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升空30週年,它有哪些故事?哪些成就

2022-08-17 09:55:20 字數 1913 閱讀 8067

1樓:科學船塢

著名的哲學家康德曾經說過,世界上有兩件東西能夠震撼人的心靈,一件是人類心中崇高的道德標準,另一件就是頭頂上燦爛的星空。

那片星空不僅是給我們在夜空下消遣時候看的自然美景,更多的是勾起人類的好奇心,鼓舞人類走出地球,踏入更遠的宇宙星空,地球只是我們的家園而已,它在宇宙中渺小如滄海一粟。

哈勃望遠鏡承擔了人類的夢想,它身上揹負著人們的期望。2023年4月24日,發現號太空梭攜帶哈勃望遠鏡升空,順利進入575公里的軌道上。哈勃望遠鏡以美國天文學家哈勃名字來命名,以紀念他對於天文學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在哈勃望遠鏡拍回來的首張**中,科學家發現哈勃望遠鏡存在一個重大問題,那就是主鏡存在球面像差,這樣的缺陷導致拍回來的**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而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是在地面上對主鏡的打磨不到位,有2.2微米的厚度誤差,這麼點的誤差也是致命的,它使得地面上的工作人員不得不設法維修這個問題。

經過緊張的討論之後,確定了三個方案:

第一:派遣宇航員上天維修,然而這個方案最後討論無法實施,因為主鏡系統上沒有預留的空間來實施維修操作。

第二:派遣太空梭再入太空,將哈勃望遠鏡從軌道上拽回來,回到地面上重新修正主鏡,最後也沒有通過這個方案,因為這個方案實施週期太久,還需要重新送上太空,太麻煩。

第三:給哈勃望遠鏡裝一套光學改正系統,最後也就是用了這個方案,算是裝了一個矯正系統,當然這個方案也動用了太空梭,7名宇航員駕駛太空梭攜帶8噸器材,前往太空給哈勃維修。

經過這次維修,科學家與工程師們說,維修之後的哈勃望遠鏡的解析度比之前預想的還要好,超出了原先設計之初預想的極佳效果,這次維修是極有意義的。

自2023年這次維修之後,哈勃望遠鏡進入到正常的工作中來,三十年來的發現,亮點不斷。

哈勃望遠鏡的主要成果

哈勃望遠鏡的主要科學目標是測量宇宙的大小與年齡,現在所得到的宇宙年齡的結果要比哈勃望遠鏡上天之前要精確地多。

通過對造父變星的觀測以及測定造父變星的距離,改善哈勃常數的測量值,讓誤差更小一些,哈勃常數對於研究宇宙學來說是極為重要的。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期,天文學界一直有這樣的猜測,「黑洞可能存在於星系核心」,八十年代時,科學家才找到了一批星系中心可能是黑洞的候選者,哈勃望遠鏡的升空,大量的觀測資料表明,「星系的中心是黑洞」這一現象在宇宙中是很普遍的,同時也驗證了之前的猜想。

哈勃望遠鏡找到了暗物質存在的有力證據,根據對超新星的觀測,發現遙遠的超新星亮度比預期的弱很多,這表明宇宙間星體的距離更大,宇宙正在加速膨脹,由此引出了暗能量的概念,宇宙加速膨脹的幕後**很可能就是暗能量。

哈勃望遠鏡還為我們帶來了一幅幅精美的星空**,喚醒大家對宇宙的好奇。哈勃望遠鏡的成果遠不止這麼點,自哈勃望遠鏡升空以來,在這三十年中,科學家根據哈勃望遠鏡的資料發表了數萬篇科學**,可以這麼說,哈勃望遠鏡是現代天文學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科學儀器。

如今,哈勃望遠鏡已「垂垂老矣」,它的重任將交由它的繼任者來完成。

2樓:農家小妹婉兒

哈勃望遠鏡就是一種奇蹟的誕生,在這個望遠鏡剛剛問世的時候它給科學獻出了很多寶貴意見,讓天文學得到了極大進步。

3樓:小康談趣事

哈勃望遠鏡可以說在當時是最發達,最有用的望遠鏡之一,它的建設時候對於他是否建設產生了很大的疑惑,但是當它建設之後,創造了很多歷史記錄,他是最大的,也是看得最遠的。

4樓:喬松情感

哈勃望遠鏡是人類觀測宇宙的助手,曾經他升空之後拍攝**模糊,為了能夠修正它的毛病,7名宇航員駕駛太空梭攜帶8噸器材,將他修好,他成功為人類證明了黑洞並不存在星系核心!

5樓:克里斯蒂娜褲子

哈勃望遠鏡觀測到的目標中最遠的是距地球130億光年的原始星系,這些星系的發出光芒來自大**後剛剛形成的宇宙早期。並且,平均每個月,哈勃都會產生829g觀測資料,累計已超過100t。

哈勃太空望遠鏡退役了嗎。什麼時候退役的

目前還沒有,要等他的繼任者發射升空以後才行,不過因為一些原因發射又被推遲了。哈勃太空望遠鏡什麼時候回地球 回,肯定是要回的,目前能運它回來的工具是美國的太空梭,可惜它自身難保已經退役,的成本極高,而且回來之後也沒啥用,最多就是放在博物館留個紀念,所以,正常回來地球的辦法就是自然墜落,前蘇聯的空間實驗...

用哈勃望遠鏡能看到最遠的星系有,天狼星,北河三,天蠍星,參宿七,v383,除了這些

原來玩的天狼星被合天下心等等,還可以忘了牛郎織女性。除了這個還可以看到什麼,這個你可以查詢一下。用這個應該可以用那個望遠鏡可以看到這幾個資訊或者你可以去天文望遠鏡的時候過來去看一下 還有很多很多星系呀!用哈勃望遠鏡能看到最遠的星系嗎?天狼星北河新pierced天蠍星可以看的到啊,你買一個背是比較高的...

哈勃望遠鏡看到的是已經發生過很久的事情嗎

怎麼知道那裡距地球有10億光年呢?可以在地球上選兩個點,在這兩個點同時測出那顆星的偏角,再計算.假如現在以超光速跑到距離你10年前所在位置差距有10光年遠的地方,那你10年前所反射出的光就有可能剛好到達那裡,但光線太暗,可能看不見 跑到10光年前的位置,看不到你10年前的樣子.宇宙中沒有永存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