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份關於初中生對數學應用題的閱讀理解障礙的調查問卷,實在不

2021-10-12 08:33:15 字數 6002 閱讀 5052

1樓:致我的小美好

1.請問你在閱讀數學應用題時,是否會看不懂題意?

a 完全讀得懂 b 比較明白 c 不太明白,但可以大致猜出題意 d 第一遍不太明白,多讀幾遍就明白了 e 完全讀不懂

2.請問假如你在閱讀數學應用題時出現閱讀理解障礙,大多數情況下會是哪方面原因?

a 覺得題目語序不通順 b 覺得題目**現不瞭解意思的詞彙 c 覺得題目表達有歧義 d 覺得題目中有效資訊難以提取 e 覺得題目太長,閱讀不下去

3.請問假如你在閱讀數學應用題時出現閱讀理解障礙,是否會影響做題的情緒?

a 是的,這讓我煩躁不已,感覺再也做不下去了 b 是的,但我會調整自己,繼續做題 c 不太會,就當自己不會這道題,直接跳過 d 有點兒失落,但我會和老師同學一起研究,找到自己出現障礙的問題 e 完全不會,大多數題目我還是讀得懂的,這只是個別情況

4.請問你覺得自己對於哪類題目更容易出現閱讀理解障礙?

a.幾何問題 b 代數問題 c 實際應用問題

5.請問你覺得自己對於哪類題目更容易出現閱讀理解障礙?

a 自己平時比較拿手的一類題目 b 自己不太會的一類題目 c 大多數題目都有些看不懂

6.請問你覺得自己對於數學應用題有閱讀理解障礙問題嗎,如果有,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

a 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b 有,但自己可以解決 c 有,我想我解決不了,所以放棄 d 有,我覺得自己解決起來比較困難,需要尋求老師同學的幫助 e 有,是否解決對於我來說沒什麼關係,順其自然

以上是我的原創 一個字一個字手打的 也是自己的想法。真心想幫助你,雖然提供的東西不多,也不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但希望能夠給你一些啟發。

2樓:工人各加

如何判斷儀表示數(初中物理)

不論什麼儀表,其讀數的方法都有相同的方法。

1.看其量程。瞭解儀表連線到電路中的量程是什麼,從而確定讀數時用哪個刻度盤。例:電流表連線的是0~0.6a量程,則需觀察刻度盤的下面刻度(不用上面0~3a的刻度盤);

2.分析分度值。確定刻度盤後,分析下對應刻度盤中有資料示數的大刻線表示的物理量大小,再數一下其間有多少等分格。

例:以上刻度盤從0到0.2之間有10個等分格。

最後計算出分度值(相鄰兩刻線之間的物理量的大小)。即:0.

2/10=0.02(a).即是說,此時電流表的分度值為0.

02a3.讀取停表的示數。其示數為:指標所指的大刻度線示數+其後等分格數×分度值

例:以上電流表,若指標在0.4大刻度線之後的第3個小刻度線處,則其示數為:

0.4+3×0.02=0.46(a)

物理問答網幫你解疑釋難!

我是一個初中生(初一),求製作調查問卷的文字素材

3樓:青帝互聯

鑑於自己的學習習慣.我做了一次學習習慣調查報告

一、問卷調查的基本情況

1、問卷調查的緣起

初中生必須具備濃厚的學習興趣、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較強的學習能力,是當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基本目標之一,也是我市基礎教育改革和發展的要求。幾年來,我市以「創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為目標,經全市上下廣大教育幹部和教師的努力,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但是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是否隨著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而穩步提高?

或者說目前學生的學習習慣現狀如何,有哪些成績,還存在哪些問題?為了做到因材施教,有針對性的培養學習習慣,我們帶著這個問題在教學視導期間,以問卷為主,輔以座談了解,對初中生學習習慣現狀進行了調查。

2、問卷調查的內容

學習習慣包括學習興趣、學習方法和學習能力,內容多,範圍廣,不好操作。為便於操作,我們將調查範圍予以縮小,只對學習興趣、課堂注意力、預習、複習和自控能力等方面進行調查。我們設計了初中生學習習慣現狀調查問卷,共18小題,採用隨機抽樣的形式,分別對皇華初中一年級10名同學、林家村初中一年級10名同學,桃園初中三年級7名同學,呂標初中四年級5名同學進行問卷調查。

共發了32張問卷,已全部收回。同時,我們還通過與教師座談以瞭解學生的學習習慣狀況。

二、調查結果與分析

我們對**的32張問卷進行了全面統計和分析。其結果和分析如下:

(一)關於學習習慣的養成環境狀況:我們設計的題目是1、你班的課程表安排自習課嗎?除初三和初四年級沒有安排外,初一年級全部安排。

自習課的開設,給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能夠適應不同層次學生學習的需求,特別有利於優秀生髮展特長,後進生查漏補缺,促進教學質量的大面積提高。2、你班的**、體育、美術課上的正常嗎?低中年級的回答是一般逢課就上。

這說明學校辦學是理性的。基礎年級按課程計劃開齊課程,開足課時,為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3、你的作業中一般有預習作業嗎?

