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2數學題 勾股定理求高人,初中數學題 勾股定理

2022-08-24 13:40:25 字數 5027 閱讀 8835

1樓:匿名使用者

設定教室兩面相鄰牆為a和b;教室高度為h;

第一步:用短尺測出竹槓長度z;

第二步:將竹竿緊靠牆a擺放,並使竹竿頂在教室頂部90度夾角處;

第三步:測出竹竿底部距離對面b牆的距離x;

第四步:根據x^2+h^2=z^2可算出高度h。

2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短尺量出竹竿的長度x,再將竹竿頂到牆壁頂端靠在牆上,再用短尺量出地面上竹竿到牆壁的距離y。利用勾股定理:xx-yy=教室高度的平方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尺子就可以一段一段的量出竹竿的長度。假如竹竿為l長。

用竹竿、教室的高度、地面 組成一個三角形。這個三角形是直角的,因為牆是垂直於地面的。假如竹竿的兩端分別命名為a,b。

a端與地面接觸,b端與天花板和牆的交點接觸。用尺子量出a與牆的距離。根據勾股定理就可以算出牆的高度了。

假如量出a距離牆為c,那麼高度h=sqrt(l^2-c^2)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簡單

把竹竿放在牆角,與地面交於c,牆交於d,做de垂直地面於e,用直尺垂直於地面放置,等到卡在竹竿和地面之間的時候,標記刻度與地面交點為a,與竹竿交點為b,則ab=30cm,在測出ac與ec的長就行了,然後相似就可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將竹竿的長度用30cm的短尺測量出來,再將竹竿的頂端放在教室靠牆的頂端,在將竹竿底放在上,靠在牆上,在用30cm的短尺測量出竹竿底到牆的距離,再用勾股定理算出牆的高度。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尺子測量竹竿長度,再把竹竿頂端頂到牆壁和頂的角上,竹竿底端抵在地上,用尺子測量竹竿底端到牆跟角的距離,牆高=根號下(竹竿長度的平方-測量距離的平方)

7樓:黑黑黑黑小夥

利用相似吧

竹竿長知道不?

初中數學題 勾股定理

8樓:衛

在任何一個直角三角形(rt△)中,兩條直角邊的長度的平方和等於斜邊長度的平方(也可以理解成兩個長邊的平方相減與最短邊的平方相等),這就叫做勾股定理。即勾的長度的平方加股的長度的平方等於弦的長度的平方。如果用a,b,c分別表示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和斜邊,那麼a^2+b^2=c^2

勾股定理是餘弦定理的一個特例。這個定理在中國又稱為「商高定理」,在外國稱為「畢達哥拉斯定理」或者「百牛定理」。(畢達哥拉斯發現了這個定理後,即斬了百頭牛作慶祝,因此又稱「百牛定理」)。

同時在我國和國外都有對於最早發現這一定理的爭論。我國認為該定理的時間最早見於《周髀算經》。初二學生開始學習,教材的證明方法大多采用趙爽弦圖,證明使用青朱出入圖。

而同樣國外也有人認為古巴比倫(公元前1800到2023年)的數學家也提出了這一定理的雛形[1]。但在規範的數學研究範疇中,畢達哥拉斯定理這一名稱的使用最為廣泛。

9樓:一抹淡笑的糖糖

a^2+b^2=c^2

下面的人請不要抄襲 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式是a方+b方=c方

推薦菁優網,裡面有很多好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了?a^2+b^2=c^2

c是直角對面的邊

初二數學問題 數學 初2數學問題 數學 math 勾股定理

初二數學勾股定理難一點的應用題,要有答案。謝謝。

12樓:天若有

有一隻小鳥在一棵高13m的大樹樹梢上捉蟲子,它的夥伴在離該樹12m,高8m的一棵小樹樹梢上發出友好的叫聲,它立刻以2m/s的速度飛向小樹樹梢,它最短要飛多遠?這隻小鳥至少幾秒才可能到達小樹和夥伴在一起?

思路:構造直角三角形,首先利用勾股定理求斜邊的值是13m,也就是兩樹樹梢之間的距離是13m,兩再利用時間關係式求解.

答案:由勾股定理得兩樹梢間最短距離=根號下((13-8)的平方+12的平方)=13m

最短時間=13÷2=6.5s

初二數學勾股定理試題30道

13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達州)圖是一株美麗的勾股樹,其中所有的四邊形都是正方形,所有的三角形都是直角三角形.若正方形a、b、c、d的邊長分別是3、5、2、3,則最大正方形e的面積是 a.13 b.26 c.47 d.94

勾股定理數學題目有幾種型別

14樓:今生一萬次回眸

基本主要是三種:

(1)利用直角三角形的已知兩邊根據勾股定理求第三邊;

(2)根據勾股定理列方程;

(3)先根據勾股定理逆定理判定直角三角形,再根據勾股定理計算或列方程。

初二數學勾股定理試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以上說的三個點的話,也有可能組成直角三角形,三個三角形aob、aoc、ocb為直角三角形。

ac的平方=5

bc的平方=15

ab的平方=20

5、15、20就組成了直角三角形了

16樓:

abc三點肯定指的是影子的尖,和杆尖。

設杆底為o,杆頂為a,早晨的影尖為b,中午的影尖為c。

則顯然三個三角形aob、aoc、boc為直角三角形。

ac的平方=5

bc的平方=17

ab的平方=20

5、17、20無論怎樣做和做差都不會構成等式。

所有答案是不能。

17樓:沖繩海盜

一定可以,因為三點不在同意直線上所以一定可以構成三角形

(a點在空中 b , c 在地面上)

