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的秦始皇的稱號,秦始皇是不是叫嬴政

2022-08-17 03:10:24 字數 4152 閱讀 5558

1樓:貞觀之風

嬴政的秦始皇的稱號是秦始皇帝,是自己自封的,並被後世所承認、熟知。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秦莊襄王之子。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十三歲繼承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建立首個多民族的**集權國家,曾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古今中外第一個稱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他自己取的,因為他是中國第一位皇帝嘛,所以他就自稱始皇,後面皇帝的稱號都是後代給取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本為贏異人,後來當上皇帝了,改為政,應該是呂不韋取的,他那時還小,根本不會取名字。

4樓:中樞委員會委員

自己去的啊,他的國號是秦,而自己是始皇帝,所以是秦始皇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嬴政、秦政、趙政、秦王政、祖龍

6樓:

是自己取的。他很牛氣

秦始皇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什麼稱號的君王

7樓:至道無際

秦始皇不但稱自己為皇帝,還稱自己為祖龍來顯示自己的尊貴。

8樓:繼潤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秦莊襄王之子。 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十三歲繼承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建立首個多民族的**集權國家,曾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古今中外第一個稱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

秦始皇是不是叫嬴政

9樓:小海說歷史

為何秦始皇叫嬴政,而他的兒子叫扶蘇和劉亥,原因其實很簡單。

10樓:殤夏憶

秦始皇別名:嬴政,趙政,秦王政,祖龍。

11樓:鞏欣合

是。 秦始皇帝(公元前259年—前210年),秦莊襄王之子,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統帥。戰國末期秦國君主、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

嬴姓,趙氏,名政(正),先秦時期男子稱氏不稱姓,故稱趙政、秦王政、秦王趙政、趙王政,然後世多稱之嬴政。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12樓:匿名使用者

恩,野史上不是說,他還是私生子了麼,一個姓呂的商人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嬴政一詞,是漢代以後社會上對秦始皇的一種稱呼。

秦始皇本名趙政,由於其祖先源於上古嬴姓部族,所以漢末某些文章究其祖根以「姓」稱其「嬴政」,這本來是一種古文筆法,卻被後世誤會成秦始皇的名號並在社會上廣泛流傳,久而久之成為特指秦始皇的一個習慣性代稱。

「嬴」與「姬」、「姜」一樣其實是一種古姓,是上古部落時代各部族的族名,並不是現代意義的「姓」。部族是存在於特定歷史時期的特殊社會結構,它既有民族的特點又有家族的特徵,地位介於民族與家族之間。世易時移,隨著社會進步,部族在中國早已消亡,相對應的「姓」也隨之消失。

由於「姓」這種上古事物與現代社會相距十分久遠,不是今天的人們所能輕易理解的了,其用途與現代人想象的有很大差異。例如:在先秦「姓」並不用在人名之前,因為它不代表家族。

那時代表家族的是「氏」,它才是後世標於人名之前表示家族的那個代號。到了漢代後真正的古姓已經消亡了,氏又逐漸被混稱為姓,到了現代則與氏合稱為「姓氏」,成為現代意義的「姓」。但不管叫法怎麼變,現代姓的本質仍是先秦時期的「氏」。

嬴部族是夏商周時期中國的大部族,人口眾多,支系家族分支也非常多,秦國公族僅僅只是其中趙氏家族的一個旁支。某些現代人常以為「嬴」是秦宗室專有的姓,這是很大的誤解!僅周代嬴姓國家就有莒、郯、黃、江、趙、徐等,秦始皇姓嬴僅表示他和秦國公族是「嬴」部族後裔的一分子而已,所以秦始皇從未也不可能自稱「嬴政」,正如若木不可以被稱為「嬴若木」,周武王不能被稱為「姬發」一樣。

「嬴政」一名事實上是一個發明和創新,開始出現於西漢末至新莽時期。這一新名詞當時可能只是某位文人採用的一種類似於修辭的文法,也可能是因為不瞭解古姓而「古為今用」生造出來的名字。

前面說了,秦公族是古嬴族裡面的趙氏家族的一個旁支,源於秦國的開基始祖「非子」的父親被趙氏始祖造父收養為義子,所以秦國曆代君主都是以趙為氏的,按照現代「姓」的意義說就是姓趙,這也就是為什麼經典史書裡都記載秦始皇名為「趙政」的原因。

秦始皇的親屬稱號及名字

14樓:

秦始皇的太爺——昭襄王稷

秦始皇的爺爺——孝文王柱

秦始皇的父親——莊襄王子楚

秦始皇的母親——趙姬

秦始皇的兒子——公子扶蘇、二世胡亥

嬴政滅六國,採用皇帝稱號,自稱始皇帝他的主要意圖是

15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稱謂的出現,不僅僅是簡單的名號變更,還反映了一種新的統治觀念的產生。在古代,「皇」有「大」的意思,人們對祖先神和其他一些神明,有時就稱「皇」。「帝」是上古人們想象中的主宰萬物的最高天神。

