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叫什么,秦始皇叫什麼

2023-02-10 14:55:08 字數 5798 閱讀 6483

1樓:懶洋洋

嬴政 眾所周知,秦始皇姓趙,史學界有關專家認為,秦始皇生於正月,故起名為正,古代通政,因此寫作政。至於為什麼姓趙,有人指出秦始皇出生在趙國,古代有以出生地為姓的習俗。晁福林教授說,古代的姓氏很複雜,姓和氏不一樣。

秦始皇為什麼會姓趙,是因為趙姓與嬴姓是同一宗,趙姓是嬴姓的一個分支。

2樓:深遠還認真灬工匠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

及生,名為政。姓趙氏。」 為什麼「姓趙氏」呢?

《史記·秦本紀》解釋說,秦趙有一個共同祖先——蜚廉,蜚廉有二子:長曰惡來(或作「惡來革」),少曰季勝。惡來即是秦國的祖先,季勝為趙國的祖先。

因季勝的後代——造父被周穆王封到趙城,於是整個蜚廉家族(包括惡來一脈),便「以造父之寵,皆蒙趙城,姓趙氏」了。對此,《秦本紀》在末尾「太史公曰」還特別加以強調:「秦之先為嬴姓。

其後分封,以國為姓…秦以其先造父封趙城,為趙氏。」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名叫做嬴政,小名叫做胡亥。

4樓:啟醫鈉機作發

先叫趙政,後來改為嬴政。

5樓:燕子子欺天

贏姓趙氏 所以叫趙政

秦始皇全名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問大家「秦始皇叫什麼名字」,多數人會回答說:「嬴政。」因為一般歷史讀物及通行教科書中都是這麼說的,然而這不是一個正確的答案。

那麼秦始皇叫什麼名字呢?正確的回答是「趙政」。  有關秦始皇履歷最權威的文獻是《史記》。

《史記·秦始皇本紀》開頭就說他:「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

」  古人在為《史記》作註解時,已經注意到關於秦始皇姓名的來由。《史記》裴駰《集解》說:「徐廣曰:

『一作正。』宋忠雲:『以正月旦生,故名正。

』」「司馬貞《索隱》說:「生於趙,故曰趙政。一曰秦與趙同祖,以趙城為榮,故姓趙氏。

」  根據前述《史記·秦始皇帝本紀》及《史記》最權威的註釋「三家注」,可以知道秦始皇姓趙名政(正)應該是沒有疑問的。但真正理解這一問題,其實並不簡單。比如,為什麼說秦始皇「姓趙氏」?

「姓趙氏」是什麼意思?包括前引司馬貞的《索隱》對此都說得遊移不定。其實,《史記》關於這一問題說得十分清楚。

《史記·秦本紀》敘述秦人先祖的歷史,說:「徐偃王作亂,造父為繆王御,一日千里以救亂。繆王以趙城封造父,造父族由此為趙氏。

自蜚廉生季勝已下五世至造父,別居趙。趙衰其後也。惡來革者,蜚廉子也,蚤(早)死。

有子曰女防。女防生旁皋,旁皋生太幾,太幾生大駱,大駱生非子。以造父之寵,皆蒙趙城,姓趙氏。

」秦始皇家族發展史上有名的人物非子為造父的直接後裔,秦始皇家族的源流十分清楚。  從古史記載來看,秦始皇生前從來沒有自稱為嬴政,別人也沒有用這一稱謂來為其命名,為什麼現在的人們稱秦始皇為嬴政呢?這主要是因為不清楚先秦時期姓氏制度及其變遷的緣故。

先秦時期人們有「姓」有「氏」,「姓」與「氏」有聯絡也有區別。姓和氏都用於標明根據一定的世系所肯定的血緣親屬關係。它們的主要區別是,姓一般來說比氏要古老,姓所包括的有血緣親屬關係的族群比氏要大。

姓一般來說是不變的,而氏則往往隨著歷史的發展、緣各種情況而發生變化。一個氏可以派生出許多其他氏來。  姓的產生緣由相對比較簡單。

雖然人類學家對其有多種解釋,但中國學者傳統來說往往圍繞《左傳·隱公八年》「因生以賜姓」來討論這一問題。氏的產生就複雜多了。鄭樵《通志·氏族略》歸納氏的產生之由有34種之多,但主要可以概括為以下幾種:

以封邑為氏、以官守為氏,以爵稱為氏、以先祖名諱或諡號為氏等。  以秦始皇所持有的姓和氏來說吧,先秦時期的嬴姓諸侯國很多,僅《逸周書》所提到的就有十七個。嬴姓各支中,戰國時期的諸侯國只有秦國和趙國的國族以「趙」為氏。

他們都是「造父」的後裔。  這裡出現了一個問題:既然秦始皇的「姓」是「嬴」,而「趙」只是他的家族「氏」,司馬遷為什麼說他「姓趙氏」呢?

