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的發展歷史,室內設計概念是什麼

2021-07-13 02:45:16 字數 5110 閱讀 4128

1樓:阿沾

按樑思成《中國建築史》的觀點大致分為:上古時期,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金,元·明·清六個時期。

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建築設計原理,創造功能合理、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這一空間環境既具有使用價值,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也反映了歷史文脈、建築風格、環境氣氛等精神因素。明確地把“創造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作為室內設計的目的。

設計理念

設計師的想象不是純藝術的幻想,而是把想象利用科學技術使喚之轉化為對人有用的實際產品。這就需要把想象先加以視覺化,這種把想象轉化為現實的過程,就是運用設計專業的特殊繪畫語言。把想象表現在圖紙上的過程。

所以,設計師必須具備良好的繪畫基礎和一定的空間立體想象力。設計師只有精良的表現技術,才能在給圖中得心應手。

才會充分地表現產品的形、色、質感到意涵,引起人們感覺上的共鳴。設計師面對抽象的概念和構想時,必須經過具體過程。也就是化抽象概念為具象的塑造,才能把腦中所想到的形象、色彩、質感和感覺化為具有真實感到意涵的事物。

設計的過程是非常微妙的。一個好構想會瞬息即逝, 設計師必須立刻捕捉腦中的構想才行。

設計是一項為不特定的物件所做的行為,往往要超越國界、時空等距離。可以用語言、文字來描述、傳達。但是,作為人類共同語言,設計者必須具備的又不可缺少的技能---繪圖。

繪圖的意義就像**家手中的五線譜一樣。一目瞭然。所以說,設計表現的表達能力是每一位設計者應具備的本領。

2樓:

1、中國原始社會的西安半坡人的室內空間已經有了科學的功能劃分,且對裝飾有了最初的運用。根據西安半坡遺址資料顯示,原始人已經意識到對室內空間的空間分隔和裝飾美化。夏商周時期的宮殿建築比較突出。

建築空間秩序井然,嚴謹規整,宮室裡裝飾著朱彩木料,雕飾白石等。

2、春秋戰國時期磚瓦及木結構裝修上有新發展,出現了專門用於鋪地的花紋磚。春秋時期思想家老子的《道德經》中提出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的哲學思想,揭示了室內空間設計中“有”與“無”之間互相依存、不可分割的關係。

3、秦漢時期,中國封建社會的發展達到了第一次高峰,建築規模體現出巨集大的氣勢。壁畫在此時已成為室內裝修的一部分。而絲織品以帷幔、簾幕的形式參與空間的分隔與遮蔽,增加了室內環境的裝飾性,而此時的傢俱也豐富起來,有床榻、几案、茵席、箱櫃、屏風等幾大類。

4、隋唐時期是我國封建史上的第二個高峰,室內空間設計開始進入以傢俱為設計中心的陳設裝飾階段,傢俱形式普遍採用垂足坐的習慣,室內傢俱設計極為多樣化。建築結構和裝飾結合完美,風格沉穩大方,色彩豐富,裝修精美,體現出一種厚實的藝術風格。

5、宋朝是文人的時代,當時的室內設計氣質秀雅,裝飾風格簡練、生動、嚴謹、秀麗。

6、明清時期封建社會進入最後的輝煌,建築和室內設計發展達到了新的高峰。室內空間具有明確的指向性,根據使用物件的不同而具有一定的等級差別。室內陳設更 加豐富和藝術化,室內隔斷形式在空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這個時期的傢俱工藝也有了很大發展,成為室內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

7、現代室內設計特別重視人體工程學、環境心理學、審美心理學等方面的研究。用以科學地、探入地瞭解人們的生理特點、行為心理和視覺感受等方面對室內環境的設計要求。

在室內空間的組織、色彩和照明的選用方面,以及對相應使用性質室內環境氛圍的烘托等方面,更需要研究人們的行為心理、視覺感受方面的要求。

3樓:清秋雲寒

發展歷史

現代室內設計作為一門新興的學科,儘管還只是近數十年的事,但是人們有意識地對自己生活、生產活動的室內進行安排佈置,甚至美化裝飾,賦予室內環境以所祈使的氣氛,卻早巳從人類文明伊始的時期就已存在。 自建築的開始,室內的發展即同時產生,所以研究室內設計史就是研究建築史。

