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世紀中期,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國際

2021-04-08 20:05:06 字數 1413 閱讀 5705

1樓:手機使用者

(bai1)馬克思主義du;從此,zhi國際工人運動有了dao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回

試題分析:(1)材料一的「科學理論」是指馬克思主義。「國際工人運動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的含義是從此,國際工人運動有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

(2)材料二《國際歌》的詞作者是鮑狄埃,曲作者是狄蓋特。這首《國際歌》體現了國際無產階級的戰鬥不息、可歌可泣的大無畏革命精神。

點評:關於馬克思主義,學生還要知道,2023年馬克思、恩格斯起草的《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它分析了階級和階級鬥爭在人類社會歷史發展中的巨大作用,提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美好理想,號召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共同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

關於《國際歌》的史實,學生還要知道,其詞作者鮑狄埃是巴黎公社的成員,公社失敗後,他創作了《英特納雄奈爾》,成為了《國際歌》的歌詞。《國際歌》成為了一首國際無產階級的革命戰歌。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9分)材料一:他們非常不滿教會對精神世界的控制,要求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

2樓:iove隨緣

(1)資產階級,(1分)文藝復興,(1分)為歐洲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礎。(1分)。

(2)人文主義,(1分)《神曲》、《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羅密歐和朱麗葉》、《哈姆雷特》等(1分)

(3)自由、平等(1分)

(4)《共產黨宣言》的發表(1分);**十月革命(1分)

(5)順應歷史潮流的思想解放運動有力的推動了社會改革和革命,從而促進人類文明的進步。(意近即可,1分)

試題分析:(1)本題考查文藝復興的影響。依據材料可知,「他們」的要求符合文藝復興的核心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是一場新興的資產階級思想文化運動,所以「他們」指新興的資產階級;他們發起的運動為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打破了中世紀以來封建文化和教會統治對人性的禁錮,為以後資本主義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迅速發展奠定了基礎,故對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生而言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礎。

(2)「以人為中心」指文藝復興的核心思想「人文主義」;能反映這一核心思想的作品有但丁的《神曲》,達芬奇的《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羅密歐和朱麗葉》,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等。

(3)伏爾泰是啟蒙運動的主要代表人物,依據材料和所學可知,伏爾泰反對封建**制度,批判天主教會的黑暗和腐朽,強調資產階級的自由和平等,故答案應為自由、平等。

(4)2023年2月《共產黨宣言》發表,這是馬克思、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綱領性檔案,它的發表也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在它的指導下,開始了無產階級建立政權的第一次嘗試——巴黎公社,也獲得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十月革命。

(5)回答此類題目時一定要結合前面幾則材料。前面分別涉及到文藝復興、啟蒙運動、馬克思主義,都推動了社會進步,由此可知,思想解放時社會變革的先導,順應歷史潮流的思想解放運動能推動社會改革和革命,從而促進人類文明的進步。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18世紀末至19世紀早期,浪漫主義成為

1 材料一 歐洲各國的民族 民主運動迅速發展,世界處於劇變與動盪中 啟蒙思想家所倡導的社會理想與社會現實之間反差強烈。材料二 資本主義制度逐漸鞏固,而社會矛盾並未得到解決,而是更加尖銳和複雜 金錢成為資本主義社會衡量事物與人的價值的重要標準。材料三 第二次工業革命更加密切了世界的聯絡,各國各地區的文...

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6月25日,北朝鮮軍隊今天越過三八線。幾個小時之內

1 朝鮮戰爭 1分 材料一認為可能是蘇聯人策劃了這次進專攻 1分 材料二屬認為是北朝鮮要 解放 南朝鮮 1分 材料三沒有直接說明起因,但暗示這是內戰 1分 材料四認為是北朝鮮反抗南朝鮮的侵略。1分 原因 事件本身複雜 因此難以釐清,導致眾說紛紜 作者立場不同 因此視角不同,導致分析不同 受意識形態制...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公元前五六世紀,雅典的主要政治制度是公

bai1 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du 負責zhi內政 外交 軍隊防務 dao 的選舉專事務。陪審法庭是 屬最高司法和監察機關。2 時代。3 規定所有成年男性公民可以參加幾乎一切官職 給參政公民發放工資和津貼。4 給公民發放觀劇津貼。18分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公元前五六世紀,雅典的主要政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