這可以分兩層來說。  其一,先秦時期的「姓」只用在女人的私名上。從古代禮制來說,這是為了「別婚姻」,即實行「同姓不婚」的古制。

而男子的私名只系以氏而絕不稱姓。張淑一博士的《先秦姓氏制度考索》一書對此有詳細的討論。  其二,我們現在習慣上所說的「姓」,是在戰國以後才逐步形成的,並在秦漢時期成為定製。

這種我們現在習稱的「姓」,主要是以戰國的「氏」,加上古「姓」及新產生的「姓」集合而成。換句話說,可以認為我們今天所習稱的「姓」,其實就是戰國時候的「氏」。

7樓:a歷史五千年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8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本名「趙政」,也有寫成「趙正」的(古文通甲字現象),帝號「秦始皇」。根據其身份也曾被稱為「公子政」、「太子政」、「秦王政」、「秦政」、「祖龍」等。

秦始皇家族屬於嬴姓趙氏。嬴為其古姓,趙為其氏(現代姓)。按照兩週時期宗法制度,姓與氏並存但功用不同,姓主要表徵血緣而氏用以區別身份貴賤,男子只稱氏而不稱姓。

在趙氏初興和秦國始建的西周時期,姓的地位和作用還相當重要,那時人們往往還只以名相稱,並不很強調氏。隨著人口大量增長和封建秩序被嚴重破壞,社會發展到秦始皇生活的年代時,古姓已走向沒落和衰亡,僅少數貴族或王室家庭仍在傳承。由於社會上則普遍採用「氏+名」的現代命名模式,秦國首任國君非子從造父那裡繼承來的「趙」氏被越來越頻繁地使用,所以秦始皇真正的名字「趙政」得以在他同時期和稍後時期的史籍和文獻中被反映出來。

稱呼秦始皇為「嬴政」是不合兩週時期社會習慣和制度的。即使在姓的地位還相當重要的西周時期男人名字前面也不加姓。而戰國晚期時社會上已經基本不用姓,命名習慣已普遍發展到直接在名字前面加氏,那麼秦始皇的名字怎麼都不能被稱為「嬴政」。

據**,「嬴政」這個完全不合乎當時命名規則的畸形稱呼實際上是在唐代才出現,與之相類似的還有「姬昌」、「姜子牙」之類似是而非的稱呼,它們之所以出現並還能在社會上大行其道,完全是由於古時人民大眾文化水平低下導致的以訛傳訛,經過長久以來的廣泛傳播已經在人們心中習慣成自然,是錯誤的經典也是經典的錯誤。

秦始皇叫什麼名字 20

9樓:我迷犬夜叉

嬴政《史記·呂不韋列傳》記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將趙姬獻給異人,後來趙姬至大期生子名政;又《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如果趙姬是先懷孕後嫁給異人的,而且是嫁給異人一年以後生下的秦始皇。

這樣我們可以算一下時間,在當時醫術十分不發達的情況下,要知道自己懷孕恐怕要一個多月吧,這樣算來秦始皇是被懷了十三個月才出生的,雖然我國古代有著豐富的記載,但是依照現代醫學理論和現代醫學解釋,這種情況是不可能出現的。所以就單憑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就說嬴政應該是呂不韋之子是明顯站不腳的有人據此推斷.[4]

作為一個並不受寵愛的質子的兒子,嬴政少年時期是在趙國都城邯鄲度過的,此時異人經呂不韋從中斡旋已經回到秦國,並認華陽夫人為母,經過多次政治鬥爭終於獲得了華陽夫人的信任,呂不韋又花費大量精力與金錢將趙姬母子接回秦國,從此嬴政開始了他在秦王宮裡的政治生涯。

10樓:a歷史五千年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11樓:羽墨徹祝環

姓嬴,名政。出生於趙國,故氏趙,先秦時期,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秦始皇也叫趙政

12樓:愛之主管

嬴政,可我理解應該是趙政,古人姓和氏分開的,女子稱姓,母親為趙國趙姬,自稱也是趙政,從唐朝開始有人稱秦始皇為嬴政,後一直延續至今,錯誤的稱嬴政,可惜史書上有記載,卻沒人改變。

13樓:北原飛狐

大秦帝國—始皇帝—嬴姓秦氏—全名嬴政,未統一前有部分人叫他或者自稱為趙政

14樓:召琦汝書蘭

嬴姓秦氏,名政(正),因生於趙都邯鄲(今屬河北),故又稱趙政(先秦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秦始皇叫趙政。)又名秦王政、秦政、祖龍。

15樓:小可

秦始皇名字叫嬴政。始皇是因為他開創帝國所以叫做始皇帝。

16樓:安徽省金城武

說嬴政的都是什麼心態 誤人子弟嗎 秦始皇有很多種稱呼 小時候 秦始皇的母親叫他 二狗蛋子,長大了一點,父母起名劉二柱,奪得天下的時候,要贏得政治的成功,自改名為嬴政

17樓:

