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講一下“程門立雪”的故事,說一說《程門立雪》講的是一個什麼故事?

2021-10-12 07:58:15 字數 5229 閱讀 2466

1樓:匿名使用者

-- 程門立雪的典故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

二程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楊時、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

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形容尊敬老師,誠懇求教,人們就往往引用這個典故和這句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時候,有一位很有學問的人,名叫楊時。他雖然已經40歲了,仍然十分尊敬老師。 一天中午,天灰濛濛的,眼看就要下大雪,楊時顧不上吃飯,就來到程頤老師家。

他看到老師正在睡午覺,不願打擾他,就一聲不響的站在門外等候。這時,天上下起了鵝毛大雪,寒風呼呼的掛著,楊時被凍得渾身發抖。過了好長時間,程老師睡醒了,才知道楊時在門外已經等了好久,於是馬上請他進來。

這時,門外的積雪已經有一尺多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程是指宋**學家程頤。立雪是指學徒站在雪中虔誠求道。“程門立雪”的原意是說:冒著大雪在程頤門前站著。用來形容尊敬老師,虔誠求教。

這則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楊時和遊酢去拜會當時著名的理學家程頤。程頤正在閉目養神,楊時、遊酢二人恭敬地站在一旁,等了很長時間。

程頤醒來,門外已雪深一尺。後人就以“程門立雪”作為尊師重道的範例。“程門立雪”也可說成“立雪程門”。

說一說《程門立雪》講的是一個什麼故事?

4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程門立雪是一個關於楊時和遊酢尊師重道的故事。

程顥、程頤兄弟倆都是宋代極有學問的人。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己的學問,毅然放棄了**厚祿,跑到河南穎昌拜程顥為師,虛心求教。

後來程顥死,他自己也有40多歲,但仍然立志求學,刻苦鑽研,又跑到洛陽去拜程顥的弟弟程頤為師。於是,他便和他的朋友遊酢一塊兒到程家去拜見程頤。

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

見楊時、遊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 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了,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

5樓:黛妮

一、《程門立雪》講的是——宋代著名理學家建陽縣人遊酢求學的故事。

二、故事內容:

洛陽曾是周王朝的統治中心,有大量簡冊圖籍、文書檔案,是周王朝的文化薈萃之地。當時,老子任國家守藏史。孔子為了通禮樂之源,明道德之歸,前往洛陽向老子請教。

到達洛陽的第二天,孔子便徒步前往守藏史府拜望老子。見到老子後,孔子急趨向前,恭恭敬敬地向老子行了**禮,自謙道:“我學識淺薄,對古代的禮制一無所知,特向老師請教。

”老子見孔子這樣誠懇,便詳細地闡述了自己的見解。

北宋大學問家楊時,在40多歲時與好友遊酢一起去向程頤求教,湊巧趕上程頤在屋中打盹兒。楊時便勸告遊酢不要驚醒老師,於是兩人靜立門口,等老師醒來。一會兒下起了鵝毛大雪,越下越急,楊時和遊酢卻還立在雪中,遊酢實在凍得受不了,幾次想叫醒程頤,都被楊時攔住了。

程頤一覺醒來,才發現門外的兩個“雪人”。

二、出處:

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

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至是,遊酢、楊時見程頤於洛(今洛陽),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遊酢與時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6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

遠在北宋時期,福建將東縣有個叫楊時的進士,他特別喜好鑽研學問,到處尋師訪友,曾就學於洛陽著名學者程顥門下。程顥死後,又將楊時

推薦到其弟程頤門下,在洛陽伊川所建的伊川書院中求學。

楊時那時已四十多歲,學問也相當高,但他仍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尊師敬友,深得程頤的喜愛,被程頤視為得意門生,得其真傳。