中、低年級(七、八年級)學生普遍反映有預習作業。這說明不僅創造學習習慣養成的外部環境,而且重要的是給學生創設習慣養成的平臺,有利於學生習慣的訓練與養成。

(二)關於學習興趣和學習態度狀況:調查發現,有87.5%的同學對學習感興趣,只有9.

4%的同學不感興趣,一人沒法談。在回答對自己學習目標的態度如何時,68.8%的同學堅定不移,鍥而不捨,28.

1%的同學忽冷忽熱。回答「你的學習作風如何」,71.9%的同學回答踏實嚴謹,25%的不夠踏實,淺嘗輒止,只有3.

1%的同學粗心大意,浮躁輕浮。學生的學習興趣逐漸增強,良好的學習態度住在逐步形成。

(三)關於學習方法狀況。為了瞭解這方面的情況,我們設計了兩個題目:

1、「你覺得你的學習方法如何?」,65.6%的同學「注重理解,善於總結」,25%的同學不注重理解和總結,9.4%的同學方法死板沒有改進。

2、「當天學的各科內容」75%的同學「先複習後完成作業」,25%的同學「不復習就急於作業」。

以上調查,可以得出兩點資訊:一是有三分之二的同學注重學習方法,重視知識的理解和總結,這樣才能有助於知識結構的構建,更好的運用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但是這個比例過小,還有三分之一的同學「不注重理解和總結」,甚至「方法死板沒有改進」。二是四分之三的同學重視了複習與作業的正確順序,正確的順序是先複習後作業,這樣做的好處是,將作業與教材知識緊密結合在一起,有利於對知識的鞏固和理解,它的目的是為理解和鞏固知識而作業,而不是為作業而作業。

複習與作業的順序不同,其效果也截然不同。

(四)關於學習習慣,即學習過程中各個環節如複習和預習的學習狀況:為此,我們設計了3個題目。

1、你能做到每天覆習當天的學習內容嗎?68.8%的同學回答「一般能做到」、21.9%的同學「複習不經常」、9.3%的同學「一般不復習」。

2、你的作業中有預習作業嗎?90%以上的同學回答「有預習作業」。

3、你能做到課前預習新知識嗎?62.5%的同學回答「能」,25%的同學「預習不經常」,12.5%的同學「一般不預習」。

從以上調查可以得出兩點資訊:一是教師能夠佈置預習性作業,有意識地訓練學生的預習意識和預習行為。二是60%以上的同學有著很強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預習和複習是老師佈置的作業,學生能夠按照老師的要求,積極地完成預習和複習作業任務。但同時也應看到還有30%以上的同學在預習和複習方面做得還不夠,還不能做到「經常複習」和「能經常做到課前預習」。

(五)關於課堂學習習慣狀況:從以下4個小題設計問題

1、你在課堂上做學習筆記嗎?93.8%的同學回答「作學習筆記」,6.2%的同學「一般不作」。

2、課堂上聽講注意力集中嗎?53.1%的同學分別回答「堂堂注意力集中,思維積極、活躍」,43.8%的同學「有時注意力分散」,3.1%的同學「經常幹些與聽課無關的事情」。

3、你覺得你的自控能力如何?53.1%的同學「能排除各種干擾保持旺盛的鬥志」,40.

6%的同學「對某些干擾無反映,有時受些影響」,6.3%的同學「經常受某些行為影響,也干擾了別人」。

4、你的自習時間利用率高嗎?28.1%的同學分別回答「自習計劃性強,利用率高」,71.9%的同學「基本能利用」。

通過以上調查,我們可以得出三點資訊:一是90%以上的學生有作聽課筆記的習慣,這與教師的要求分不開的。二是課堂上的聽講注意力和自控能力喜憂參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能排除各種干擾保持旺盛的鬥志」,但有近一半的學生課堂上「有時注意力分散」,這對學習非常不利,分析分散的原因有二,一是主觀上的,二是客觀上的,二者比較,客觀上的原因是主要的,如教師教學形式單一,不能激發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活動的熱情等。

自控能力與注意力是相輔相成的,自控能力強,注意力自然強,反之就弱,所以出現了聽講注意力和自控能力都是53.1%的調查結果。三是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學「自習計劃性強,利用率高」,只是這樣的同學所佔比例太小,若有四分之三的同學就好了。

這說明大部分同學自主學習的能力還有待進一步增強,

三、調查結論

通過對**的32張調查問卷進行統計和分析,加上我們對其它學校學生的座談了解,我們認為有以下幾點可以肯定:

①學校正在為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有些學校能夠安排自習課,有些老師能夠佈置一定數量的複習和預習作業,為學生提供了學習習慣養成的條件。

②學生的學習興趣比較濃厚。近90%的同學對學習感興趣,而且90%以上的同學有作學習筆記的習慣。

③良好學習習慣正在形成中。從調查的各項指標看,大部分指標已達到60%以上,已接近或超過三分之二,如65.6%的同學「注重理解,善於總結」,75%的同學「先複習後完成作業」,68.

