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工程學在室內設計中所涉及的主要範圍是什麼? 作業,救急啊!

2021-10-12 08:35:20 字數 4668 閱讀 37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確定人和人際在室內活動所需空間的主要依據

根據人體工程學中的有關計測資料,從人的尺度、動作域、心理空間以及人際交往的空間等,以確定空間範圍。

二、確定傢俱、設施的形體、尺度及其使用範圍的主要依據

傢俱設施為人所使用,因此它們的形體、尺度必須以人體尺度為主要依據;同時,人們為了使用這些傢俱和設施,其周圍必須留有活動和使用的最小余地,這些要求都由人體工程科學地予以解決。室內空間越小,停留時間越長,對這方面內容測試的要求也越高,例如車廂、船艙、機艙等交通工具內部空間的設計。

三、提供適應人體的室內物理環境的最佳引數。室內物理環境主要有室內熱環境、聲環境、光環境、重力環境、輻射環境等,室內設計時有了上述要求的科學的引數後,在設計時就有可能有正確的決策。

四、對視覺要素的計測為室內視覺環境設計提供科學依據人眼的視力、視野、光覺、色覺是視覺的要素,人體工程學通過計測得到的資料,對室內光照設計、室內色彩設計、視覺最佳區域等提供了科學的依據。

2樓:秒懂百科

「秒懂百科」一分鐘讀懂人體工程學與室內設計

人體工程學在室內設計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3樓:俊俊愛笑笑

什麼叫人體工程學你先弄懂這是什麼意思!

主要是講圍繞適合人體(包括高矮胖瘦,成年人,小孩,老人,孕婦,殘疾人)物品的試用舒適度,適用範圍,實用效能。例:一個書桌高度是860mm~你坐的椅子高度卻只有200mm你會覺得舒服麼?

使用起來方便麼?

這些物品會告訴你高度860mm的書桌應該最合適人體~讓人體使用最舒適的座椅的高度是多少!

會告訴你人在最窄的正面行走的肩寬是多少~比如一般衣櫃的深度都是600mm,超過這個值就是浪費~而小於這個值則衣服無法放進去~就算放進去也是勉強~而且還會讓衣物起褶皺

人體工程學不單單隻用在家庭~只要是有人生活的地方都在使用人體工程學比如你的手機太大了你再用手拿著打**還方便嗎?

你家的小汽車~如果空間太擠你會回買嗎?

很多很多~很多方面!~~~~很廣很廣!

4樓:開心小兵

人體工程學就是研究人與環境或用品之間的關係的一門學科。

室內裝修主要考慮:人的習慣,人的使用範圍,人的身高,臂長、眼睛看到的範圍,還要注意考慮老人、小孩等的使用和習慣等

人體工程學在空間環境設計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5樓:227程程

人體工程學在室內設計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1、為確定空間範圍提供依據2、為設計傢俱提供依據3、為確定感覺器官的適應能力提供依據。 人體工程學 i.

人體工程學的定義 什麼是人類工程學?大多數人都聽說過人類工程學,並且認為人類工程學是與座椅或者汽車控制和儀表設計有關的學科,等等……,然而它所涵蓋的範圍絕非如此!人類工程學是與人相關的科學資訊在對物件、體系和環境進行設計中的應用,它涉及到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

理想的設計應當在工作體系、運動、休閒、健康和安全等諸多方面充分體現人類工程學的原理。 1、人體工程學 為什麼錄相機操作起來是最讓人頭痛的家電產品之一?長時間駕駛後,為什麼某些汽車的座椅讓人感覺腰痠背痛?

