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專家講授一下望遠鏡工作原理,謝謝

2022-12-17 06:45:14 字數 1195 閱讀 8665

1樓:驚呆了吧

原理有3個,所以製造出了不同的望遠鏡哦

一、折射望遠鏡

用透鏡作物鏡的望遠鏡。分為兩種型別:由凹透鏡作目鏡的稱伽利略望遠鏡 ;由凸透鏡作目鏡的稱開 普勒望遠鏡 。

因單透鏡物鏡色差和球差都相當嚴重,現代的折射望遠鏡常用兩塊或兩塊以上的透鏡組作物鏡。其中以雙透鏡物鏡應用最普遍。它由相距很近的一塊冕牌玻璃製成的凸透鏡和一塊火石玻璃製成的凹透鏡組成,對兩個特定的波長完全消除位置色差,對其餘波長的位置色差也可相應減弱。

在滿足一定設計條件時,還可消去球差和彗差。由於剩餘色差和其他像差的影響,雙透鏡物鏡的相對口徑較小,一般為1/15-1/20,很少大於1/7,可用視場也不大。口徑小於8釐米的雙透鏡物鏡可將兩塊透鏡膠合在一起,稱雙膠合物鏡 ,留有一定間隙未膠合的稱 雙分離物鏡 。

為了增大相對口徑和視場,可採用多透鏡物鏡組。折射望遠鏡的成像質量比反射望遠鏡好,視場大,使用方便,易於維護,中小型天文望遠鏡及許多專用儀器多采用折射系統,但大型折射望遠鏡製造起來比反射望遠鏡困難得多。

二、反射望遠鏡

用凹面反射鏡作物鏡的望遠鏡。可分為牛頓望遠鏡、卡塞格林望遠鏡、格雷果裡望遠鏡、折軸望遠鏡幾種型別。反射望遠鏡的主要優點是不存在色差,當物鏡採用拋物面時,還可消去球差。

但為了減小其它像差的影響,可用視場較小。對製造反射鏡的材料只要求膨脹係數較小、應力小和便於磨製。磨好的反射鏡一般在表面鍍一層鋁膜,鋁膜在2000-9000埃波段範圍的反射率都大於80%,因而除光學波段外,反射望遠鏡還適於對近紅外和近紫外波段進行研究。

反射望遠鏡的相對口徑可以做得較大,主焦點式反射望遠鏡的相對口徑約1/5-1/2.5,甚至更大,而且除牛頓望遠鏡外,鏡筒的長度比系統的焦距要短得多,加上主鏡只有一個表面需要加工,這就大大降低了造價和製造的困難,因此目前口徑大於1.34米的光學望遠鏡全部是反射望遠鏡。

一架較大口徑的反射望遠鏡,通過變換不同的副鏡,可獲得主焦點系統(或牛頓系統)、卡塞格林系統和折軸系統。這樣,一架望遠鏡便可獲得幾種不同的相對口徑和視場。反射望遠鏡主要用於天體物理方面的工作。

三、折反射望遠鏡

由折射元件和反射元件組合而成的望遠鏡。包括施密特望遠鏡和馬克蘇托夫望遠鏡及它們的衍生型,如超施密特望遠鏡,貝克-努恩照相機等。在折反射望遠鏡中,由反射鏡成像,折射鏡用於校正像差。

它的特點是相對口徑很大(甚至可大於1),光力強,視場廣闊,像質優良。適於巡天攝影和觀測星雲、彗星、流星等天體。小型目視望遠鏡若採用折反射卡塞格林系統,鏡筒可非常短小

想買個望遠鏡,懂行的來幫忙一下,想買個小望遠鏡玩兒,看來淘寶一個價效比很高,懂行的朋友幫忙鑑定一下啊

一般來講,望遠鏡的口徑越大越好.但倍率和口徑有一個特殊的物理關係.口徑越大,則望遠鏡的體積越大,重量也曾幾何倍增大.10 30 50的重量 裸鏡 將近900克,7 21 40是600多克,也就是多了幾乎半塊磚頭的重量,這在外出旅行的時候是一個很大的負擔.體積的增加實際外出的時候也是需要考慮的,最重要...

問一下12乘50帶支架微光望遠鏡要多少錢啊幾款1000 2019元的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感覺你對望遠鏡不是很瞭解。在這裡介紹一下你選擇的望遠鏡只能在支架上使用,隨身攜帶戶外運動非常不合適,因為重量沉,穩定性差 視野小,所以在戶外使用價值不大。一般望遠鏡多少錢價位?多少錢價位。其實這個很難說啊,就好象汽車 相機,不同檔次的,也有很大的差異。而且也不建議以價論質 如果有這...

那位專家幫忙鑑定一下這個瓷罐和這個瓦罐是哪個朝代的,有沒有收

古代仿古件,仿青銅款式,很值錢,具體要專家鑑定 從 看在唐代之前。真品收藏價值很高。麻煩古董專家幫忙鑑定一下這個瓦罐 您的這一個瓦罐,是典型的 時期的地方民窯粗瓷,建國後還有使用的,是實用器皿 完整地有一定收藏價值的 市場上常見不法商人,拿著這樣的,冒充宋金時期的瓷器,銷售,千萬要注意。麻煩古董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