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遠鏡成像原理

2022-01-09 05:42:28 字數 4947 閱讀 5974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望遠鏡可簡單分為伽利略望遠鏡,開普勒望遠鏡,和牛頓式望遠鏡。伽利略發明的望遠鏡在人類認識自然的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它由一個凹透鏡(目鏡)和一個凸透鏡(物鏡)構成。

其優點是結構簡單,能直接成正像。但自從開普勒望遠鏡發明後此種結構已不被專業級的望遠鏡採用,而多被玩具級的望遠鏡採用,所以又被稱做觀劇鏡.

開普勒望遠鏡:原理由兩個凸透鏡構成。由於兩者之間有一個實像,可方便的安裝分劃板,並且各種效能優良,所以目前軍用望遠鏡,小型天文望遠鏡等專業級的望遠鏡都採用此種結構。

但這種結構成像是倒立的,所以要在中間增加正像系統。

正像系統分為兩類:稜鏡正像系統和透鏡正像系統。我們常見的前寬後窄的典型雙筒望遠鏡既採用了雙直角稜鏡正像系統。

這種系統的優點是在正像的同時將光軸兩次摺疊,從而大大減小了望遠鏡的體積和重量。透鏡正像系統採用一組複雜的透鏡來將像倒轉,成本較高,但俄羅斯20×50三節伸縮古典型單筒望遠鏡既採用設計精良的透鏡正像系統。

牛頓發明的反射式望遠鏡 多為大型座鏡採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望遠鏡,簡單可以分為兩種結構

一種,開普勒結構:就是兩個放大鏡,物鏡是放大倍數小的,目鏡是放大倍數大的。這種結構視野寬,倍數容易大,材料也好找。但是,如果你沒有稜鏡,那麼成的像是倒的。

另一種,就是伽利略結構:一個放大鏡,倍數小點的,是物鏡。一個凹透鏡,度數大的,是目鏡。優點,成的像是正的。缺點——上述方法中的優點一一相對應。

伽利略結構實際上目前已經淘汰了,只用在玩具望遠鏡上,材料也不是特別好找(生活中的凸透鏡比凹透鏡要多的多了,是吧?)所以如果你就是為了看天文,要做一個天文望遠鏡(不在乎成倒像),那麼可以做一個開普勒結構的。

普通望遠鏡,之所以成的是正像,原因很簡單,裡面有專門負責正像的結構,也就是稜鏡。 這是一種稜鏡的結構原理**,你可以看下: http:

html 如果沒有稜鏡,確實,成的就是倒的像了。

望遠鏡成像原理

3樓:愛抹茶冪語

①物體通過物鏡,距離大於兩倍焦距,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照相機)。

②成的實像透過目鏡,在目鏡的一倍焦距內,成一個正立、放大的虛像(放大鏡)。

擴充套件資料望遠鏡的基本原理

望遠鏡是一種用於觀察遠距離物體的目視光學儀器,能把遠物很小的張角按一定倍率放大,使之在像空間具有較大的張角,使本來無法用肉眼看清或分辨的物體變清晰可辨。它是一種通過物鏡和目鏡使入射的平行光束仍保持平行射出的光學系統。根據望遠鏡原理一般分為三種。

一種通過收集電磁波來觀察遙遠物體的電磁輻射的儀器,稱之為射電望遠鏡,在日常生活中,望遠鏡主要指光學望遠鏡,但是在現代天文學中,天文望遠鏡包括了射電望遠鏡,紅外望遠鏡,x射線和伽馬射線望遠鏡。天文望遠鏡的概念又進一步地延伸到了引力波,宇宙射線和暗物質的領域。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望遠鏡的目鏡相當於一個放大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故光線進入物鏡後從一倍焦距內傳播進入目鏡。望遠鏡的物鏡相當於一個照相機,成倒立 縮小的實像,因為進入光源的光線進入物鏡後拉近了距離,使視角變大,所以成放大的像。

向左轉|向右轉

拓展資料:

1、望遠鏡概念

望遠鏡是一種利用透鏡或反射鏡以及其他光學器件觀測遙遠物體的光學儀器。利用通過透鏡的光線折射或光線被凹鏡反射使之進入小孔並會聚成像,再經過一個放大目鏡而被看到。又稱「千里鏡」。

望遠鏡的第一個作用是放大遠處物體的張角,使人眼能看清角距更小的細節。望遠鏡第二個作用是把物鏡收集到的比瞳孔直徑(最大8毫米)粗得多的光束,送入人眼,使觀測者能看到原來看不到的闇弱物體。

2、望遠鏡歷史

2023年,荷蘭的一位眼鏡商漢斯·利伯希偶然發現用兩塊鏡片可以看清遠處的景物,受此啟發,他製造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架望遠鏡。2023年義大利佛羅倫薩人伽利略·伽利雷發明了40倍雙鏡望遠鏡,這是第一部投入科學應用的實用望遠鏡。經過400多年的發展,望遠鏡的功能越來越強大,觀測的距離也越來越遠。