為什麼某些計算機操作中心的工作人員會出現眼睛疲勞和身體疲憊不堪的症狀?這些人類感到頭痛和不便的東西難道就不能克服嗎?人體工程學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一種方法,它把人類的需求和能力融合起來,致力於設計出完善的工藝系統,其目的是確保人類與科技實現完整的協調,即達到裝置和任務與人類的特徵的統一。

人體工程學除了被廣泛地運用於人們日常的家庭環境外,其對工作場所的效率、生產力、安全以及健康具有更加重要的潛在意義。例如: 。

精心配置裝置和系統(包括計算機),以便其更加易於操作且極少出錯。尤其重要的是精神高度緊張和性命攸關的操作,比如控制室等。 。

對任務和工作進行詳細籌劃,以便其效率更高。充分考慮人的需求譬如工間休息和合理的輪班模式,以及其他因素如工作的報酬等。 。

對裝置和工作進行合理設計,以改善人們的工作姿勢和減輕身體的負擔,從而減輕肢體重複性勞損或者工作有關的上肢失調的症狀。 。 資訊資源的合理規劃,使手冊、符號和顯示的詮釋和運用更容易且不易於出錯。

。制定完善的培訓計劃,使其涵蓋工作相關的所有重要環節,並且考慮到人類的學習願望。 。

軍事和空間設施的設計對人類提出了最高的要求。 。規劃工作環境包括照明和加熱系統,以滿足使用者以及工作本身的需求。

在必要的情況下,為特定工作和不利的工作環境設計個人防護裝置。 。在發展中國家,即使比較基礎的技術的接受程度和生產效率都會有相當大的提高。

人體工程學多學科的本性(有時也稱之為「人性因素」)就立刻顯現出來。人體工程學者通常協同工作,涉及到多種專業領域,譬如:設計工程師、工藝工程師、工業設計師、計算機專家、內科醫師、安全與保健專家以及人力資源專家。

其總體目標就是運用具有人類特徵的知識解決工作和休息中碰到的實際問題。我們知道通常情況下人具有適應不良環境的能力,然而這種適應行為往往導致效率低下、易於出錯、無奈的精神緊張和身心疲憊。 2、人體工程學的組成:

人體工程學研究科技和工作環境與人類間的互動作用,涉及到比較基礎的自然科學分為解剖學、生理學和心理學。人體工程學者運用這些科學以實現兩個主要目標:人類潛能的挖掘和維護人類的健康與幸福。

簡言之,人體工程學必須在各方面做到「以人為本」,並且工作環境不應該降低了人類的能力發揮。 解剖學的作用在於改善人與其所使用物間的身體「配合」,涵蓋了從手工工具到飛機駕駛員座艙的設計。當考慮到人的身體尺寸各異時,獲得良好的身體舒適感就絕非易事。

人體測量學給出人在不同姿勢下身體的各種尺寸資料,而生物力學研究肌肉和上肢的活動規律,確保人的工作姿勢得當,從而避免用力浪費。 人體生理學的知識服務於兩個主要的技術領域:勞動生理學強調身體的能量需求,制定了人體能承受的工作速率和強度的標準;環境生理學分析外界工作條件對人的影響,包括:

熱、噪音、震動和照明,從而為這些要素制定了最合理的要求。 心理學與人類的資訊處理能力和決策能力密不可分。簡言之,可以看作是滿足人與其所使用物間認識上「配合」。

相關的話題包括感官過程、理解、長期和短期記憶、決策和採取行動,其間包括一個組織心理學的明晰思路。 在現今高科技的社會,不可低估人體工程學心理要素的重要性!切忌文章開始時錄影機的例子。

人體工程學者討論了人與計算機介面的設計(人機互動作用hci)、生產工藝的資訊顯示、培訓材料的編制以及人類任務與工作的規劃。目前許多領域都對「資訊過量」這個概念並不陌生。隨著自動化程度的增加,在監控、監督和維護方面,常規操作中涉及人員分配的問題不斷增加了對人類智力需求,顯得自相矛盾。

3、人體工程學的方法—瞭解任務……瞭解使用者 人體工程學最根本的工作是認真詳盡地分析人類的活動。人體工程學者必須研究對人提出的各種需求,以及任何外界變化可能產生的影響,其工作的方法都被冠以了「工作和任務分析」的多重性質的頭銜。 第二個關鍵要素就是對使用者的瞭解。

例如,「消費者人體工程學」就涵蓋了包括家庭和休閒環境的、更加寬廣的運用範疇。在這種非工作環境下,需要把人的可變性作為其作最主要考慮的要素,即所涉及的人對其能力和侷限性(包括殘疾人和老年人)要有全