中國建築簡史

按樑思成《中國建築史》的觀點大致分為:上古時期,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

遼.金,元·明·清六個時期。也有按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夏、商、周),封建社會前期(戰國、秦漢、魏晉、南北朝),封建社會中期(隋唐、五代、宋、遼、金、西夏),封建社會後期(元、明、清)五個時期。

世界建築簡史

史前建築,古代建築(古埃及建築、古希臘建築、古羅馬建築),中世紀建築(拜占庭式建築、羅曼建築、伊斯蘭建築、羅馬建築、哥特式建築),文藝復興建築(巴洛克風格、古典主義、洛可可式建築),工業革命建築(即現代主義建築)。

著名室內設計師

高文安(香港):在近30年的設計生涯內,高文安設計了超過2000個室內設計專案,被譽為“香港室內設計之父”。高文安是建築師,亦是首屈一指的室內設計師。

他曾經到澳洲留學,回港工作數年後創辦了“高文安設計****”。

樑志天(香港):香港十大頂尖設計師之一,擁有香港大學建築學學士,城市規劃碩士多個顯赫學歷,積累了豐富的設計經驗。2023年創立了“樑志天建築師****”及“樑志天設計****”。

周娟(香港):kca設計負責人,代表作品帆船酒店室內設計。

凱莉·赫本(kellyhoppen)是英國頂尖設計師.為很多名人設計住宅及很多商業場所包括航空公司頭等艙等等.她將奢華做到極至.

以冷靜、簡潔、優雅並富有創意的設計而聞名於世的頂級室內設計師凱麗•赫本(kelly hoppen)可謂載譽無數,早在2023年,她就贏得了安德魯•馬丁“年度國際設計師獎”;2023年,贏得“ella室內設計獎”。

飛利浦·斯塔克(法國):2023年生,世界著名的設計大師。菲利浦·斯塔克 (philippe starck) 享有“設計鬼才”、“設計天才”、設計界“國王”等等重量級美譽。

他幾乎囊括了所有國際性設計獎項,其中包括紅點設計獎、if設計獎、哈佛卓越設計獎、the american academy of hospitality sciences年度五星鑽石獎和法國的“legion d’honneur”等等獎項。作品:法國**密特朗的新居的內部裝飾,紐約royalton酒店,香港半島酒店的felix餐廳, 中國代表作:

蘭會所。   andree putman是國際最重要的室內設計師之一,2023年獲美國室內設計師協會設計成就獎,2023年贏得法國文化部長頒發的國家工業創作大獎。其作品無數,遍及世界各地,包括紐約的morgans酒店,巴黎pershing hall酒店,peter greenaway電影《the pillow book》的場景設計,以及法國航空公司的concorde飛機機艙

室內設計概念是什麼

4樓:美霖教育

對於那些想從事室內設計,或者想轉行做室內設計的來講,室內設計的

發展趨勢就非常重要了,瞭解未來就是給自己設定方向和目標。我們只有有了方向,我們才可以有目標,有了目標我們才可以有計劃,有了計劃我們才可以有動力。有了動力,我們才可以有激情。

現在大部分人之所以迷茫,就是因為目標不明確,迷失了我們前進的方向。我想跟大家聊聊室內設計的職業前景。

市場前景

我們看一下室內設計市場前景,我主要從四個方面來跟大家分享。當然這個分享僅僅是代表了我個人的一些觀點。

第一個市場前景,目前說我們國內的這種經濟的發展,從改革開放到現在,經濟的快速增長,大部分是靠了一些外貿企業,就是出口企業。現在國外的市場經濟不景氣,國內的這種廉價的勞動力的優勢也已經不存在了。所以國內的這種經濟要持續的穩步的增長,那靠的就一定是拉動內需。

拉動內需的支柱產業就是我們的房地產業。房地產業也恰恰是我們室內設計息息相關的產業,室內設計也是房地產產業鏈當中的一個環節。

第二部分就是衣食住行是人類生活的四個基本條件。住是我們的生活首選,我們叫安家方能安天下。物質生活水平的增長必然會帶動精神層面的提高。設計行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就非常清楚了。