3、望遠鏡型別

由凹透鏡作目鏡的稱伽利略望遠鏡和由凸透鏡作目鏡的稱開普勒望遠鏡。

5樓:

△ 望遠鏡的工作原理:

開普勒望遠鏡是由兩組凸透鏡組成的。靠近眼睛的凸透鏡叫做目鏡,靠近被觀察物體的凸透鏡叫做物鏡。我們能不能看清一個物體,它對我們的眼睛所成「視角」的大小十分重要。

望遠鏡的物鏡所成的像雖然比原來的物體小,但它離我們的眼睛很近,再加上目鏡的放大作用,視角就可以變得很大。

△ (開普勒望遠鏡)物鏡焦距較長,作用是使遠處的物體在目鏡的焦點內,靠近焦點附近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目鏡焦距較短,作用相當於一個放大鏡,用來把這個實像放大,相對於實像來說,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開普勒望遠鏡的光路圖如下:

6樓:

理有3個,所以製造出了不同的望遠鏡哦

一、折射望遠鏡

用透鏡作物鏡的望遠鏡。分為兩種型別:由凹透鏡作目鏡的稱伽利略望遠鏡 ;由凸透鏡作目鏡的稱開 普勒望遠鏡 。

因單透鏡物鏡色差和球差都相當嚴重,現代的折射望遠鏡常用兩塊或兩塊以上的透鏡組作物鏡。其中以雙透鏡物鏡應用最普遍。它由相距很近的一塊冕牌玻璃製成的凸透鏡和一塊火石玻璃製成的凹透鏡組成,對兩個特定的波長完全消除位置色差,對其餘波長的位置色差也可相應減弱。

在滿足一定設計條件時,還可消去球差和彗差。由於剩餘色差和其他像差的影響,雙透鏡物鏡的相對口徑較小,一般為1/15-1/20,很少大於1/7,可用視場也不大。口徑小於8釐米的雙透鏡物鏡可將兩塊透鏡膠合在一起,稱雙膠合物鏡 ,留有一定間隙未膠合的稱 雙分離物鏡 。

為了增大相對口徑和視場,可採用多透鏡物鏡組。折射望遠鏡的成像質量比反射望遠鏡好,視場大,使用方便,易於維護,中小型天文望遠鏡及許多專用儀器多采用折射系統,但大型折射望遠鏡製造起來比反射望遠鏡困難得多。

二、反射望遠鏡

用凹面反射鏡作物鏡的望遠鏡。可分為牛頓望遠鏡、卡塞格林望遠鏡、格雷果裡望遠鏡、折軸望遠鏡幾種型別。反射望遠鏡的主要優點是不存在色差,當物鏡採用拋物面時,還可消去球差。

但為了減小其它像差的影響,可用視場較小。對製造反射鏡的材料只要求膨脹係數較小、應力小和便於磨製。磨好的反射鏡一般在表面鍍一層鋁膜,鋁膜在2000-9000埃波段範圍的反射率都大於80%,因而除光學波段外,反射望遠鏡還適於對近紅外和近紫外波段進行研究。

反射望遠鏡的相對口徑可以做得較大,主焦點式反射望遠鏡的相對口徑約1/5-1/2.5,甚至更大,而且除牛頓望遠鏡外,鏡筒的長度比系統的焦距要短得多,加上主鏡只有一個表面需要加工,這就大大降低了造價和製造的困難,因此目前口徑大於1.34米的光學望遠鏡全部是反射望遠鏡。

一架較大口徑的反射望遠鏡,通過變換不同的副鏡,可獲得主焦點系統(或牛頓系統)、卡塞格林系統和折軸系統。這樣,一架望遠鏡便可獲得幾種不同的相對口徑和視場。反射望遠鏡主要用於天體物理方面的工作。

三、折反射望遠鏡

由折射元件和反射元件組合而成的望遠鏡。包括施密特望遠鏡和馬克蘇托夫望遠鏡及它們的衍生型,如超施密特望遠鏡,貝克-努恩照相機等。在折反射望遠鏡中,由反射鏡成像,折射鏡用於校正像差。

它的特點是相對口徑很大(甚至可大於1),光力強,視場廣闊,像質優良。適於巡天攝影和觀測星雲、彗星、流星等天體。小型目視望遠鏡若採用折反射卡塞格林系統,鏡筒可非常短小