秦始皇將「皇」和「帝」兩個字結合起來,第一,說明了他想表示其至高無上的地位和權威,是上天給予的,即「君權神授」;第二,反映了他覺得僅僅是做人間的統治者還不滿足,還要當神。可見,「皇帝」的稱號,乃是秦王政神化君權的一個產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意圖是為了顯示自己成就的功業。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自認為是「德兼三皇,功過五帝」,上古時代的最高稱謂「皇」和「帝」都不能與之媲美,所以將「皇」、「帝」兩個人間最高的稱呼結合起來,為自己的帝號。

每次提到秦始皇的時候都不知道該用哪個稱呼:秦始皇,始皇帝,嬴政,千古一帝...叫哪個是正確的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都可以的,但最常用的是秦始皇,朋友你列舉的這些稱謂裡不自覺地把「秦始皇」排在了第一;另外「每次提到......"這句話也是用的「秦始皇」,可見,「秦始皇」使用頻率是最高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趙政稱帝后,自稱「始皇帝」,又規定:自己死後皇位傳給子孫時,後繼者沿稱二世皇帝、三世皇帝,以至萬世。

當時的其他人也可稱其為「始皇帝」或「始皇」

而「秦始皇」或「秦始皇帝」則是後世對其稱呼,如《漢書》:「秦始皇帝嘗曰東南有天子氣」

贏政——這是現在常見的說法,其實在當時是不可能的。漢代以前,姓、氏是分開的,男子稱氏不稱姓,只有女子出嫁才用姓。

嬴是秦國王室的姓,但男性成員是不會用的。

至於「千古一帝」,則是後人對其的評價,出現很晚。明·李贄《藏書·世紀列傳總目》:「始皇帝,自是千古一帝也。」-

1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秦始皇的稱呼,有以下幾種:

如果稱其職位,那就是始皇帝,秦之後則稱之為秦始皇。

如果稱其私名,則是趙政。而不是嬴政。

為什麼不是嬴政而是趙政呢?因為「嬴」只是秦始皇家族祖先的古姓(古姓就是部落社會時期部族的名稱,而不是現代意義的姓,不用來組合人名),所以「嬴政」這個名字,從根本上說就是個錯誤。秦始皇家族真正的現代姓(當時叫氏)其實是「趙」,趙是嬴姓首領伯益的後裔家族的名號,西周中期以後伯益的後裔就是趙氏。

前面說了,氏是家庭的名號(代號),後來人們漸漸把這個名號放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形成「氏+名」的現代姓名模式。秦始皇是嬴姓不錯,但是更精確地說他是嬴姓趙氏,所以他的正式名字是「趙政」。那為什麼現在人很少稱其為「趙政」,這是因為在周代,不同身份的人有不同的稱謂模式。

秦是諸侯國,其君主一般不被告以私名相稱,而是以君位或諡號相稱,先秦的史書中不可能稱其私名「趙政」,故而沒有記載,也就不為普通人所知。而「嬴政」的出現和相對普遍,只不過因為這個錯誤存世的時間太久,社會影響非常深,糾正起來困難程度很高,現在通俗作品中也就不深究這個問題,只有專業人士才知道他叫趙政。(就像人們習慣叫「包公」,只有熟悉情況的人才會叫「包拯」一樣)。

至於「千古一帝」,只是後人對他的一種讚譽。

秦始皇是暴君嗎,秦始皇嬴政真的是暴君嗎?

暴君真的就是暴君嗎?秦始皇是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國大一統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一個稱皇帝的君主。是暴君。但也是能君。兩者並不矛盾!就和隋煬帝一樣。不是。開創了中國首個大一統王朝。秦始皇並沒有焚書坑儒,而是把書籍保管在了宮裡。真正焚書坑儒的是西楚霸王項羽。秦始皇可能不是一個...

秦始皇是暴君嗎,秦始皇嬴政真的是暴君嗎?

他的行動目的都是正確的,可以說是千古一帝,中國後來的統一的文字,貨幣等都是他奠定的,這才真正使中華民族得以產生持久的凝聚力.另外長城也有軍事上的好處.焚書坑儒雖然長期來說壞處多多,但也有鞏固統治的意義.但是,重點就是這但是,但是他的行動的方式和手段完全的證明了他是個暴君.絕對的暴君.中國人口在那段時...

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驚訝秦始皇竟然沒有立過皇后,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

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分析有4點!驚訝秦始皇竟然沒有立過皇后,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我覺得主要是因為秦始皇他的親生母親給他的影響實在是太大了,所以他就沒有立皇后。秦始皇之所以不立皇后更多的還是為了政局的考慮,他需要平衡好這個朝堂和後宮的關係。因為他母親的影響,他不是很相信女人。並且他更愛江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