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過錯

2021-12-23 11:31:48 字數 1314 閱讀 7557

1樓:

秦始皇窮兵黷武、好大喜功,統一六國天下,濫用民力,大興土木,留下長城兵俑。這些都是事物的兩面性,不好說對或是錯。至於焚書坑儒,不過是聽了法家李斯的讒言,燒了百家詩書(但保留了醫學、占卜、農業的書籍),殺了數十個鼓吹分封制的儒生。

焚書坑儒,禁錮人們的思想;沉重的賦稅、繁重的徭役和兵役;大量的農民被徵發修築長城、宮殿、馳道、建陵墓;其刑法極其嚴酷……因他修築長城,焚書坑儒,實施**統治,導致秦朝短期而亡,大大抵消了他的歷史功績。至今人們都把他作為**的代名詞。千百年來,不是有一個孟姜女仍在不停地對他進行著控訴嗎?!

總的來說可分5點:

1.焚書坑儒,禁錮了思想;

2.嚴酷的刑罰;

3.賦稅嚴重;

4.徭役繁重;

5.**主義**集權使人民處境日趨惡劣,激化階級矛盾.

參考資料:沒有

2樓:天堂

過錯:1.徵斂無度,賦稅奇重

為了維持龐大的軍費開支與工程建設,滿足窮奢極欲之生活,始皇不惜對民眾課以重稅,全國出現『男子力耕,不足糧餉,女子紡織,不足衣服,竭天下之資財以奉其政』的嚴重狀況,以致民不聊生,百姓『衣牛馬之衣,食犬口之食』。

2.好大喜功,濫用民力

秦始皇急功近利、不恤民情,連年大興土木、四處征戰,為了自己之奢欲,在首都附近造阿房宮、修驪山墓,所耗民夫竟七十萬人以上。據估計,當時服兵役之人數遠超二百萬,佔壯年男子三分之一以上。如此重稅苦役,實非百姓所 能忍受。

3.嚴刑峻法,民怨鼎沸

秦自商鞅變法以來,法令即十分嚴苛,一人死罪誅及三族,一家犯法鄰里連坐,百姓動輒被罰充苦役或慘遭酷刑。

4.箝制思想,焚書坑儒

為防止百姓反抗,秦始皇在思想上也實行了嚴厲之統制,如頒佈**令,大肆收繳焚燬書籍,又坑殺非議朝政的儒生四百餘人,史稱『焚書坑儒』。

3樓:

因為秦始皇推行「以法治國」的法家學說,而其後中國曆代統治者都推行以仁愛,中庸為核心的儒家學說。因此,秦始皇常作為負面典型出現在各種散文、史籍中。如賈誼的《過秦論》等。

《史記·秦始皇本紀》秦王懷貪鄙之心,行自奮之智,不信功臣,不親士民,廢王道,立私權,禁文書而酷法,先詐力而後仁義,以暴虐為天下始。

賈誼《過秦論》:一夫作難而七廟墮,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何也?仁心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

秦始皇被很多史學家看作是一個暴君,為了權力可以不擇手段[14]。

萬里長城、秦馳道、靈渠、阿房宮及秦始皇陵等的規模均極為龐大,勞動舉國的人口興修,不少文獻均斥責在工程進行時造成不少人命死傷,但另一方面卻使各地的交通進一步發展,有助日後交通、經貿、以及各民族之融合。故此,一直成為史學家對於秦始皇功大還是過大的爭論點。

秦始皇曆史,秦始皇的歷史

秦始皇像秦始皇 公元前259年 前210年 秦莊襄王之子,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統帥。戰國末期秦國君主 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又稱秦始皇帝。嬴姓,趙氏,名政 正 先秦時期男子稱氏不稱姓,故稱之趙政 趙正 秦王政為妥,但後世多稱之嬴政。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 皇帝 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

秦始皇是怎麼死的,秦始皇怎麼死的?

秦始皇尋仙之旅,殺死一條大魚,返回途中暴斃,史書記載細思極恐。秦始皇的死史學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說死於非命,一說死於疾病。關於秦始皇的爭議很多 我們看歷史不能只看一面 大家有時間了可以看看 大秦帝國 這裡將會帶領大家重新認識一個秦帝國 重新認識我們華夏民族古老的原生文明,正是這種古老的原生文明...

秦始皇叫什么,秦始皇叫什麼

嬴政 眾所周知,秦始皇姓趙,史學界有關專家認為,秦始皇生於正月,故起名為正,古代通政,因此寫作政。至於為什麼姓趙,有人指出秦始皇出生在趙國,古代有以出生地為姓的習俗。晁福林教授說,古代的姓氏很複雜,姓和氏不一樣。秦始皇為什麼會姓趙,是因為趙姓與嬴姓是同一宗,趙姓是嬴姓的一個分支。據 史記 秦始皇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