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中期,歐美國家的深入展開並完成,資本主義對外擴張的主要目的是尋求和

2022-08-26 05:30:25 字數 574 閱讀 7899

1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資本主義開始進入壟斷資本主義階段,這個時候跟17世紀殖民地掠奪不同,更注重資本輸出,正是資本輸出實際上輸出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客觀上衝擊落後的社會經濟體制,傳播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這跟17世紀把殖民地單純地當作原料產地和掠奪物件是有本質差別的。

目的:一方面帝國主義國家在全球掀起了瓜分殖民地和劃分「勢力範圍」的狂潮,

另一方面資本輸出成為這一時期帝國主義對外侵略的主要手段。

[**]帝國主義的殖民政策促使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經濟出現了雙重趨勢:

一是由於帝國主義殖民政策的基本目的是要保持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落後農業國和原料產地的狀態,不讓殖民地國家的民族工業發展成為自己的競爭者,使得東方社會在擺脫帝國主義控制之前,一直處於經濟停滯落後的狀態。

二是殖民地國家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獨立發展的趨勢。

這是對東方國家輸出資本的必然結果。帝國主義輸出資本到東方,必然會大大加速東方民族背信棄義的發展。這種經常處對抗性矛盾之中的二重趨勢,是西方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雙重作用的客觀反映。

2樓:忘川允宸

工業革命 原料掠奪地和產品傾銷地

19世紀後期的歐洲金融巨頭是誰,19世紀後期歐洲主要的文學潮流哪些?

羅斯柴爾德家族 又稱洛希爾家族 發跡於19世紀初,其創始人是梅耶 羅斯柴爾德 mayer amschel bauer 他和他的5個兒子 即 羅氏五虎 先後在法蘭克福 倫敦 巴黎 維也納 那不勒斯等歐洲著名城市開設銀行,建立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金融王國。在19世紀的歐洲,羅斯柴爾德幾乎成了金錢和財富的代...

20世紀歐美文學的特點

20世紀歐美社會思潮和哲學思潮對文 學的影響。現實主義文學的新趨向。無產階級文學的發展。現代主義文學的崛起,後期象徵主義 表現主義 超現實主義 意識流 荒誕派 新 存在主義 黑色幽默 魔幻現實主義等。現代主義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誕生並流行於20世紀的許多文學流派的總稱,主要包括象徵主義 表現主義 ...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世紀中期,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國際

bai1 馬克思主義du 從此,zhi國際工人運動有了dao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回 試題分析 1 材料一的 科學理論 是指馬克思主義。國際工人運動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 的含義是從此,國際工人運動有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2 材料二 國際歌 的詞作者是鮑狄埃,曲作者是狄蓋特。這首 國際歌 體現了國際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