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題簡述20世紀西方文學產生的社會歷史背景

2021-03-04 06:34:58 字數 5362 閱讀 8811

1樓:至邪魔尊王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屬於20世紀資本主義文化的一部分。最早以叔本華、尼采為代表,提倡從人的心理感受出發,表現生活對人的壓抑和扭曲。主要用象徵性、荒誕性、意識流去表現荒誕的世界裡異化的人的危機意識。

反對傳統德國古典哲學、美學,追求人本主義與科學主義。

從西方思想文化方面的歷程來看。西方現代主義文論的上限可以從叔本華、尼采算起,這主要是就其反對德國古典哲學、美學的反傳統傾向而言。就西方思想文化的內涵而言,現代基本上是指20世紀。

西方現代主義文論一般指20世紀前半個世紀的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文以理論。可以說,20世紀的西方社會即燦爛輝煌,又面目瘡痍。在這個充滿重大變革的世紀裡,人類創造力空前高漲,社會科學文化突飛猛進,以至達到「知識**」的程度。

兩次世界大戰、二戰後「冷戰」以及全球化程序的種種衝突,又給人類的未來蒙上一層陰影。20世界,人們在自然觀、宇宙觀、社會觀、倫理觀,乃至生活方式、行為方式、思維方式都發生了並繼續發生著劇烈而深刻的變革。在叔本華、尼采的強力影響下,20世界各種哲學、社會思潮具有反傳統的色彩,同樣的,反傳統也是西方現代主義文論的傾向。

我們都只黑格爾【1】是德國美學的高峰,也是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以來的整個西方傳統美學的集大成者,所以反黑格爾,本質就是成了反傳統,西方現代主義文論的基本方向就是反黑格爾、逐步脫離黑格爾影響的方向。

從本質上來說,西方現代主義文論與黑格爾美學有兩個基本特點是背道而馳的。黑格爾追求理性主義美學,其實質就是人本主義的理性主義,同時也是一種「形而上」思辨美學,追求理論推演,為了追求理論推演自身個完美,甚至不惜歪曲、背離經驗事實。然而,以叔本華、尼采為代表的現在主義文論則提出,現代主義文論的基本特點是非理性主義或反理性主義的,這無疑是對黑格爾以理性主義為特徵的傳統人本主義美學的反動,另外,現代主義文論是審美經驗的描述,語言和邏輯的分析,都是建立在實證主義和主觀經驗主義基礎上的,都是從具體特殊的審美經驗或事實出發來進行理論推演和一般概括的,這是對黑格爾思辨美學的反動。

李斯托威爾曾對費希納創立的實驗美學就有這樣的評價「這是一種從下而上的方法,從特殊到一般的方法,他用這一方法來代替舊的形而上學的方法,即從上而下的哲學方法。」【2】這一評價完全適用於現代科學主義的文論思潮,而科學主義文學從下而上的方法,正是對黑格爾從上而下的形而上學美學的革命。

所謂人本主義,就是以人為本的哲學理論與思潮。其根本特徵是吧人當做哲學研究的核心和出發點與歸宿點,通過對人本身的研究來探索世界的本質以及其他哲學問題。而且,人本主義思潮在西方源遠流長,從文藝復興開始的反神學的人本主義,到17、18世紀的人道主義,再到費爾巴哈的人本主義,它都竭力提倡理性、發揚個性,提高人的地位和價值。

但是到了19世界,人本主義的發始有了實質的變化,不僅把人抽象為生物學上的自然人,而且把人道本質等同於「自我」的生命、「心靈」、「幽靈」或其他某些非理性的生理心理功能,這樣就把人某種非理性因素抽象化、普遍化,上升到本質論和認識了的高度,如柏格森的生命哲學、費洛尹德的泛性慾論、克羅齊的直覺論等去不如此。這種表面上不一定強調人,實質上把人區域性的非理性的精神本質誇張到荒謬和神祕的地步的做法,正是現代人本主義的顯著特點。

現代主義文學的前驅是19世紀以叔本華、尼采為代表的唯意志主義和直覺主義。叔本華曾在《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一書中就提到,世界是人的意志和表象的產物,因為世界是無法通過理性去把握的,只能靠直覺才能認識。人生活在世界上,就是由這種意志的盲目衝動所驅使,永遠處在「痛苦」、與「無聊」之中。

人為了擺脫這痛苦的人生是要尋找出路的,叔本華認為最好的出路就是佛教所說的「涅槃」,但這樣的境界不是普通人能夠達到的,因此,就需要一種暫時擺脫苦難人生的出路,那就是文學藝術。尼采就是受叔本華的唯意志論影響,但是他認為叔本華的觀點太過悲觀,所有他提出用「權力意志」來代替叔本華的「生命意志」。尼采認為,世界的本質是「權力意志」,這種權力意志使得人能夠發揮權力,擴張自我,在「上帝已經死了」的世界上,「重新評估一切價值」,從而達到一種「超人」統治的新世界。