第三叫城市的發展趨勢,新城開發、舊城改造,城鄉一體化的發展部署,以及美麗鄉村特色小鎮,都已經把我們設計師提升到了一個高度。也就是說未來的設計將是無處不在的。

第四就是我們所從事的行業是消費產業。比如說家裝的生命週期是八年,工裝的生命週期是三年一小裝到五年一大裝。這種消費的趨勢也就決定了我們設計師在從事這個行業的時候,我們不用擔心,我們沒有市場。

5樓:機智的煎餅

室內設計的概念是根據建築物的使用性質、所處環境和相應標準,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建築設計原理,創造功能合理、舒適優美、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這一空間環境既具有使用價值,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也反映了歷史文脈、建築風格、環境氣 氛等精神因素。明確地把“創造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作為室內設計的目的。

對室內設計含義的理解,以及它與建築設計的關係,從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側重點來分析,許多學者都有不少具有深刻見解、值得我們仔細思考和借鑑的觀點,例如:認為室內設計“是建築設計的繼續和深化,是室內空間和環境的再創造”。認為室內設計是“建築的靈魂,是人與環境的聯絡,是人類藝術與物質文明的結合”。

我國前輩建築師戴念慈先生認為“建築設計的出發點和著眼點是內涵的建築空間,把空間效果作為建築藝術追求的目標,而介面、門窗是構成空間必要的從屬部分。從屬部分是構成空間的物質基礎,並對內涵空間使用的觀感起決定性作用,然而畢竟是從屬部分。至於 外形只是構成內涵空間的必然結果”。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室內設計是根據建築物的使用性質、所處環境和相應標準,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建築設計原理,創造功能合理、舒適優美、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

這一空間環境既具有使用價值,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也反映了歷史文脈、建築風格、環境氣 氛等精神因素。明確地把“創造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作為室內設計的目的。

按樑思成《中國建築史》的觀點大致分為:上古時期,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

遼.金,元·明·清六個時期。也有按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夏、商、周),封建社會前期(戰國、秦漢、魏晉、南北朝),封建社會中期(隋唐、五代、宋、遼、金、西 夏),封建社會後期(元、明、清)五個時期。

室內設計是指為滿足一定的建造目的(包括人們對它的使用功能的要求、對它的視覺感受的要求)而進行的準備工作,對現有的建築物內部空間進行深加工的增值準備工作。

“為人服務,這正是室內設計社會功能的基石。”室內設計的目的是通過創造室內空間環境為人服務,設計者始終需要把人對室內環境的需求,包括物質使用和精神兩方面,放在設計的首位.由於設計的過程中矛盾錯綜複雜,問題千頭萬緒,設計者需要 清醒地認識到以人為本,為人服務,為確保人們的安全和身心健康,為滿足人和人際活動的需要作為設計的核心。

未來室內設計的發展怎麼樣,室內設計未來幾年的發展怎麼樣?

一.室內設計未來發展趨勢 很多室內設計專案,沒有嚴格的施工圖,主要以草圖為主,非常不完善,沒有準確的規劃。其次,國內的室內設計專案,沒有專業的水電工程師,往往是由設計師來設計,這也免不了會考慮不周到。很多施工細節都需要設計師在現場與工頭進行溝通,但是工頭是一個室內設計概念很少的工人,所以會有很多的資...

室內設計的發展趨勢怎麼樣,現在的室內設計,將來前景怎麼樣?

發展前景 相信從上面的資料就可以看出室內設計的前景是很好的。房地產業的發展,為室內設計師就業帶來了難得的機遇。該行業都急需大量專業人才加盟。但國內相關專業的大學的畢業生無論從數量上還是質量上都遠遠滿足不了市場的需求,很多城市的室內設計師就業缺口極大。建築裝飾行業的大發展以及城市化程序的加快,迅速擴大...

室內設計培訓,廈門室內設計要學習哪些知識

你好,首當其 copy衝的就是要學會各種繪圖軟體,比如cad 3dmax ps軟體等等。設計是理念與材料工藝的結合,作為設計師要對工藝材料有所瞭解,工藝的學習材料的學習要多跑工地多和工人交流請教,材料和工藝必須精通,要不然你的設計沒有實現的基礎等。需要學習的有很多哦,祝你成功!設計課程,室內設計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