嬴政別名:秦王政、趙政、秦政、嬴政、祖龍

18樓:我愛快鬥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秦莊襄王之子,漢族(原稱華夏族)[3]。出生於趙國國都邯鄲(今河北省邯鄲市)。 秦始皇「祖籍」甘肅 (甘肅禮縣大堡子山發現的古墓群被專家一致認定為秦始皇祖先的第一陵園———西垂陵園;禮縣也被認定是中國古代重要史書《史記》所記載的秦人發祥地「西犬丘」所在地。

至此,考古學和先秦歷史學上的兩大千古謎團終於大白於世)。

19樓:

秦始皇名字叫呂不韋。

20樓:

我不知道那個最佳回答是怎麼評的,難道扭曲歷史也能是最佳回答 呵呵 我來給各位說說什麼叫贏姓趙氏,約公元前976年有個叫造父的,贏姓,有功於周穆王,被賜予於趙城,因此為趙氏 而造父有倆個兒子一個叫飛廉,一個叫惡來,而惡來就是秦國先祖,秦始皇的祖先,而秦始皇本紀中記載,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取而悅之,生始皇以秦昭襄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政,姓趙氏,十六年秦莊襄王卒,秦王趙政立。而漢武帝以前的十月為第一個月,秦皇正月生相當於現在的十月生而農曆和公曆每十九年重合一次,而公元前260年和2002的農曆基本吻合,通過萬年曆查的2002的農曆十月初一是公曆十一月五號所以秦皇還是一名天蠍座的小清新

秦始皇真正的名字叫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本名趙政。但是,現代百分之九十的人都認為他叫「嬴政」。這都是因為大家小學歷史學得太好。

然而,在兩漢時期,人們是稱呼秦始皇為「趙政」的,司馬遷、劉安、劉向、曹植這樣的史學和文學大家都在他們的經典著作裡明確了秦國君主姓趙氏這個史實,與秦始皇同時代的陸賈(比秦始皇小20歲,始皇駕崩時他30歲,遠比2023年後的你我瞭解秦始皇吧?)也在自己的文章裡寫下了「秦任刑法不變,卒滅趙氏」,以趙氏代指秦朝。

不過,事實很弔詭,這麼多名家大家的記述敵不過王莽時期一個小吏造成的謬誤。此人叫揚雄,是個文藝青年,年輕時模仿司馬相如也寫了幾篇賦,可惜沒紅。到了晚年又模仿《論 語》寫了部《法言》玩政論,影響也不咋的,不過其中的「嬴政」倒是很成功,居然傳了下來。

當然,「嬴政」也未必是他的發明,按他的一貫的風格可能也只是模仿或沿用當時民間已漸有的這種錯稱,只不過現在考證到的文字記載數他最早。

這種正不敵謬的事也不算什麼稀罕,社會文化範疇的東西往往沒有什麼絕對的對與錯,有些東西明明錯了但一旦多數人接受了也就成了對的。已經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以前很多多音字,由於多數人搞不清什麼時候該念什麼,結果現在字典也順應大數人的錯誤,把一些錯音改成了正音。再比如我們使用的公曆與農曆,本來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歷法,有各自的傳統和計算方法,但現在很多年輕人就是搞不清公曆與農曆的關係,很多人一到元旦就以為要換生肖,如此下去相信再過若干年,可能公曆與十二生肖就真的無縫接軌了。

同樣,古姓與氏由於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並存,後期發生概念混淆以至於混用,最終姓氏不分、以姓代氏,可能就是發生在漢代那一段時間裡的風潮,此時普通民眾裡也沒幾個專家學者,多數人已經既弄不清也無所謂姓、氏之分,秦始皇的名字就這樣從「趙政」漸漸變成了「嬴政」,並且一謬兩千年,甚至現在都還看不到徹底糾正的希望。

秦始皇叫什麼,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 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秦始皇,本名 趙政 也有寫成 趙正 的 古文通甲字現象 兩週時代,中國人的姓名制度是姓氏並存,各有其用。秦始皇所屬的秦國公室屬於嬴姓趙氏的一個旁支...

秦始皇曆史,秦始皇的歷史

秦始皇像秦始皇 公元前259年 前210年 秦莊襄王之子,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統帥。戰國末期秦國君主 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又稱秦始皇帝。嬴姓,趙氏,名政 正 先秦時期男子稱氏不稱姓,故稱之趙政 趙正 秦王政為妥,但後世多稱之嬴政。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 皇帝 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

秦始皇在隱瞞什麼No,秦始皇在隱瞞什麼No

秦始皇到底在隱瞞什麼?他為什麼要下如此決絕的狠手?在中國第一次政治大轉型的關鍵時點上,秦始皇按下的 刪除鍵 到底意味著什麼?李開元教授並沒有豐富的歷史資料可供調遣。他就像一個文物修復專家,手握一把瓷器碎片開始了工作,必要時他又像一個偵探,必須想象力豐富而合理的推理。這場遊戲最終的大boss就是拼接出...