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的基本理念是什麼,室內設計要學什麼課程?

2021-04-17 19:42:03 字數 5457 閱讀 9581

1樓:狗子小童鞋

為人服務,這正是室內設計社會功能的基石。

1、室內設計的基本概念

室內裝飾設計是根據室回

內的使用性質、環境和相答應的標準,運用物質手段和建築美學原理,給人創造一種合理、舒適、優美能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需要的室內環境。我們通過設計這一手段,使室內空間不僅具有使用價值,能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我們也要通過設計表達一種文化、風格、氣氛等精神因素。

2、室內家裝設計完整的方案包括:

水路圖、電路圖(強電、弱電、插座、燈具開關和燈具線路)平面佈置圖、地面佈置圖(地磚或地板的鋪裝)吊頂佈置圖

設計理念怎麼寫

2樓:趙宇飛zyf初心

設計說明也就是設計理念,

寫好設計說明,並在文字中表達的自己獨特的設計想法是優秀快題設計的必備要素。然而很多人對於設計說明的長篇大論不知所措。主要為以下三個部分:

1、分析概況

圍繞基址所處大環境進行分析,表明**來向及周圍所需提供的生活服務型別,並闡述針對基地內部需要處理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最後對場地的景觀環境設計進行準確的功能及性質的定位。

2、設計**

設計**,設計的思路及畫小房子是如何構思,為什麼會畫這個房子。顏色說明,描述所用顏色的用意,比如綠色:環保,健康,無害等,以及顏色給人的感受,比如舒適啊放鬆心情什麼的。

3、闡述設計思想

設計的主導思想以「保護生態、文化傳播、美化環境、便民簡潔」為主、充分發揮綠地效應,堅持「以人為本」,體現現代的生態環保型設計思想,透過小房子能讓人想到什麼,整體的空間感描述,房間的整體規劃是按照什麼格局,這樣的設計有什麼涵義所在。所有設計說明要有一箇中心點,由中心點向外擴散,再由外聚焦到這一中心點。

注意事項:

1.利用大小表現空間感,大小相同的東西,由於遠近不同產生大小的感覺,近大遠小。在平面上一樣,面積大的我們感覺近,面積小的覺得遠。

2.利用重疊表現,平面上一個形狀疊在另一個形狀之上,會有前有後、上下的感覺,產生空間感。

3.利用陰影表現,影的區分會使物體具有立體感覺和物體的凹凸感。

4.利用間隔疏密表現,細小的形象或線條的疏密變化可產生空間感,在現實中如一款有點狀圖案的窗簾,在其卷著處的圖案會變的密集,間隔小,越密感覺越遠。

3樓:何處惹丨塵埃

設計理念是設計師在空間作品構思過程中所確立的主導思想,它賦予作品文化內涵和風格特點。好的設計理念至關重要,它不僅是設計的精髓所在,而且能令作品具有個性化、專業化和與眾不同的效果。

範例:

室內裝飾設計要素

1、空間要素:空間合理化並給人們以美的感受是設計的基本任務,我們要勇於探索時代技術賦於空間的新形象,不要拘泥於過去形成的空間形象。

2、色彩要求:室內色彩除對視覺環境產生影響外,還直接影響人們的情緒、心理。科學的運用色彩有利於工作,有助於健康,色彩處理得當既能符合功能要求又能取得美的效果。

室內色彩除了必須遵守一般的色彩規律外,還隨著時代審美觀的變化而有所不同。

3、光影要求:人類喜愛大自然的美景,常常把陽光直接引入室內,以消除室內的黑暗感和封閉感,特別是頂光和柔和的散射光,使室內空間更為親切自然。光影的變換,使室內更加豐富多彩,給人以多種感受。

4、裝飾要素:室內整體空間中不可缺少的建築構件如柱子、牆面等,應結合功能需要加以裝飾,可共同構成完美的室內環境。充分利用不同裝飾材料的質地特徵,可以獲得千變萬化和不同風格的室內藝術效果,同時還能體現不同地方的歷史文化特徵。

二、 室內裝飾設計的基本原則

1、室內裝飾設計要滿足使用功能要求 室內設計是以創造良好的室內空間環境為宗旨,把滿足人們在室內進行生產、生活、工作、休息的要求置於首位,所以在室內設計時要充分考慮使用功能要求,使室內環境合理化、舒適化、科學化;