人體尺度與室內設計中空間尺度的關係是什麼(作業,救急) 10

6樓:

人體尺度與室內空間的關係

人體尺度與空間的關係,是由人和傢俱、人和牆壁、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來決定的。

休息空間、活動空間的大小,是由空間內傢俱的佈置情況、人員的數量來決定的。即使同樣大小的空間,根據是否有人的穿越,其空間佈置也是不相同的。例如,兩側為牆壁和傢俱的走廊通道的最小尺寸為800ram,可以供一人通過;假如通道內有兩人錯行,其中一人橫向側身通過,那麼通道尺寸至少應為900mm;若兩人正面對行,那麼通道尺寸應調整為1200ram.

這說明,空間的大小主要取決於人的數量及人的活動方式。人體尺度與空間關係最為密切;傢俱、空間的使用功能等對空間的尺度也有較大的影響。

人體工程學在室內空間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為確定空間範圍提供依據

在確定空間範圍前,首先必須搞清使用人數的多少,以及每個人活動的面積和行動方向。其次,必須搞清楚使用空間的性質、佔用面積和傢俱的數量等。這樣,空間範圍就可以確定下來。

為傢俱設計提供依據

傢俱是能起到支承、貯藏和分隔作用的器具,它是構成室內環境的基本要素。傢俱應該是實用的,能為人提供舒適、方便、安全和美觀的器具。傢俱設計的基準點就在人體上,即要根據人體各部分的需要以及活動範圍來設計傢俱。

人體工程學在室內設計中具有哪些作用

7樓:各種怪

一、確定人和人際在室內活動所需空間的主要依據根據人體工程學中的有關計測資料,從人的尺度、動作域、心理空間以及人際交往的空間等,以確定空間範圍。

二、確定傢俱、設施的形體、尺度及其使用範圍的主要依據傢俱設施為人所使用,因此它們的形體、尺度必須以人體尺度為主要依據;同時,人們為了使用這些傢俱和設施,其周圍必須留有活動和使用的最小余地,這些要求都由人體工程科學地予以解決。室內空間越小,停留時間越長,對這方面內容測試的要求也越高,例如舒美娜運用德國科學睡眠在床墊中,車廂、船艙、機艙等交通工具內部空間的設計。

8樓:

很關鍵,不管什麼設計都講究以人為本,舉個例子,一個椅子的尺寸包括他的擺放的方式,都有一個人用起來最舒適的標準,而這個標準,就是人體工程學的範疇,室內設計就是給人設計生活空間的,所以人體工程學是非常重要的。

9樓:1一目瞭然

作用大極了!比如,安排廚衛空間,你要了解人體一般的使用和週轉空間。你要是不懂人體學,你安排的空間,不是過於寬鬆、浪費空間,就是擁擠的不能使用!其他情況也類似於此!

人體工程學尺寸,室內設計人體工程學尺寸詳細的

人體工程學室內設計尺寸一般在裝飾公司設計時必須要考慮室內空間和傢俱陳設等與人體尺度的關係問題,為了方便裝飾室內設計一些最常用的尺寸是牆面的尺寸踢腳板高80 200mm,一般的牆裙高800 1500mm,掛鏡線高度為1600 1800mm這是畫中心距地面的高度,這也是根據大多數人體尺度的平均值而的出來...

燈光在室內設計中的運用,燈光在室內設計中的運用

燈光是室內來設計不可或缺的因源素,就選題依據來說,可從光照的充分必要性來說。選題目的既然提到運用,那就是在燈光的各種運用與特徵方面入手,其目的是在燈光佈置上指導性與研究性的。選題意義結合目的,有很多東西可寫,只能看文章的內容了。燈光的強弱的調節,直接影響業主對效果圖的看法,調節適當,效果圖做出來就完...

室內設計的基本理念是什麼,室內設計要學什麼課程?

為人服務,這正是室內設計社會功能的基石。1 室內設計的基本概念 室內裝飾設計是根據室回 內的使用性質 環境和相答應的標準,運用物質手段和建築美學原理,給人創造一種合理 舒適 優美能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需要的室內環境。我們通過設計這一手段,使室內空間不僅具有使用價值,能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我們也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