與哲學、道德、宗教相比,藝術才能使人借用幻想的形式對自己生命本能與強力意志實現自我肯定。

同時,20世紀前期的人本主義也活躍著不少從心理學角度研究文學現象的流派。形成了心理學美學和心理學文論。產生這種心理學文學是有其社會根源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西方價值體系日益崩潰,精神病患者日益曾多,許多精神病醫生從心理學角度深入****和**方案,精神分析的心理學不斷深入,從而導致西方文學藝術的創作和理論,各種現代主義的創作和理論應運而生,促進了心理學文論的發展。

簡答題: 1.簡述《堂吉訶德》的藝術特色; 2.簡述20世紀西方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1,. 《堂吉訶德》乍看似乎荒誕不經,實則隱含作者對西班牙現實深刻的理解。作者採用諷刺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現實與幻想結合起來,表達他對時代的見解。

現實主義的描寫在《堂吉訶德》中占主導地位,在環境描寫方面,與舊騎士**的裝飾性風景描寫截然不同,作者以史詩般的巨集偉規模,以農村為主要舞臺,出場以平民為主,人數近700多人,在這廣闊的社會背景中,繪出一幅幅各具特色又互相聯絡的社會畫面。作者塑造人物的方法也是虛實結合的,否定中有歌頌,荒誕中有寓意,具有強烈的藝術性。描繪了西班牙社會給人民帶來的災難,成為我們瞭解和研究西班牙當時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和風俗習慣的一部百科全書。

其次,從藝術角度講,塞萬提斯通過《堂吉訶德》的創作奠定了世界現代**的基礎,就是說,現代**的一些寫作手法,如真實與想象、嚴肅與幽默、準確與誇張、故事中套故事,甚至作者走進**對**指指點點,在《堂吉訶德》中都出現了。

2,⑴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強調冷靜地觀察現實和真實客觀地描寫現實.他們反映的生活面極為廣闊,幾乎觸及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作家們極其重視細節的描寫,力求使每個細節都達到精確.

⑵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以強烈的批判精神著力揭露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其廣度和深度遠遠超過過去任何一個時代的文學.作家們不遺餘力地揭露資本主義社會利己主義的生活原則,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利害關係和貴族資產階級罪惡的代表人物,因而不少作家受到統治者各種形式的**.

⑶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創造了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在創作中重視環境對人物的影響.這種堅持典型化原則的創作態度,使現實主義作家的創作具有很強的真實性.

⑷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一般都具有資產階級人道主義思想.人道主義思想是他們藉以批判資產階級罪惡的封建**的思想**.但是人道主義作為一種思想**往往導致政治上的改良主義.

很多作家幻想用道德力量或社會改良來解決社會矛盾,結果因理想不能實現,使一些作家陷入了悲觀主義.

《西方名著選讀》簡答題:1、簡述古希臘文學的主要成就。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時期的文學成就

古希臘有著斐然的文學成就,希臘早期文學的主要成就有神話、史詩和抒情詩,寓言。

希臘神話,它並不是一部完整的作品,而是散見於荷馬史詩、赫希俄德的《神譜》以及奴隸制古典時期的文學、歷史和哲學等著作中。現在通常所見的希臘神話故事集都是後人根據古籍整理和編寫而成的。        希臘神話是在長時間內形成的,神的性格和職責以及故事情節都有發展變化。

它藝術地概括了他們對自然和社會的認識,表達了他們對社會不平現象的義憤,集中了他們的經驗和思想,充滿樂觀精神。古希臘神話可以看作古希臘文學的起始的滋生土壤。此後,文學從內容到形式創作方法都向成熟和更加複雜的表現方式發展。

史詩的最大成就是《荷馬史詩》,也是後代歐洲史詩的典範,歐洲有許多作家都從兩部史詩的故事和人物形象中取得素材。至今它還給讀者以藝術的震撼享受。《荷馬史詩》相傳是一個叫荷馬的盲詩人根據在小亞細亞口頭流傳的史詩短歌綜合編成的。

包含《伊利亞特》和奧德賽》兩部,每部各24卷。《伊利亞特》集中敘述了特洛伊戰爭第十年的最後51天的故事。《奧德賽》可以說是《伊利亞特》的續集,以主人公奧德賽為中心講述他攻克特洛伊後在海上漂泊十年返鄉的傳說。

作為史詩,從史學價值上講,它較為充分地展了邁尼時代德希臘人的會風貌。而從文學價值上講,《荷馬史詩》中,《奧德修紀》是歐洲文學中第一部以個人遭遇為主要內容的作品,對個人力量的堅持和肯定,顯示了文學對人類理想的表現。在文藝復興的世紀及18世紀的流浪漢**及批判現實主義**的的浪潮中成為了先驅。

從具體的文學表現手法來講,史詩中已經出現了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這兩種最基本的創作方法的因素,在《奧德修記》中,現實主義方法有所加強。從文學的形式上講,《荷馬史詩》創造了完美的史詩形式。據亞理斯多德說,當年的史詩種類很多,有簡單史詩、複雜史詩、苦難史詩和性格史詩。

這兩部荷馬史詩包括了這些史詩的特點,通常稱為英雄史詩。它以嚴肅重大的事件為題材,以英雄人物為中心,風格崇高,富於戲劇性。它採用第三人稱的敘事方法,規模巨集大,插曲很多,語言富於裝飾,常以日常生活、勞動和自然界的各種現象來做比喻,採用六音步長短短格的詩體,通常稱為英雄格。

