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歐美文學的特點

2021-03-04 09:32:39 字數 1038 閱讀 7785

1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歐美社會思潮和哲學思潮對文

學的影響。現實主義文學的新趨向。無產階級文學的發展。現代主義文學的崛起,後期象徵主義、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意識流、荒誕派、新**、存在主義、黑色幽默、魔幻現實主義等。

現代主義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誕生並流行於20世紀的許多文學流派的總稱,主要包括象徵主義、表現主義、未來主義、超現實主義、意識流**等十多種文學流派。現代主義植根於20世紀的社會現實,其思想基礎是19世紀末期以來流行的非理性主義哲學,如叔本華和尼采的唯意志主義哲學,柏格森的生命哲學,以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這些學說在20世紀初特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產生了廣泛深遠的影響。現代主義的基本特點是主張反傳統,著力表現的是人在現代社會中的扭曲和異化;表現手法上追求新奇和怪誕,語言往往晦澀難懂;人物形象的塑造不再遵循典型化和個性化規律,甚至只是某種抽象概念的符號;特別重視內心世界的挖掘,人物的活動日益從外部世界退回到內部世界。

2樓:刀新蘭鄂詩

摘:20世紀是歐洲歷史上一個動盪不安時代,也是現代物質文明迅速發展的時代.在這樣的背

景下,20世紀的歐美文學出現了不同於以往任何時代的格局和特徵:

(1)現代主義與現實主義形成兩大潮流,其中又劃分為不同的傾向和派別,尤其是現代主義,又分為前期和後期,五花八門,各呈異彩.

(2)不管何種流派,普遍存在內傾性,以表現內心世界為主,與以描繪客觀世界為主的19世紀文學大異其趣.

(3)多種流派互相借鑑,取長補短,雖有區別,又相互交融,都表現出對形式問題的關注,豐富了藝術表現手法.

在這一時期,文學表現的觀念發生了鉅變,人們改變了對傳統人道主義的推崇,反傳統,懷疑論,非理性影響加強,人們不再把人看作是"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開始從本體意義上認識自身的侷限性,表現人的異化.

學習本單元,要考察形成文學多元化局面的諸種要素;要把握20世紀現實主義文學的特徵,成就及意義,尤其是蘇聯文學的貢獻和教訓;主要理清和把握現代主義的脈絡,流派和代表作家及作品;閱讀名家名篇,既要讀高爾基,蕭洛霍夫,帕斯捷爾納克,海明威,又要讀艾略特,喬伊斯,卡夫卡,馬爾克斯,以加深對文學多元化格局的理解.

20世紀最著名的文學著作,20世紀外國文學名著有哪些

尤利西斯 當之無愧的最偉大的 詹姆斯 喬伊斯雖未獲得過諾貝爾,但 學史上的地位除了莎士比亞 但丁 彌爾頓等人無人能媲美。荒原 20世紀最偉大的詩歌 20世紀外國文學名著有哪些 可多了!比如 20世紀歐美現實主義文學 1 勞倫斯 虹 2 羅曼.羅蘭 約翰.克利斯朵夫 3 海明威 老人與海 4 瑪格麗特...

19世紀30年代以後,歐美文學的主流著力於表現社會生活 關注

巴黎聖母院創作於19世紀30年代之後,但屬於浪漫主義作品,老人與海 日瓦戈醫生均創作於20世紀,紅與黑是法國作家司湯達於1830年發表的,是法國批判現實主義的奠基之作。故答案應是b。某個文學派別,關注社會問題,善於通過深入剖析社會生活的本質,揭露和批判社會的罪惡。下列作品能夠體現 c試題分析 根據所...

外國文學論述題 19世紀與20世紀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比較

19世紀文學的主流是批判現實主義文學它有以下基本特徵 1客觀 真實地描繪現實生活.注重反映現實生活的整體 本質 真實 更注重細節描寫的真實性.2批判性 暴露性 改良性.特別注重社會底層社會及 小人物 的悲劇命運.對社會現實的強烈批判在客觀上表達了廣大人民群眾對資本主義制度的不滿和 是從改良資本主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