一天,楊時同一起學習的遊酢向程頤請求學問,卻不巧趕上老師正在屋中打盹兒。楊時便勸告遊酢不要驚醒老師,於是兩人靜立門口,等老師

醒來。一會兒,天飄起鵝毛大雪,越下越急,楊時和遊酢卻還立在雪中,遊酢實在凍的受不了,幾次想叫醒程頤,都被楊時阻攔住了。

直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兩個雪人!從此,程頤深受感動,更加盡心盡力教楊時,楊時不負重望,終於學到了老師的全部學問。

之後,楊時回到南方傳播程氏理學,且形成獨家學派,世稱“龜山先生”。

後人便用“程門立雪”這個典故,來讚揚那些求學師門,誠心專志,尊師重道的學子。

7樓:匿名使用者

楊時字叫中立,是劍南將樂地方的人。小的時候就很聰穎顯得與眾不同,善寫文章。年稍大一點既潛心學習經史,宋熙寧九年進士及第,當時,河南人程顥和弟弟程頤在熙寧、元豐年間講授孔子和孟子的學術精要(即理學),河南洛陽這些地方的學者都去拜他們為師,楊時被調去做官他都沒有去,在潁昌以學生禮節拜程顥為師,師生相處得很好。

楊時回家的時候,程顥目送他說:“吾的學說將向南方傳播了"。又過了四年程顥去世了,楊時聽說以後,在臥室設了程顥的靈位哭祭,又用書信訃告同學的人。

程顥死以後,又到洛陽拜見程頤,這時楊時已四十歲了。一天拜見程頤,程頤正閉著眼睛坐著,楊時與同學遊酢(音zuò)就侍立在門外沒有離開,程頤已經察覺的時候,那門外的雪已經一尺多深了。 這個成語用來比喻尊敬師長。

程門立雪的故事大概概括

8樓:光弘電子商務

一天,楊時同一起學習的遊酢向程頤請求學問,卻不巧趕上老師正在屋中打盹兒。楊時便告知遊酢不要驚醒老師,於是兩人靜立門口,等老師醒來。一會兒,天飄起鵝毛大雪,越下越急,楊時和遊酢卻還立在雪中,遊酢實在凍的受不了,幾次想叫醒程頤,都被楊時阻攔住了。

直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兩個雪人!從此,程頤深受感動,更加盡心盡力地教楊時,楊時不負重望,終於學到了老師的全部學問。 之後,楊時回到南方傳播程氏理學,且形成獨家學派,世稱“龜山先生”。

後人便用“程門立雪”這個典故,來讚揚那些求學師門,誠心專志,尊師重道的學子。

9樓:蛙家居

楊時從小就聰明伶俐,四歲入村學,他十五歲時攻讀經史,熙寧九年登進士榜.一次楊時與他的學友遊酢,因對某問題有不同看法,為了求得一個正確答案,他倆一起去老師家請教.時值隆冬,天寒地凍,濃雲密佈.

來到程頤家時,適逢先生坐在爐旁打坐養神。

楊時二人不敢驚動打擾老師,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門外,等候先生醒來.楊時的一隻腳凍僵了,冷得發抖,但依然恭敬侍立.過了良久,程頤一覺醒來,從視窗發現侍立在風雪中的楊時,只見他通身披雪,腳下的積雪已一尺多厚了,趕忙起身迎他倆進屋.

 此後,“程門立雪”的故事就成為尊師重道的千古美談.

拓展資料:

程門立雪,讀音chéng mén lì xuě,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

解釋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

成語辨析

【成語性質】褒義詞【成語用法】偏正式;作謂語。比喻非常尊敬老師。

【近 義 詞】尊師重教、程門度(duó)雪、立雪求道。

10樓:x某

楊時從小就聰明伶俐,四歲入村學,七歲就能寫詩,八歲就能作賦,人稱神童。他十五歲時攻讀經史,熙寧九年登進士榜。他一生立志著書立說,曾在許多地方講學,倍受歡迎。

居家時,長期在含雲寺和龜山書院,潛心攻讀,寫作教學。

有一年,楊時赴瀏陽縣令途中,不辭勞苦,繞道洛陽,拜師程頤,以求學問上進一步深造。有一天,楊時與他的學友遊酢,因對某問題有不同看法,為了求得一個正確答案,他倆一起去老師家請教。