由此,文學的表現物件表現領域得以拓展。表現的手法也更趨於成熟了。

古希臘文學史中值得一提的還有女性寫作者的出現。女性詩人薩福,也是獨唱琴歌最著名的作者。她出身於斯島的貴族家庭,並組織了一所**學校,寫情歌和婚歌,與女**唱和。

她寫過九卷詩,只傳下兩首完整的詩和一些殘句。她用簡潔自然的詩句寫出了自己複雜的心理變化,反映希臘奴隸主貴族的生活情趣。薩福死後,她的名聲傳遍了全希臘,連柏拉圖都稱她為「第十位文藝女神」,她受到西歐歷代具有貴族傾向的詩人的推崇。

獨唱琴歌抒寫個人的情感,是文學對內心世界的探索和表達,女性作家的出現,也是對女性題材的開拓。

和抒情詩同時,在民間還廣泛流傳著一些散文故事。其中有許多是動物寓言,相傳是公元前六世紀的伊索所作。傳說中的伊索是一個相貌醜陋而絕頂聰明的奴隸,受到主人賞識而被歸還了自由獲得解放。

公元一世紀,巴布裡烏斯用格律詩改寫了120餘則伊索寓言,編纂成集。伊索寓言則反映下層平民和奴隸的思想感情。其中有許多故事表現了當時的階級對立關係,例如《狼和小羊》。

一隻狼看見小羊在河邊飲水,想找藉口把他吃掉。狼指責小羊把水弄髒了,小羊說,我在下游,不可能弄髒上游的水。狼又說,小羊去年罵過他,小羊回答說,我那時還沒有生下來。

這隻狼老羞成怒,便說:「即使你辯護得好,我也不放過你,」他就把小羊吞吃了。寓言的教訓是,「暴君是不缺少藉口的。

」這個故事是對奴隸社會的深刻寫照。伊索寓言把壓迫者比作獅子、豺狼、毒蛇、鱷魚和狐狸,譴責他們為非作歹、殘害人民的暴行。此外寓言中有許多故事總結了古代人民的生活經驗和教訓,例如《農夫的兒子們的爭吵》說明團結就是力量;《龜兔賽跑》勸誡人不要驕傲;《烏鴉和狐狸》諷刺虛榮心;《狐狸和葡萄》諷刺無能者的自我安慰,兩隻公雞和鷹》宣傳人必須謙卑,才能得到恩惠。

伊索寓言的思想性很強,形式短小精悍,比喻恰當,形象生動,對後來歐洲寓言作家影響很大,常被後人模仿和引用。從這裡,文學開始告訴人們,智慧不只是在貴族那裡,文學的表現由上層延伸到民間,題材形式也具有了民間讀有的詼諧幽默特色,語言的運用也開始從民間探求更多的可能性。

從比較寬泛的文體角度講,這些作品都可以歸為記錄各種口頭傳說的散文作品類。從神話到詩歌到寓言,文學的內涵義蘊,表現技巧都在日趨成熟。此時的文學成就,為後世歐洲文學的發展提供了原始的模板和靈感源泉,即使是現代流行的個性化特徵,也可以在古希臘文學中對個人力量的堅持於讚美中找到端倪。

這都說明,古希臘的文學成就,是古希臘文明中不可忽視的一塊。

參考書目:《世界古代史》 米辰鋒主編 中國人民出版社

《世界文明史》 李世安主編 中國發展出版社

《如哥歲月-古希臘文明探祕》 顧鑾齋 徐善偉著

20世紀最著名的文學著作,20世紀外國文學名著有哪些

尤利西斯 當之無愧的最偉大的 詹姆斯 喬伊斯雖未獲得過諾貝爾,但 學史上的地位除了莎士比亞 但丁 彌爾頓等人無人能媲美。荒原 20世紀最偉大的詩歌 20世紀外國文學名著有哪些 可多了!比如 20世紀歐美現實主義文學 1 勞倫斯 虹 2 羅曼.羅蘭 約翰.克利斯朵夫 3 海明威 老人與海 4 瑪格麗特...

簡述20世紀中國歷史的三次鉅變,20世紀中國經歷了三次歷史性鉅變,哪三次?

20世紀的中國經歷了三次歷史性的鉅變 辛亥革命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和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的改革開放.辛亥革命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改革開放 談中國 20世紀的幾次鉅變,抗戰爆發 抗戰勝利 絕對應該算兩次,它們都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國曆史的走向。所以,20世紀中國歷史鉅變不止三次。中國二十世紀經歷了...

20世紀歐美文學的特點

20世紀歐美社會思潮和哲學思潮對文 學的影響。現實主義文學的新趨向。無產階級文學的發展。現代主義文學的崛起,後期象徵主義 表現主義 超現實主義 意識流 荒誕派 新 存在主義 黑色幽默 魔幻現實主義等。現代主義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誕生並流行於20世紀的許多文學流派的總稱,主要包括象徵主義 表現主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