要考慮人們的活動規律處理好空間關係,空間尺寸,空間比例;合理配置陳設與傢俱,妥善解決室內通風,採光與照明,注意室內色調的總體效果。

2、 室內裝飾設計要滿足精神功能要求

室內設計在考慮使用功能要求的同時,還必須考慮精神功能的要求(視覺反映心理感受、藝術感染等)。室內設計的精神就是要影響人們的情感,乃至影響人們的意志和行動,所以要研究人們的認識特徵和規律;研究人的情感與意志;

研究人和環境的相互作用。設計者要運用各種理論和手段去衝擊影響人的情感,使其昇華達到預期的設計效果。室內環境如能突出的表明某種構思和意境,那末,它將會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力,更好地發揮其在精神功能方面的作用。

4樓:cll藍花楹

設計說明也就是設計理念。設計說明要做到以下幾點:

1、設計** 2、設計的思路及畫小房子是如何構思,為什麼會畫這個房子

3、顏色說明,描述所用顏色的用意,比如綠色:環保,健康,無害等,以及顏色給人的感受,比如舒適啊放鬆心情什麼的

4、透過小房子能讓人想到什麼

5、整體的空間感描述,房間的整體規劃是按照什麼格局,這樣的設計有什麼涵義所在

6、所有設計說明要有一箇中心點,由中心點向外擴散,再由外聚焦到這一中心點

5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的理念就是要展現出你對於具體設計這一方面的見解和認識,通過你的理念去構造出一個適應現代有適應人的觀點的一個空間。

6樓:巢源犁馥

●設計觀點1.首先,我們應該認識到

家居設計

是一種藝術

表現方式,是一種

文化。因此,在最簡單的空間設計中,我們也應該把這種

意識貫穿始終,遵循

藝術表現形式的一些

共性。即

共性與個性

的表現。這裡所講的共性與個性,可以理解為

空間及功能的劃分要

鬆緊對比舒適。

色彩的選擇上要做到含蓄與彰顯的充分結合。

造型語言

上要大小得當,橫豎交錯生輝。

2.我們還應該認識到設計是

設計師和客戶共同參與的一項創作活動。有些

個性很強的設計師不允許客戶發表意見,不允許客戶在

施工中修改任何方案的

細節,這是不

人文的。因為

設計方案

不僅是設計師的作品,它更是客戶即將居住的場所。設計方案一定要尊重客戶的興趣、職業、愛好。設計師的作用應該是在尊重業主意見的

基礎上,進行類別藝術加工、歸納和昇華。是應該起到一個引導設計的作用。這樣在整個家居設計及裝修

過程中業主始終有種參與創造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3.一個優秀的設計師一定要有自己擅長的一種設計風格,但也要不斷的學習其它眾多的藝術設計風格。因為許多因素決定了業主是千差萬別的。並且

藝術形式

本來也是五彩紛呈的。我們只有不斷的豐富自己,才能使自己處於設計的巔峰狀態,面對每一位業主。才能使自己在不同的業主面前都有自己不同的、鮮明的

設計理念

。4.我更倡導

簡約主義

的設計風格。千差萬別的人群和

需求決定了眾多的藝術設計風格,但裝修這種藝術形式的設計,採用簡約主義的設計風格則更具

生命力,

同時也更符合現代人

時尚和求靜、追求自然明瞭的心態。

室內設計要學什麼課程?

7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這是室內設計的全部課程,要是感興趣的話可以瞭解一下:

第一階段

1、計算機操作基礎

2、office辦公自動化

3、計算機組裝與維護

4、素描、水粉

第二階段

1、photoshop影象處理基礎

2、構成基礎:平面構成

3、色彩構成、立體構成

4、手繪效果圖技法

5、autocad圖形設計建築

6、環境藝術設計

7、天正建築

第三階段

1、sketchup草圖大師

2、材料及施工工藝

3、photoshop效果圖處理

4、3ds max建築效果表現技法

5、vray效果圖渲染

6、工程預算

7、中外建築史

8、建築風水學

第四階段

1、展示空間設計

2、商業空間設計

3、室內設計---家裝中式

4、室內設計---家裝歐式

5、室內設計---家裝地中海

6、室內設計---現代簡約

7、畢業綜合專案實訓

8樓:湖南省鶴鵬供暖

室內設計主要學習的課程包括:1、軟體部分【cad、3dmax、vr、ps、草圖大師】;2、手繪;3、理論課程部分【《人體工程學》、《室內色彩學》、《環境心理學》、《室內風水學》、《平面構成》、《建築裝飾工程預算》、《室內設計與工程管理》等】;4、實踐部分【cad的手工製圖規範和電腦繪圖的操作、3d的效果圖的製作和後期的渲染以及ps對效果圖的 調整、手繪效果圖或是任意一室內空間的繪圖】。