8%的同學「一般能做到課後複習」,62.5%的同學「能做到課前預習」等等。這說明60%以上的同學不同程度地注重學習方法,並注重複習和預習等習慣的養成。

學習習慣養成中存在的問題:

①相當一部分同學(約三分之一的同學)處在待轉化狀態,即從亞學習狀態向優學習狀態轉化。調查中發現,各項指標中儘管有三分之二的同學處於優學習狀態,但還有數量不少的同學(約佔三分之一)處於亞學習狀態,如興趣不大,方法不夠科學,良好學習行為堅持不經常等。

②相當一部分同學的自我控制和自我約束能力有待增強。課堂上有43.8%的同學「有時注意力分散」,3.

1%的同學「經常幹些與聽課無關的事情」。40.6%的同學「對某些干擾無反映,有時受些影響」,6.

3%的同學「經常受某些行為影響,也干擾了別人」。這都是自我控制能力和自我約束能力弱的表現。

③相當一部分同學自主學習能力有待增強。自習課上71.9%的同學「基本能利用自習時間」,但「自習計劃性不強強」不能有目的有計劃的安排學習任務。

④三個年級學習習慣養成不夠平衡,基本呈隨年級的升高而降低的趨勢。應該隨著年級的升高,其學習習慣越來越好,但恰恰相反,隨著年級的升高,其習慣越來越弱。這與高年級教師的重視程度有關,認為高年級學習任務的繁重,學習習慣的養成顯得就不重要了,同時隨著年級的升高,學生自習的程度一步步降低。

⑤存在嚴重的誠信問題。個別單位的學生不能如實填寫現狀調查問卷,一個題目答案懸殊。如問卷中的第3題:

你班的課程表安排自習課嗎?答案安排和沒安排的各佔半。這個題目的客觀性很強,不能出現如此大的差距。

四、習慣養成的建議

1、充分認識習慣養成的重要性,營造積極的**氛圍,組織教育幹部和教師認真學習有關學生習慣養成的理論書籍、刊物和檔案,增**部教師指導學生習慣養成的技能,在全市掀起良好學習習慣養成的熱潮。

2、市教研室各學科根據新課程要求和學科特點,重新修訂並下發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的學習方法指導,與學生學習常規一併貫徹於學生學習的各個環節。同時市教研室還要制訂各個環節具體的學習方法,如如何指導學生預習、如何指導學生複習、如何指導學生聽課、如何指導學生筆記、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實踐活動,等等。

3、繼續開設自習課,給學生習慣養成提供時間上的保證。複習和預習習慣以及自主學習的習慣是在時間自主的條件下形成的,離開了時間自主,這些習慣的養成都將成為一句空話。自習課寄宿制學校可安排在早晚,非寄宿制學校可安排在早讀和白天的正課當中,每天8節正課至少安排一節自習。

4、學校要象抓教學質量一樣抓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要高度重視,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將這項工作落到實處。一要制定習慣養成的規劃和保證措施,二要作為學校的教學常規工作與以落實,三要通過科研的方法將習慣養成中難以落實的問題進行研究解決,四要通過檢查和評比促進習慣養成工作的落實。

教研室也要作為一項長期的工程常抓不懈,要作為教研工作的重點,搞好落實和檢查。

5、學習習慣養成要從基礎年級抓起,更要重視中高年級。中高年級應該跟基礎年級一樣,開齊開足課時,為學生自主學習提供有力的外部環境。

6、應按照有關規定安排教師師至少任兩個班的課。教師該教兩個班不能教一個,特別是初中中高年級主要學科(語文、數學、英語)教師務必改變一人承擔一個教學班的現狀,一人兩班制勢在必行。這樣可使學校和教師按課程計劃開齊、開足、開好課程,使剩餘的課時全部安排自習課。

望採納。

一道初中生的數學題

餓 多少年沒做了 不知道對不對啊.因為ed是邊ac的垂直平分線!所以 eac eca 因為 bae bac 1 3 設 bae x 因為 bac bca 90也就是3x 2x 90 所以x 18 又因為 c 2x 所以 c 36!ed是邊ac的垂直平分線 eac eca bae bac 1 3 設 ...

求解一道數學題啊初中生的,求解一道數學題。

可採取分類討論法 抄 多個絕對值的討論可採用 零點分割槽 即分別令x 3 0,x 3 0得x 3,x 3,將3,3標在數軸上,它們將數軸分成三個區域 x 3,3 x 3,x 3.當x 3時,x 3 0,x 3 0,左邊 x 3 x 3 x 3 x 3 2x.當 3 x 3時,x 3 0,x 3 0,...

急求初一下數學一題多解的題目應用題要過程要圖

小亮買了一本 童話故事 花了4.6元 又買了一天 宇宙探險 花了10.5元。小亮買這兩本書一共花了多少錢?5分 2 一本 快樂學數學 定價4.5元,一本 數學小靈通 定價2.8元。王鵬有10元錢,他各買了一本,還剩下多少錢?6分 3 果園裡有9棵蘋果樹,平均每棵果樹收蘋果35千克,每千克桃子能賣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