時值隆冬,天寒地凍,濃雲密佈。他們行至半途,朔風凜凜,瑞雪霏霏,冷颼颼的寒風肆無忌憚地灌進他們的領口。他們把衣服裹得緊緊的,匆匆趕路。

來到程頤家時,適逢先生坐在爐旁打坐養神。楊時二人不敢驚動打擾老師,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門外,等候先生醒來。

這時,遠山如玉簇,樹林如銀妝,房屋也被上了潔白的素裝。楊時的一隻腳凍僵了,冷得發抖,但依然恭敬侍立。過了良久,程頤一覺醒來,從視窗發現侍立在風雪中的楊時,只見他通身披雪,腳下的積雪已一尺多厚了,趕忙起身迎他倆進屋。

後來,楊時學得程門立雪的真諦,東南學者推楊時為“程學正宗”,世稱“龜山先生”。此後,“程門立雪”的故事就成為尊師重道的千古美談。

11樓:和民大哥

為了拜師學藝,大雪天站在師傅家門口等候師傅召見

12樓:手機使用者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

,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形容尊敬老師,誠懇求教,人們就往往引用這個典故和這句成語

13樓:金檸

遠在北宋時期,福建將東縣有個叫楊時的進士,他特別喜好鑽研學問,到處尋師訪友,曾就學於洛陽著名學者程顥門下。程顥死後,又將楊時 推薦到其弟程頤門下,在洛陽伊川所建的伊川書院中求學。 楊時那時已四十多歲,學問也相當高,但他仍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尊師敬友,深得程頤的喜愛,被程頤視為得意門生,得其真傳。

一天,楊時同一起學習的遊酢向程頤請求學問,卻不巧趕上老師正在屋中打盹兒。楊時便勸告遊酢不要驚醒老師,於是兩人靜立門口,等老師 醒來。一會兒,天飄起鵝毛大雪,越下越急,楊時和遊酢卻還立在雪中,遊酢實在凍的受不了,幾次想叫醒程頤,都被楊時阻攔住了。

直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兩個雪人!從此,程頤深受感動,更加盡心盡力教楊時,楊時不負重望,終於學到了老師的全部學問。 之後,楊時回到南方傳播程氏理學,且形成獨家學派,世稱“龜山先生”。

後人便用“程門立雪”這個典故,來讚揚那些求學師門,誠心專志,尊師重道的學子。

說一說,身邊令人唏噓不已的故事

確實有這樣的故事,比如說我身邊有一個朋友,她才20歲,居然嫁給了一個30多歲的老男人。我一同學他母親在他18歲的時候拋棄他和妹妹,跟一個生意夥伴跑了。我的閨蜜長得特別的漂亮,她卻嫁給了比她大20多歲的男人 我的閨蜜長得特別的漂亮,她卻嫁給了比她大20多歲的男人,真的讓我不可思議。剛出來時候,有個案子...

特殊工種包括哪些?請詳細說一說,謝謝

勞人護 1985 6號對審批提前退休工種標準和注意事項做了如下規定 1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工人,無論現在或過去從事這類工作,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均可以按照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中的規定辦法提前退休 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10年的...

說一說有什麼優秀的國產電視劇嗎,說一說有什麼優秀的國產電視劇推薦嗎?

我認為當中最好看的就是 香蜜沉沉燼如霜 那我是流瀲紫的粉絲,我對 甄嬛傳 也是看了千百萬遍吧,但是這個 如懿傳 呢,比較偏向於中年愛情,我不是很明白這種愛。所以我推薦 香蜜沉沉燼如霜 我當時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我覺得好low,一點都不想看。後來,很多人都和我安利說這個電視劇太好看了,然後我就忍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