勾股定理,也有人稱商高定理。

勾股定理現約有500種證明方法,是數學定理中證明方法最多的定理之一。勾股定理是人類早期發現並證明的重要數學定理之一,用代數思想解決幾何問題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也是數形結合的紐帶之一。在中國,商朝時期的商高提出了「勾三股四玄五」的勾股定理的特例。

在西方,最早提出並證明此定理的為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學派,他用演繹法證明了直角三角形斜邊平方等於兩直角邊平方之和。

5樓:平民百姓為人民

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a、b的平方和、等於斜邊c的平方,即a²+b²=c²

其他初中數學勾股定理的公式可以由a²+b²=c²演化而來。

比如a=√(c²-b²)

6樓:匡扶正義

勾股定理魏德武證法到目前為止,可以說他的證法是所有勾股定理證法中最簡捷、最實用的首選方法。用四塊全等直角三角形邊長分別為a、b、c,組成二塊長方形面積(ab+ad=2ab),然後再根據前後面積不變的原理,將原四塊全等直角三角形面積通過形變,轉化成一塊正方形面積;這樣既不要割補也不需求證,,就可輕而易舉地匯出直角三角形(2ab=c^2-(b-a)^2,化簡後:c^2=a^2+b^2.

)三條邊的數量關係。古人通常把直角三角形的二條邊長分別說成勾和股,所以勾股定理的由來因此而得名。

7樓:月滿芬尼斯

勾股定理的公式只有一個,即 在任意一個直角三角形中,兩直角邊的平方和是斜邊的平方

8樓:傑森微課

本節課主要學習證明勾股定理,以及利用勾股定理進行簡單的計算。

9樓:兆語山

勾股定理即餘弦定理

在任意三角形中

c²=a²+b²-2ab×cosc 若∠c=90度 cosc=0 即 c²=a²+b²-0 就是勾股定理

10樓:吃

a方+b方=c的平方,然後在將c的平方,跟式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底+高=斜面(簡化)

數學勾股定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a=5,b=12,c=?

c²=5²+12²

c²=169

c=13.

斜邊x=13.

13樓:匿名使用者

13。5²+12²=13²

14樓:同樹菅鴻風

ac²,則三角形abc為銳角三角形。a

關於勾股定理的數學題。

15樓:

梯形面積s=(a+b)h÷2即s=(a+b)(a+b)÷2=(a²+2ab+b²)÷2

此圖中梯形面積還可以是三個三角形面積的和,s=ab÷2+ab÷2+c²÷2

由此可得a²+b²=c²

16樓:晨初_聽雨

整個梯形的面積等於,三個三角形的面積之和。1/2*(a+b)*(a+b)=1/2a*b+1/2a*b+1/2c*c

兩邊化簡就可以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梯形面積s=(a+b)*(a+b)*1/2由三個三角形算s=1/2ab十1/2ab十c*c利用以上兩式相等化簡即可得

a的平方十b的平方二c的平方

用手機編輯的不構完整,望採納

關於勾股定理的數學問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我國古代數學中有這樣一道數學題:有一棵枯樹直立在地上,樹高2丈,樹粗3尺,有一根藤條叢書根處纏繞而上,纏繞7周到達樹頂,請問這根藤條至少有多長?

(注:枯樹可以看成圓柱,樹粗3尺,指的是:圓柱底面周長為3尺,1丈=10尺)

解:如果只算7周,藤長2丈1尺,

只算從樹根到樹頂藤長2丈,

合起來計算:4丈1尺,所以,這根藤條至少有4丈1尺長。

19樓:

問題:我國古代數學中有這樣一道數學題:zhe有一棵枯樹直立在地上,樹高2丈,樹粗3尺,有一根藤條叢書根處纏繞而上,纏繞7周到達樹頂,請問這根藤條至少有多長?

(注:枯樹可以看成圓柱,樹粗3尺,指的de是:圓柱底面周長為3尺,1丈=10尺

解:如果只算7周,藤長2丈1尺

只算從樹根到樹頂藤長2丈,

合起來計算:4丈1尺,所以,這根藤條至少有4丈1尺長。 !

數學的勾股定理的格式怎麼寫? 100

20樓:夢色十年

勾股定理是一個基本的幾何定理,指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中國古代稱直角三角形為勾股形,並且直角邊中較小者為勾,另一長直角邊為股,斜邊為弦,所以稱這個定理為勾股定理,也有人稱商高定理。

在rt△abc中,∵∠c=90°,∴ac²+bc²=ab²

21樓:

∵ab²+bc²=ac²(勾股定理)

∵ab=3 bc=4 (已知)

∴ac=5 (等式性質)

22樓:123456陳彩萍

在rt△abc中,∵∠c=90°,∴ac²+bc²=ab²

23樓:

a的平方加b的平方等於c的平方。

24樓:

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你說的 即後面怎麼寫 是什麼意思??

初2數學題 勾股定理求高人,初中數學題 勾股定理

設定教室兩面相鄰牆為a和b 教室高度為h 第一步 用短尺測出竹槓長度z 第二步 將竹竿緊靠牆a擺放,並使竹竿頂在教室頂部90度夾角處 第三步 測出竹竿底部距離對面b牆的距離x 第四步 根據x 2 h 2 z 2可算出高度h。先用短尺量出竹竿的長度x,再將竹竿頂到牆壁頂端靠在牆上,再用短尺量出地面上竹...

初二數學勾股定理試題30道,初二數學勾股定理難一點的應用題,要有答案。謝謝。

1 在rt abc中,c 90 三邊長分別為a b c,則下列結論中恆成立的是 a 2abc2 d 2ab c2 2 已知x y為正數,且 x2 4 y2 3 2 0,如果以x y的長為直角邊作一個直角三角形,那麼以這個直角三角形的斜邊為邊長的正方形的面積為 a 5 b 25 c 7 d 15 3 ...

勾股定理數學題,關於勾股定理的數學題。

就是一個兩邊長16米的直角三角形,求斜邊,16 16 2 432,再開平方 在直角三角形abd中bd 2 ab 2 ad 2 15 2 12 2 81,bd 9 在直角三角形acd中cd 2 ac 2 ad 2 13 2 12 2 25,cd 5 bc bd cd 9 5 14 這是在銳角三角形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