9樓:武漢新華電腦學校

最開始會學習基礎課程,如計算機操作基礎、office辦公自動化、設計素描、photoshop影象處理,後面會學習色彩搭配與應用、手繪建築效果圖、三大構成(平面構成、色彩構成、立體構成)、cad建築製圖、3ds max效果圖設計、室內裝潢設計等等課程。

10樓:羅蘭木門衣櫃

以下幾點:

1、autocad製圖

結合工程例項使學員迅速掌握cad製圖軟體的應用及操作技巧,通過多種由代表性的室內設計工程案例的繪製,培養學員按照行業規範利用計算機應用軟體來繪製平面佈置圖、天花平面圖、立面圖、節點圖、大樣圖、剖面圖等全套施工圖,強制快捷鍵的使用,提高繪圖速度。

2、3d**ax建模

學習3d max的操作知識、技巧及在室內設計領域中的應用,並詳細講述多種有代表性室內設計部件繪製及區域性和整體效果圖的繪製,學成後學員能通過該軟體將自己的設計方案繪製成逼真的建築裝飾效果圖。

3、 photoshop影象處理軟體

基本操作的學習;熟練應用軟體進行圖形處理;效果圖後期製作方法。學習軟體操作、工具與命令;學習電腦效果圖後期處理。

4、vray渲染

學習vray的基本命令和製作流程,重點學習顏色貼圖、材質、打光技巧和渲染技術。

5、裝飾材料與施工工藝

裝飾工程的施工方法和工藝流程等。掌握水泥、石材、陶瓷、玻璃、板材、塗料、織物、塑料、金屬、燈具、潔具、膠粘劑等各種材料的效能特點和應用範圍,學習施工過程中質量管理的方法。

6、預算**與招投標

重點掌握學習裝飾工程施工預算基本理論知識,掌握工程定額的概念、用途和費用構成規律、依據,能夠熟練計算工程量、工程總造價。掌握成本控制的方法,學習裝飾工程預算方法;瞭解招投標技巧和實務工作,掌握標書製作方法。

7、室內設計原理

瞭解室內設計最新發展趨勢、研究範圍,結合例項學習室內設計的基本方法、人體工程學和陳設等。掌握室內設計的有關知識:如室內採光、照明、色彩、傢俱、陳設、綠化、室內環境心理學等,結合人的行為等有關要求,創造適怡合理的環境。

採用例項講解與訓練相結合的方式提高學習效果。

關於室內設計的個性名言,室內設計理念名言求金句

要成為一名合格的設計師,要有強烈的職業道和社會使命感,要站在客戶的立場,用你的專業和智慧使客戶利益在有限的預算範圍內價值最大化 建築跟美術是走得很近的,你要做好的建築,對藝術方面也要有一些相當的認識 讓光線來做設計 自然環境和建築的關係是很重要的,建築和自然是分不開的。室內設計是建築設計的延伸,否則...

室內設計的發展歷史,室內設計概念是什麼

按樑思成 中國建築史 的觀點大致分為 上古時期,兩漢,魏 晉 南北朝,隋 唐,五代.宋.遼.金,元 明 清六個時期。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建築設計原理,創造功能合理 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這一空間環境既具有使用價值,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也反映了歷史文脈 建築風格 環境氣氛等精神因素。...

室內設計原理的基本觀點,室內設計原理的形成發展

現代室內設計原理,從創造出滿足現代功能 符合時代精神的要求出發,強調需要確立下述的一些基本觀點 一 以滿足人和人際活動的需要為核心 為人服務,這正是室內設計社會功能的基石。室內設計的目的是通過創造室內空間環境為人服務,設計者始終需要把人對室內環境的需求,包括物質使用和精神兩方面,放在設計的首位 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