7樓:匿名使用者

望遠鏡是由兩組凸透鏡—目鏡和物鏡組成。它的結構特點是物鏡的焦距長而目鏡的焦距短,望遠鏡的成像原理是:物鏡的作用是得到遠處物體的實像,由於物體離物鏡非常遠,所以物體上各點發射到物鏡上的光線幾乎是平行光束,這樣的光線經過物鏡匯聚後,就在物鏡焦點外,離焦點很近的地方,形成了一個倒立的、縮小的實像。

這個倒立的、縮小的實像又位於目鏡的焦點以內,所以目鏡起了放大鏡的作用,目鏡把經過物鏡的倒立的的、縮小的實像放大成了一個正立的、放大的虛像。這就是遠處物體通過望遠鏡所成的虛像。

顯微鏡也是由目鏡和物鏡組成,它的目鏡焦距很短,物鏡的焦距更短。也可以說物鏡焦距比目鏡焦距短。顯微鏡的成像原理是:

細微物體在物鏡焦距之外十分靠近物鏡焦點的位置,生成一個倒立的、放大的實像,這個倒立的放大的實像又落在目鏡的焦距之內,且十分靠近目鏡焦點位置,經目鏡放大為一個倒立的(對原物而言)、放大的虛像。

8樓:露露漂泊

望遠鏡是一種利用透鏡或反射鏡以及其他光學器件觀測遙遠物體的光學儀器。利用通過透鏡的光線折射或光線被凹鏡反射使之進入小孔並會聚成像,再經過一個放大目鏡而被看到。又稱「千里鏡」。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必須說明那種鏡子,望遠鏡的種類很多,是伽利略還是開普勒。因為伽利略的目鏡是凹透鏡,物鏡是凸透鏡,可是看到月球。成縮小的像。

如果是開普勒,那麼先成倒立縮小的實像,進入目鏡,在一倍焦距內,成正立放大的虛像。不過這樣成的像是倒立的。

10樓:在下夜雨

不對吧,伽利略望遠鏡通過物鏡(凸透鏡)成在目鏡,物鏡一倍焦距外二倍焦距內,成倒立縮小實像再通過目鏡凹透鏡的發散光線反向延長線成正立縮小虛像,但因視角,使我們看到放大正立的像

11樓:僧問星

圖很不清晰,建議你去看百科望遠鏡這一詞條中開普勒望遠鏡一圖。

我現在對該圖進行解釋,圖左側為口徑極大的物鏡,可收集來自遠方的微弱光線,右側為目鏡,光線匯聚處為第一次成像處。

根據凸透鏡成像原理,此時觀察的物,距物鏡(即物距)大於兩倍焦距,成縮小的像,這為第一次成像;

第一次成的像由於望遠鏡的設計,落在目鏡的焦點之內,此時第一次成的像可視為目鏡所觀察的物。根據凸透鏡成像原理,當物距小於一倍焦距時,凸透鏡成放大的像,就相當於放大鏡。這時,我們就可看清遠處的物了。

12樓:愛小喵cy的雞

有些是在鏡筒中用反射稜鏡將物鏡的像倒了過來,又或者目鏡是凹透鏡,放在物鏡焦距之內、成倒立實像之前將它變成了虛像,同樣能得到正像。

望遠鏡的放大倍數計算式是:放大倍數=物鏡焦距/目鏡焦距。正常使用是物鏡焦距大於目鏡焦距,得出的放大倍數大於1;如果你反過來用,顯然得出的放大倍數就是原來的倒數,小於1,是縮小的像。

《望遠鏡》閱讀題答案,《望遠鏡》閱讀題答案。

1 根據意思,從文中找出詞語,寫在橫線上。形容路途遙遠。千里迢迢 比喻將原物完好無損地歸還本人。完璧歸趙 模模糊糊,很難得看清楚 看明白。影影綽綽 2 文中最後一段的方框中,應填上 d 組詞語最合適。a伸展 漂移 b 飄移 c伸展 飄移 d延伸 漂移 3 從文中畫橫線的句子中,我們可以瞭解中國革命歷...

如何清潔天文望遠鏡,如何清洗望遠鏡

1 光學系統的維護 1 保證望遠鏡放置在通風 乾燥 潔淨的地方 所有的目鏡 稜鏡 二次成像鏡及其它小的光學零附件,不使用時應放入帶乾燥劑的乾燥箱或乾燥缸內,同時要時常注意更換新的乾燥劑。在雨雪天 風沙 溼度大 超過85 的天氣均不要使用望遠鏡,也不要開啟物鏡蓋,特別是對於無密封窗的反射望遠鏡,灰沙是...

關於望遠鏡

看到的是120億年前這個星星發出的光,也就是說這個星可能己經不存在了,如果壽命長可能還在.不是。由於是在120億光年的星星,所以我們看到的這些星星的光是120億年前他們發出來的,即這些光在宇宙空間裡已經走了120億年,所以不是現在的星星,而是120億年前的星星。不是,觀測到的是該星星120億年前的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