18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沒有abc三點啊,介紹清楚些

19樓:

不可以,因為兩小邊的平方的不等於大的那邊,也就是說1的平方加上2的平方不等於4的平方,所以不行.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因為1的平方加班2的平方不等於4的平方呀所以不是直角三角形

21樓:匿名使用者

把圖附加進來,誰知道abc是哪三點

22樓:戚範弓秋靈

一個數的平方=相鄰兩個數的和a²=b+(b+1)勾股定理a²+b²=c²所以存在a²+b²=(b+1)²

即a²=(b+b+1)(b-b+1)=(b+b+1)所以結論成立

23樓:谷文戰雁芙

3^2=5+4=(5+4)(5-4)

5^2=13+12=(13+12)(13-12)7^2=25+24=(25+24)(25-24)9^2=41+40=(41+40)(41-40)規侓左邊為大於1的奇數的平方,右邊是相鄰的兩個數,兩數字之和為一個完全平方數

一般的(2n+1)^2=[(2n^2+2n+1)+(2n^2+2n)][(2n^2+2n+1)-(2n^2+2n)]

24樓:澄愷戰綺梅

勾股定理這個東西真的是非常簡單的,你以後會學到函式,你就會發現的。關鍵是你要活用a^2+b^2=c^2這個定理。難題並不是它出的難,而是它考點多,如果你能將它逐個擊破,那麼難度就會破解了。

我相信你會發現,解題的時候直接套公式就可以了。一般考試這麼考,已知△abc中∠c=90°,bc=5,ac=12,求ab的值。非常簡單,你只要根據勾股定理就可以直接求出了:

∵∠c的對邊是ab,所以ab是斜邊。

∵△abc中,∠c=90°

∴ab^2=bc^2+ac^2

∴ab=13

還有,勾股定理考試的時候會用來判定直角三角形。你要記住,人家問你:當一個三角形滿足a^2+b^2=c^2是什麼三角形?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可以求出:直角三角形。我還可以給出出一個變式題:

一個三角形的三邊滿足(a-3)^2+(b-4)^2+(c-5)^2=0,這是一個什麼三角形?很容易解出是直角三角形。還有一個勾股數的概念,只要滿足a^2+b^2=c^2的正整數就是勾股數,注意是正整數,如果是零點幾的數字,它們雖然可以構成直角三角形,但不是勾股數。

判斷勾股數是有技巧的,譬如說人家問你15,20,25是不是勾股數,你可以用巧妙的方法算:15=5*3,20=5*4,25=5*5,∵3,4,5是勾股數,所以15,20,25是勾股數。還有分類討論。

人家問你,一個直角三角形中,一條邊長為12,另一條邊長為5,求第三條邊。這涉及到分類討論的思想。一般同學肯定直接會求出第三條邊為13,但如果仔細算算,不難發現,還有一解,把12當做斜邊,5當做一條直角邊,則第三邊=根號119

老師幫你把各種題型歸納了一下

25樓:喜伶赫驪英

a^2+b^2

=c^2啊

26樓:深藍石碣

哪個是a點哪個是b點哪個是c點啊 都不說清楚的怎麼回答

一道初2數學題(勾股定理):已知一個直角三角形斜邊為5,兩直角邊的和為9,求這個直角三角形的面積

27樓:雪色之舞

設兩直角邊邊長分為a b,則直角三角形的面積s=1/2ab且有a+b=9 ①

且a^2+b^2=25②

由①平方得:(a+b)^2=81③

在聯立②③得:2ab=56

即ab=28

故s=1/2ab=14

所以該直角三角形的面積為14

28樓:匿名使用者

a+b=9

a*a+b*b=25

a*a++2a*b+b*b=81

2a*b=81-25=56

s=(1/2)*a*b=14

29樓:李憶民李憶民

解:設一條直角邊為x,另一條則為9-x.

x^2+(9-x)^2=5^2

2x^2-18x+56=0

x^2-9x+28=0

勾股定理數學題,關於勾股定理的數學題。

就是一個兩邊長16米的直角三角形,求斜邊,16 16 2 432,再開平方 在直角三角形abd中bd 2 ab 2 ad 2 15 2 12 2 81,bd 9 在直角三角形acd中cd 2 ac 2 ad 2 13 2 12 2 25,cd 5 bc bd cd 9 5 14 這是在銳角三角形的情...

初中數學題韋達定理,初中數學韋達定理解答題,緊急懸賞求助!

韋達定理說明了一元n次方程中根和係數之間的關係。這裡主要講一下一元二次方程兩根之間的關係。一元二次方程ax 2 bx c 中,兩根x1,x2有如下關係 x1 x2 b a x1 x2 c a.韋達定理 vieta s theorem 的內容 一元二次方程ax 2 bx c 0 a 0 且 b 2 4...

初中數學題2道望各位幫忙,數學題 求幫忙

1.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數代 填空題的話 ab互為倒數 設a 2 則b 1 22 3 1 3 1 2.移項 解得x 7 費了我兩根菸!a 1 a b 1 b a 1 b b a 1 a 1 b 1 a ab ab b ab a b 1 2 a b 2 a b 1 x 7 x 6 x 9 x 8 x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